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首席使者飾終追思臨安大典萬人隆重與祭

首任首席使者飾終追思臨安大典萬人隆重與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首任首席使者飾終追思臨安大典萬人隆重與祭

 1995-02-25 09:05

首任首席使者李公玉階大宗師

飾終追思臨安大典

萬人隆重與祭

李總統頒贈「弘道貽徽」匾額

同奮穿著道袍俯伏致哀恭送法體

鐘鼓齊鳴迴繞寰宇 聲聲願願達金闕
人神同泣震動三曹 吸吸呼呼通帝心

  (本刊訊)本教首任首席使者李公玉階大宗師飾終大典一月廿二日分別於天極行宮、鐳力阿道場兩地盛大舉行,來自日本、韓國、美國及台灣全省各地的同奮齊聚一堂,共申追思哀悼之情,典禮進行隆重肅穆,氣氛感人至深,與會者不禁頻頻拭淚,有不少人甚至拜倒在地痛哭失聲,場面感人備極哀榮。

  大典是在上午九點起展開,分為兩個部份進行,上午於天極行宮舉辦追思大典暨祈禱兩岸和平統一大會,十點卅分後則為各界的公祭,最後將一座代表首任首席使者的法座移駕至鐳力阿道場。下午在鐳力阿舉行臨安大典,將首席師尊的法體由養靈的清明宮內護送安葬在黃庭中,永證清虛。

  追思大典的法堂設置在天極行宮平等堂內,十分莊嚴,莊敬齊整的祭祀香案後面,是首席師尊七十二年於日本富士山舉辦祈禱大會演講的一幀巨幅照片,襯托在宇宙星際圖的背景上,格外能凸顯出首席畢生「赤心急急,聲聲哀號,欲救大地毀滅」的慈悲大願精神,兩側則掛著「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的師尊親書墨寶。

  九點整,兩次三通鼓聲後,鐘鼓齊鳴四十九響,恢宏攝人的氣勢下,追思大典暨祈禱兩岸和平統一大會正式展開,數千位同奮清一色的奮鬥服外穿道袍、傳道使者及各級教院三教長著紅領禮袍排班於行宮外頭,李氏家屬則分列於法堂內兩旁,恭迎坤元輔教就位。

 ●飾終大典由主儀人李代首席使者維生樞機主持。

  首先是由聲樂家敏符同奮獨唱「飾終之歌」,原本清亮的嗓音幾度因觸景生情而稍微失控,引起了與會者心有戚戚之情,令人鼻酸。接著穿著黃領禮服的主儀人維生樞機謹遵天帝詔命朗誦宣禮文「天帝教全體同奮,謹以至誠之心至敬之禮恭送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公玉階大宗師,奉 天帝詔命,遵於甲戌年十一月廿四日子時,歸晉金闕,回歸自然」後,宣佈飾終追思大典開始。三獻禮後,全體向首席師尊的法駕神位行八鞠躬禮,在至誠的行禮如儀中,每一鞠躬彷彿都表達了弟子們對敬愛的首席師尊感恩追悼的情深,場面感人。唱完天帝教教歌後,接著誦讀誄辭,對師尊一生高潔清明的風格,「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勇於披荊斬棘的情操,以及弟子們願意效法師尊絕對信賴 上帝的「信心」,大慈悲願的「誠心」,持行不懈的「恆心」,奮鬥再奮鬥,並企盼今後師徒間能天人相繫,常和常親的至敬之心,伴送著幽幽的柔和樂聲,這篇誄辭由維生樞機宣讀,聲聲哀戚,句句懇切,近千字的內容,竟然幾次哽咽,淚如湧泉,數度掏出手帕揩拭,同奮們於此時終於忍不住頻頻滑落熱淚或低聲飲泣,全場籠罩在極其哀慟的氣氛中。

  悠揚的天人親和歌歌聲後,全體俯首捫心聆聽由光中掌教恭讀「天帝詔命」的詔書及光筆朗誦的「首任首席使者囑咐全教同奮書」。由於首席師尊生前念茲在茲的是希望兩岸和平統一,這一遺願不僅攸關世界和平,更是全球炎黃子孫的共同心願,因此典禮當中特別安排全體同奮默禱,依各人能力發願,如何在有生之年在個人崗位上矢志為教奮鬥。為祈禱兩岸早日和平統一,全體恭誦廿字真言廿一遍後,大家隨著維生樞機一聲一句的虔誠朗誦飾終追思祈禱詞,同奮們發出誠心效法師尊奮鬥精神的願力,祈願師尊能在無形中繼續領導天帝教,使本教普化全球,真道弘揚,達成第三天命。

 ●參與追思大典同奮在天極行宮前列隊致哀。

  「師尊他老人家以十四年的時間帶領我們全教同奮做一百四十年的奮鬥歷程,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了身教、言教,更為我們留下了心教。」代首席使者維生樞機證道時首先說了這段感人的話,他以低沉和緩的音調誠摯的表示,師尊今天雖然已經回歸自然,但是「仍然在天繼續帶領我們奮鬥」,只要同奮們持續不斷的努力,必能在修持上與師尊炁氣相通,在奮鬥中心心相印,透過心中的師尊與天上的師尊合而為一,相信這也是今天追思感恩師尊,追隨師尊學道的唯一法門,及承繼師尊心志的唯一方法。

  在聆聽維生樞機感人至深的證道辭後,「教主!大放親和光!」的歌詠驟然響起在萬里無雲的青雲嶺上,洋溢出人神共奮的決心,也震撼著與會者的心靈,同奮們用力的伸出左臂對著天人大聲立誓:「教主!我願奮鬥!師尊!我願奮鬥!」隨著朗誦兩岸和平統一的祈禱詞,全體同奮行八鞠躬禮送首席師尊法駕歸晉金闕,凝聚力到達了最高潮,第一個階段的追思大典暨祈禱兩岸和平統一大會於此時告一段落。

  第二個階段是各單位的公祭,儀式為上香、獻花、獻饌、向李公玉階大宗師行三鞠躬禮,簡單莊嚴。除了有李總統登輝先生特頒「弘道貽徽」輓額一幅之外,國民黨副主席郝伯村及國安局副局長馬履綏並於典禮前趕來悼祭,另外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許水德、總統府資政高玉樹、台灣省副省長吳容明、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主委鍾榮吉、台中縣黨部主委翁仲堯、台中縣長廖了以、立委徐中雄、沈智慧、省議員楊瓊瓔等人分別代表了台灣省政府、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台中縣縣政府、中央及省市各級代表等單位前來致哀,宗教界則有靈鷲山無生道場世界宗教博物館執行長釋大藏法師、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長洪玉綉女士、中華民國一貫道張培成理事長、天德教總會蕭楚喬理事長、中國宗教徒協會高忠信理事長、天主教代表馬天賜神父、蘆洲護天宮等宗教團體公祭。另外聯合報系、自立晚報、中華民國新詩學會、海峽交流基金會、中華戰略學會、佛光大學、師大、新同盟會、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逸仙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武進同鄉會、台北中山扶輪社以及演藝界數單位接著分別公祭。

 ●同奮立誓齊聲高呼「教主我願奮鬥!師尊我願奮鬥!」

  中午十二點十五分開始護送首席師尊神位駕返鐳力阿,護駕同奮廿人,手持上有廿字真言的金黃絲緞花球整齊劃一依序排開,在司儀「起駕」的一聲宣告下,光南同奮手捧香爐引領著由光仁、光光、光博、光寄護擁的師尊法座神位,再後面是由維生、維公、維光、維剛樞機帶領的李氏家屬,當師尊法座從平等堂緩步移出時,「師恩頌」的樂聲如天籟般響起,天極行宮中迴繞著歌聲裡開頭一句的殷切尊崇:「師恩浩蕩山高海深難以報償。」彷彿道出了同奮與師尊天人兩隔的心聲,跪在地上的同奮們個個神色哀戚,淚流滿面,就連平日淚水不輕彈的乾道,也掩不住內心的不捨,感情盡情地渲洩,有人甚至五體投地膜拜痛哭失聲,悲痛氣氛,感染了在場的來賓亦隨之鼻酸。同奮們一直目送著法座上禮車,車子出了天極行宮原山門,直到看不到了才起身。

  首席師尊的法座於下午二時許返抵鐳力阿道場,鐳力阿全體同奮跪迎於清虛妙境前,法座在玄虛鐘聲及全體同奮的廿字真言誦唸中,由首席師尊之孫輩們以至誠之心護擁入清虛妙境清明殿前之法堂,隨即安座妥當,臨安大典則於下午三點三十分開始。

  臨安大典舉行前,靈柩經過路程鋪的紅地毯,黃庭的牌樓、黃庭的擎天牌文碑等在工作委員會的再三視察無誤後,李氏家屬、貴賓及樞機使者團、傳道使者、傳教使者團等均按指定位置排班就序。三點三十分,在司儀的宣佈及奏樂下,首席師尊臨安大典正式開始。

 ●護駕同奮手持廿字真言金絲緞花球排成兩列。

  首先由李氏家族將首席師尊法身靈柩由清明宮移至殿外法堂中,接著主儀人李代理首席使者維生宣禮:「謹以至虔至誠之禮,舉行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公玉階大宗師飾終臨安大典,大典開始。」經一連串的儀式及誦唸「飾終臨安大典表文」祈求帝恩浩蕩護佑首任首席使者聖靈安康、法體安祥後,即舉行覆蓋國旗與教旗並行啟靈,由師尊生前歷任的侍從長及侍從人員扶靈至清虛妙境外後,改由全國教院代表同奮扶靈,全體同奮分跪於路的兩旁並虔誠的持續誦唸廿字真言,靈柩緩緩地往黃庭前進,靈柩前有掌旗前鋒,緊接著法座與首席師尊之法體靈柩,除由全國教院代表的二十位同奮扶靈外,所有的樞機使者、開導師及日本、美國、韓國代表同奮執紼,凡是首席師尊法體靈柩經過的路旁,均可看到跪伏在地上的同奮們至虔至誠及難以抑制之至哀神情,隱隱之中尚能聽到夾雜著呼喊著師尊的啜泣及哀號,處處亦可見到淚汪汪的紅腫眼瞼,足見首席師尊與同奮之間深厚的感情。鐳力阿中一向散發著熾熱的烈陽,也於今日哀傷起來,而掩藏在烏雲後頭,鐳力阿的一景一物,均在寧靜中肅立著,恭送首席師尊的法體進入黃庭,歷時約四十分鐘,首席師尊法體靈柩到達黃庭。

  在黃庭的香案中進行告窆儀式,經主儀人李代首席使者維生樞機宣禮稱:「飾終臨安大典委員會與全體同奮,謹以至敬至誠之禮、潔治香花素果之儀,依此吉時宣佈告窆開始。」接著恭讀告窆文,李代首席使者聲淚俱下,而從首席師尊證道後,一直表現得很堅強的坤元輔教於此時終於忍不住哀痛,熱淚不斷地隨著因激動而震顛的身子滾滾滑落,全體同奮及來賓人人泣不成聲……首席師尊法體靈柩終在全體同奮的至哀虔誠中入窆。在全體人員恭向首席師尊靈前行八鞠躬後,恭送法座移入清明宮,也象徵著師尊的精神常存宇宙之中!

  數萬人的哀悼、瞻仰、守靈、追思,從八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凌晨開始,至八十四年元月二十二日的飾終追思臨大典,至此圓滿的告一段落。

  一代聖者,安息吧!

  願首席師尊的精神在無形中護佑全體同奮,而聖靈更與同奮長相左右。
  (熊敏晨、蔡光思)

 ●天極行宮前同奮壯盛行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