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交談與合作」國際會議由天主教主辦在鐳力阿舉行

「宗教交談與合作」國際會議由天主教主辦在鐳力阿舉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8期 » 「宗教交談與合作」國際會議由天主教主辦在鐳力阿舉行

 1996-05-25 10:10

基督宗教與儒家思想道家靈修的交談

以實際行動發揮了宗教交流和諧氣氛

  (本刊訊)由天主教亞洲主教團協會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所主辦的宗教交談與合作國際會議,四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假本教天人研究總院舉辦,從歐亞各國的代表會集於此,發表了近十篇的論文及數場討論會,為表示盛大歡迎之意,總院院長維生樞機及弘化院主任維剛樞機分別在閉幕及開幕式時蒞臨致詞,總院並發動了全體教職員及研究生善盡地主之誼,與各地前來的神父、修女等神職人員發展良好的友誼,不僅適切的增進彼此了解,更以實際行動發揮了宗教交流的和諧氣氛。

  這場名為「儒道思想中之和諧因素對東亞文化的貢獻─基督宗教與儒家思想、道家靈修的交談」的國際會議,是在「宗教交談與和諧」的主題下所發展出來的第四場次會議,前三次分別是天主教與佛教、回教及印度教的對話,這次選擇了儒、道兩家,乃基於東亞地區文化受儒、道的浸濡極深,其思想內涵深入民間,長期穩定了社會人心,尤其對天人間的和諧更有不朽的貢獻。藉著與儒、道的宗教交談,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希望基督教徒能從中獲益,並且在現今複雜的環境中學習平衡和諧之道。

  會選擇到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舉辦純屬天主教的活動,雙方均感到有意外的驚喜的收穫,去年四月間維剛樞機在一次與THOMAS MICHEL神父(亞洲主教團宗教合作委員會執行秘書)及馬天賜神父(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的會面中,得知他們正為即將舉辦宗教交談與合作國際會議的場地問題傷腦筋,因此毛遂自薦,其後兩位神父陸續幾次前來總院勘察地點,對靈氣鍾秀的鐳力阿感到十分滿意,在與執行秘書光猛開導師洽妥相關細節後終於定案。

  開幕式於十六日早上九時開始,主席鄭主教首先對本教提供場地並能對不同宗教信仰的合作對話而努力表示感謝,接著維剛樞機以場地主人的身份應邀致詞,他表示,本教的教義即是致力於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及天人大同,凡是天帝教的同奮仍可以信仰其他的宗教,因此本教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於大陸舉辦宗教會通學術研討會,並曾在美國天普大學宗教學院史維勒教授來訪時,舉辦一場大規模的宗教交流研討會。基於這樣的理念下,欣然接受天主教徒在此地開會,因為兩教的目標相同,也期望未來能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宗教交流與會通的任務。

 ●維生樞機與「宗教交談與合作」國際會議參與者合影。(黃光戒攝)

  五天的宗教交談與合作國際會議中,只安排十一篇論文發表,依序為:沈清松─三層存在關係與充量和諧;李豐楙─道教修行與現在和諧之道;徐錦堯─儒家思想與社會和諧;唐亦男─儒家的價值觀與社會和諧;徐冠雄─面對歷史殿堂,探索「百川歸海」的和諧前景;鄭志明─民間信仰的和諧觀與儒釋道三教的關係;FR. JAC KUEPERS─HARMONY IN POPULAR BELIEF;DR. KIM SUNG-HAE─THE KINGDOM OF GOD AS THE CHRISTIAN IMAGE OF HARMONY;鄔昆如─從彼此優點建立個人共識、DR. MICHIO SHINOZAKI及DR. CHOI JOON-SIK等,議程中安排相當長時間,讓聽講者和論文發表人有充份的溝通及研討,這種方式給本教一個良好的示範作用。

  與會的基督教徒人才濟濟,以台灣最多,其他諸如香港、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美國、義大利、梵蒂岡等地前來的主教、神父及修女,以及研究單位的代表約五十人齊聚於此,許多人受過嚴格的修道學院磨練,正統完整的神學教育,依照專長派發至不同傳教單位實際負起弘教重任,至少第二種外國語的訓練,並能據此研討不同宗教的思想教化。而除了本身的教義外,不少人還專攻其他宗教內涵,是名符其實的國際弘教人才。

  閉幕式由天人研究總院院長應邀致詞,維生樞機特別以會議主題─和諧、靈修表達了本教一向致力追求的兩大目標,並從儒、道兩家的觀點切入,介紹本教的精神內涵。對於這次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能通過會通、對話來促進宗教大同,維生樞機表示,本教願意共同為這個神聖的使命而奮鬥。最後他建議,下一次的研討會也許可以以各宗教的靈修為中心,交換意見,相互體驗,相信會有利於宗教大同理想的實現。

  會議在十九日早上同奮的歡送聲中圓滿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