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團人才濟濟─緒媒、敏專將成美、日宏教先鋒

傳道使者團人才濟濟─緒媒、敏專將成美、日宏教先鋒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9期 » 傳道使者團人才濟濟─緒媒、敏專將成美、日宏教先鋒

熊敏晨  1995-08-25 11:15

天帝教師資高教班第五期天人交通第二期訓練班專輯
天灑法華雨 關中修煉勤

  為落實本教整體組織的制度化,需要大量的菁英同奮參加傳道使者的行列,本期師資班的人數,據傳道使者團秘書光中開導師說,比歷屆師資班加起來人數都要多,來源分為三個「系統」:一為本師世尊證道前徵召的「三朝遺老」:如光謗、光爐等,其中以因放不下台南市初院而「違命」三次的「廟公」光創為最;二、因應未來需求,受代首席徵召的同奮;最後則是自行報名參加的。

  為因應未來帝教活力化的發展,年齡層從三十歲分佈到六十六歲,其中包括大企業家光源、在坤院舉足輕重及推動日本弘教不遺餘力的敏堅,修道、研究學院的新生代,如光濁、普專、光證、光赦等,還有公共宣傳的翹楚光筆、在陰薦方面頗有心得的光罡、資深道務光揚及擅長教務匯總的光藹、敏達等、既年輕(道齡)又年長(年齡)的澎湖初院籌備處的緒稀同奮,另外還有一個自願「重修」的光侍開導師,濟濟人才無法一一列舉,其中絕對不能遺忘的重量級人物-一班之頭,即是極院改組後甫升任為宏化院副主任的光思同奮。

  師資班中的靜坐班期別,從坤二(正宗九期)的元老至先修十三期的新生代都有,高教班方面則以第三期陣容最浩大,佔了十一人之譜。這樣大的差距在研討時便可看出箇中異趣,資深同奮口沫橫飛地說起當年親隨師尊、師母宏教渡人的種種「稗官野史」;青壯期同奮娓娓道出創新的論點及方案,實務與經驗的激盪為「教牘」及「三規四戒」的研究專題研擬出不少點子。

  值得記上一筆的,是美籍同奮緒媒及日籍同奮小島敏專的加入,讓這個多達三十多人的師資班,頗有小型國際宏教的雛形,緒媒是因為翻譯新境界的因緣而皈宗帝教,這個高達一百九十公分的西雅圖人士,使他無論在那裡都彷彿到了矮人國一樣鶴立雞群,十分引人注目,標準的北京腔及對中華文化的認知深入,在他為眾人宣讀先天大老聖訓時可見一斑,不但字正腔圓,甚至對裡面有些難字也毫不猶豫的朗誦了出來,當場獲得如雷掌聲。

  有著熱切向道心的緒媒,在去年便排開一切困擾,專心一致的來到鐳力阿擔任宇宙應元靜坐至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及靜坐要義)的翻譯工作,另在學院內教授宗教英文,年初極院宣誓時簽下了兩年的「合同」(緒媒用語),擔任國際宏教組的副組長。

  他內向羞澀,不太習慣被人當眾稱讚,小組研究時也會慎重的考慮再三才發表自己意見,雖然他的中文程度極佳,但畢竟不是母語,上起課來,總見他筆記上滿滿的螃蟹文字,十分用功。閉關緊湊的生活中,一抽出時間,他便坐在他的專用電腦前,忙著把課堂上的講義及筆記逐項消化,以因應將來授課及宏教所需。

  他做事的認真態度令人可佩,幫廚時,切個澎湖菜瓜有板有眼的整齊排列,他還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把遭蟲蟻啃噬過的破爛菜葉,從堆積如山的大白菜中細心挑選出來。有一回,課程都進行了一半,才見他姍姍來遲,一問緣由,原來他當天服勤-運送垃圾時,跳入了臭氣薰天的大垃圾坑內,整整折騰了四十分鐘,就為了把那些誤丟的不可燃垃圾一一檢起。問他參加師資班的動機,緒媒帶著一貫謙恭和順的中國人微笑回答說,以他的資歷,本來應該參加高教班的,但是代首席希望他加入師資班,「將來在傳道使者團開會時才有投下對美宏教計劃一票的權利。」

  未來對自我的期許,他除了積極參與傳道使者團的會議以加強對教院的實務了解,寫作及翻譯將是他最為吃重的工作目標,緣由去年師尊及隨行同奮赴美宏教的簽證受挫,他有心寫篇報告,介紹本教輔翼組織在社會服務、文化交流方面的貢獻,獲取美國在台辦室處的信任,以免未來赴美宏教時會重蹈覆轍。另外他準備寫些介紹本教以及「靜坐科學觀」之類的文章(目前已完成A MEMBER’S VIEW OF THE UNIVERSE CHURCH)。

  而在翻譯工作方面,目前已完成的有正宗靜坐班的英文教材,準備著手進行的有教史的中英詞彙表、教義修定第二版、天帝教簡介、天帝教中英詞彙、奮鬥感應錄選輯、天堂新認識等,而「教訊」及「紅心字會」英文特刊、聖訓選也在編譯行列中。

  最重要的,是代首席交付了他一項任務,要他好好的擬定一項如何運用台灣經濟來引渡美國人弘教方案,看來這個本教的美國之寶又得繼續忙碌下去了。

  來自東京掌院的小島敏專,則是七十二年師尊至日本舉辦靜坐班多年後,第一批來到鐳力阿受訓的第二期日本宏教幹部之一,她在未皈宗帝教前,曾參加過日蓮正宗,之後又在仲野神學學院學習了四年的神靈治療、氣學,得道師範級的資格,主重在「煉心」指導及病人治療後的協談工作,由於與本教天人炁功頗為類似,因此她對這項宏教法門有莫大的興趣,到帝教後極為投入,先後帶了不少同奮參加陸續舉辦的三、四、五期靜坐班。

  這次參加師資班,有時恰巧沒人翻譯時,雖然如鴨子聽雷,她仍然頗有耐心坐在邊上聆聽。語言是溝通上的一大問題,因此敏專與幾位參加高教班的日本同奮組成小小班,由敏音隨堂翻譯,延請幾位學有專精的講師專門針對他們做密集的「惡補」。

  這次來到鐳力阿參加師資班,她對自己有著相當期許,因為她深切認知到日本迫在眉睫的危機,急於引渡原人加入救劫的行列,然而歐姆真理教事件餘波盪漾,日本對「宗教」兩字十分敏感、恐懼,又由於日本國內宗教種類繁多氾濫,以至於素質相對降低,而一般人又只對靈界、氣功及思想哲學知識豐富,而忽略了去節制自我欲望無限的發展,因此宏教工作更是困難重重。

  為因應未來宏教上的挑戰,敏專覺得自己如果要培養更堅定的奮鬥心及寬容慈悲的胸懷,必須再深入了解帝教的精神、宗旨及經典教化,提昇內在心性與靈格,因此她又再度來阿中,參與了師資班的訓練。

  她希望回去後,能積極至九州、沖繩地區訪問,並以天人炁功的方便法門打開天帝教的名號,到老人之家及醫院為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治靈診心,以引渡原人參加下一期的日本幹訓班,並伺機於埼玉大宮設立光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