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台中縣初院卯刻集體親和祈禱

記台中縣初院卯刻集體親和祈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9期 » 記台中縣初院卯刻集體親和祈禱

陳素研  1996-06-25 12:00

木欣欣以向榮 德昌昌以濟世

  炎炎夏日,三五知了嚌嘈鳴叫,此起彼落的誦誥聲猶仍縈繞耳際;輕柔沈穩的木魚聲輕輕地喚醒酣睡中的同奮,鏗鏘清脆的磬聲彷彿在提醒同奮:「莫忘光殿有約。」

  當睡眼惺忪的同奮們魚貫進入光殿排班,年逾七十、慈祥又熱心的貞躋媽媽與顯鑛伯伯早已將拜墊排好,堅毅木訥的開導師夫婦結束了五點零五分的打坐靜參,一起加入大夥兒的奮鬥行列,風雨無阻、勤奮不輟的卯刻司儀,緒殿、緒麻同奮則以徐緩低沈的聲調為卯刻集體親和會禱揭開序幕。

  日復日兮月復月,這股奮鬥的力量非但未隨著一連串的緊急誦誥活動的結束而消褪,反而在這更開放自由的時空中,讓同奮們有更多的選擇來參與。卯刻的侍天禮儀也在開導師的指導下步入正軌。卯刻的集體會禱分上、下兩場,各誦一百聲皇誥,第二場在八點鐘左右結束。初院三樓的光殿則供給不克參與集體祈禱的同奮作個人祈禱與靜坐,不少同奮在誦完第一場皇誥後便至三樓打坐,以達使動功、靜功相濟之效。

  大凡一個團體的昌榮,必得有一群默默犧牲奉獻的無名英雄。漢儒董仲舒曾云:「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天帝教的同奮不是競相爭功德,而是要切實作好「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才是真修行、真工夫。誦誥打坐、力行「五門功課」,培養正氣,正己以化人,則教內教外的人事紛擾自可迎刃而解。

  若說宗教的目的是淑世濟人、匡扶時弊,那麼透過宗教的力量必能教化人心、變化氣質。每天早晨,以身作則,實事求是的光謗開導師與敏待阿姨,總在誦完第一場皇誥之後,便忙著裏裏外外打掃教院內外環境,一直清理到三樓的洗手間,拖地、擦拭玻璃、門窗等工作,無不親自動手。而每當第二場皇誥誦畢,敏待阿姨則沏好茶以慰勉同奮們的辛勞。短暫的「晨茶」時間,同奮們與開導師話家常談奮鬥心得,是溫馨、感性時刻。茶水用畢後,同奮們又自動自發地將自己用過的杯子洗淨歸位,再行離開。此後,在初院泡茶親和的同奮也均能主動地維護教院環境的整潔。

  近一年的卯刻集體會禱,不但凝集了教內同奮們的向心力,更培養出不少質樸誠懇的宏教尖兵。初院在大夥兒「以教為家」的共識下,呈現出朝氣蓬勃的和樂景象。

  台中縣初院成立至今已邁入了第五個年頭,或許在各方面的起步稍微慢了些,而過去青黃不接期也產生了不少令人詬病的問題,但這一切終將隨著時代的進步與同奮們的齊心努力而逝去。新血輪的注入,厚實了教院運作的生命力,新問題的挑戰與克服,豐富了教院的生命內涵。我們有信心在未來的日子裏,在 上帝與本師世尊及諸大仙佛的護持下,台中縣初院能不斷地成長與茁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