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為兩岸祈求「五福臨門」

讓我們為兩岸祈求「五福臨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讓我們為兩岸祈求「五福臨門」

 1996-01-25 09:20

維生樞機於天帝教復興十五週年暨首席使者本師世尊證道週年追思紀念會致詞
  希望同奮以身做則,共同走出勤儉的一條路,可以影響整個社會,化奢侈為勤儉,才能降低人類不斷昇高的慾望,才能改變即將而來的各種的危機。

坤元輔教!各位同奮!

  今天是民國八十五年元旦,全教同奮分別在各地教院、教堂紀念天帝教復興十五週年和本師世尊證道一週年,天極行宮則是來自各地區的同奮代表,在此共聚一堂,我們恭讀了本師世尊的囑咐全教同奮書,也聆聽到本師世尊在人間時錄音的原音訓示,真是感慨無已、追思不絕!

  去年是危機四起道魔對立的一年

  我們首先回顧去年民國八十四年這一年,正如本師世尊他老人家在囑咐書中所提示,去年這一年是危機關鍵的一年,是道魔對立的一年,由於兩岸危機的昇高、由於台灣島內政治權力的追逐鬥爭、而經濟的富裕卻造成放任式的物慾的徵逐社會行為,多數的同胞仍然「不知惜天福、感天恩,如此執迷、如此沉淪」,造成了文化與道德的墮落,這一年真是如師尊所說是道魔對決的黑暗的一年,也是動亂的一年。

  去年的一年中,我們在緬懷師尊的悲慟情緒中,全體同奮合力同心,手牽手、心連心渡過了這心齋年。我想藉今天的聚會一方面檢討過去,也來展望明天,我想用本師世尊他老人家講過的幾段話與同奮們共同思考和勉勵。

  只有我們愛這塊土地才有資格到彼岸那一塊土地

  本師世尊一貫的提到天帝教同奮的修持要分二部分:第一個部分是修內功,依據師尊的昊天心法真修實鍊。第二個部分是培外功,發大願、立大志,犧牲奉獻。在這樣的修持奮鬥過程中,本師世尊說:「修道人把希望放在明天,都希望明天到極樂世界、淨土或天國。」但是師尊告訴我們:「我們今天還是生存在這一塊土地上,沒有這一塊土地生我、養我、育我,讓我們沒有匱乏的生活,我們那有明天的希望,因此我們先得要愛這一塊土地,只有我們愛這塊土地,我們明天才有資格到彼岸那一塊土地。」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都能夠深深的體會師尊所講的這一段話,再加上我們剛才聽到師尊他老人家原音重現的訓示,也聽到他老人家親切叮嚀的囑咐全教同奮書,我們了解師尊他老人家心心念念的是我們這一塊土地的安全和安定,心心念念的是兩岸的真正和平,心心念念的是如何讓中國人和天帝教所傳承的中華文化的老根在這一塊土地上維持下去。各位同奮!我在元旦的書面致詞中,我特別強調師尊他老人家是台灣的守護神,從師尊他老人家到台灣四十多年的心路、身路和一步一腳印身體力行的歷程,我們可以看到他老人家永遠以關懷這一塊土地為第一優先,他老人家一心想達成中國的真正和平統一。因為他老人家以一雙充滿憂患的眼睛觀照洞察未來,衹有兩岸的真正和平統一,才能確確實實地保證台灣地區的安定與繁榮,剛才師尊的原音重現更能夠讓我們所有在場的同奮有深切的體會,但今天我們所面對的問題還繼續存在,今年起我們應該如何去做?

  萬事如意的日子愈來愈少了

  我們中國人都會在過新年的時候都會寫一些或講一些吉祥話,最常用的就是「五福臨門」,什麼是「五福」?我的解釋是上天所賦予的福、土地所賦予的福、人間享有的福、以及國家的福和家庭的福,而這五個福都來到了就是五福臨門,這五福也是所有的人所共同祈求的。什麼是「天福」?就是「風調雨順」;什麼是「地福」?就是「五穀豐登」;什麼是「人福」?就是「天下太平」;什麼是「國家的福」?是「國泰民安」;什麼「家庭的福」?是「萬事如意」。

  一、天福。我們回顧八十四年這一年,風不調雨不順,南部的旱象已經形成,北部的缺水也逐漸嚴重,中部也同樣地發生水資源的問題,如果上天不再普降甘霖,恐怕從今年的過年到明年春耕的水都會不足,風調雨順應該是今年最大的祈求。

  二、地福。我們從報導中知道,全世界已經面臨糧食危機,尤其是北韓的糧食危機十分嚴重,南韓必須嚴陣備戰。台灣地區糧食的問題固然還沒有那麼嚴重,但是糧價已經蠢蠢欲動,因為「風不調雨不順」必然會造成「五穀不豐登」,再加上經濟起飛後帶給農業社會的影響,造成土地資源大量的流失,我們已經把這一塊土地給我們的福用完了。

  三、人福。中國人有一句話說:「寧為太平犬,不做亂世人。」我們只要看一看在地球上許多戰區的人命那麼脆弱與無奈,就可以充分的了解其中的意義。四十多年來,在兩岸分治的情勢下,似乎已經讓我們忽略了戰爭的可怕?但是去年這一年應該會讓我們又感受到什麼是危機?我們要做一個太平人或是要做一個亂世人呢?

  四、國福。我們在這一塊土地有了四十多年來的國泰民安,我們可以深夜在街頭自在的走,可以在城鄉間自由的動,但是最近的社會秩序已經失去了這一種平安,我們從報導中可以看到各種社會秩序的不安,一連串和生命安全有關的暴力事件,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與仇恨,社會秩序、生命價值在那裡?我們還有國泰民安嗎?

  五、家福。近二十年來,台灣每一個家庭幾乎都能從小康走向富裕,形成富裕的社會,但是富裕的社會帶來了什麼?是永遠沒有止境的慾望,是用巧取豪奪的方式在法律的邊緣掠奪別人所累積的富裕。什麼是道德?新的解釋是「合法就是道德」,什麼才是合法?就是游走在法律邊緣上和漏洞中往往用合法掩護非法,用非法挑戰合法,形成今天的亂象,最讓人痛心的是一些年輕人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成為反傳統的口號,這是什麼樣的道德標準,守法變成是傻瓜做的事,已經使得我們萬事如意的日子愈來愈少了,去年一年我們只能感受到不如意了。

  我們要向「不得了」的危機挑戰

  我們回顧去年一年是不是正如同師尊所說的是黑暗的一年、是危機的一年,政治的危機、經濟的危機、社會的危機、文化的危機、道德的危機、宗教的危機一一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各位同奮!我們如何面對?今年如可得到五福臨門?希望就從今天開始,我們要有面對這個師尊常說:「不得了!」的危機挑戰的憂患意識,邁出「了不得」的救劫弘教重責大任的步子,我們在紀念追思之時,如何共同相互勉勵做到:

  第一、降低兩岸的衝突危機,終結敵對狀態:今年我們希望兩岸的領導人能夠冷靜地、和諧地坐下來談,我們希望兩岸的領導人了解海峽兩岸是命運共同體,我們希望兩岸終止敵對的狀態,我們相信祇要有這樣的開始,也就是今年五福臨門的開始。

  我們要以追隨本師世尊他老人家的大願、大志為目標,用宗教徒共同的心法—祈禱,通過無形的運化和有形的配合,讓這一塊土地二千一百萬同胞的身家性命財產從不安全走向安全,從不安定走向安定。

  各位同奮!行小善、施小惠固然是培功立德,莫如讓這一塊土地二千一百萬同胞的身家性命獲得保障,這才是一種大功、大德,這是天帝教同奮共同有的志業,也是師尊交付給我們最重要的任務。

  第二、恢復中國人傳統勤儉的美德、化弭放任式富裕社會的危機:從今年開始起,我們要以勤儉建教為中心,同奮每一個人都從勤儉重新起步,做到勤儉的生活與修持,勤儉本來就是中國人的美德,本來就是台灣經驗的基礎,我希望所有同奮支持勤儉建教,更希望同奮以身做則,共同走出勤儉持家立業的一條路,可以影響整個社會,化奢侈為勤儉,才能降低人類不斷昇高的慾望,才能轉變即將而來台灣內部的各種的危機。

  第三、落實本師世尊手訂建教憲章的制度,使 上帝的真道教化普遍地在台灣寶島上生根:一鄉一堂的計劃是我們共同對師尊的承諾,從透明化、公開化、公平化的原則上建立制度,是我們共同對本師世尊的承諾,我們一定透過制度完成遴選天帝教繼任領導人,繼續帶領我們前進。

  以感恩心完成救劫弘教的工作

  最後,希望全體同奮能夠走過悲慟的心齋年,轉化為感恩的弘化年,以感恩心完成救劫弘教的工作,在未來的一年落實完成師尊未了的心願,在此也要非常的感謝帝教同奮一年來共同的奮鬥,相信師尊在無形和我們在一起。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五年元月一日於天極行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