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宗教團體重視對環保的責任

美國宗教團體重視對環保的責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美國宗教團體重視對環保的責任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12-30 10:45

  人類有責任對上帝創造的環境加以適當的愛惜與保護,不應該任意摧毀或破壞。宗教團體在環保理念的教化上可以提供產生重大的貢獻。

  現今,在美國境內,愈來愈多的全國性的宗教團體,開始重視並重新檢討宗教對環境保護應負的責任。

  例如,在南部的基督浸信會,就在每週禮拜後所發出的教會通訊中,呼籲信徒們做好廢物循環利用的工作(RECYCLING)。另外一份宗教性的雜誌「綠十字」(GREEN CROSS),也以整個篇幅來報導從聖經的觀點來觀察生態環境的問題。

把保護環境意念成為宗教基本意念

  最近,一個新成立的全國性的宗教組織,更呼籲所有的基督新教徒、天主教徒以及猶太教徒應該把環境保護問題,融合在他們的固定集會討論和日常生活的主題裡。

  這些宗教團體的所作所為,不論是教育性的或者是有一定的特別目標,譬如說清掃社鄰,所要強調的,是想把保護環境的意念,形成宗教傳統上的一個基本意念。

  宗教團體在詮解宗教與環境的關係上,一向非常慎重,原因是避免被人誤解,認為他們所採取的行動,是和所謂「新世紀」(NEW AGE)宗教團體的信念有關。因為,「新世紀」是屬於一種多神教的宗教團體,它的宗教觀點是相信神明存在於所有的自然世界之中的。

  一些宗教團體在談論到環境保護的問題時,也謹慎地與其它一般的「環保」組織劃清限界,因為這類主張「環保」運動的團體,多半屬於左傾或者是開明派,如果與這種團體連成一線,無疑地會開罪一般宗教內有保守傾向的人們。

  美國南部浸信會中的基督生命委員會執行主任藍德(RICHARD LAND)就曾表明地說:「我們要很清楚的指出,我們並不崇拜創世紀,我們祗是崇拜創造世紀的 上帝。」他同時表示:「我們試圖改變以往南部浸信會在環保運動上,予人的一些不良印象,我們要向大家明確地表示,對世人生活的環境,我們是衷心關切的。」

人類對 上帝創造的環境應該愛惜

  南部基督浸信會發行了一本與環境保護有關的書,並且,也印行了許多與水土保持、廢物循環利用,以及減少環境污染的手冊。在這許多出版的書冊中,內容都在強調「環保」與聖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因為,聖經上曾記載, 上帝對世紀之創造充滿了欣喜。因此人類對 上帝創造而賜予的環境,應該妥當地保護愛惜,並且,更應該對環境的發展負起責任。

  一個稱作SIERRA CLUB的環保組織團體的主任委員漢彌頓(BRUCE HAMILTON),曾經專門協助宗教團體,從事在貧窮社區裡組織反污染的活動,他說,他非常歡迎宗教團體參加環境保護的工作,他認為教會是環境保護問題上很自然而又強有力的盟友。他說,實際上,如果人類自己生存的環境不能受到「公平待遇」,那麼,世間也就談不上有什麼公平待遇之事了。

環境保護應是人性與神靈間關係的結合

  屬於羅馬天主教殉教派的神父比瑞(REV. THOMA BERRY),是一位研究宗教與生態學的專家,對宗教信仰和生態學之間的關聯問題,尤其有深刻的研究,並且屢有著述。比瑞神父說,環境的保護問題,應該是人性與神靈間關係的結合。對地球自然環境的摧毀,就等於人類摧喪自己的靈魂。

  比瑞神父又說:「我們需要與純淨的自然世界接觸的經驗,來提昇我們自身的精神領域,如果我們失去了這種經驗,讓自然環境遭受摧毀與破壞,則我們與神明之間接觸的經驗,也必將喪失。」

  在今年年初,一個全國性的宗教保護環境的聯盟組織(RELIGIOUS PARTNERSHIP FOR THE ENVIRONMENT)曾向天主教、猶太教和基督新教各教會,發出了五萬三千多份有關環保資訊的資料袋。這個全國性的聯盟,呼籲各個宗教團體應把環境保護問題,列入教會傳統禮拜和教區活動的項目裡。

  聯盟送給天主教教會的資料袋中,包括有教宗保祿二世和美國主教們對保護環境問題所發表的聲明,以及如何在禮拜儀式中引介環保的論點和議題的指示。

環保最大阻撓是個人主義者的貪得無厭

  以支持環保著稱的現任美國副總統高爾,曾經在今年六月間接見過全國宗教環保聯盟的委員們。根據該聯盟的執行主任戈爾曼(PAUL GORMAN)在會談後的聲明,高爾副總統並沒有要求聯盟支持任何有關環保的立法法案,也沒有要求聯盟委員們為任何法案的聽證會作證,這次會談僅僅是在尋求精神上的諮詢。

  戈爾曼說,政府是在尋求環保問題上具有深度和道德遠見的觀點,以便能把這種觀點轉而傳達給民間大眾。他說,會談中高爾副總統指出:環保運動上所遭遇到的最大阻撓,是個人主義者的貪得無厭,以及社會上的分歧。因此,政府認為只有宗教團體才有這種能力,來幫助糾正這類傾向。

許多教區成立小組鼓勵家庭的廢物循環

  今年十一月初,基督教的領導人士們曾在密西根州的集會中,同樣地在討論尋求這種問題的答案。同時,十一月份出版的「綠十字」刊物中,也報導一些教區應如何節省能源,應如何減少浪費與製造垃圾的文章,並且,更提供了一些建議和秘訣以保護人們生活的環境。

  因此,許多基督教教區紛紛地成立了所謂「生態討論小組」,鼓勵家庭的廢物循環,並要求政府和地方的官員們採取必要的行動。

  例如,在德州達拉斯市的一個浸信會,就說服了市政府在該教會內設立了一個醫療診所,因為,這間教會的鄰近,曾有過一家關閉了廿年的鍊鉛廠。雖然鍊鉛廠早已關閉,但是,它所製造的污染卻與當地居民各種的皮膚病,以及頭疼等毛病有直接的關係,這個診所即在提供對這些看病人的服務。

能源的節省也有助於環境的保護

  另外,在芝加哥的一個基督路德會,曾經找過電力公司替整個教會建築作了一次完整的能源檢查,結果改裝了省電的燈泡,竟使該教會每個月省去了三分之一的電費。路德會因此例而設立了專案,讓所有教區的教會都作同樣節省能源的檢查,以便節省能源和電費。能源的節省也是有助於環境的保護。

  全美基督新教聯合會的環境與經濟維護小組召集人辛達布博士(DR. JEAN SINDAB)說,要使人們在保護環境生態問題上發生興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人們往往只注意到眼前而看得到的好處。她說,事實上,像廢物循環利用等是有很深遠的精神影響作用的。

  辛博士說:「我們必須深入的瞭解,為什麼在美國有這麼多的浪費?製造這麼多的廢物垃圾?」她說:「人們應該好好地想一想所謂的物質主義和消費主義,難道我們這些有宗教信仰的人,僅僅為了追求『快樂』,真的需要消費得這麼多嗎?」

人類有責任來保存和愛護動物

  今年十月二日,紐約市的聖約翰天主教大教堂,舉行第十屆慶祝聖法蘭西斯的「動物祝聖日」,由主教莫爾頓(REV. JAMESP. MORTON)在儀式中為參加慶祝的大象和各種鳥禽獸祝福。

  義大利阿西西(ASSISI, ITALY)的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是羅馬天主教中著名的聖徒之一(1182-1226)。他出生於富有之家,但卻拋棄榮華富貴,熱愛 上帝,施助貧窮。同時他也極愛飛禽走獸。當他隱居深山中時,每天除了祈禱之外,便以與飛禽走獸語言交流為樂,並且,特別向鳥兒們佈道。

  莫爾頓主教說,這一個對動物祝聖日的傳統意義,並不是在展示動物遊行的行列,而是告訴大家,人類有責任來保留和愛護這些動物。

  聖約翰大教堂是屬於天主教中的開明派,從事環境保護活動已經數十年了,莫爾頓主教強調地說,這種對動物的珍惜和保護,是有很深遠的意義。

廢物循環利用對環保的貢獻

  以下要把廢物循環利用計劃的實際例證,作一簡短的敘述報導,以助瞭解其對環保的貢獻:

  根據紐約時報十一月廿七日的專題報導,五年前在紐約市開始發動的全國性規模最大的廢物循環作業計劃,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所謂廢物循環,是包括廢報紙雜誌、玻璃瓶罐、塑膠鋁質或其它金屬的罐頭、塑膠用品及塑膠袋、甚至於硬紙板盒子等等,都在回爐循環之列。近年來,這些廢物的出路很旺,因為,許多的工廠都在收購用來製造有用的建築材料。

  而最重要的,是廢物循環顯著地減少了垃圾的數量。當然,這種廢物循環能夠成功的最大因素,還是一般市民的通力合作。譬如說,現在紐約市民和紐澤西州以及美國各州大城市的居民,都已經漸漸地在生活上養成了習慣,把家中的垃圾廢物分別處理捆紮,或者必需放置在特別的盛器中,以供收取回爐循環。這種廢物的分類和處理,是需要花費時間精神的,同時也極佔面積,因為,一般的收取廢物是每兩週一次,因此每個家庭必須把各種報紙雜誌、瓶罐盒袋分別放在一定的地方,等到一定的日辰才能被集中收走。廢物循環的瓶瓶罐罐,更必須事先沖洗乾淨才符合回收的「資格」,報紙雜誌和壓平的紙盒更要分門別類紮捆成不超過十二英吋高的包紮,這些要求都是很費時間的。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以紐約市民為例,不分貧富,平均每人每天要製造三磅的垃圾。人口愈多的地方,自然而然地垃圾也愈多,很多地區垃圾數量之可觀,已經使當地的垃圾堆積場接近飽和狀態。因此,有些城市不得不花錢把垃圾運送到外州地區去,有些城市的垃圾甚至要運到海外大洋裡去,但是,聯邦法律規定,現在已經禁止到海洋上去倒垃圾了。

廢物處理成為文明社會的大問題

  有些城市,亟需建造垃圾焚化爐,可是,這種焚化爐設在何處?常常產生了很大的糾紛。因為,沒有一個社區願意接受焚化爐的存在,原因是,焚化爐在焚化垃圾時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實在讓四週的居民不能忍受。由此可見,垃圾廢物的處理,真是人類物質文明社會的一個極大的問題。

  以紐約市來說,廢物循環計劃實施以來,垃圾數量的減少已經從五年前的百分之一,達到今日的百分之十五,數字不大,但是顯然地是有幫助的。

  廢物循環計劃包括了很多層面,不僅是要教化人民如何幫助做好這種循環工作,養成一種生活習慣;同時更要繼續地研究發展,以尋求到更多更有效的有關廢物循環和處理的種類與方法。但是,由於政府的預算愈來愈緊縮,政府能夠安排在廢物循環計劃上的預算一定會受到減裁的。

宗教團體對環保教化將產生更大作用

  總之,宗教團體在推動人民對環保意識的增長上,是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今後,透過教會的禮拜和聚會,以及教會發行的文告刊物,宗教團體在環保的教化上更將產生重大的作用。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八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