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洞天研究天人文化的「寒士」

福地洞天研究天人文化的「寒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9期 » 福地洞天研究天人文化的「寒士」

天人研究學院 鍾緒點  1995-08-25 11:10

靜裏乾坤大、阿中日月長

在鐳力阿平凡生活中,你會找到生命中的不平凡

  又是一個學期的結束,來鐳力阿讀研究學院,轉瞬間已經過了一個學年。每當在各種不同場合中,總會遇到一些關心或是好奇的同奮,提出「上些什麼課程?」、「有沒有課業壓力?」、「吃的菜色如何?」之類的疑問句,詢問我在鐳力阿生活的情景。

  這也難怪,畢竟有許多同奮視鐳力阿為福地洞天,也因此對於我們這些居住其間的同奮,常會投以羨慕且好奇的眼光。就讓我在此略道學院生活的一、二吧!

  每位學員在未來前皆有其專業的學識背景,有學法律的、中文的、會計的、護理的,更有學農藝的,大家有機會齊聚一堂,擴大視野去學習一些新的領域,涉獵如哲學、宗教學、文學、心理學和自然科學等等,過去可能未接觸過的領域。所以在課程中安排了,像是物理學、宇宙科學、生理學、比較宗教學、宗教哲學以及宗教心理學等學科,涵蓋是很廣泛的,在此所提及的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當然天帝教本身的資料同樣也是我們研究的重要課題,諸如教史研究、天人親和、天人合一、經典研究、天人炁功與醫學,還有天人文化專書選讀等課程的安排。

  至於上課的方式也是多元化。有的課程是由教授直接講授,有時會再配合學員收集的資料做研討分析;有的則是學員主持他所負責的主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還有的是學員先在課堂做專題報告,然後由教授就其內容給大家做指導,最後該專題的學員交期末整理的報告。面對過去未曾嘗試的學科,要達到老師們的要求,當然是會有課業壓力在,所幸老師們也都給予我們相當的改正機會和空間,所謂適當的學習壓力,不正是成長進步的一種力量嗎?

  每次近兩個小時的課程完畢後,接下來的就是會禱會坐─一項舒展並調整身、心、靈的功課,在研究學院方面是規定每天至少要兩誥兩坐(修道學院則必須四誥四坐),剛來的階段,由於生活作息還不適應,身體體能不佳,我是上課打瞌睡、靜坐也打瞌睡,現在則改善許多,只偶而「故態復萌」,引來老師或同學「關愛」的眼神。不過即使像我這種資質魯鈍者,長期在規律的修煉生活中,體會還是不少的。

  一個人如果光是會讀書,很可能反為豐富的知識所障蔽,表現得驕傲蠻橫而不知待人處事的道理,所以學習懷著謙卑虛心,正是道的體現,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研究學院就安排每週一次餐廳大掃除,或是其他臨時機動性的勞動服務,這除了彌補阿中人力不足而無法顧及的工作外,也是學習放下自我,鍛煉身心的機會。

  前一陣子,報章刊載「國人平均每人每天吃下 0.1公斤的農藥」的報導,如此駭人聽聞的消息,在阿裡是無需擔憂的,因為修道學院的師兄師姊們辛勤墾植的結果,讓我們常有最新鮮的蔬果可吃,這些蔬果都不噴灑農藥,我們常直接吃起生菜沙拉來了,因此這裡的三餐確實極具「菜色」。

  週末下午到週日下午,或是其他自己沒有選讀的時間,算是可以自行利用,比較輕鬆的時段。有的人會去加誦皇誥、寶誥,有的人會相邀去埔里鎮上採購民生必需品,運氣好的話,會碰上打折後再打折「俗閣大碗」的東西,對山中「寒士」的我們,就成了一大福音。而由於南投環山抱水,自然是有很多景緻相當優美的地方,相鄰最近的日月潭距離約只有六、七公里,如果興致一來,可以趁著傍晚時分去欣賞落日餘暉,山光水色呈現一片金碧輝煌,燦爛奪目,真是美極了,另外,有不少寺廟、道場在附近,像中台禪寺、靈嚴山寺、圓覺寺等,我們也會去參訪,不僅能廣增見聞,也是促進宗教大同。

  以上的生活簡單報告,也許有同奮會想就這麼「平凡」啊!確實是如此。藉由這篇文章,希望能增進同奮對研究學院的認識,也希望提供有意來學院研讀者一個參考,或許在鐳力阿平凡生活中,你會找到生命中的不平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