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接受這段艱難的歲月

勇敢的接受這段艱難的歲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9期 » 勇敢的接受這段艱難的歲月

高玉款  1996-06-25 12:25

接受橫逆.奮發向上

  我是高玉款,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婦人。因小時候,家境清寒,所以連小學都沒讀完整,如果寫此信箋,字句有錯或不得體的地方,請莫見笑。我只盼望把我的感慨與希望和跟我一樣的患難朋友共勉。

  當我面臨婚姻破裂的時候,自己幾乎崩潰了,連一群無辜的寶貝兒女,也受到很大的傷害。「他」七年前狠心的拋下曾經與他同甘共苦二十幾年的妻子和六個兒女,而我的心也一度激起不甘的漣漪,為什麼他不負責,我就要負責到底呢?結果這個責任,我和孩子共同扛了下來,共同心酸,共同努力。而我最親愛的姊姊及妹妹,給我鼓勵和經濟上的幫忙,可是我自尊受損,結果我不要他們幫忙。而外界也給我們很多愛的鼓勵,例如林豐章老師、方淑貞老師,並沒因這樣看不起我們,反而說:「這是爸爸的錯,並非你們的錯。」孩子聽了,肯定自我的存在,反而變成一股向上的力量。再說鋒繼的同學,他的爸爸是建築公司的老闆,也是右昌的大亨,他曾經對我說:「蔡太太,如果你的孩子繳學費有問題,就跟我說一聲吧!」當時我感動得眼淚掉下來,真的人間處處有溫情,雖然已過兩年,而我在困苦時也沒請他幫忙,可是我永遠感激他,願上蒼保佑他健康!

  在我坎坷的人生過程中,我曾經申請辦理低收入戶,也把證件和好幾十張孩子的獎狀,拿給現任高雄市長,可是都沒消息。我還是不死心,到戶籍所在地的社會課去申請,也是沒辦法通過,只好作罷。一切得靠我和孩子自己努力,因這群肯向上的兒女,讓我激發了更多的愛與力量。他們沒有因爸爸拋下他們之後又被關,就墮落,反而品行好,課業上也維持在班上前幾名,只是枚珈要幫忙負擔部份家計,半工半讀,所以沒有充裕的時間來準備功課,課業只維持在中等程度,這是我的愧疚,我一直鼓勵她,不怪她。還好兒女們都很聽話、很乖,或許這就是人生,有得就有失吧!

  我的孩子接受「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獎助學金的鼓勵,已經兩年了,非常感謝。我常常告訴我的孩子,到將來你們都在社會工作賺錢時,一定拿出一小部份錢,寄給「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轉送給需要的人。雖然大家只是出一點點錢,卻將溫暖很多家庭,要給他們經濟上的幫忙很多。例如我們的家庭,雖然這不是一件光榮的事,但換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歹竹出好筍」,父母造成的錯,兒女卻能品學兼優、力爭上游,這麼難得的好孩子應該給他們表揚和鼓勵。尤其社會、國家給他們一個公平的肯定,讓他們抬起頭來,勇敢的站出來,這是我告訴我的孩子的話。最後希望和我一樣的患難朋友健康、快樂,勇敢走過這段艱難的歲月,苦盡甘來。

備註:本文作者及家人願意以真實姓名發表,婉拒用筆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