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參與、漸進突破、落實生根、勤儉建教 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不能一日中斷

鼓勵參與、漸進突破、落實生根、勤儉建教 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不能一日中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9期 » 鼓勵參與、漸進突破、落實生根、勤儉建教 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不能一日中斷

 1995-08-25 09:15

-維生樞機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講授

  今天和各位同奮探討未來三年天帝教將如何推展弘教計劃?我特別選出《師語》中的一篇「自我教育才能改善自己,感化他人。」,這是師尊在民國七十五年三月廿九日在教務推展會議上的一篇演講詞,完整地代表師尊對弘教的心法與遺教。

  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使有人跡的地方,就有 上帝宇宙大道的存在,讓他們知道、瞭解,進而接納、參與奮鬥的行列。

  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要恆久而持續不斷的推動下去,即天帝教存在一日,弘教的工作就不能一日間斷。

  基督教、天主教有一千九百餘年之歷史,教徒遍及全地球,但為什麼基督的「博愛」精神卻不能隨著其教徒而普及,溶化於日常生活之中,其原因何在?就是社會越進步,人類物質生活欲望的引誘越強大,大家只有在教堂中信仰,不能在心中生根,在今天核戰危機瀕臨爆發的時候,如我帝教也與其他宗教一樣,那我們就沒有復興存在的必要與價值。

  因此,我們帝教要防止這種現象發生,就要使帝教的教義內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在人生守則中所認定的兩個字都瞭解其意義,能溶化於日常生活,使自己舉手投足、言談舉止、思想行為,都能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共同為己身之生存而奉獻;如此才能產生正氣,只有正氣才能化解暴戾之氣,也可以說正氣是消除戾氣的唯一利器。

  我們讀了師尊留下來的這篇文字記錄,相信在座的同奮可以深深感受到師尊的用心良苦,可以體會到師尊對天帝教長遠發展計劃的基本構想,是要把天帝教落實在每一個家庭之中,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之中,這是非常深遠的啟示,有待我們建立共識,共同努力完成。

  我們先看師尊在此篇文字記錄中特別強調:「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在這裡師尊指出教務工作二個基本重點:第一是「基本精神」、第二是「中心思想」。何謂「基本精神」?何謂「中心思想」?我們看教綱之中有關的規定:

  第二條
  本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旨在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再修天道,積功累德,救世度人;進而修持身心性命妙道,恢宏天人合一思想真諦,致力于溝通天人文化,窮究宇宙真理,積極向天奮鬥,揭破自然奧秘,明瞭生命來源,悟徹人生究竟,守和全形,雙修性命,把握現實軀體,勤修法華上乘,效法天體運行,向自己奮鬥,以求聖凡平等,進達天人大同之終極目標。

  師尊已經在教綱本文之中指示了天帝教立教的精神與中心思想,師尊說:「本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中心思想發展成為天帝教的精神,就是:「旨在先盡人道,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再修天道,積功累德,救世度人;進而修持身心性命妙道,恢宏天人合一思想真諦。」

  師尊接下來告訴我們:「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以宣揚「教義」而言,如果每一位同奮都能夠把自己所了解到有關教義的部份,以及自身能夠做到的部份,說出來告訴周遭的人,自然會使得別人對天帝教產生興趣,慢慢去了解整個天帝教,這個帝教原人有了初步參與的行動,就是你弘教的起步,也是教務工作的起步,可以在參與過程中產生共識。換句話說,只要把你知道的部份也是你能夠身體力行的部份,以你自己做榜樣,影響周圍的人,就可以做到師尊所說:「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一個角落,使有人跡的地方,就有 上帝宇宙大道」,這是師尊對弘揚宇宙大道的最終目的,也是師尊希望所有同奮共同努力的方向。

  師尊接著指出如何去做:「讓他們知道、瞭解,進而接納,參與奮鬥的行列。」就是在告訴我們:把自己所知道的部份告訴周遭的人,那怕是一點點,也要介紹給別人,讓他知道 上帝的大道是什麼,有興趣之後,就帶他到教院參訪了解,在了解之後能夠進一步接受,自己請求皈師,最後真正參與救劫弘教的奮鬥行列。這是師尊提出在教務工作引渡原人的四個基本方法-知道、瞭解、接納、參與。

  我們知道任何系統、任何團體凝聚力量,一定要經過三個階段:首先是「參與」,經過參與後才能形成「共識」,才能整合成一股「力量」。換句話說,任何團體、任何系統能凝聚成功有用的力量,一定是鼓勵成員努力的參與,在參與中形成共識,最後才能凝聚成一股力量。師尊在當時的這一番講話中就已經就立下這樣一個總原則。

  但是任何系統、任何團體也無法一跨步即形成力量,我常用「一步一腳印」來形容,只有「一步一腳印」才能達到大道。美國一位政治學會會長林伯隆先生他提出一個「一小點突破」的漸進理論:當跨出一步之後,要完全穩了才移動第二步,表面上看來是很慢,事實上卻是一步一步的移動,最後一定可以達到目的。

  我在受天命代理首席使者的職務之後,向教主 上帝呈上拜命表文,在這個拜命表文中,我以:「淡泊率真,樸拙毅實」八個字作自我考評,意思是在表達我自許自己的個性是淡泊率真,待人處事行為也很樸拙,但我會腳踏實地,以恆心毅力慢慢去做,我在表文中也報告:「善述人之事,善繼人之志」,表明我自己的心志,我願意善述師尊留下的身教、言教,也願意繼承師尊留下來沒有完成的志業和心教,除此之外,我不能為帝教承諾其他的職務。所以我給我自己立下了四個原則:第一、不躁進、第二、不行倖、第三、立道規、第四、建制度。不躁進、不行倖的基本原則就是「一步一腳印」,就是「一小點突破」。

  從各位同奮開始進入「煉元神」階段起,我曾經告訴大家:「從現在開始,就是從『信』的層次進入到『願』的層次了。」有些同奮在週記之中提到過去幾期師資高教班聖訓錄中,上聖高真一再提醒同奮要「立大志,發大願」為什麼這一期五十五天閉關到現在還沒有人提到這個問題?我說:「不用急,快了!」我剛才提到林伯隆先生的「一小點突破」理論,正可以作為同奮進入「願」的層次的基本觀念,我鼓勵在座的同奮許小願,因為「許小願」就是一小點的突破,任何大願都是積小願而成,如果在座二百位同奮都許一個小願:「一年中要引渡三位原人」,然後確實去做到,一年就可以引渡六百位以上的原人,年年都發這樣的小願,一小點一小點的突破,一步一腳印的去做,長期累積下去,就是完成師尊交付我們第三天命最大的保證,所以我個人不鼓勵同奮大言炎炎地許大願,只希望同奮許自己可以做得到的「願」,我相信師尊一定會在無形支持我們,促使我們的心願完成。

  接下來師尊又說:「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不必求快,必須「一步一腳印」慢慢前進,更要「要恆久而持續不斷的推行下去。」就是要一點一滴累積而得,所以師尊又繼續說:「即天帝教存在一日,弘教的工作就不能一日間斷」,現在師尊把棒子交到我們的手中,是要持久持續不斷地走下去,我們一棒一棒交下去,救劫弘教的工作才能持續不斷,任何事情都是一步一步的邁出,一點一滴的累積,不可能一大步的跨出去就可以成功,不可能一步登天。因此師尊在後面就說:「基督教、天主教有一千九百餘年之歷史,教徒遍及全地球,但為什麼基督的『博愛』精神卻不能隨著其教徒而普及,溶化於日常生活之中。」師尊一針見血的指出主要原因是:「就是社會越進步,人類物質生活欲望的引誘越強大。」師尊經常提到二句話:今天人類有三期浩劫,有二個因素:一、永不滿足的人的欲望、二、無法挽救的陰險的人心。事實上,人的欲望都在不斷的上昇,有一就希望有二,有了二就希望有三,人的欲望就是處在永不滿足的狀態,因此 上帝傳下給我們每一個人本有的道心就愈來愈微弱了。師尊接下來又說:「大家只有教堂中信仰,不能在心中生根。」這是一針見血的話,所以師尊又說:「在今天核戰危機瀕臨爆發的時候,如果帝教也與其他宗教一樣,那我們就沒有復興存在的必要與價值。」師尊非常沈痛把弘教的問題指出:只是在教堂信仰,而不能在心中生根。

  接下來師尊繼續說:「我們帝教要防止這種現象產生,就是要使天帝教的教義內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這句話非常重要,所以師尊又說:「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也就是把 上帝的教化溶化於日常生活,這才是弘教發展的方向,也才能使得 天帝宇宙大道落地生根的走向,師尊留給我們是這麼寶貴的指示原則。

  接下來師尊繼續告訴我們每一位同奮:「使自己舉手投足、言談舉止、思想行為,都能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我想以這三句:「舉手投足」、「言談舉止」、「思想行為」做為我們師資高教班共同的守則,以往師資高教班五十五天閉關完成回到教院之後,有些學員的表現讓其他同奮認為:「受過師資高教班的訓練,也沒有什麼兩樣嘛!」我在這裡提出以:(一)舉手投足、(二)言談舉止、(三)思想行為三個守則標準,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的同奮能在回到教院後,確實做到「舉手投足」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就可以說有了初步的成果了,現在鐳力阿每天早、午、晚集體祈禱時,各位同奮誦唸皇誥的聲音已經十分和諧了,代表已經在禮儀上有了很大的進步,我相信大家結業回去之後一定會讓其他同奮感到不一樣,這是好的起步的開始。

  師尊又說:「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也就是在家庭就認同了教壇,從家庭親和室擴大到公共親和室,再擴大到教堂的組織,逐步逐步拓展開來。我在這裡要特別強調:師尊證道之前曾說:「目前天帝教在台灣各地的硬體設備,已經足夠一百年以內使用了。」所以在師尊證道之後,除了師尊在人間既定的鐳力道院、天安太和道場等建築工程之外,從師母在鐳力阿道場內之清涼內苑開始,均停止工程的計劃,我們現在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弘教軟體上面,情願推動「一鄉一座教堂」的計劃,使得 上帝的親和光照落在台灣地區每一個角落上,所以我在本期訓練班開訓時,提出在今後三年中推動:凡是有鄉公所、鎮公所的地方一定要設置天帝教的教堂或公共親和室或聯絡處。天帝教今後一定是以「勤儉建教」,不可以有一分一毫的浪費,集中力量在推動弘教工作之上。因為要使得天帝教在人間生根,首先就在復興基地台灣生根。

  坤元輔教師母的家中,也就是我外公家裡有一幅傳家的對聯,是我外公家的家訓,這幅對聯在師母的回憶錄中有記錄出來,我在這裡特別再向同奮介紹:

  「惜衣、惜食,非但惜財,更要惜福。」

  「求名、求利,莫如求己,勝於求人。」

  這一幅對聯不僅僅是過家的庭訓,也成為李氏傳承的庭訓,因為它的精神和師尊的精神一致,師尊一貫主張:「要惜財、惜福。」更主張:「求己勝於求人,任何事情但求自己,從自己起步,相信比你求人更好。」天帝教長期的弘教工作也是要「惜財」、要「求己」,這是天帝教未來發展必須要走的方向。

  我在研究政治戰略的過程中,從中國文化發展出來一個理論,我稱為:「發條理論」,分為內轉及外推二部份,上發條一定是往裡面轉,等到完全緊了才放鬆,發條才會向外推,因為有內轉才會有外推,如果發條不斷往裡面扭轉,最後發條一定會斷,發條斷了以後,有力量等於沒有力量。任何人或團體在做任何事業一定要有二個步驟:第一步是內轉,第二步是外推。內轉把力量凝聚在一起,之後必須要外推,如果不外推,則有力量等於沒有力量。但外推了一個階段之後又應該要繼續再內轉,外推內轉是相互的過程,這就是從中國「內聖外王」的理論延伸出來。

  任何「戰略」的研究首先需要建立「力」的力量,有了力之後才能有勢!所以我說:「有了下層架構『力』,才有上層架構『勢』。」任何事都是如此,有多少力量稱為「建力」,使用這個力量稱為「用力」,從建力到用力才能形成建勢與用勢,所謂建力就是「內轉」,也就是「修持」-真修實煉,修持到了一個階段之後一定要「外推」,那就是「積功累德」,也就是「用勢」。假如你只有內轉,只是一味修持而不發願,等於是一位自了漢,最後一無所得。這個「發條理論」真實去體會,就是中國傳統文化新儒家所稱為「內聖外王」。也是師尊所說的「真修實煉」與「發大願立大志」,更具體的說即是「救劫、弘教」。所以師尊說:「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首先改變自己,就是變化氣質,就是真修實煉內轉的過程,感化他人就是救劫、弘教,也就是外推的工作。

  我不鼓勵同奮發大願,只希望同奮許小願,但是要「持續不斷」,這個「願」就是我們在內轉修持後外推的工作,因此我就聯想到天帝教同奮在外推培功立德經常用到的六個字-犧牲、奉獻、奮鬥。什麼是「犧牲」、「奉獻」、「奮鬥」呢?

  一、所謂「犧牲」,就是摒棄一切,什麼東西都可以不要,「犧牲」這個名詞第一次出現是在書經,當成湯建立殷商之後,連續五年大旱,成湯自己到松樹林內建立了一個祭天台,穿一件白顏色衣服,將頭髮剪斷,手指甲、腳指甲剪下來,自己捆住自己在祭天台上如同牛羊馬一樣的做為犧牲來祭天,成湯如此虔誠的做了犧牲,所以三天後就下大雨,這是「犧牲」名詞的來源,所以「犧牲」有放棄一切的涵意。犧牲首先要先考慮能放下多少?這才是比較切合實際的第一步。

  二、所謂「奉獻」,奉的意思是二隻手把一碗茶送到老年人的面前,也就是尊敬的意思,奉獻又可稱為供奉。

  三、所謂「奮鬥」,就是克服困難的意思。奮鬥有三種意義:(一)勇敢、(二)獨立、(三)冒險。凡具有勇敢、獨立、冒險的美德稱為奮鬥。

  我們在天帝教內常常使用這六個字,而這六個字就是要落實在「弘教」、「救劫」以及「修持」之上。

  今天我們不能停留在「坐而言」的時期,已經到了必須要「起而行」的時期,過去我們依賴師尊,天塌下來有師尊頂著,今天師尊證道了,我們必須承擔起一切的責任,不管救劫或弘教都必須由我們自己來承擔,我們自己的未來也是決定在我們自己手上,我自己的願力是:凡是今天天帝教應該做的事情、必須去做的事,絕不推辭。這是一個小願,但是要天天做,要持續不斷的做。

  最後,我向各位同奮介紹一位存在主義哲學家祁克果,他說人有三個時期:第一時期為感性時期,第二時期為理想時期,第三時期稱為道性時期。當一個人在感性時期,他會不斷的追求欲望的滿足,甚至為了追求欲望的滿足而沈淪、墮落。但是當一個人進入理性時期,他就會自覺地去克制不合理的欲望,力求做到「合理的人」而奮鬥,慢慢地能把欲望降至最低。到了道性時期,人會徹底否定自我,放棄自我,絕對信賴 上帝,會有無限的忍耐為 上帝奉獻犧牲。第三個階段幾乎就是師尊的一生,我只希望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走到「淡」的境界中。至於第三「道性時期」的境界,是要絕對放棄自我,這是大願力,一般人做不到,我相信只要能做到理性時期,就足夠承擔師尊交給我們的任務,許願是自我的肯定,也是自己為自己設定奮鬥的目標,這才是師尊希望我們做到的事,也是做到師尊所說:「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要恆久而持續不斷的推行下去」。

  今天我針對未來如何推展弘教工作,將自我的期許和師尊希望我們長遠努力的方向介紹給各位同奮,希望各位同奮為自己設定自己的願力,我相信我們這些願力一定會通過自我的期許與努力,形成天帝教未來發展一股強大的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