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同奮合歡山、清境農場親和自強一日遊

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同奮合歡山、清境農場親和自強一日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同奮合歡山、清境農場親和自強一日遊

徐光陽  1995-12-25 10:55

回到大自然的感覺真好

  鐳力阿天人研究學院與修道學院師生及專職人員「合歡山暨清境農場自強親和一日遊」,由緒點、敏秤、敏戒等同奮,悉心規劃多日,終於在十一月廿八日成行了!

  天人研究總院的光猛主任秘書商借到雲林初院的九人座車,加上學院原有的一部鐳力車,分由光驚開導師與敏秤同奮駕駛,於清晨七點,一行十六人打包好午餐的飯糰後,即分乘二車,浩浩蕩蕩地朝首站合歡山進發。

  到了尚未飄雪的合歡山,大夥首先在中途站「松雪樓」,搶著與大自然的奇觀─雲海合照,望著彷彿近在呎尺的白綿綿一片,似紗若絮飄浮群山間的雲氣團,不由讓人遙想到崑崙諸峰地仙們,悠遊於雲海間,浮沈隨雲浪,逍遙出塵的情景,恰如魚兒悠遊於大海之中,且更要自在無比吧!

  近代太極拳宗師鄭曼青先生,於深悟「鬆」字一訣後,自況其行拳乃有如空氣中游泳,此際亦不遠此境矣!

  車前行至合歡山山麓,大家一身簡備的輕裝躍下車來,在鐳力阿「關」了這麼些日子,筋骨不免有點生鏽的感覺,這下子好像生龍入江、猛虎出柵,一個個抖擻起精神,循羊腸小徑直竄而上。同奮們好不容易盼到這次結夥出遊的親和活動,報名時一馬當先,可是到了山下發現,哇塞!一上來就得玩真的─「四腳」齊用,心理準備不足,腳下功夫不夠,只好臨時暫居山下守候了。

  古人說「仁者樂山」,登上峰際,放眼四望,群山繚繞腳下,層層疊疊,若無邊際;置身此浩瀚的大自然景觀中,頓覺心境為之一寬,胸中灑落,境與心二者若渾然融為一體。無怪東坡先生曾謂「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的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造物主之無盡藏也!」(蘇軾前赤壁賦)

  攀爬行進間,有學員因不習慣突然做如此出力的運動,而反胃、而氣喘、而手發麻、而腳抽筋,此時,同奮間的手足之情油然而流露出來,大家搶著搬出十八般「救苦救難」絕招,有的診心為上、口傳妙法,有的告以捶、打、捏、揉諸方,有的乾脆充當起「教師爺」逕施推拿功夫,弄得山友受寵若驚,身體上的諸般不適盡消,一一拍拍灰塵,重新上路;看來方法都奏效了,同奮的熱誠實在可感可佩。

  待爬到山腰處突出的一片坡地,冷風吹襲不到,大夥此時多已飢腸轆轆,正好歇腳午餐。大家摸出背包中的飯糰,呵!還餘溫猶存,張口大嚼之下,不啻山珍海味;飽餐之餘,筆者不禁琴興大發,掏出口琴,隨意吹奏起民歌小曲,嘶嘶然悠揚的顫音,霎時打破四周的寂寥;望著煙霞飄渺的遠山與閒雲,片刻間,心靈似亦和著微風、琴韻輕輕起舞。

  最後上得北峰頂(此亦華山一脈東來之北峰也),一看標高竟有三千四百三十三公尺,惟數數陸續行來的「難兄弟姊妹」們,僅得八人,且剛好乾坤各半,咱「八山人」即於峰頂合照存記。朔風野大,我們正準備打道下山,遙見半山搶出一白、一黃二小點人影,原來又有兩位同奮(坤道),頂著凜冽刺耳的北風,發揮「向自己奮鬥」與「向自然奮鬥」的精神,一路呼喊著上來,大家欣迎她二人登臨之際,前項記錄頓時打破,惟乾道人數乃略遜一籌,大夥不免將此「十全十美」盛事,又重新攝影存記。

  因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皆列入「百岳」之內,故有同奮說:「這張照片啊!我將放大、裝框、掛起來給我的孫子看!」(這位「少年」還未結婚)又有同奮說:「這趟山之旅,只不過是為登華山的熱身運動而已啦!」又有同奮說……,似此豪情,惟於高山與大海間方可一見了。

  下得峰來,正準備揮手瀟灑地道別群山時,山友光呼同奮說,何不唱誦廿字真言,迴向給山神、地衹與諸求超靈,以保佑此處四境平安,此議一出,立得大夥贊同共付之實行。猶記剛才下山時,大家起初一路唱著山歌、踩著夕陽而下,嗣專同奮忽一轉而唱起「師恩頌」,於是條條教歌乃迴向於峰際,似此,均是本教生活化的一斑,樂以為記。

  合歡山山路崎嶇,旁臨萬丈深谷,虧得二位「穩將(駕駛)」同奮俱是經驗老到,雖幾次於隘路上遇到大貨車,但見會車時,雙方進退有節、禮讓有加、都是有驚無險的順利通過。不一會,即到「清境農場」,惟此處大夥多是舊地重遊。

  臨上車,將打烊的店家老闆娘,因做了一、二位同奮的生意結了緣,乃熱誠地招呼我們免費呷碗熱湯再上路,大夥一來盛情難卻,二來熱呼呼的湯水正好驅驅高山行來一身的寒氣,三來這會兒也著實稍有餓意;品嘗之下,發覺這碗尋常的「鹹菜筍片湯」,入口清甜、鮮美,頗具風味,喝了還想再喝;且湯中兩種本地山產皆物美價廉,滿意之餘,自然紛紛下手搶購一番,看得店家欣喜莫名,嘴巴笑得始終都合不攏來。

  相詢之下,得知烹此湯要訣在用油,須用花生才「香味」,又知她們也是遠從平地埔里趕搭早班公路車來此山做買賣,眼見為招呼我們這票生意,恐將趕不上末班車;「穩將」光驚開導師乃順便邀她二人搭個便車,一路車上親和之餘,也讓她們認識我們這個「好厝邊(鄰居)」了。

  想想,今晨黎明即起,一趟山之旅,回阿時,已是掌燈時分,大夥經歷此次親和自強之遊後,雖都拖著一身的疲憊歸來,但掩不住嘴角那一絲滿足的笑意,似已告訴了我們「啊!回到大自然的感覺真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