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綿思念無盡期 承先啟後開新運─追思紀念會側寫

綿綿思念無盡期 承先啟後開新運─追思紀念會側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綿綿思念無盡期 承先啟後開新運─追思紀念會側寫

呂靜式  1996-01-25 09:25

天帝教復興十五週年 本師世尊證道一週年追思紀念會側寫

  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廿一日是天帝教復興十五週年紀念日,而相隔數天的廿六日又逢師尊證道週年,為紀念這兩個深具特殊意義的日子,本教除於各教院舉行追思紀念活動,另也舉辦追思音樂會及學術研討會,此外更挑選民國八十五年元旦,在嶄新一年的第一天,於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擴大舉行追思紀念會,以歌聲、詩文朗誦來表達本教同奮們對師尊永恆的思念。

  為使活動圓滿至善,籌備小組特於元旦前一天中午即開始著手佈置會場,同奮們各司其職,忙碌奔波,大家同心協力,一心只盼能將活動辦得盡善美。元旦當天冬陽初透,一掃前幾日的陰霾,上午九點,本期靜坐班(乾先修十五,坤修八)第一堂課結束後,來自全省各教院的同奮陸續到達會場,一時之間,偌大的大同堂人聲沸騰,招呼寒暄聲此起彼落,參與盛會的來賓除本教同奮外,更有四位日本同奮代表遠道而來,師尊他老人家無遠弗屆的慈光恩澤,由此可見一斑。而李光光同奮亦伴隨來台參與首席師尊思想學術研討會的三位大陸學者共聚一堂,坤元輔教雖玉體違和,仍不辭舟車勞頓,專程由鐳力阿蒞臨會場,總計當天到場與會人士共約七百人左右。

  紀念儀式於上午九點半正式開始,司儀由梁光筆、林靜雯二位同奮擔任,在光筆高亢嘹亮的「恭迎道鼎」聲中,維生代首席率領樞機使者團跪迎道鼎,揭開了大會的序幕,接下來的追思紀念節目,共分為五個單元,以朗誦詩文、詠歌的方式交錯進行,過程莊嚴肅穆又不失溫馨,在場同奮莫不沈浸在對師尊綿密不絕的思憶情懷中。

  第一單元:

  追思紀念 永懷師恩 天命傳承

  司儀靜雯同奮以其清柔婉約的音質,朗讀追憶師尊的紀念文,萬般難捨的憶念之苦,正是本教同奮共同的悲情。一句「師尊!我們實在好想念您!」深深扣人心弦,不斷牽引著同奮一年來與日俱增的切切思念。繼而由敏籟鋼琴伴奏,天聲合唱團演唱了眾所熟悉的「永懷師尊」,悠揚和諧的歌聲,迴盪於整個會場。接著日本光潔同奮上台代表致追思文,他以平靜的語調緩緩道出對師尊氣宇磅礡胸懷的尊敬,也深刻感念師尊賜予日本國民之福,憶及師尊的音容與教誨,台下起立默禱的日本同奮,淚水不禁潸潸而下,三人頻頻拭淚不已。

  第二單元:

  緣定三生 夫婦雙修 為教奮鬥

  十點五分左右,光筆與靜雯二位合頌「師尊、師母道侶雙修─神仙眷侶三讖定,秦晉相親慶璧人,夫子政譽斐聲遠,夫人持家聞道勤」……。

  師尊與坤元輔教感情彌篤,二人不僅是生活上患難相扶的結髮夫妻,更是為天下蒼生救劫的修行道侶。當年師尊潛居華山苦修,坤元輔教毅然攜子追隨,在形勢險峭的大方山,毫無怨尤的度過長達八年的歲月,其犧牲奉獻之精神,著實給予吾等坤道同奮最寶貴的身教。而二人對 上帝信心不惑,堅持為教奮鬥不懈,更是值得同奮們效法的最佳心教。

 ●追思紀念大會會場盛大場面。(蔡光貧攝)

  第三單元:

  本師世尊奮鬥歷程之華山修持

  天聲合唱團首先演唱光贊作詞、敏籟譜曲的「大願行」。接著彰化初院「兒童合唱團」一群天真活潑的小朋友,上台朗誦「宇宙之光」、「憶華山」二篇詩文,稚嫩清脆的嗓音有板有眼的朗誦著,在他們無邪的赤子之心裡,或許尚不能體會詩文中師尊拯救蒼黎化劫運的苦心,但他們專注吟頌的神韻,或高昂、或低吟,不凡的表現贏得了在場來賓的熱烈掌聲。

  第四單元:

  本師世尊天命

  節目在天聲合唱團的「天人親和歌」後,司儀光筆高聲朗誦「經筵初開啟,淨心復淨身,身心齊潔淨,祈禱渡眾生」,接著本期靜坐班學員開始合唱「天命頌」,加上緒縉、靜沛二位同奮的朗誦詞,聲聲句句歌詠著師尊延伸華山道脈,持續奮鬥精神,貫徹三期的天命。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時間緊迫,本期學員往往只能利用每週日下午上課前練唱,短短有限的時段裡,由開始的參差不成調,至演出時不輸專業的成果,學員們但盼至心至誠地能將師尊超然的天命表露於歌聲之中。

  第五單元:

  承先啟後 聖凡平等 天人大同

  十點四十分,天聲合唱團唱完莊嚴慢板的「告門下」,緒縉與靜沛便詠頌起「永懷師恩」,配上合唱團的和聲,又再一次真誠地呈現對師尊的孺慕之情,紀念會節目在合唱團的「大同歌」之後畫下了功德圓滿的句點。

  十點五十分,光筆恭讀「本師世尊囑咐全教同奮書」,全場同奮起立捫心,師尊在感嘆世道日衰、危機迫在眉睫之餘,仍孜孜矻矻勉勵全教同奮各自在崗位上克盡本職,持續虔誦兩誥,齊心奮鬥共創新運,以期天帝教早日普化全球,以臻人類和平幸福之境界!接著大會播放師尊的錄音帶,老人家濃厚的鄉音,鏗鏘有力地訓勉同奮們天帝教救劫化劫之目的,以及修持靜坐上乘之法門,語氣充滿著急迫救劫之心。相隔一年,此時師尊的原音乍現,面對台上師尊「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的巨幅法相,昔日的諄諄教誨浮上腦海,猶如昨日般歷歷在目,同奮們聞聲思人,不禁熱淚盈眶,涕淚縱橫,感傷之情溢於臉上。

  大家應有「不得了」的危機意識

  最後,代首席上台致詞,他首先恭祝大家元旦快樂,繼而以「回顧與前瞻」為主題,回顧在去年道氣與魔氛相對的一年裡,大家手拉手、心連心度過了師尊所言的「最黑暗的一年」;對於當今台灣動盪不安的局勢,他感慨的表示,由於同胞們不知天恩,讓「放任式的富裕」腐蝕了人心,以致魔氛高漲,造成兩岸情勢緊張,大家唯有愛台灣這塊土地,修內功、培外功雙管齊下,才能實現師尊「兩岸真正和平」、「中國文化老根得以持續」的未了心願。

  代首席對於中國人常言的「五福臨門」吉祥話,更賦予全新的詮釋。他說明五福乃指天福、地福、人福、國家之福、家庭之福:天福就會風調雨順,地福就有五穀豐登,人福就是天下太平,國家之福乃國泰民安,家庭擁有的福是萬事如意。而回首去年,台灣各地缺水,天福沒了,土地出現危機,人與人之間冷漠相互仇視,而富裕又帶給人類無盡的慾望,面對這些危機,理當深思要如何使今年更好。代首席語重深長地說:「師尊常說『不得了!』這句話,我們要有這樣『不得了』的危機意識,而做出『了不得』的重責大任。」對於本教的今後方針,即以「感恩弘教的一年」與大家互勉,以「勤儉建教」之精神,落實於弘教上往鄉鎮紮根之推動,且將教內制度化。最後在代首席引領大家誦「廿字真言」、三呼「天人親和呼號」之後,十一點五十分左右,大會儀式在「恭送道鼎」的樂聲中落幕。

  「心齋年」已過,誠如紀念特刊上所言:「我們攜手連心走過沈痛的『心齋年』,未來的─『道』『路』既長且遠……」

  在旭日方昇中加快腳步

  同奮們在孺慕思念之餘,更當堅定自心,團結奮鬥,一步一腳印,追隨師尊的心教,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以期完成師尊未了之天命。走筆至此,願以作家何凡先生的一句座右銘「在蒼茫的暮色中加緊腳步!」稍加更改,與同奮共勉──

  「在旭日方昇中加快腳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