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國聖公會教會回歸了羅馬天主教

一個美國聖公會教會回歸了羅馬天主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0期 » 一個美國聖公會教會回歸了羅馬天主教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11-25 10:10

  德州的一個聖公會教會,由牧師率領,經過信徒們的表決,連人帶教會的建築和財產,一併回歸到羅馬天主教,實在是宗教界的一件罕有事件。

  美國聖公會是屬於英國國教的一個支派,英國國教在四百六十年前,脫離了羅馬天主教教會,而自成為一個宗教上獨立的體系,但是,教內的禮拜儀式等,依然與羅馬天主教循循相同。

  在德州阿靈頓市(ARLINGTON,TEX)的一個基督聖公會教會─聖母瑪利亞教會(THE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已經在今年十月宣布脫離美國聖公會,而回歸屬於羅馬天主教教會。

聖公會遍佈全美教徒有兩百四十多萬

  美國基督聖公會教會(EPISCOPAL CHURCH),是屬於全球性的英國國教(ANGLICAN COMMUNION-THE CHURCH OF ENGLAND)的一支,而英國國教,本來是屬於羅馬天主教的,但是,在四百六十年前,因為梵蒂岡不准許當時的英王亨利八世與他的王后凱莎琳離婚,亨利八世竟宣布脫離羅馬天主教,自行組成了英國國教,名稱雖然不同,教會的統屬也不一樣,可是,英國國教在信仰上和舉行彌撒的儀式上,以及所讀誦的詩歌經典,仍然與羅馬天主教相同。

  美國基督聖公會(以下簡稱「聖公會」),是一個組織很大的教會,教徒人數約有兩百四十多萬,遍佈全美各地。基本上,聖公會教會本身還是相當保守,惟一不同於天主教的是准許神職人員結婚。

神職人員可以結婚還產生了女性主教

  在聖公會裡,雖然也有反對婦女受任成為神職人員的勢力,但是,全美聖公會教區中,現今已經有上千的婦女被任命為牧師,並且,在一九九一年任命了第一位女性主教。

  也正因為聖公會任命了一位女性主教,才引起了保守勢力極強的德州阿靈頓市聖母瑪利亞教會回歸羅馬天主教教會。

  美國聖公會教會的全面大會,規定每三年舉行一次會議,上一次是在一九九一年舉行的。在那次大會中,保守的傳統派,敵不過教內改革派的主張,未能通過反對婦女出任神職人員的決議,因此,在開明的聖公會教區裡,才能產生了第一位女性主教。

  女主教任命後,當時已經主持聖母瑪利亞教會的牧師亞倫郝金斯(REV. ALLAN HAWKINS),召集了整個教會的會眾舉行會議,結果,絕大多數參加會議的信徒們,主張回歸羅馬天主教,並且決定請郝金斯牧師向轄屬區的天主教主教請求,提供設立一個教會,以便全部教徒可以歸屬於一個新的天主教教區。

  經過郝金斯牧師長達三年的奔走,聖母瑪利亞教會,現在終於成為天主教德州渥斯堡(FORT WORTH)教區所屬的一個教會。而現年六十歲的郝金斯牧師,也被任命為這間天主教會的主持神父。郝神父是一位已婚的神職人員,而且已有兩個成年的孩子。

這是一件在任何地區沒有發生過的事

  美國是一個宗教信仰絕對自由的國家,一般人隨信仰上的轉變,從一個教會轉換到另一個教會,實在是很平常的事情,可是,像聖母瑪利亞教堂,由牧師率領全體教徒,連同教堂的建築財產整體地由聖公會轉歸天主教會的事件,卻是一樁罕有的事。

  天主教德州渥斯堡主教德賴尼(BISHOP JOSEPH P. DELANEY)說:「我想這是一件在任何地區都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事實上,天主教接受一個聖公會教會的回歸,並接受原有已婚神職人員繼續出任教會的主持神父,也是一件值得令人注意的事例。因為,教宗保祿二世在十四年前,曾在梵蒂岡一項特別通過的「牧師任用規定」(PASTORAL PROVISION)中,准許已婚的聖公會牧師轉任為天主教的神父。

  根據波士頓天主教紅衣總主教的特別助理派克神父(REV. JAMES PARKER)的統計,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五十五位已婚的聖公會牧師和廿二位未婚的聖公會牧師,回歸天主教並成為神父。派克神父本身就是一位已婚的神父,也是第一個從聖公會回歸於天主教的牧師,他目前在波士頓天主教教區,專門主持聖公會牧師回歸天主教成為神父的「轉訓」工作。

  派克神父說,根據他的資料,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兩個聖公會教堂,包括牧師和大多數的信徒,歸依了羅馬天主教教會。但是,連同聖公會教堂的建築和財產全部轉移的情形,除了聖母瑪利亞教會以外,尚無前例。

聖公會與天主教間早有不尋常關係

  十四年前,教宗對「牧師任用規定」的頒佈,已顯示出了天主教與基督聖公會之間悠久的歷史淵源。原因即在四百六十年前,英國國教包括聖公會在內的支派,雖然脫離了羅馬天主教,可是依然採用天主教的彌撒禮拜儀式,經詩唱誦如舊,也正因為如此,聖公會教會私下也接納轉教的天主教神父成為牧師。

  美國聖公會發言人索漢姆(JAMES SOLHEIM)指出,幾百年來,聖公會和天主教之間神職人員的「來來往往」,似乎是家常便飯了。

  不過,儘量梵蒂岡對聖公會已婚牧師的轉任為天主教神父有所依據,可是,聖公會牧師要想轉任成神父的程序,卻並不是那麼簡單和迅速。

  就以郝金斯神父來說,他生長在英國,一九六0年在英國受洗成為聖公會的牧師。自從決定歸歸天主教,並想成為天主教教會的神父以來,他先後通過了七項筆試和一個整天的口試。今年夏天,郝神父終於通過了全部考試,正式成為天主教的神父。

  聖母瑪利亞教會由聖公會轉歸為羅馬天主教,其間經過了三年的輾轉周折。在這三年的時期裡,教會中三百餘信徒既已斷絕了與聖公會的關係,而卻又未能正式取得天主教的承認,成為真正的天主教徒,實在是一段真空又非常艱難的日子。

渥斯堡教區主教大大幫了忙

  聖母瑪利亞教會在最近才剛剛完成了一座新的教堂建築物,照理說,教徒們如果要斷絕或脫離聖公會,他們必須退出這個教堂。可是,聖公會在渥斯堡教區的主教包甫(BISHOP CLARENCE POPE),卻大大地幫了這些離心信徒們的忙。因為,包甫主教既沒有勸告郝牧師不要退出聖公會,同時他也沒有以聖公會擁有這個教會建築物的權利作為威脅。

  包甫主教管轄的教區實際上是一個保守的教區,在他的任內,他並沒有任命過婦女神職人員,但是,包甫主教卻表示,他和渥斯堡教區內很多的聖公會教徒們一樣,都認為他們應該是屬於所謂的「英國的天主教」(ANGLO-CATHOLICS)。他們也一直在祈求聖公會教會能重新回歸羅馬天主教,有化二為一的一天。

  包甫主教說,聖公會與羅馬天主教教廷復合的對話,一直都進行得很順利,後來是因為在一九七九年,聖公會教會當局宣布了婦女可以受洗成為神職人員後,才使復合的談判擱淺。

  包甫主教已準備在明年的一月間退休,在這一次聖母瑪利亞教會的事件上,他不但沒有責怪郝牧師和信徒們「叛離」聖公會的舉動,卻認為這個教會的信徒們作了一項很明智的決定。郝金斯神父也說,雖然他是結了婚的神職人員,可是,天主教的教徒們和其他的神父,對他毫無歧見地歡迎,他的太太和他們廿三歲的女兒都表示有同感。他的女兒現在是達拉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她說,也許有些人對她的家庭轉換宗教歸屬表示好奇,可是卻沒有任何人對她們表示過惡意。

  聖母瑪利亞教會現在已經是一個正式的天主教會了,但是,除了在名稱上加了一個「天主教」以外(全名變為THE CATHOLIC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其他的一切禮拜儀式和唱誦聖歌等,仍然完全保持與過去聖公會時期一樣,連郝神父的衣著祭袍都是照舊。

  郝金斯神父在與教會內信徒們的談話中,看出來大家對聖公會的若干主教們未能嚴格貫徹教內的傳統,很是不滿。尤其是對聖公會紐瓦克主教史彭(BISHOP JOHN SPONG OF NEWARK)曾在一九九二年間,任命了同性戀者為牧師的措施,很不以為然。同時,教徒們也反對任命婦女為主教。

沒有對「性」和婚姻問題上的嚴格限制

  郝神父說,他與教會信徒們反對任命婦女為神職人員,並不是有性別的歧視,而是基於基督信仰的傳統,因為,耶穌當年選擇的門徒都是男性。

  可是,聖公會執行委員會的執行委員之一的莎莉巴克利(SALLY BUCKLEE)卻對這一種說法不表贊同。她說,耶穌當年所選的門徒,不僅都是男性,而且更都是猶太人,並且都是已婚的。同時,有充分的證據顯示,早期基督徒的集會等,很多都是由婦女主持帶領,她預測羅馬天主教總有一天會任命婦女為神職人員的。

  根據統計,擁有兩百四十萬信徒的全美聖公會教會,共有牧師一萬四千八百七十九人,其中女性牧師僅有一千一百六十二人,所佔比率不到十分之一。

  正如聖公會紐澤西州教區新任主教陶司(BISHOP JOE MORRIS DOSS)所說,聖公會依然是一個男性控制的教會,而教會內依然有強大的保守勢力。但是,如果與天主教相比較,聖公會還是比較開明的多,因為,聖公會已經准許任命女牧師,並且已經有了一位女主教,也容許同性戀者加入教會,加上更有同性戀的牧師。

  陶司主教說,他的教區將繼續任用女性牧師,而且已經任命了一位女牧師作為他的高級助理。他說,教會的目標,是要做到男女平等,但是,這卻是急不得的事,需要一步一步的來做。因為,牧師的任用是要花費時間來培養的,一位牧師至少要經過四年到六年在神學院學習,並且要取得神學學位,在取得學位以後,更要經過神職的訓練和經驗,才能正式任用。

  陶司主教繼續表示,聖公會教會保持了天主教所有的傳統儀式,幾乎與天主教一模一樣,但是,聖公會沒有天主教教會對「性」和婚姻問題上的嚴格限制,因此,聖公會在這方面對有問題的天主教教徒們,頗有吸引力。

  羅馬天主教與聖公會之間的關係,一直非常密切,雙方始終沒有斷絕過「對話」,雙方也一直在尋求「復合」的可能。不過,天主教在任用女性神職人員的立場上,一直非常拘謹。教宗保祿二世在今年九月份的聲明中,依然堅持婦女不能出任神職人員,並且天主教的神職人員不得結婚。可是,對於「結婚」這方面,卻又頒佈了「牧師任用規定」,替聖公會牧師們轉歸天主教出任神父開啟了方便大門。這是否意味著也替天主教神職人員准許結婚在開路,則要看梵蒂岡未來的發展了。至於有關同性戀的觀點,天主教始終是表示反對的。

聖公會主教抨擊天主教專制、歧視、假道學

  美國聖公會中的自由派,一直對羅馬天主教教會有關婦女不得出任神職人員,以及對同性戀的立場,予以譴責。聖公會紐瓦克的史彭主教,就曾經公開地對教廷攻擊,認為天主教是一個專制、歧視,而以男性為中心和「假道學」的宗教。

  美國聖公會教會內部,對於婦女出任神職人員,以及對同性戀生活方式之承認問題等,也有相當巨大而強烈的分歧。今年八月底,聖公會在印地阿波尼斯舉行的三年一次的大會中,有四十五位主教連署提出了一個方案,主張承認並歡迎「相同性別」人們之間的生活關係。但是,會中另外的一百位保守派主教們,對此提出異議,要求在原提案中強調異性的婚姻關係。由於雙方爭執不下,這個提案只得擱置。主持大會的布朗寧主教(BISHOP EDMOND L. BROWNING)表示,這一個問題,本來就不可能指望在十天的大會中達成任何結論的,但是,他以大會主持人的立場,呼籲參加會議的人士們應該相互尊重不同的意見。

傳統保守派對天主教的向心有增無減

  儘管聖公會內部意見分歧,儘管聖公會與天主教之間存在著歧見,可是,兩個教會有著傳統上密切相同之處,則是極為重要而不容置疑的連繫了。美國聖公會中的傳統保守派,對羅馬天主教始終存著很大的嚮往,如今面對教內許多違背傳統的改變,對天主教的向心,更是有增無減。因此,像德州阿靈頓市聖母瑪利亞教會,連人帶教會財產全部轉移歸向天主教教會的事件,對聖公會保守派的教徒們來說,也就不是一件意外之事了。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六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