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宗教會談 迸發悲智的火花

世紀宗教會談 迸發悲智的火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世紀宗教會談 迸發悲智的火花

 1997-04-25 09:35

藏傳佛教領袖與十一大宗教領導人探討心靈課題

維生首席指出「消除限,希望愛」理念與本教精神一致
達賴喇嘛讚嘆本師世尊對人類和平與宗教和諧貢獻至偉

  (本刊訊)在中國佛教會的安排下,藏傳佛教領袖達賴喇嘛三月廿四日上午十點半與國內十一大宗教領導人於福華飯店地下樓進行會談,國內出現難得一見的世紀宗教交流盛會。維生首席會中代表天帝教歡迎這位「愛與非暴力」的西藏政治精神領袖以外,並針對宗教會通及身、心、靈的問題與達賴喇嘛交換理念,隨後的會餐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當天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一貫道、佛教、回教、道教、天德教、天理教、理教、軒轅教、天帝教共有十一個宗教的領導人及代表們集聚一堂,本教由維生首席、維剛、光鳴、光理樞機及總會祕書長光聖同奮代表與會,由於場地及時間的限制,會談中達賴喇嘛先致開場白後,再由宗教領導人與其對談,會場充滿了祥和、智慧與慈悲的氣氛。

  達賴喇嘛發言時,對於宗教所能提供的世界和平與人類和諧,透露出甚深的期待,他認為,各種宗教的修持固然與世界和諧息息相關,但在某些情況下,也產生了分歧與動亂。因此,人類固然需要宗教來安頓身心,但也需要宗教界共同努力,消除人類種種問題。

  他建議可透過四種方式來達成宗教會通的目標:

  一、透過各種不同宗教學者的交流,相互了解各宗教間教義上的差異;

  二、讓各種不同宗教傳統的真修實煉的修行者見面,交換彼此的內心經驗,以保存宗教的純真性;

  三、由各種宗教傳統的信徒組成朝聖團,到不同的宗教聖地去朝聖,如有可能,大家一起祈禱,或者利用靜坐、冥想的方式來進行;

  四、由教皇邀集全世界各宗教領袖在義大利舉行宗教領袖會議,共同發揮宗教徒希望「愛與和平」的心願,討論人類未來的前途。如此可對世人發出強有力的訊息。

 ●(左起)單國璽主教殷勤地為達賴喇嘛引薦本教維生首席及回教協會理事長馬家珍。(林光鳴∕攝)

  隨後,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馬家珍、天主教中國主教團主席單國璽、天德教理事長秦淑德及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心長老及天帝教總會理事長維生首席分別提出宗教修持、生命整個歷程的最終目的等問題就教於達賴喇嘛。

  維生首席發言時首先對達賴喇嘛致歡迎之意,並強調,天帝教希望通過宗教大同進入世界大同、再進入到天人大同、天人合一,達賴喇嘛有許多觀念、精神和天帝教是一致的,他所提出的「消除恨,希望愛」,這是宗教的特質,也是天帝教的精神。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給鄧小平的兩封信中有一句話:「人類最大的災難是只有恨而沒有愛。」從宗教上講,現在是末法時期,也是一般所謂的末劫時期,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告訴我們:「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因此西藏被迫害,是浩劫,也是人類偏邪的人心所造成的。

  其次,首席談到,所有宗教共同要解決的是如何安頓人類的身、心、靈,如何提昇人的身、心、靈,以及如何圓滿人的身、心、靈,接著首席就問:「你如何處理你的身、心、靈?」

  達賴喇嘛在略為沉思後回答說,他自己在身、心、靈的問題上都還沒有安頓好,如何答覆?但他認,關身、心、靈的淨化及身心安頓,乃至所有的問題,都是來自心的力量。

  從佛教的觀點來說,人的一切問題、煩惱,所有負面的情緒如忌妒、懷疑等,都是唯心所造。對治這些負面的情緒,就是要如佛教中所說,發展空性的智慧,提升包容心、慈悲心及關懷心,來消除所有的煩惱。

  隨後於福華飯店餐廳會餐,維生首席被安排坐於達賴喇嘛左側,交談時,單國璽主教親切地居中翻譯,首席特別將天帝教教義中英文版、教綱中文版、給鄧小平的二封信中英日文版及赴美文宣等資料贈送給達賴喇嘛,並稍作介紹,達賴喇嘛表示他對首席所說的話印象深刻,他說:「我剛才聽到您說您老人家曾經給鄧小平兩封信,你舉出一段文字『人類的問題是只有恨,沒有愛』,請指給我看一下。」當時首席即翻出中文版,再翻出英文版,指給他看,達賴喇嘛很仔細的讀了一遍,回過頭來忍不住讚嘆地握住首席的手說:「這一位老人家對人類的貢獻真了不起,他對中國人的貢獻太大了。」

  達賴喇嘛在記者會上所強調的一段話:「宗教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依靠神的力量;另外一種不依靠神的力量。」針對此點,首席也提供了本教看法與達賴喇嘛交換意見。

  首席說:「你所講的二種形式就是自力與他力,依靠神的力量就是他力,依靠神給予我們贖罪,這是第二神論,認為人不能得罪神,因為神會降禍給人,這是第一神論。」首席表示,天帝教所強調的是自力,也就是向自己奮鬥。達賴喇嘛聽了頻頻點頭。

  這一席親和會談,為雙方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