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雲遊

百日雲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0期 » 百日雲遊

李光光  1994-11-25 10:05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如此,修道更要如此。雲遊四海,瞻仰勝蹟,求訪高人,如有機緣,所求所得,就難以估量了。光光帶了十三歲的道道,父子倆到大陸仙山洞天,虛心求道,收穫豐碩。一方面是師尊早有準備,請上天派龍虎門弟兄兵分兩路護持,另一方面也是信心虔誠,隨機應變,能夠適應環境,因此頻頻出現神蹟,感受顯化。此行充滿傳奇性,緊張刺激,極為動人。本期開始在教訊連載,敬請同奮注意,好好欣賞。   ‧編者‧

  百日雲遊回來,往鐳力阿晉見祖父,老人家見面即稱:「你精神已提起,俟休息一星期後,病將會發出來,要養一個月才能恢復,待會兒給你一杯甘露水喝。」

  報告後,我表示休息幾天想再往西北方再作三個月雲遊,祖父嚴肅的說:「這次你們能平安歸來,天上人間的負擔很重,不可能有第二次。如此之機緣,已足夠你一生受用。」

感謝無形庇佑能夠平安回來

  回台北休息兩天後,果然早上起床,全身骨頭酸痛,胸口也隱隱作痛,看到敏原侍筆法源首席童子的訓示後,始知龍虎門弟兄兵分兩路護持,一路同行隨機應變,另一路則於事先前往將至之處掃蕩精靈鬼魅,再冷靜回想旅途過程,始驚覺這一路真是危機重重,能平安回來真要感謝無形之庇佑。

  有些同奮看我父子瀟洒走一遭,躍躍欲試,雲遊參訪是修道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但我必須提出看法與經驗供大家參考。

  首要說明的是:這次雲遊中國是「代表首席深入大陸,參訪各教派各山各洞虛心求道,結識高人接引緣人地仙」,具有特使的身份,故派有龍虎門弟兄護持,撇開無形庇佑之因素,任務能圓滿,仍得事先充分準備。

  途中有百分之七十時間是在荒野山區活動,葛洪在《登涉篇》中曰:「山無大小,皆有神靈,山大則神大,山小則神小也。入山而無術,必有患害,或被疾病及傷刺,及驚怖不安,或見光影或聞異聲,或令大木不風而自摧折,岩石無故而自墮落,打擊煞人,或令人迷惑狂走,墮落坑谷,或令人遭虎狼、毒蛇犯人,不可輕入山也。」

  古人將許多不可掌握之因素,無知的歸之於神秘,以現代人來看,長期在一個治安不確定、衛生不良的未開發地區活動,要面臨水土不服、氣候、緯度之適應不良、飲食衛生、交通安全、竊盜等風險。

安全完成此行具有很多條件

  由於每個地方停留的時間不超過三天,在每個城鎮下車後,首要決定落足於何處,要交通方便、安全衛生、便宜的旅舍。然後得在這陌生環境以很短的時間找到來此之目的,並有收獲,在有限時間、經費、安全的要求下達到目的,是得有些條件配合。

  一、每天慢跑半個小時煆煉體力、耐力已有四年之基礎,出發時體能已調整到巔峰狀態。

  二、在圖書館、大陸資料中心、書局收集自助旅行者旅遊資料兩個月,出門前並作整理歸納成一小冊隨身攜帶,一般旅遊基本資料已具備。

  三、自一九八八年迄今陸續進大陸近三十次,雖來去匆匆,對中國實際狀況有一定之認識,長期訂閱大陸雜誌、報紙也有助認識中國。

  四、紅心字會雲南地震救災,及贈送現代佛教叢書全套給昆明圓通寺,與雲南結緣而獲有形無形之助。

  五、所謂江湖愈老,膽子愈小,雖有些江湖閱歷,但沒有點傻勁與理想是走不完全程的。

  六、最後要感謝家人朋友、同事全力支持,長期離開台灣,應負之責任必然要有人承擔,不能一走了之,沒有內人敏思的支持,就不能安安心心的出門,既已出門即如閉關,台灣一切事務暫時放下,以全部心力精神來感覺周遭所發生的事,作出適當反應。

三個多月雲遊全部行程

  二月廿三日至六月二日雲遊路線如下:

沿西江火車  乘江輪  公路   公路

香港──→廣州──→廣西──→麻峒──→容縣──→

桂平白石洞天都嶠洞天

公路    火車   公路   公路     公路

──→北流縣──→桂林──→陽朔──→湖南寧遠──→郴州

勾漏洞天九疑洞天

火車   公路   公路   飛機   火車   火車

──→衡陽──→衡山──→長沙──→重慶──→內江──→

  公路    公路    公路    公路   飛機

成都──→青城山──→新津縣──→峨嵋山──→成都──→

桂林老君廟

飛機   飛機   公路   公路   公路   公路

──→雲南──→潞西──→騰沖──→保山──→大理──→

昆明芒市雲峰山

48小時

   公路   火車   火車    火車   公路

巍寶山──→昆明──→江西──→龍虎山──→安徽──→九華山

鷹潭天師府黃山

公路   南京公路  火車  運河船   火車

──→棲霞山──→茅山──→蘇州──→杭州──→寧波

船     船    飛機

──→普陀山──→上海──→香港

 

乘江輪直駛桂平處處小心

二月二十四日(臺北-香港-廣州)

  早上六點離開家,十點到香港後即往中國旅行社,買中午香港往廣州的直通車票,三點抵達廣州。

  今天是個稍帶緊張又忙碌的日子,我要帶長子道道,一個不甚解人事的大小孩,走一條完全陌生的路。

  到廣州後幾經選擇,決定在火車站旁的友誼賓館落腳。有個人故意在我面前掉下一包東西,我裝做未見;這是中國南方最大的城市,車站附近三教九流,出遠門的外地人正是他們討生活的對象。友誼賓館的門口有著制服的保安人員,門禁森嚴,住在這裡令人有安全感。一夜費用是港幣三百元,不便宜,但能卸下沈重的背包,並獲得一夜安眠是值得的。

  安置妥行李,即搭乘公車往大沙頭碼頭買船票,次日早上八點從廣州沿西江開往桂平的江輪,三等A是最好的船位,我不想太讓人注意,決定買三等B位,票價一張八十四元,全部航程是五百四十一公里,上午八點開航,次日下午一點抵桂平,共計二十九小時。

  上船後發現整個船艙如軍隊大通舖,上下兩層,每人一格床位,一張蓆子,一床棉被,棉被套髒兮兮的,不知多久沒清洗過。船上沒有垃圾桶,兩列通舖中間的走道,堆了一些大件的行李,也丟了一地的垃圾;每隔一陣子,就有人來掃掉,習慣了也就不奇怪。

  我們睡在上層,隔鄰三個人是從柳州到東莞搞賭場,撈了一票回家,沿途坐在床上打撲克消磨時間,幾次邀約我一塊玩,並建議小賭一下,以提高趣味;我假裝聽不懂,未予理睬。

  船上一日兩餐,早上十點及下午四點,會有人吆喝賣客飯,每份六元;我們擔心不衛生,只吃了兩次。所謂的客飯是一碗的米飯,上面堆些白菜炒肉塊。船上有供飲用開水,我擔心腸胃尚不能習慣,只飲從廣州帶來的礦泉水,與水壺內自備的水。

  在船上與乘客聊天得知,在廣西民間有此一說法:一九九七到一九九八年,中國會有一個大災難,將死很多人,而練氣功的人可以不死,所以當地練氣功的風氣很盛。

  到大陸後,每晚打坐前都祈禱曰:我是天帝教傳道使者李光光,奉師命參訪各教各派各山各洞隱士,虛心求道。現在擬往某處,希與各方緣人結識。心想持續放射出精神訊息,該會有功能吧!

  桂平縣機關招待所是棟新的建築物,三人一間不過九十元,出門在外能睡在乾淨的床被上,是令人快慰的事。桂平乃廣西最大的縣,人口六十萬,以農業為主。下午到縣委統戰部找台聯會打聽,受到秘書長李澤寧小姐熱誠親切地接待,對我們大老遠來,想冒雨去白石洞天有點訝異,並說近日霪雨交通不便,建議過幾天再去。台辦接待過一些年長的返鄉臺胞,像我們這樣年齡,專程到廣西內陸的這個縣城遊覽的臺胞,尚不多見。

抽到一籤─龍門魚躍過凡骨做神仙

二月二十七日

  早餐後行李寄存櫃臺,叫了一輛三輪車去西山,在山門下車後步行而上。沿途景色優美,蒼松巨竹,雲霧飄緲。早上的空氣新鮮,雖飄著小雨,頗感神清氣爽。

  桂平西山又名思靈山,山上寺廟已破敗不堪。登山口收過一次門票,進各寺廟得再買一次票,給人有靠山吃山之感。途中看到許多大石頭或山洞口的地上,插有許多未燃之香,是朝山祭拜香客所遺,而地上並不見有神像。此山的摩崖石刻過去非常有名,文革時期破四舊,佛像被打砸殆盡,僧侶被迫還俗,宗教信仰被視為迷信;現雖較過去開放,但宗教形象顯得非常粗糙。一方面顯示文革期對文化信仰的徹底破壞,不是一時可以恢復;另方面百姓經濟力不足,也使得在表達宗教情感時不能細緻。

  兩小時後登山頂,有個無線電轉播鐵塔,山頂高處地上也插滿了香,代表祭天?

  下山時見一卜卦者,抽到一籤為從革卦,掛曰:「從革宜更變,時來合動遷,龍門魚躍過,凡骨做神仙。」竊以為此乃吉兆,且看能否躍過龍門,凡胎換仙骨。

  中午隨便吃了點乾糧,包輛小麵包車往麻峒鎮。出城不多久車就停下來,承軸壞了無法前行;懊惱的下車後,即見一輛開往麻峒的公共巴士,一點也沒誤時地攔車而上。終點站下車後,有進退兩難之感;我們所立足之地是鎮中心,根本就沒有柏油馬路,放眼望去滿地稀泥,舉步維艱。這裡的排水系統不良,每逢雨季,就是一地的爛泥;肥豬在泥漿路上閒逛,馬路兩旁站著許多無所事事的人,非常有興趣地注視著我們背著背包、踩著泥濘,掙扎前行。我深刻地感受到與周遭環境的不協調,我們闖入了一個外人不會駐足的純樸農業小鎮。大陸在開放以前,這裡是不允許外賓到達的區域;開放以後,外人也不會有興趣前來。

登白石山攀蓮蕊峰頂會仙巖

  帶著沾滿汙泥的雙腳,踩進旅社;服務員看著臺胞證不知所措,顯然未見過外賓。旅店名為洞天旅社,名符其實;麻峒鎮外十一公里處的白石山為瓊秀長真天,參訪在道書所列為第二十一洞天,正是此行的目的。

  行李安頓好,找到鎮委會統戰委員黃相連,詢問去白石山的途徑,他說最近下雨,山路泥濘不堪,無法行車,要等放晴兩天以後才能上山。由於不能久候,他安排一輛機車,第二天早上載我們去。這輛大陸造一二五西西加掛小車座機車,在泥路中奔馳無阻,由計畫生育站的楊升永駕駛。往白石山的路兩旁,村落的房舍看來整齊清潔;改革開放後,此地荔枝產量佔全國的五分之一,百姓的生活有相當的改善。

  白石山高拔於周圍山巒之上,氣勢雄峻;主峰蓮蕊峰,海拔六百四十九米,山橫列十餘里,四周峭壁懸崖,遠望好似一堵橫空出世的高牆。山前絕壁有巨幅摩刻「白石洞天」四字,每字高闊兩米,被蒼岩襯托地非常醒目;字下為壽聖古寺,是山中唯一保存迄今的寺廟建築,現為白石小學所用,土牆斑駁,多年不曾整修。

  白石山的登峰道路極為險峻,由絕壁間一狹長裂縫上攀;亂石堆壘,刻石為梯,約爬二十分鐘始出;出口豁然開朗,由下往上可見一天然凹處,稱之為白雲窩;白雲窩峭崖環繞,中有平坦美地數畝,自成天地,現無人墾殖,只有山羊徜徉於青綠草坪。此處藏風聚氣,誠世外桃源,遙想當年高道於此煉丹,諒必悠然自得。

  由白雲窩沿峭壁前行數里,即達更為險峻之路段「天梯」。位於蓮蕊峰側脊,裸巖斜度達四十五度以上,現有人工開鑿之石梯;兩旁雖有鐵鍊扶借,左右後三面凌空,攀爬於萬丈深壑之上,令人心悸。

  蓮蕊峰頂的會仙巖,古傳為神仙聚會之所。巖下內凹成洞,寬深丈許,建有會仙寺;大仙宮內供奉之主神為瘦仙,左右書有楹聯:「不滅不生需向不生求不滅,如來如去還從如去見如來」,洞內靈氣甚旺,我與道兒在此靜坐,兩三分鐘即感玉枕發熱。

名山仙境攝影洗出一片空白

  會仙寺石壁上抄得數首道詩,頗令人深思:

    首一、取道會仙岩

  鬼斧神工一線天,風狂雨暴十年間;

  嚴關險壑半籠煙,鐘磬掀飛畫棟殘。

    首二、古剎行

  乘槎漂抵白雲洞,憾失梵宮原面目;

  飛架雲梯上會仙,難還菩薩舊容顏。

    首三、題石道人

  暑來寒往休便休,道人何事轉悲秋;

  魔氛敢是囂塵上,收伏無功愧自愁。

    首四

  心隨郁水起波瀾,欲破禪關入定難;

  凡骨修行終俗務,洞賓闞宿列仙班。

 

  蓮蕊峰旁為獨秀峰,兩峰在山後相峙成門,高度與蓮蕊峰相若,四面陡峭,孤峰插天,狀如天柱,峰頂松林覆蓋;據當地人稱此山為公山,至今無人能攀上其頂,飄渺雲際,神仙眷屬存否?過獨秀峰為白石後山,三面環壁,下臨深谷,雲煙繚繞,頗有空靈之感。

  會真巖位於蓮蕊峰腳,巖下有兩個大洞穴,洞中的三清觀是山中最早的道教建築,與會仙寺一樣沒有道人駐留,由附近村民照應香火。洞內有「乳竇滴臼」泉和石神龜、神龍等景。石神龜為過去修道者之禪床,在此打坐,極易入靜。白石洞天由於地處廣西內陸偏遠地,尚未開發為觀光區,只有農曆初一、十五,附近鄉民結夥進香,寺廟雖簡陋,環境能保持原有風貌。我與道兒均對此山有極高的評價。

  無形似不願暴露此處,在此山拍照了一卷底片,全部無影像,不能與同道分享此名山仙境實在可惜。如再有機會一訪白石山,希望能在幽谷會仙寺住上一宿,雖福淺無緣結廬於洞天,亦聊慰仰慕情懷。

看到古代中國人的智慧與藝術

三月一日

  從麻峒往容縣的公共巴士每天僅一班車,近日因天雨路滑而停駛。故採取較迂迴路線,先從麻峒坐車到羅秀,再由羅秀轉車到容縣。山區公路為碎石鋪設,顛簸不堪;由於時值春季,果農從外地購回的果苗堆積在車頂上,連車內空隙處也放滿貨物,巴士兼具客貨運功能。乘客均皆附近樸質農民,人手一支香煙,車廂裡煙霧迷漫,與窗外黃昏雲霧中隱現之農舍炊煙,頗能相映。道兒就在搖搖擺擺中昏睡了四個小時。

  住在容縣賓館標準房一天九十元,約合新臺幣三百元,設備雖有些老舊,但清潔衛生。賓館內之餐廳手藝並不高明,往公園方向走有個夜市,水餃、餛飩、各種小炒,花樣很多,看起來夠衛生。容縣是個富裕的工業城,市容整齊,物價很低,早上吃一大碗現煮肉絲粥,約合臺幣七元。

  容縣城東文化公園內有個古經略台,相傳建於唐乾元年間,奉祀真武大帝。以槓桿結構,像天平一樣地維持建築平衡,不用一件鐵器,在建築佈局和技巧上都具有獨特風格。在這裡我們看到古代中國人的智慧與藝術。

三月二日

  上午找到容縣台辦楊擴偉,向他打聽都嶠山的資訊。楊先生一見如故,願意陪我們走一趟;於是跳上他的摩托車,在城裡採購些乾糧,一小時後就出發了。

  都嶠山位於城南十公里處,坐小型巴士在石寨鄉五頭關下車,穿越田間小道入山。道書上稱都嶠山為寶元之天,列為天下第廿洞天仙境。山路平緩,經虎頭關約一小時半就到山中最大的岩洞─靈景巖;巖高十六米、深十六米、寬四十餘米。昔日洞內建有靈景寺,現僅存殘舊房舍數間。有一長者經營茶舍,我們在此小憩飲茶;對以山泉沖泡之龍井,甘美留香,印象深刻。

  都嶠山上巖洞極多,以太極、寶蓋、聖人三洞最為著名,現均已荒廢,斷垣頹壁,令人為之唏噓。太極洞一稱太極巖,洞中現有道觀;明時洞內建有書院,清時改修講堂,以壁上繪有太極圖說而得名。洞外有對聯:

  太一之理,水自流,物自生,流者流,生者生,憑誰作(主);

  極樂之鄉,雲常動,石常靜,動無動,靜無靜,與我成(緣)。

 

  聖人洞又稱棲真觀,內奉至聖與四配像。

  天皇宮奉關帝,地靈極旺,對聯為:

  忠心昭日月;

  義氣貫乾坤。

 

  雲蓋峰近頂處為寶蓋巖,洞高七米、縱深十餘米,洞如華蓋,其中寬廣;供奉玉皇大帝,神像後有大寶莊嚴四個大字,另有楹聯兩副,組句巧妙,頗值品賞,其一為:

  恩施三界,豪光寶座生靈地;

  善治山河,日月星辰萬象天。

  其二為:

  浩劫三千,皇春帝夏;

  洞天二十,北坎南離。

 

  雲蓋峰一帶濫葬嚴重,寶蓋巖旁甚至新近違建王氏宗祠一座,與一旁古蹟極不搭調。我向陪伴的台辦楊擴偉埋怨:都嶠勝境古來聞名,山中觀寺雖毀壞無存,日後可以復建;濫葬墳堆及宗祠處理起來就棘手,大好景致為全民共有,為一家一族所獨佔,實在不道德,希望他向上級反應。此言一出,糟糕了,得罪無形中的這些陰靈,沒走多遠就莫名其妙地被絆一跤,膝蓋破皮見血;打算翻過山經蓮花寺而返,忽然雲霧大起,視野不能見三步之外。下山時走錯路,迷入樵夫打柴小徑;從懸崖峭壁攀岩而下,艱險萬分。在攀爬時,我抓到一根鬆動的樹枝,掉下一人多高的岩壁,幸好以屁股著地於雜草叢中未有受傷,但也為之驚嚇不已。

  在寒風細雨中撥草尋徑,要趕在天黑之前下山,處境尷尬,令人難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