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義對話錄—四、談教義與師尊的關係

教義對話錄—四、談教義與師尊的關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9期 » 教義對話錄—四、談教義與師尊的關係

呂光證  1996-06-25 12:30

  新境界走上樓梯穿過二樓大同堂時,聽到大同堂傳來一陣對話:

  「……︰這次親和集會全靠你啦!你對自己要有信心,我會找很多同奮來聽的……,不過你如果看到XX同奮睡著了,不要灰心,因為他每場親和集會都在睡覺,另外你若看到XX同奮一直猛搖頭,也不要誤會,因為他的頸椎有毛病,還有,那個XX老是說他要閉目養神,在定中才能懂講師的話,我也先告訴你啦……」新境界忍著笑探頭一看,原來是教務中心執事正對舊境界滔滔不絕地鼓勵,想來是明晚的親和集會臨時換人,要他上台吧!舊境界臉上一陣青一陣白,執事老兄還在繼續「鼓勵」,新境界走上三樓時,依稀聽到最後一句嘉言:「……總之,你安啦!即使大家─睡著了,我也會聽下去……」

  新境界換好道袍進入光殿,他很喜歡祈禱禮儀,尤其是寶殿頌,每一句都深耕在心田上,他唸了許多年,最近才領悟到寶殿頌的深意,這是在教導同奮上光殿應有的心態與認識啊!他也喜歡祈禱詞,那一連串十個願末了,跟著一句「志願無盡,身心遵神媒,身心為蒼生」,直到最後「 上帝!大放親和光,我願伸!」整個人俯伏在地上,平時在紅塵中沾染的忌妒、怨恨彷彿都被那句「我願伸」帶走,還我個乾淨面目。想起有一次同奮問起不知要發什麼願?新境界反問:你不是常上光殿嗎?對方點頭。新境界說:那麼你每次都發了十個願以上,你忘了?對方說:有嗎?我自己怎不知?想到這兒,新境界不禁搖頭,突然警醒自己念如游絲紛飛,趕緊收斂心神,虔誠向殿主祈禱,預祝明晚親和集會成功。

  新境界整裝靜坐,養氣煉心,渾然不知時間流轉……。

  換好衣服,他心情愉快地走下來,剛到二樓,從大同堂飛出一物,「啪!」一聲落在新境界腳跟前,低頭一看原來是《教義》。舊境界看到新境界來了,滿臉煩躁頃刻化為烏有,高興的直衝出來,抓著新境界的手直嚷:「哈!救星來了!來了!」一隻腳不偏不倚踩在教義上,他還不知覺。新境界不得不開口:「什麼事慢慢談吧!但請你先把貴腳移開好嗎?」舊境界這才發現,不好意思地揀起教義,邊拍灰塵急著就說:「我慘啦!明天要在親和集會講教義,我剛才讀了半天,一大堆和子、電子搞的頭昏腦脹,怎麼辦呢?」「教義為什麼要講一大堆理論?這根本不是宗教的教化!」「同奮聽這個八成會睡著,剛才執事就警告過我,說這些東西與我們人生沒有關係。」舊境界大發牢騷,怨懟之情溢於言表。「唉!我知道了!也難怪他們找上我,沒有人肯講嘛,我是被陷害的!」。

  新境界看他惶惶如熱鍋上的螞蟻,嘴角浮起一絲微笑:「當年耶穌被羅馬人釘在十字架上後,他的弟子前仆後繼到處去傳耶穌講的道,尤其是十二門徒中的彼得,直向敵人的中心──羅馬傳道,最後被倒釘在十字架上殉難,他們的勇氣、信心多可貴啊!今天師尊的弟子真了不起,連在自家人面前闡揚師尊的道,都認為是被陷害,了不起!了不起!」舊境界漲紅了臉,自覺受了嘲諷,但不知如何反駁起,賭氣的說:「可是教義只是一本學問的書,那裡是師尊的道呢?」

  新境界收起玩笑,義正辭嚴:「不,你錯了!教義到底是什麼樣的一本書,讓我告訴你:

  『是師尊勤修苦煉悟道了道的證詞。』

  『是上帝的真道。』(注一)

  『是師尊特殊之精誠而得天人親和──感應的結晶。』(注二)

  『是開未來學術之先河,創空前宗教之新義。』(注三)

  『是化延末劫之根本法寶。』(注四)

  『是自然無為心法的依據。』

  『是……。」

  「夠了!」舊境界趕緊打斷,「老天啊!你還有多少要講?!」新境界說:「你要聽多少就有多少,要不要再繼續聽?」舊境界搖搖手,無力地道:「總之,你只是要我相信教義非常重要就對了!」「不對!我是要指出事實,一些我們常忽略的事實。」

  新境界拉著舊境界坐下來,道:「我來告訴你一些歷史。」

  「你可知民國廿三年師尊奉命到陝西行道,師尊的母親劉太夫人給他的訓勉:『最好遇機入山靜居,致力研究天人之學。』;你可知民國廿八年 上帝降臨清虛妙境虛皇古洞,諄諄詔諭師尊:『窮究天人之學,參悟宇宙境界。』;你可知民國六十九年天帝教在本地球復興, 上帝晉封師尊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的第一任務:『傳佈宇宙大道,窮究天人文化。』(注五)嗎?那麼我請問你,師尊這幾十年來研究天人之學、闡明宇宙大道的具體成果是什麼?」

  「教義。」舊境界有點醒悟。

  「關於教義的緣起,除了師尊在獻言中的自述外,還有幾個史實讓我們更清楚,教義的完成是師尊修道過程中極重要之階段。」

  「民國廿五年由於上海、南京、杭州一帶中西醫師,因受到精神治療(現改名天人炁功)療效異常靈驗,且分文不取的威脅,聯合向中央控訴為迷信,應予取締,當時除師尊所負責的陝西、甘肅二省外,其餘各省宗教哲學研究社、東方精神療養院一律停止活動,天德道脈經此重挫,幾乎中斷。廿六年初師尊回到上海,與許多道長暢談教務,曾有一段記錄:

 

  『導師維護道脈之苦心,無任欽佩,惟深覺本教廿字真言,僅為做人做事之信條,精神治療亦不過啟發信仰之工具,對于文化水準較高之輩,不易感化折服,需有適應時代之中心理論,方能堅定信心,維持悠久。本教今後之能否發揚光大,全繫於此。』(注六)」

 

  「民國六十五年香港天德教啟玄寶殿開光大典,師尊手撰『德教史料紀實』說明道統三代,冀德教同道知其本源,內中亦有二段記載:

 

  『精神治療本非師尊(蕭師公)傳道救世之目的,只以創教之始,不能不用精神治療為啟發世人信仰之法門,引人入道。』

  『師尊(蕭師公)垂愛,於民國廿七年春親臨華山北峰面授玄機,煙霞繚繞,炁氣絪縕,上下古今,無所不談,曾懇切指示三十年後天德聖教定可公開活動,惟將來科學更為進步,不能僅憑三個指頭精神治療就可說服知識階級,必須迎頭趕上創訂適應時代之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作為本教教義,方可悠久流傳。』

 

  因此師尊有心創訂教義,於民國三十一年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初稿完成,不料天外傳來消息,蕭師公於黃山證道,於是 上帝頒詔,敕命師尊接續道統,繼任道統第五十五代天人教主,該年巡天節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一書經 上帝鑒察,許為天人教教義,待至民國六十九年人類浩劫臨頭,天人教已無興昌之必要,故師尊日夜懇辭天人教主一職,哀求天帝教復興,由 上帝自任教主,師尊奉獻《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一書為天帝教教義,直到如今,這本教義已成為宇宙真道重光地球的重要依據。這一段歷史,你不可不知。」

  舊境界聽得興致盎然:「原來有這背景,所以說神異顯化只能引人入勝,卻不足以移風易俗,創造文明。六十年前蕭師公早有洞見,交付師尊如此大任。喔!難怪……」舊境界想起一事,匆忙下樓,拿一張紙上來交給新境界,指著說:「這首『感懷明志』是師尊在華山的舊作,表明他老人家的志向,詩曰:

 

  『捨身奮鬥非為我,與世無爭樂自由,

   遊遍人間行教化,希賢希聖有何憂。』

 

  你看第三句『遊遍人間行教化』下面的註解:

 

  『瀟灑自如,隨緣應化,不結緣,多了緣,潛心研究,充實教義,致力宗教學術文化,以學者姿態、新宗教身份,周遊環球,教化自然流行,教義宏揚。』

 

  我記得師尊清虛集最後一首詩『隱顯崑崙道統傳』(時在民國廿九年)說的是師尊欲上崑崙,習那神仙之道逍遙世外,但五年後這首感懷明志表露的是師尊決意犧牲,欲以新宗教學者身份,周遊全球,弘揚教義,廣宣自然法則。」

  新境界頷首稱是,默思良久,走到書櫃取出《天聲人語》翻到九十八頁,這頁是師尊親書教義的後記,時在民國五十年,距離師尊接辦自立晚報剛滿十年,師尊感慨當初辦報的緣由之一:

 

  「四十年秋接辦自立晚報之初,原擬以這張報紙作為本書(指教義)公開研究闡發辯論之園地,詎知八年來始終在風雨飄搖中,情緒不安,根本難有機會容我作學術上之研究與對本書再作一番檢討,但是,此心此志,無時或釋,每對清風明月或當靜室深思,十年來時常默祝心願;假我時日,本書務在自由中國再版問世,並譯成英文日文同時出版。」

 

  字裡行間流露出師尊大志難伸的痛苦,更顯他老人家弘揚教義的心願,民國五十五年師尊退出自立晚報,第三年隨即赴日講學,約請日本各大學教授將教義翻成日文,這是教義譯成外文之始。

  新境界、舊境界二人翻閱這些往事,沈湎其中,舊境界感動的說:「我覺得我應該要鼓起勇氣,盡力去完成師尊的心願。」新境界瞄他一眼,試探道:「你是說你決定發願弘揚教義?」舊境界挺起胸膛,正氣凜然道:「當然!我要學習彼得的精神,即使餵了獅子也要弘揚教義!」「彼得是被倒釘在十字架上,不是餵獅子。」新境界好心糾正。「喔,反正一樣啦!我是說明天就算大家睡翻了,我也不怕!」舊境界不耐煩地一揮手,熱血顯然沸騰至極,踏著大步走下樓,看那身架端的是虎虎生風,氣勢十足,新境界是了解他的。

  果不期然,一會兒又見舊境界氣喘吁吁跑上來,揮著汗問:「啊!我忘了問你,你剛剛不是說了一堆:什麼……教義是『師尊勤修苦煉悟道了道的證詞』,這是什麼意思?」「我以為你已經去羅馬弘教了,不敢攔著你說呢!」新境界挖苦道。舊境界火大了,惱羞成怒:「我舊境界今天真心請教,你有權不答,但不能取笑我!」新境界見他認真,連忙道歉,二人重新坐下。

  「我記得師尊在教義獻言說,這本教義是由天上兩位仙佛清虛真人、崇仁教主負責傳遞訊息,維生樞機(現任代理首席)接靈,師尊與維道融合後天學術研究整理來完成的,可見師尊只是扮演其中後天整理的角色,你怎能說教義是師尊勤修苦煉悟道了道的證詞?」舊境界開口就問。

  新境界沈吟一會兒,似乎在考慮如何表達,終於說:「以前我一直也以為如此,尤其師尊在靜坐班除極早期外,不再親自宣講教義,但後來有幾次機會,我得能有幸就教義的一些問題聆聽老人家教誨,我當場感受極深,表面上我聽到的似乎是一般言語,實則是感受師尊生命底處的法音流傳,那天外飛來的一句,令我有『如望遠山』之感,雖說不清楚其中風景,但又確實存在。」

  「我真切相信那是師尊體悟的宇宙大道,是生命,不是學理。」

  「師尊曾說研究天人文化,一方面要好好讀聖訓,一方面從打坐中找答案。」

  「當時我渾然不覺師尊用意,猛在後天學問下工夫,後來讀到清朝趙翼論詩:

 

  『少時學語苦難圓,只道功夫半未全,

   到老方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

 

  我領悟到後天學問是記問之學,無涯無盡,而生命卻是有涯,反不如在生命根處下工夫,尋我那內在的『七分天』,立我那頂天立地的精神氣魄,記問之學自然隨取隨予,揮灑自如。」

  「沈浸稍久,一日突然看到教義中記載師尊自述華山時代,他老人家窮究天人之學的一段心路歷程,驚喜交集,嚮往不已。師尊寫道:

 

  『爰於民國廿六年七月二日蘆溝橋事變之前五日,遵命辭官攜眷,隱居華岳,從茲淡泊寧靜,日與天遊──與大自然接觸;興來彈古調,高伴洪崖笑,煙霞中讀書靜參,聖凡間往來談玄,白雲深處,古洞靜幽,上接清虛之炁,溝通天人文化,下貫涵靜之體,闡明宇宙真理,……』(注七)

 

  因為心裡淡泊寧靜,故能隨時日與天遊。何謂淡泊寧靜?是師尊常說的一切放下、放下一切,把我這個充滿慾望的心,什麼都想要有的心,換個空空洞洞、什麼都沒有的心;何謂日與天遊?是我以仙佛為師,是青山與為我伴,雖無古調可彈,無洪崖可嘯,但以普發無上菩提誓願,冀以天人親和感應道交。」

  舊境界羨慕地打斷:「你已到此境界?」新境界搖頭:「差得遠哪!我是俗人一個,總是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他續道:「尤其要特別注意下面四句話:『上接清虛之炁,溝通天人文化,下貫涵靜之體,闡明宇宙真理。』師尊在此非常含蓄地點出他老人家真正的角色──『貫通天人』,也就是『上接下貫』之意,『清虛』指的是清虛真人,是師尊上靈,也就是師尊原來的我;至於崇仁教主是師尊封靈,可以說是師尊新創的我;當然『涵靜之體』就是師尊現下的我了。『上接』的目的在於溝通天人文化,『下貫』的目的在於闡明宇宙真理,教義的完成表面上看當然如師尊所述,是清虛、崇仁、維生、維道天人合作完成的,實質來看亦是師尊『上接下貫』的實修體證。」

  舉例來說,本教史料記載師尊在華山的一段往事:

 

  「廿九年庚辰正月師(指師尊)語左右,吾意以『聖凡平等』四字為本教教義中心理論,蓋富貴、貧賤、智庸、強弱、仙佛、神聖均非天生、天與、天賦,皆是人向環境時勢後天自奮、自植、自修、自創而來,夫人為聖之基,聖乃人修成,神聖無足畏與懼,仙佛原非尊與高,全憑凡軀自我培養磨煉而成,故曰聖凡平等。吾輩切勿自暴自棄,從本年起共秉此義,發揮究討,好自修持。」(注八)

 

  「若對照師尊在教義『精神的鍛鍊』一節,可知師尊當其時早已修至聖胎圓滿,自修自創之基本功夫於此大定,所謂超凡入聖即是此謂,因此師尊肯定、真切地告訴當時左右弟子,聖凡可為平等,仙佛原非尊高,都是自我修煉創造來的。因此我們讀教義要清楚,聖凡平等絕非一句口號、一篇哲理而已,它是師尊一步一腳印的結晶,是實修的成果,代首席統稱『天人實學』真一語道破關鍵。」

  舊境界皺眉思索,不確定地說:「你講的『上接下貫』我有點熟悉,好像常在哪兒見過?」新境界嘉許地看著他,一個初皈同奮能有此問,表示下了功夫。舊境界跳起來,往樓上跑去,遠遠就聽到他大喊大叫:「找到了!」衝到新境界旁邊,手上拿一本祈禱詞,舊境界興奮指著首席都統鐳力前鋒寶誥:「上秉清虛無始之氣,下承極初涵靜之化。」又翻到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寶誥:「上承虛無之炁,下啟極涵之化。」舊境界得意道:「難怪我感覺熟悉,每天午課都在唸嘛!」轉頭向新境界問:「寶誥是仙佛證道的事跡記錄,那麼是說師尊在天上的兩位文武首席,當初也是經由『上接下貫』修成的嗎?」新境界點頭。

  「奇怪!研究天人文化要『上接下貫』,打坐修煉也『上接下貫』,怎麼都一樣?」舊境界有點迷惘。

  新境界笑了:「還不止啊!唸皇誥也是『上接下貫』,你不見光殿上師尊留下的墨寶『聲聲願願達金闕』這是上接,『呼呼吸吸通帝心』這是下貫;以後你學了天人炁功也是『上接天醫之炁,下貫同奮之體』;就是在辦道渡人上,寶殿頌說了『昭告天人,一道同風』……」

  「等等,怎麼回事?我搞糊塗了。」舊境界焦急起來。

  新境界耐心解釋:「你還沒參加高教班,所以還不清楚,我簡單說明一下,你知道個大概就好了。」

  「『上接下貫』是急頓法門的特色,『急頓』之『急』是劫運急迫,須立地成就救劫使者,『急頓』之『頓』就是『上接下貫』而能豁然貫通,急頓法門是適應我們這個工商社會真正能了斷生死的方法,必須配合該同奮的使命來修,因為使命不盡相同,所以途徑因人而異,但仍有共同特色,一言以蔽之,不論在研究、打坐、炁療、弘教、渡人、辦道……,等都有『上接下貫』之效。」

  「『上接下貫』源自於宇宙的自然法則,就是我們常提的『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事實上,這個無形有形的關係也只是『宇宙三定律』之一而已。」

  「啊!……還有什麼『宇宙三定律』?」舊境界更驚訝了。「這是我取的名字,講起來方便,」新境界婉惜地說:「但絕對比牛頓的『運動三定律』還了不起,只是我們沒有去研究闡發它而已。」

  「第一定律:『無形涵蓋有形』,第二定律:『無形運化有形』,第三定律:『無形創造有形』。這是師尊體證宇宙大道,掌握自然法則,留給人間最寶貴的教化,師尊強調這三定律確是宇宙亙古不易的真理,足夠人間學術界的追求究竟(注九)。急頓法門所依之自然法則應歸在第二定律的範疇,至於第一、第三定律以後再談吧!」

  舊境界聽得目瞪口呆,結結巴巴道:「這好像比讀天文科學還難啊!」新境界正色道:「師尊偉大之處不在於告訴了我們什麼,而在於指出一個方向讓我們自己去走。」「什麼意思?」「好好照師尊的心法去修,相信我們亦能體證到這三定律。師尊曾寫一首詩送給維道同奮,因他學問好才氣高,師尊和他談到宇宙人生的奧妙究竟要如何觀,指點他一個方向:『悟透三心一浪清』,就是這個(注十)。」

  舊境界安靜下來,把剛聽的話咀嚼一番,深深感受到師尊的智慧,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道理,油然生起對教義的尊敬,趕忙把剛剛的腳印擦乾淨,恭敬頂禮,他知道他若不能以精誠感格,他如何能說出教義的精髓?新境界冷眼旁觀,心中明白,於是道:「總的說,師尊體證的道用自然法則表現出來的是教義,以詩詞詮釋的是清虛集,經演講輯錄下來的是靜坐要義、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這四本書若能融通,或略可知師尊之道了。」舊境界問:「如何融通?」新境界答:「不被字障就可以!」又問:「如何不被字障?」再答:「應是從己身下工夫。」

  舊境界起身鞠躬,道:「再請教最後一個問題,」靠近新境界小聲問:「你以前曾像我一樣怒擲過教義嗎?師尊有沒有罵?」新境界沒料有此一問,笑得很開朗:「有一次師尊交代,要我把教義心得放在他桌上,我恭敬呈上,冀望精誠感格,不料師尊看都沒看一眼,幾天後,我向師尊報告想去大陸弘揚教義,當場被罵得狗血淋頭,師尊罵道:『你還早呢!你以為你去能幹嘛!我告訴你,你還早!』我才知道原來師尊無形中看過了,只惹他老人家一肚子氣。」

  舊境界指著新境界:「喔!那你今天所講的心得……」新境界接口:「你自己去問師尊吧!我不敢再問了!」「自己問……」舊境界恍然領悟,抓著新境界手臂,二人相視一笑,朝師尊、師公法相行禮,並肩下樓,離開教院而去。

 

注釋:

注一:參閱教義第五頁。

注二:參閱教義第十一頁。

注三:參閱教義第十三頁。

注四:同注一。

注五:前二者請參閱教義第一、三頁。後者出自於天帝詔命,各地教院均有木刻板掛。

注六:錄自天人研究學院李教授教史講義。

注七:參閱教義第十三頁。

注八:同注六。

注九:參閱「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一O三頁。

注十:參閱清虛集第廿八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