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呼籲生命之可貴

羅馬天主教教宗呼籲生命之可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5期 » 羅馬天主教教宗呼籲生命之可貴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5-04-25 10:55

  ─發出「生命的福音」通諭信,強力譴責「死亡文化」的可怕與罪過,反對「墮胎」、「安樂死」和「死刑」。

  教宗保祿二世,在三月卅日由羅馬教廷發布的通諭信(ENCYCLICAL LETTER)中,以最強烈的語詞,對「墮胎」和「安樂死」痛加譴責。這封長達兩百頁的通諭信,主題是「生命的福音」(”EVANGELIUM VITAE” OR “GOSPEL OF LIFE”),認為「墮胎」與「安樂死」,不是任何人間法律可以合法化的「犯罪」行為。同時,通諭信中也宣示了羅馬天主教對反對「死刑」的強力立場。

  抗拒對危害人類生命基本權利的法律

  教宗在通諭信中,呼籲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們,都應該抗拒對危害人類生命基本權利的法律,而這種人類的生命,是包括著沒有出生的胎兒和行將垂死的人。

  保祿二世以道德力量應超越政治領域作為他的論點,譴責現今許多民主國家,假借著民意,來否定人類所不可磨滅的生命權利。

  至於有關「墮胎」和「安樂死」的合法化,教宗認為天主教徒們在良心上並沒有責任要遵從這種立法。非但沒有責任遵從,而且可以表示出「良心上的反對」(CONSCIENTIOUS OBJECTION)。

  七十四歲的教宗,在他的通諭信中,並沒有明白地指出,天主教徒們應該如何抗拒這種立法,但是他絕對不主張以「暴力」行動的方式來抗拒的。

  提昇個人自由忽視個人責任造成深厚文化危機

  教宗在通諭信中指出,因為對個人自由的提昇和強調而忽視了個人責任所造成的深厚文化危機,他提出嚴重警告地說:「這樣才構造成了真正罪惡。」

  教宗說,為了個人的自由,社會上形成了一種新的文化氣氛,漸漸地根深柢固,對於若干危害生命的罪行舉動,竟認為可以免於懲罰。

  他說,人類生命的起源與生命的接近終點,均是生命中最為脆弱而無告無助的階段,對這種生命加以危害,並且通常是在家人親友的幫助下,這更是不可愿恕的罪過。

  這封通諭信,是經過教廷為時四年的準備才發表出來。文件中並重申教會對人工避孕反對的立場,同時也對採用任何方式所作的人工授孕,表示譴責。

  對於「死刑」的立場,教宗在通諭信中表示,只有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才可以採行,這一點與過去教會的立場,似乎稍有改變。

  教宗對「生與死」的問題,對羅馬天主教教會以及全體教徒所提出的嚴格道德準則,出現在當今教會面臨到的最為困難的時期。很明顯地,通諭信中許多部份是針對美國而說的,因為,特別是美國的天主教徒們,在私下生活中,對教廷有關「人工避孕」和「墮胎」等問題的指示,多數是置諸不理,並沒有遵奉。

  可是,在任已經十六年的教宗,身為十億羅馬天主教教徒的精神領袖,卻依然對他所信奉的道德真理,堅持不移。他不斷地提醒警示大眾,個人自由的文化已為世界帶來了極大的危機。

  不容許以假借拯救生命名義加害他人生命

  對於「安樂死」,教宗指責那些把生死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人。教宗說:「現在我們面臨著『死亡文化』的驚人病態中,而這種現象竟發生在富裕而高效率的國家社會裡,顯示出來對於老年人和殘障人已不能容忍的現象,或者覺得是一種負擔。」

  他說,如果「安樂死」是為了解除病痛而結束生命那是有別於停止積極性的醫療的。教宗認為「安樂死」是一種嚴重違反上帝的法則,因為,這種方式實際上是故意殺害人類生命的行為。雖然這種做法,並非出於自私的動機,或者是不忍拒絕承受病痛的受苦人的要求,但是,這依然是一種假的憐憫。

  在通諭信中,教宗對「安樂死」和「墮胎」問題,重申天主教會的一貫反對立場,並且以更新而嚴肅的語詞告誡全世界的天主教信徒,如果在遇到法令與宗教信仰有所牴觸的時候,良心上可有責任不予遵循。

  代表教宗與教廷發表這封通諭信的,是德國的樞機主教瑞真格爾(JOSEPH CARDINAL RATZINGER OF GERMANY)和義大利樞機主教安潔里尼(FIORENZO CARDINAL ANGELINI OF ITALY)。

  當記者詢問瑞真格爾樞機主教,教宗是否容許對執行墮胎醫生的殺害時,樞機主教說,教宗當然是絕對不容許假借拯救生命的名義,而再加害他人的生命。對此,教宗不但嚴加譴責,並且認為這種使用暴力的方式,根本就是自相矛盾的笑話。

  主持教廷有關家庭問題會議的樞機主教魯派斯楚西洛(ALFONSO CARDINAL LOPEZ TRUJILLO OF COLOMBIA)說,雖然教廷法主張對直接參予「墮胎」的人,應該驅逐出天主教教會,但是,屬於天主教的立法民意代表們,如果投票主張墮胎的合法化,將不予驅逐出天主教。可是,教廷仍然認為這種民意代表,在道德上以及歷史上所承擔的責任,是有過於從事墮胎的婦女們的。

  教宗對作過墮胎的婦女們,表示同情,希望她們能夠贖罪。教宗說,這些婦女在心理上的傷痛,也許永遠無法復癒,雖然她們所作的事是錯誤的,卻希望她們不要因此而沮喪,也不應該因此而失去了希望。

  對反對「死刑」問題在教理上有重大改變

  通諭信中對於反對「死刑」問題,表現出來天主教教理上的一些改變。因為,直到目前為止,天主教才表示贊成採用死刑以作為對社會安全的保障。

  瑞真格爾樞機主教說,通諭信對反對死刑一事上,已經顯示出天主教在教理上的重大改變。他說,故宗對於死刑的反對,並不排除對社會安全和個人安危無從防衛等特殊的情況。可是,這位樞機主教指出教宗對「死刑」的使用所持的態度,仍然有極大的保留,他的態度可以說比「教義問答」(CATECHISM)所指示的更有保留。

  強調必須拒絕妥協面對善和惡生和死的巨大衝擊

  瑞真格爾樞機主教表示,教宗的通諭信有絕對的權威性,這種權威是來自耶穌基督對第一任教宗彼得(ST. PETER)的授權,一直延襲到歷任的教宗,這也就是所謂的「無不是的教宗」(PAPAL INFALLIBILIT)教宗保祿二世在這次通諭信中聲明,「直接的墮胎」行為,永遠構成著嚴重道德上的混亂,因為,這是對無辜生命的殺害。

  根據梵蒂岡的統計,全球每年「墮胎」的數字,高達四千多萬。面對這種現代社會的不正常現狀,教宗認為實在應該表示他反對的立場。因此,教宗在通諭信中說:「我們不要畏懼一般社會的敵視和不受歡迎,我們必須拒絕妥協,毫不含糊的面對善和惡、生和死的巨大激烈衝擊。在必然要捲入這場『生命的文化』和『死亡的文化』的鬥爭中時,我們負有不可避免的責任,作為無條件的支持生命者。

  各方對通諭信的讚揚或指摘

  在美國的天主教會議中,天主教的幹部們最近剛剛才完成了聯結二萬所教會的遊說網路,表達天主教會反對「墮胎」的立場。教會的領袖們,對教宗通諭信中聲明立場,特別表示歡迎。但是,一個主張墮胎權利的組織PLANNED PARENTHOOD,卻表示公開指摘和攻擊。另一個主張「安樂死」的教育機構HEMLOCK SOCIETY也對這封通諭信發表批評。

  不過,一個支持墮胎權利的天主教組織CATHOLIC FOR A FREE CHOICE的負責人凱莎琳女士(FRANCES KISSLING)卻認為教宗的通諭信,是一份完整的而具有智慧的文件。這個組織曾經受到過梵蒂岡的批評,認為該組織參加並推動「墮胎」和「安樂死」權利的立法活動已經犯下很大的錯誤。

  一個「促進基督信徒與猶太教共識」的中心主任,猶太牧師賓波瑞(RABBI JACK BEMPORAD)表示,在對墮胎權利的問題上,天主教與猶太教的意見,是不太一致的。可是,這位猶太牧師對於教宗保祿二世通諭信中所提出,現今社會中存在著一種「死亡文化」的觀念,認為是完全正確的。他並且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羅馬天主教教宗以精神領袖的地位出來講話,警戒提示人類生命的神聖,實有必要。

  天主教的保守神學理論家們,對教宗的通諭信表示最熱烈的支持。天主教倫理學中最權威的學者麥考米克神父(REV. RICHARD A. MCCORMICK),對通諭信非常支持,但是,他也提出了若干的問題。麥考米克神父說,在現代的世界裡,人命在戰爭、飢餓、貧窮、犯罪以及毒品有關的種種暴力事件中,實在已經很不值錢,而教宗能在「生死文化」的激變中,提出「生命的福音」,真正是一種高瞻遠見。

  麥考米克神父又說,天主教的神學理論家們,對通諭信中關係「墮胎」和「安樂死」的觀點,是與教廷站在同一立場,沒有絲毫異議的。

  民意測驗中與教廷意見不盡相同

  可是,大多數的美國天主教徒們,在一項民意測驗中,卻顯示與教廷所持的意見不完全相同。很多美國天主教徒不贊成教會全部禁止墮胎的立場,因為,他們只是反對在受強暴或被親生父親亂倫強暴,或是懷有嚴重的怪胎,以及胎兒危及母親生命等以外的理由,而實行墮胎。

  麥考米克神父也指出,美國的天主教徒,對教義中最表示反對的,是有關「人工避孕」的教條。他說,包括在通諭信中的有關「人工避孕」問題的理論,無疑地傷害到了教宗對「墮胎」和「安樂死」問題的論說,對於這點,他覺得很是遺憾。

  另外,「美國父母計劃聯盟」(PLANNEDS PARENTHOOD FEDERATION OF AMERICA)的主席馬瑞爾都女士(PAMEL J. MARALDO),也對教宗的通諭信有些批評。馬女士本身是一個天主教徒,但是,她卻主張以墮胎權利來保障婦女的安全和健康。她認為,天主教會發布的通諭信中,竟然拒絕婦女們為保護自身健康而行使的自衛行動,實在令人驚奇。

  「天主教徒自由選擇」組織的負責人凱莎琳女士表示,通諭信的全面反對墮胎立場的宣告,不太妥當。她說,教會對這一個問題應該的作法,是「討論與對話」,而不是教宗的片面禁止與反對的宣告。

  美國天主教主教會議中,主張「生命權利」的活躍份子組織的負責人則指出,這封通諭信的真正目的,應該是給予美國天主教信徒們對所談及的問題討論決定,而不僅僅是口號。

  「生命的福音」已印成單行本發行

  教宗這封最新的通諭信的發布,是緊接著他去年秋季在全球出版的「跨越希望之門」一書以後。教宗的新書已經成為世界各地最暢銷的書籍,根據統計,單單在美國境內,這一本書已銷售了一百六十萬冊。而另一本補修出版的「天主教教義問答」,也非常暢銷,出售已高達兩百三十萬冊。

  時報出版社,已經把教宗的通諭信「生命的福音」印成為單行本發行。梵蒂岡更把這封通諭信的內容,輸進電腦製作成磁碟(DISC)以便銷售。

  此外,美國的名出版社史克布那(SCRIBNER),將在四月中旬,出版前紐約時報駐羅馬特派員泰德修茲(TAD SZULC)寫著的教宗保祿二世自傳(POPE JOHN PAUL II:THE BIOGRAPHY )。在這本自傳中,修茲指出,教宗在卅年前擔任波蘭總主教的時候,便已經鼓吹「生命的福音」。由此可見,教宗在出任天主教最高精神領袖之前,已經具有高深的教義修養和深邃的遠見了。

  今年十月將訪美並在聯合國大會演說

  教宗保祿二世在去年一度健康惡化,有不久人世的傳說。可是,今年一月中旬,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地他曾到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在十一天之內作了兩萬多哩的訪問旅行,不但破除了一般人對他健康衰退的謠傳,同時更證明教宗極能吸引廣大群眾,繼續傳播福音。根據報導,教宗在菲律賓馬尼拉一地所主持的彌撒,就吸引了四百萬信徒參加,真是盛況空前。

  羅馬天主教教廷在今年三月二日宣布,教宗已決定在今年十月四日至八日,前來美國作為四天的訪問,完成他去年秋季未能達成的計劃。他這次的行程,包括將到紐約市和紐澤西州的紐瓦克市,以及馬里蘭州的巴提摩爾市,並且,他將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紀念聯合國的成立五十週年年慶。

  在來美訪問以前,教宗今年還要計劃訪問比利時、南斯拉夫、波蘭和南非共和國。正如教宗今年一月在澳州時所說:「我必須繼續實現聖彼得做教皇時的任務,繼續地為傳播信奉耶穌基督是天主和救世主而努力,更要為接受男女老幼信奉天主而努力。」
  (一九九五年四月十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