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啟下弘揚教化 深思熟慮廣渡原人

承上啟下弘揚教化 深思熟慮廣渡原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7期 » 承上啟下弘揚教化 深思熟慮廣渡原人

 1995-06-25 09:25

維生樞機在極院八十四年度第二次擴大業務會報致詞

各位極院同仁:

  今天是極院八十四年度第二次擴大業務會報,同時極院行政系統第二屆一、二級正副主管宣誓就職。師尊他老人家在無形今天有指示:

  「極院一、二級主管宣誓就職,統由本席於無形監誓,人間則由代理首席使者主持。」

  「擔任極院教職是一種殊榮,要能承上啟下,胸襟開闊,深思熟慮,廣渡原人,弘揚 上帝之教化。」

  師尊他老人家真是隨時隨地、無所不在關心同奮。昨天在開導師會議上,我特別將師尊在本師節傳示下來的聖訓加以說明,也請各位開導師在親和集會上為同奮說明講解,今天我也提出這篇聖訓互相共勉:

  「樞機團議定今日為『本師節』,本席感慨萬千。諸同奮皆知本席乃為性情中人,時而慷慨激昂,悲憤填膺;時而活潑天真,自然流露,凡對同奮所言皆有所本,今本席雖已證道,對於人心之陷溺,浩劫之臨頭深以為憂,仍然在無形中時時給與同奮啟發,助同奮生智慧,突業障,家庭和樂,事業順利,期能一心向道,共登大同之門。」

  「同奮中或時要問:為何身體不健康?家庭不和樂?事業不順利?根據無形資訊,有以下幾種情形:」

  「一、違反教則者,為人處事不能徹底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教則為人生守則,身為帝教同奮違反教則,本當處分。」

  「二、違背對上天之承諾,尤其是得願不償願者,與人交不信,欺人猶不容,何況欺天!」

  「三、靜坐班期間應誦皇誥數未誦畢者,一旦本席擔保期限已過,業力再度催討,全看自己之造化。」

  「四、藉道斂財、斂色者,一旦獲罪於天,無可禱也,必須接受無形審判。」

  「五、擔任教職不能盡責者,無形所給予警示。」

  「六、貪得無饜,不知適可而止者,不知回饋者,天厭之。」

  「七、祖先求超及業力纏身者,切莫到處求神問卜,應從力行五門基本功課積極培養正氣下手,並配合天命信心加強『自我奮鬥』,則正氣凜然,濁氣、陰氣自然消散。」

  「全教同奮對本席感懷思念,本席至為感動,今日就以同奮所面臨之人道問題給予開示,期望有心同奮認真思過,痛加反省,無形必有顯應,同奮都能遠離疾病、家庭和樂、事業順遂,共同齊心為教犧牲奉獻。」

  「另有『天命換人命』之同奮,切莫掉以輕心,天命能否延長,端賴發心奮鬥,積極參予帝教活動,出心、出力、出錢,謹記『天命可畏,不可違』,天上留爾等於人間,必有爾等之天命任務,天律森嚴,勿忘奮鬥!」

  「本席一再叮嚀,乃是對全教同奮至為關切,期盼各位同奮將來都能回到上帝身邊,世人多迷障,必須多受苦,今日人間同奮以『本師節』為念,當以實踐本師之身教、言教為正鵠,否則徒然歌功頌德又有何意義呢!」

  這是師尊對我們的期望,也是師尊對我們親切的勉勵。

  師尊有次在始院監誓宣誓典禮後致詞:「同奮向 上帝宣誓,須向 上帝負責,必須做到二個原則,第一,當仁不讓,以天心之仁替 上帝做教化的工作,積極奮鬥,自動自發;第二,做好自己應盡的本份,克盡本職。」我們都接受了天命,都是師尊在人間時親自調教出的精英,都應該替師尊完成第三天命。

  接下來我以幾個重點向各位報告說明:

  第一、精簡極院的人事、組織

  師尊為了救劫弘教急迫,以強勢一元領導擴大極院組織,十四年的奮鬥,建立了一百四十年的基業,師尊證道之後,我們不可能再有一位像師尊一樣道功、道德、道行、道心那樣完美的人,不可能再以強勢領導這麼龐大的極院組織,必須要精簡人事,回歸教綱,在「精簡組織,集中精英,制度領導,分層負責」四個原則下,將內務院業務分別合併在秘書長室及參機院,審計院業務歸併督理院,國際弘化院業務歸併弘化院,今天在擴大業務會報中,檢討過去,策劃將來,以這四個原則為努力的方向。

  第二、今後將要進行的重點

  (一)加強樞機團合議制:師尊證道之後,樞機團總共舉行九次會議和一次臨時會議,充份達成合議的制度,這一點我向極院同仁說明:每一次的會議,所有樞機使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都要以三小時以上時間討論,所有的人事、制度都是經過合議制度完成。

  民主式的合議制度宗教有無必要?師尊針對這點特別指出:「宗教講『天命』,不能事事適用民主。」所以我認為:天帝教的決策應該「天人合一」,也就是天命與民主制度互相配合,才能建立天帝教千秋萬世的典章制度。

  (二)傳道使者團改制成為合議制:未來將由傳道使者團遴選樞機使者,傳道使者團必須做到承上啟下,樞機團為上議院,傳道使者團為下議院,負責所有弘教計劃、年度預算,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傳道使者」。

  目前正在規劃傳道使者團和開導師形成如行政和立法間的關係,開導師從事行政、弘教救劫工作,傳道使者團則是合議運作。

  同時,所有組織加以責任劃分。

  一、始院是全球弘教中心,將極院弘化院移到始院辦公,和始院結合在一起,弘化院負責弘教計劃,始院負責對所有教院弘教工作的執行。

  二、中華民國主院的工作是負責中國大陸弘教工作。

  三、以教區來推動台灣地區弘教工作,並將落實教堂的功能,現在也在規劃教堂以下的「公共親和室」,希望能充份發揮弘教功能。

  (三)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即將結業,由於各級教院開導師、三教長、所有同奮和天人訓練團通力合作,使這期靜坐班成果是差強人意,今年九月、十月間將舉辦下一期先修乾十五、坤八期靜坐班。未來每年舉辦二期靜坐班,教院弘教計劃分成上、下半年二階段,由辦靜坐班而達到廣渡原人、救劫弘教的任務。

  今年七月五日起在鐳力阿舉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開導師、傳道使者、傳教使者,將同時舉辦複訓班、研習班。

  第三、今後的社會有二種趨勢:(一)經濟掛帥、(二)科技的發展改變整個社會結構。將走向放任式富裕的社會,社會將形成二種特質:

  (一)強調個體,每個人都希望滿足物質的欲望。面對這個趨勢,宗教是否要滿足人的欲望,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二)由於科技的高度發達,人可以通過科技使得生命健康問題愈來愈少,人類用科技取代 上帝,使人錯認生命到底是決定於 上帝,還是決定人類自己?這是宗教將面臨的最大挑戰。

  面對這些問題,天帝教必須朝著(一)制度化與(二)學術化二大方向努力,我們有救不完的眾生,救不完的劫,要做的事情太多,面對的問題及挑戰太大,沒有時間爭名奪利,只有爭功與爭德。

  最後我要向各位報告坤元輔教的病狀。師母的手術非常順利,要感謝 上帝、師尊在無形護佑與加持,更要感謝全教同奮誦唸皇誥、廿字真言祈禱。復健情況也非常好,醫師說:以一個九十三歲的老人能復健這麼好,真是奇蹟。又說:出院之後做好復健工作,六月份可以去華山。希望在座同奮回到各地教院之後,能將師母的復健的情況轉達給每位同奮,也感謝各地教院同奮對師母的關心。

  謝謝各位!
  (八十四年五月廿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