中華氣功傳統民俗療法國際學術研討會

中華氣功傳統民俗療法國際學術研討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0期 » 中華氣功傳統民俗療法國際學術研討會

 1994-11-25 09:45

一六0餘位專家齊聚一堂交流心得

本教光蛻緒旋分別發表論文介紹正宗靜坐與天人炁功

  (本刊訊)一九九四年中華氣功傳統民俗療法國際學術研討會十一月十九日假台北環亞大飯店三樓錦悅樓舉辦,一百六十餘位來自世界各地醫學、科學界的學者、各家各派的氣功師、武學家及民俗療法的專家們,齊聚一堂,希望能將現代科學與中西醫學理論相結合,共同為中華民族流傳已久的國粹發揚光大,進而推廣到世界各地。

  會議從早上九點半進行到下午六點鐘,以「氣功科學化」、「氣功生活化」、「練氣與養氣」、「氣功與醫學」及「傳統民俗療法」五個主題,發表了廿七篇論文,本教亦應邀由黎光蛻及洪緒旋兩位同奮分別發表「氣炁化論精與神」、「天人炁功調節人體機能之原理」兩篇論文,引起不少迴響。

  這項學術研討會是「世界武術氣功在臺北」的系列活動之一,有鑑於一九九一年所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氣功大會,造成熱烈迴響,本次特別將氣功、武術、民俗療法擴大舉辦為三項聯合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包括了中華民國武術協會、中華民國氣功協會、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臺北市中國醫藥研究會、臺北市國術會及國術月刊雜誌社,與會人員囊括了美國夏威夷東方醫藥學院、四川峨眉國際氣功大學、新加坡自然療法學院及針灸醫學院、臺灣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三軍總醫院、國防醫學院、陽明醫學院、忠孝醫院、中央研究物理研究所、中華民國合氣道道館、皇龍傳統醫學研究中心、氣功研究中心、大日佛山、大日佛學會、中華民國大乘禪功學會、九九神功研究中心、天帝教天人炁功指導院及天人炁功研究所等數十個海內外政府與民間團體。

  開幕式首先由中華民國氣功協會副理事長兼學術召集人,也是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醫師林雄發言,他認為藉著這次學術會議,把有關氣功、民俗療法等最好的六十餘篇資料,收錄在論文集中,可增加許多學術交流的機會,並能傳播到世界各地。

  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召集人崔玖教授,對這次研討會的推動不餘遺力,近年致力於中西醫學的結合工作,揚名於國際組織,並曾應邀到本教大專宇宙真道研習營,以國科會針對人體生物能場的研究為題做過數度講演。崔教授表示,由於本身有接觸到氣的經驗,因而體會到人與宇宙、人與天的這條天人合一的路,是那樣浩瀚和不可言喻,她認為想要用文字或數據來表現這些中華民族深奧的遺產,可能會顯得粗糙而無法充份表現其中的內涵,但唯有運用科學的方法,才能真正造福更多人類,解決人類的痛苦。

  美國夏威夷東方醫藥學院校長李韓靈惠自承,這次是以美國大使的身分前來向大家問候,她說中醫、針灸、氣功及武術已在國外蓬勃發展,教育部亦已將氣功納入學校選修課程中,她相信不久必可列入正式的課程裡。

  「由於新加坡的主管多受英文教育,因此有關針灸、氣功及民俗療法等學問極難在當地傳揚開來,甚至受到相當大的阻力與困擾。」新加坡自然療法學院院長洪世忠感嘆的說,有鑑於此,他陸續從一九八七年開始召開「氣與醫療學術會議」、「針灸經絡與氣功會議」及「中醫針灸走向世界會議」等世界性的研討會,希望能藉此闡揚中醫也有其學術及科學的一面。

  大陸深圳大學人工學系副主任李建軍表示,大陸上早將這些古老的學問運用在國防醫學、火箭推動及公安偵破方面,成效極佳。

  大日佛山創山上師吳錫銘博士,平日即不斷地從事佛家、密宗氣功的訓練與研究,他認為凡是所有科學的開端,都是從歸納、推理的理論再到實證開始的,因此氣功及民俗療法往這方面著手,可帶動一般大眾正確客觀的認識,他相信未來一年內必能走上光明大道,對人類福祉作出大的貢獻。

  第一階段的討論會從十點半開始,由崔玖、李韓靈惠、李建軍及林雄四位擔任主持人,主題為「氣功科學化」,探討鍛鍊氣功對人體心臟血管系統、肝臟按摩、肝炎疾病、胃氣、老化等現象會有什麼影響,十二篇論文中有來自臺灣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三軍總醫院、國防醫學院、陽明醫學院、忠孝醫院、中央研究物理研究所等學術單位的報告,科學家們秉持著謹慎的態度,透過科學儀器實驗的數據及圖表,將他們的研究一一呈現在投影片,顯示出氣功的確能夠利用調身、調心、調息的方法,貫通全身經絡臟腑,達到身體健康的效果,除了是有效的預防醫學外,也是極佳的養生之道。最後崔教授特別表示希望透過民間與政府的力量,共同努力開闢出這條天人合一的大道。

  其中由國科會人體生物能的實驗小組,所作的人體生物能在臨床診斷之研究─練氣功者心臟血管系統測量值之分析的這項實驗,召集人崔玖教授特別當眾對本教表示感謝之意,因為本項研究是在本教的人力支援下完成,記錄了一0四位十八歲以上同奮靜坐六個月以上的測試結果,研究方法是採用穴道電機能篩檢測試儀測試出受測者代表心臟血管功能有關之二十八個穴道點,研究結果發現靜坐可使心臟血管功能平衡,改進身體的許多系統。

  另外,本教黎德安(光蛻)同奮及洪英輝(緒旋)教授也分別發表了兩篇論文,前者的報告為「氣炁化論精與神」,其中提出鍛鍊精、氣、神能產生氣胎、電胎、炁胎及鐳胎等現象,並談及入手方法可從靜心靜坐、廿字氣功、正宗靜坐而至天人炁功逐步進階。

  來自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研究所的洪教授由於本身學養關係,因而對天人炁功能否與現代科學結合產生了相當濃厚的興趣,他表示單純的研究,卻不深入學習,只不過是隔靴搔癢罷了,因而他修習炁功的過程中也親身體會了不少奇妙的經驗,洪教授希望透過通俗科學化的表現方式讓與會者了解「天人炁功調節人體機能之原理」。

  他首先介紹天人炁功的來源;然後再就其調節人體機能的基本原理做簡要說明;針對施行治療過程中所採用的動作,系統地解說其如何調節人體的意義,只可惜由於發表時間僅有十分鐘,關於天人炁功的組成與效應;與人體生物場互動的研究;人體溫度變化探討;人體信息之關連;能量傳遞路徑與平衡及金光能量來源之初探等內容均不及發表,但由於洪教授簡練的說明,反而引起了許多人在會後紛紛地向他表示對本教天人炁功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興趣。

  下午二點鐘開始進入第二場討論會,主題是「氣功生活化」,陸續由李韓靈惠、臺北中華民國合氣道總部道館董事長,也是臺北縣醫生公會理事長的張漢東醫師及鹿宏勛教授發表「氣功學說在美國」、「合氣道」及「中華氣功的新走勢」等三篇論文,由於三位學者均為親身力行的體悟,由懷疑到堅信並到現身說法的過程,引來聽眾們不少笑聲。其中李韓靈惠醫師不斷地表達她的感動,希望中國這些最寶貴的資產能夠發揚光大的赤誠,贏得臺下幾度的掌聲。

  第三場的「練氣與養氣」,探討了「開運氣勢」、「內經圖探微」、「禪與氣功.特異功能」及「淺論武當氣功」;第四場「氣功與醫學」,由來自大乘禪功學會、美國波士頓東方文化學院及美國夏威夷東方藥學院等處的學術報告,分別為「氣功與醫學」、「佛乘宗大乘禪功氣能與超心能隔空療病之研究」、「氣功與醫學」及「用虹膜學分析法檢查氣功的療效」等四篇論文。

  第五場的「傳統民俗療法」由於時間不夠,每篇報告人被迫濃縮為五分鐘,計有「點穴功用於救人之研究」、「龍骨治本─氣功推拿整復療法」、「中國道家傳統內功治療法解箋」及「淺論民俗療法─瑜珈與整脊」等四篇。

  雖然發表時間都十分緊迫,但是各家各派的專家們藉著上臺機會,希望傳授與會者幾招健身救命方法的慈心,使得會場沈浸在一片互動學習的祥和氣氛中。許多人也抒發出內心的感想,期許這些國粹從今以後能夠跨入學術的領域中,展開新的里程碑。

  最後由大會的主席,中華民國氣功協會理事長黃善德致詞,他表示理論雖然林林總總,但各領風騷,均是對未來有重大貢獻的資料,他相信萬法一宗,不論是氣功或武術或民俗療法都有其永遠不變的原則及定位。這些寶藏將來都要經過多人的研究、求證,不斷地提昇學術價值,並且傳佈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去。

  會議在下午六點圓滿告一段落,與會人士接著用餐及慶祝晚會後結束這場盛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