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在台北縣初院親和集會講話

維生樞機在台北縣初院親和集會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維生樞機在台北縣初院親和集會講話

 1995-03-25 10:50

以「奮鬥不斷」傳承師尊心教

各位同奮、晚安!

  天帝教是在台北縣新店市發源,所以稱之為始院,師尊過去也一再強調:「台北縣是天帝教的發源地」,台北縣與天帝教的關係真是太密切了!

  在師尊證道後,我在師尊法體前做了三件承諾:

  第一、一定完成師尊在人間所承諾的事,其中包括了:

  1、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已在師尊指定的二月十八日正式報到開訓。

  2、訂五月份在鐳力阿道場內開辦第九期日本特訓班。第八期日本特訓班是去年十一月在鐳力阿內上課,有五十二位日本同奮參加,也是日本特訓班參加人數最多的一班,師尊在結訓前最後一堂課足足講了二小時,師尊說:「日本同奮不遠千里而來,必須傾囊相授。」師尊為了化減日本的劫難,必須培養救劫核心幹部,承諾繼續開辦日本特訓班,我們一定要做到。

  3、訂七月份同樣在鐳力阿道場開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一般課程兩班同時上課,專業課程則分別講授。

  4、師尊一直希望在華山大上方重建舊有規模,經過多次與大陸方面接觸,他們同意由華山管理局具名建碑,碑名為「天地正氣碑」,正面紀錄師尊修持、祈禱愛國的經過,背面是師尊親書的「天地正氣」,也決定在六月底七月初,組織同奮前往華山參與立碑儀式。

  5、今後二年中也要在美國舊金山、達拉斯以及日本國等地展開國際弘教工作。

  第二、依據建教憲章「教綱」建立制度。

  第三、到台灣地區各地教院、教堂與同奮親和。

  過去我在讀書時,讀到孔子家語,記載:孔子逝世後,七十二弟子以曾子、子貢、子夏等弟子為首,守陵三年,弦歌不斷。當時並不了解其中的意義,現在我巡迴了這許多教院、教堂,與同奮親和,深深感受到孔子弟子是根據孔子生前的身教、言教持續的自我發展,我看到每一個教院、教堂的會禱會坐仍然持續不斷,鐳力阿道場內二學院的四時祈禱仍然照常,天極行宮先修乾十四、坤七靜坐班仍有五百多位同奮參與,這是師尊的身教、言教所傳承的精神仍然在引導著我們,帝教的活動仍然一如師尊生前一樣,師尊的教化已經深植在同奮心中,不因師尊證道而有所改變。

  孔子以弟子七十二人傳承身教、言教,儒家思想成為中華文化的主流。耶穌基督肉身成道後,只有十二位門弟子,今天基督教遍及五大洲,影響深遠。釋迦牟尼佛證道後,弟子不足一千人,而今日有大乘、小乘佛教普及世界各地。師尊行道救劫十四年,在靜坐班接受師尊身教、言教的同奮將近一萬人,師尊的身教、言教延伸為心教,已經深植同奮心中,深植在人間,將會傳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啟發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

  各位同奮也關心未來天帝教的發展,很關切天帝教今後如何走?我在此分幾點向各位同奮報告:

  一、根據教綱,首席使者證道後由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組成樞機院,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現在本教樞機使者只有十三位:七十一年金闕會議核定四位:維生、維公、維光、維剛,八十一年無形核定五位:光得、光化、光節、維律、賢德,八十二年師尊保荐二位:光濤、光照,師尊在證道前又保舉二位:光成、光傑。暫時組成樞機團,以樞機使者會議決策,由三位常務樞機:維生、光節、光照負執行之責,去年巡天節前,樞機團推荐九位同奮為樞機使者候選人,奉聖訓指示:考核一年再作定奪。今後樞機使者是依據由下而上原則,公正、公開、公平方式選出,二年之中達到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人以上,即可組成樞機院,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這是天帝教可久可遠傳承的制度。

  二、傳道使者團以傳道使者會議運作。與樞機團形成上院、下院結構,全教大政方針由此二院組織決策,這是符合帝教「聖凡平等」的精神。師尊也曾經對於我的這種建議表示同意,但是師尊同時也告訴我說:「宗教講『天命』,不能事事以民主方式處理。」所以今後天帝教的運作應該是「天人合一」,「天命」與「人事」相輔相成,使得奮鬥精英同奮可以進入決策核心,共同奮鬥。

  前幾天,時報周刊一位記者訪問我,問我天帝教未來的發展如何?我告訴他方才我報告同奮的這些話後,他又問:「天帝教是不是世襲的宗教?家族式的宗教?」又問我:「您為什麼不繼承下去,而要選舉下一任首席使者?」我告訴記者說:「我自命為一個現代知識份子,一個清流的知識份子,對政治爭權的污染感到痛心,如果宗教也是如此,社會如何教化?劫如何救?」我個人非常同意光啟同奮所說:「在教內不爭名爭利,但是要爭功爭德。」何況我在過去一再強調:我對師尊承諾在天帝教內努力的方向在天人研究總院,我只能為經師不為人師。我們要建立天帝教千秋萬世傳承的制度,應該就要從現在開始。

  三、加強組織管理的軟體建設,對於各項硬體建設除了鐳力道院、天安太和道場之外,極院中凡是屬於不急的建築均予以暫停或取消,比方鐳力阿道場內的清涼內苑,得到師母坤元輔教的同意停止,樞機閣也併入鐳力道院一起規劃。

  四、極院組織人事精簡,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建全基層教院組織,靈活運用弘教體系承擔天帝教的使命,完成救劫弘教任務。

  我也要建議在親和集會中研讀聖訓,尤其是巡天節的聖訓,聖訓中啟示我們今年是行劫年,將有許多天災人禍。從今年年初起,我們可以看到天災人禍不斷,雖然師尊指出救劫在「化延」,將核子戰爭化為傳統戰爭,世界大戰化為區域戰爭,最後化為小型災難,但是我們從新聞報導了解,日本關西大地震災後重建需要十五年時間,以日本的國力尚且如此,如果同樣的地震發生在台灣,恐怕要更嚴重;蘇俄車臣戰爭二個月死亡三萬六千人,如果台海之間發生戰爭,一定更加可怕,我們不能不提高警覺。

  師尊的言教歸納起來就是:「萬事莫如救劫急」、「萬事莫如弘教急」,亦即是「救劫」與「弘教」。師尊說:「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天帝教應該建立憂患意識,惟一的方法就是誦唸皇誥、祈禱奮鬥、培養正氣,形成剛正之氣、祥和之氣,支援師尊在無形中救劫。弘教則是搶救緣人,天帝教弘教有二個方便法門:(一)天人炁功、(二)正宗靜坐,所以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辦好靜坐班,做好引渡緣人的親和工作,這是我們同奮應該努力的工作。

  我知道台北縣初院有很多同奮和方才光啟同奮的書信一樣,希望台北縣初院有一位專任的開導師,過去因為師尊對開導師的資格有所規定:比方說早先幾位開導師年紀都在六十歲以上,有一次我報告師尊:「師尊您老人家到西北做開導師時幾歲?」師尊說:「只有三十二歲。」我就笑了,師尊回答我:「因為我有天命。」我又報告師尊:「現在開導師也都有您頒授天命啊!」所以師尊才接受了年輕的同奮擔任開導師。其次,師尊在西安做開導師時仍然在財政部任職,是財政部駐西北鹽務特派員,每月薪水五百五十塊大洋,師尊就是以自己的薪俸支持教院,財政部的職務是公務員,但是師尊對公務員擔任開導師還是表示:「暫時不能開放。」今後將針對社會環境的變遷,重新調整,使得真正為教奮鬥的同奮可以擔任開導師,執行開導師的職務。同時我方才說今年七月也要開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可以有一批新的候補師資結訓,從培養新進與改進制度二方面著手,在人間由樞機團會議討論,再請師尊在天人會談中指示,就是天人合一的決策,結合天人共同的意見再作成重大決定。在此之前,希望仍由光中開導師以北東教區主任開導師身份統籌處理,包括全權行使台北縣初院開導師職務在內,與同奮共同奮鬥。

  其次,關於台北縣初院的教院遷移,過去師尊堅持各地初院應該配合縣市政府所在之處,但是縣市政府所在之土地往往是寸土寸金,必須有龐大經費,所以特別請求師尊接受可以在市區邊緣發展的原則,比方雲林縣初院即在市區邊緣,完全仿鐳力阿清虛妙境建築,師尊即表示嘉許,只是師尊也關心過於偏遠會影響同奮參與教院活動的意願。因此,我在此建議同奮,在建立新教院之前,首先要尊重多數同奮的意見,取得多數同奮的認同,不一定在縣政府所在地板橋,這是台北縣初院可以考慮的方向。

  最後,我知道同奮非常關心師母坤元輔教的健康,我想師尊、師母結婚七十年,二位老人家七十年生活患難與共,朝夕相處,師尊個性外剛內柔,師母則是外柔內剛,二人個性真是絕配,在師尊日記中紀錄:只有在師尊從上海去西北的前四個月,以及師尊去蘭州的六個月,師尊與師母分離最久。這樣的感情,師母在師尊證道後,如何承受!一直到一月二十二日師尊回歸黃庭,師母痛哭不已,才逐漸調整穩定,現在師母每天早、午、晚三次到師尊黃庭,在黃庭前靜靜坐著,同時告訴我們:「師尊在無形中很忙,不要多打擾他。」有時也埋怨師尊:「說走就走,使我睡都睡不好。」說著說著就入睡了,這是師尊在無形中與她老人家的親和,現在師母決定在師尊百日之後才離開鐳力阿,生活上已經可以很穩定了。

  過去我們與師尊有時間、空間的隔離,以我個人為例,我每週入阿三、四天,見到師尊都只談國家社會的事、教內的事,不談我心中的事,現在師尊證道了,我每天早晚到黃庭前向師尊報告,貫念師尊,無所不談,立刻有感應,立刻有答案。各位同奮!師尊在巡天節聖訓中告訴我們:「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師尊也說:「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師尊在無形,同奮在人間,炁氣相通,心心相印,只要同奮貫念師尊,默祝心願,一定會有感應。師尊證道了,我們不再依賴師尊,我在對靜坐班引導員講話時說:「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才可以使師尊感受到我們長大了。」每當我談到此,總會想到「哥哥爸爸真偉大」這首兒歌,今天師尊走了,我們也要告訴師尊:「走吧!走吧!師尊!因為我們長大了。我們會以師尊老人家的言教、身教、心教繼續努力。」

  現在請大家起立,唸三遍廿字真言,默祝心願,師尊一定聽到我們的心聲!

  「師尊您老人家一定與我們在一起,台北縣初院所有同奮在您老人家身教、言教、心教的引導,繼續為救劫、弘教奮鬥,所有同奮在您老人家規定的五門功課中從未中斷奮鬥,希望您老人家賜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追隨您老人家完成未了的心願,謝謝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三月七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