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自我心靈的真正明淨

回到自我心靈的真正明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3期 » 回到自我心靈的真正明淨

台北縣初院 洪靜雯  1996-10-25 12:50

讓每顆茫然墮落的人心,都找到源源不絕的生命活泉

  一、緣起

  曾在書裏讀到一段印象極深的話:

  「今生的每一個因緣,都不是那麼容易得到,只有惜緣的人才能坦然無悔,只有不棄世緣的人才能知道每一次小小的因緣都是歷經億萬年流浪生死的一回照面,那麼追求更高的般若智慧,體驗萬古長空一朝風月的機緣,不更是非常之難嗎?」

  每回踏進鐳力阿參加閉關,我都不自禁想起這段話。我從沒想到,能在卅歲之前就參加師資班,心情真的是誠惶誠恐的。猶記去年參加複訓班時的無形考評:「掌握機緣,登堂入室,一窺堂奧。」

  於是,滿懷惜緣、感恩的心情,來此照見人生另一次因緣合成的本來面目。

  在心中告訴師尊:「我來了,追循您往昔的足跡。」

  二、省懺

  這次來參加閉關的目標、自我期許很簡單,二個字:「省懺」是也。

  每一次省懺,都是一次煉心的過程。當改過時,感動莫名;當沈淪時,又沮喪悔恨。箇中的艱辛熬煎,當真是難以言喻。真正體會到人最難面對的是真正的自己,也往往最容易被自己的心魔打敗。

  在每日的反省中,深深覺知到自己內心的垃圾、污垢真的是一籮筐。先將自己反省所得、應改未改的地方歸納如下:

  1、沒有自信。

  2、做任何事都想取得別人的肯定。

  3、習慣往悲觀面去想,對人極度不信任。

  4、優柔寡斷,不夠果決。

  其它未列舉的更是不勝其數。

  然而只有反省,卻沒有改過,是沒有用的。因之,須痛定思痛,在「心」上下功夫,也就是「煉心」,轉化心念,才能由「心」及「行」,改掉習性。而如何在「心」上下功夫?即是觀照,尋得心念的根源,連根拔除。

  然而煩惱習性的根源究竟源於何處?在這次閉關的多次反省中,發現內心種種的煩惱、習性均來自同一個地方:即佛家所言之「識神」。人每天一睜開眼,多半立即陷入六根「識神」之牽絆作祟,於是日日奔逐於「貪嗔痴」之無明流轉中,喪失了靈明本性,忘了「真我」於何處,而終日以「假我」處世待人,實是修道人之莫大悲哀。

  於是如何扼殺「識神」?遂成了每天「煉心」功夫中的一大課題。在這門功課中,使我感受最深的方法即是「轉識成智」這四個字。以前唸哲學史時只將這四字當知識研究,卻沒想到在這次閉關中頭一次領悟到它對「煉心」的受用。

  如何受用?「轉識成智」即把識神牽動的煩惱習性轉化成智慧,而能否轉化,就要在日常行住坐臥中勤下功夫始能見效。在這些方法中,最令我感動並奉行的,即是把所有的挫折、障礙,甚至私情,轉化成對眾生的願力─用願力來轉化業力,用願力來轉化充滿習性物慾的凡心。一如師尊在遇到磨考時,總以「這是上帝給我的考驗」之感恩心態,即是最佳例證。

  三、體悟

  既習得了方法,最重要還是腳踏實地實踐。在出關前夕,我回首走過的足跡,捫心自問:「我的心轉變了嗎?」

  1、在誦誥上─能由心而發(雖難免仍有雜念)。

  2、在靜坐上─由超越身體的痛,到疼痛消失,到對自己的打坐恢復信心,並體認到放鬆、自然、無為的重要。

  3、在課程上─對代首席「天人合一」、「首席闡道」有進一步的溫故知新。

  4、最重要在「心性」上─

  做事方面─得失心降低了。

  待人方面─

   1儘量放開自己、信任別人。

   2對任何人、事都儘量往正面去想。

   3信心度、自我肯定仍不夠。

  綜合以上各方面,在心性修養中,令我受益最深的觀念有二個─一是敬畏,一是真誠。這是在我從前待人處事中,未曾深切體會的。

  5、敬畏

  明心哲學精華曰:「立道之基,貴於涵養,涵養之初動,始於正心,正心當以心為嚴師,凡所動作,則知所懼。」

  又曰:「自古聖賢仙佛,皆以明心為本,培養至極,自然生敬,生敬則整齊嚴肅,心便如一,如一則天理明,自無是非,涵養至矣。」

  對這幾段話,至為認同,因為自覺自己在心上所下的功夫太薄弱,須加強涵養,方能「轉境而心不為境轉」。

  同時在「敬畏」的體驗中,懂得知足、感恩、惜福及謙卑。使我深感我們的生命如此豐美,如此無缺,若不善加惜緣,豈非無知膚淺?願藉此「敬畏」二字好好涵養此心,奉行不渝。

  6、真誠

  提到「真誠」二個字,不是從書本引發之體悟,而是純粹從日常生活和同奮的相處間,所獲得的最大感觸。惟「誠」,才能盡人我萬物之性,參贊天地之化育,和天地合而為一。所謂「誠則靈」,當至誠之心發出,才能上體師心、上體天心,其力量是至大至剛,不可言喻的。在這次閉關誦誥中,常因此心發出而潸然淚下,尤其賀伯颱風當晚,最為銘心難忘,深深體悟惟有「至真至誠」,才能和師尊炁氣交流、心心相印。

  四、尾聲

  那天黃昏,因為天癸不用打坐而提早回宿舍,當時多數的學員都進光殿打坐去了,於是四週靜悄悄的。遠眺天際,在那一刻,鐳力阿襯著夕陽,彷彿成為凝眸俯瞰芸芸眾生的佛,有一種繁華落盡,清明、肅穆的靈秀之美。

  從不知名處,傳來悅耳的蟲鳴鳥囀,再閉目細聽,有風起濤湧,如空谷迴響。我遂將腳步停住,深為大自然的和諧靜謐而感動欲泣。此時,內心的喧嘩也一下子退潮了,頓時收攝為一顆祥和之心。

  「未入山門身是客,甫入山門身是誰」─我自何方來?

  是該參一參這累世因緣,這一身塵埃。─我,一個平凡不過的俗子,迢迢而來,不為什麼,只願來此問清自己的面目。

  於是我省思,我們談救劫、談弘教、談修行、談煉心,都是為了什麼?

  都是為了回到自我心靈真正的明淨呀!否則,一切仍是假相。

  我們要常保覺性,時時自外在的泥垢中破塵而出,深刻澄清自我,使自己接近更單純清朗的本心,更以此心洗清人群中日益加深的冷漠,甚至進一步能洗滌世間,讓社會上每一份茫然墮落的良知日益覺醒,走出迷失,也就夠了。因之我深信─

  「心」─就是根本,天卜人間,皆心識所變現。我們平日所見所聞,不一定都是實在的。世間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最怕的是疑真為假,認假為真。所以我們要煉到不管是真是假,皆不為境轉。先轉化自己的心,才能轉化別人的心。

  走過五十五天,所獲其實不多,不過就這一點點體悟,一些轉變。只因日日在阿中的晨曦月影下,感受到那個本然的自我在慢慢甦醒罷了。若人生如行雲,我追求的,是尋常飲水;我所要的,只是真真實實的感動。

  更希望這股發自內心的力量,能帶給別人一份點燃心燈的生機。─這就是這次閉關衷心向師尊承諾的發願。

  感謝無形諸先天大老

  感謝師尊

  感謝代首席

  感謝三界十方所有助緣。

  至於五十五天閉關滋味究竟為何?─我說,該醒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