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字會首辦受刑人家庭重建系列活動

紅心字會首辦受刑人家庭重建系列活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紅心字會首辦受刑人家庭重建系列活動

 1997-04-25 09:45

年初再犯率近五成五 兩項研習協助更生人迎接「重生」

丹尼爾指出:除非重建家庭的忠誠與信任,犯罪不會停止

  法務部長廖正豪四月七日表示,今年一到二月新入監受刑人的再犯率高達五成四七,有一半的犯人都是回鍋;撤銷假釋率更達到百分之廿三,比起前年的百分之九、去年的百分之十九,再犯情形已有惡化趨勢。法務部將審慎審核假釋案外,也積極推動更生保護工作,讓每年超過三萬的更生人能在出獄之後重新適應社會生活,減少再犯的機會。

  為了不讓家庭成為下一代犯罪衍生地,也幫助受刑人在家庭中重生,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主辦「受刑人家庭重建系列活動」,四月七日首先與法務部合辦「更生人家庭重建與社會適應研習會」,十日至十二日是「受刑人家庭教育工作研習營」,教導社工人員發揮受刑人家庭的力量,幫助受刑人在出獄之後,展開鐵窗外的春天。」

  廖正豪推崇家庭在防止再犯的過程有積極作用,他指出,受刑人入獄後,所有社會網路都會打斷,如何使他們在服刑期間維持良好家庭關係,以便在出獄之後重返家園,適應社會,是監所矯治與更生保護的重要課題。

助其重返社會可降低犯罪率

  這項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首次以受刑人為主題的活動,邀請美國受刑人家庭基金會執行長丹尼爾‧貝斯來台演講。包括各監獄、看守所、地檢署相關工作人員與社福團體、宗教界人士約百人與會。

  丹尼爾是機構的創辦人、會長及執行長,也是一位資深的受刑人工作者,領有Alabama Board of Examiners in Counseling專業輔導員執照,並規劃執行阿拉巴馬州第一套針對男受刑人的「受刑人家庭生活教育方案」,超過二千二百人參加;此外,他亦從事訓練監獄人員及輔導專案工作者。曾在美國三十一個州及紐西蘭、英國、西班牙、加拿大、法國及波多黎各等國舉行研習會。

  本次研習會中,丹尼爾就「更生人家庭重建的重要性」、「了解犯罪者的特性」、「輔導技巧」及「避免工作陷阱」四大主題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受刑人出獄前對其重返社會的重建工作十分重要,可避免再犯,有效降低犯罪比率。

  「當一個人犯案時,他等在說『我寧願坐牢,也不想和家人在一起』,是家庭出了問題,才會使人犯案。」丹尼爾對全台灣各地的關懷受刑人工作者這樣說。他強調,除非家庭與受刑人都能改變,決心重建家庭的忠誠與信任,否則犯罪不會停止。

  丹尼爾強調,受刑人的思考模式與常人不同,較自我中心、少有悔恨或良心不安,所以,必須以適合他的方式進行輔導才能收效。

  基本上,鼓勵他努力向上的作法是無效的,因為他們相信運氣而不相信努力,希望他們不再犯應該是強調「懲罰」,以外在思考模式,用事情的後果來規範他們的行為。

卸下假面具朩能從創痛走出來

  由於受刑人的一大特質就是會戴假面具,他們不相信輔導人員會接受真正的他,所以並不以真面目示人;但是如果輔導人員只就受刑人所表現的與之對談,頂多就是做做「貼OK繃」的工作,必須努力讓受刑人真正卸下假面具,才能幫助他從內心的深刻傷痛原點走出來,撫平心靈的重大創傷,以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貝斯的理論在紅心字會多年關懷受刑人家庭的實務經驗中也得到驗證,受刑人和家庭是一體的,人一入獄,全家都會受到影響;但家庭成員決心改變,可以使人新生。「阿強」的故事就是個例子。

  在父母眼中是「乖乖牌」的「阿強」高中沒畢業就犯下多項竊盜罪,入獄服刑,父母傷心欲絕,不相信孩子會是壞人。在鄕下,「阿強」的事早已傳遍社區,大家指指點點,家裡開的小店也生意大壞,經濟情況一落千丈。更糟的是,「阿強」的妹妹正是敏感的青春期,從哥哥入獄後,她再也不肯開口和同學、老師講話,成績跌到谷底,因為「阿強」的錯誤,使全家一同受苦。

  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屬服務組組長周慶芬指出,「家庭重建」的理念希望能服務被鐵窗分隔的受刑人及家屬,讓雙方做好準備,迎接「重生」到來。以「阿強」的故事為例,社工人員積極介入協助阿強全家,重建妹妹的信心,也幫助父母能夠接受兒子犯罪的現實,並發掘出親子之間的不良溝通模式,以致無法在「阿強」出軌時拉他一把。在「阿強」入獄的三年多時間內,全家也一起反省、調整,在社工員鼓勵下,家人頻繁探望「阿強」,為他打氣。如今「阿強」出獄,重返校園,妹妹的優秀成績還獲得紅心字會提供的獎學金。

  紅心字會推出「鐵窗外的春天——受刑人家庭重建系列活動」,除七日的研習會外,四月十日起有三天的「受刑人家庭教育工作研習營」,訓練工作人員協助受刑人及更生人建立正確的家庭觀念。

理論實務配合加強輔導專業性

  當天,來自全省各地專業輔導員、教誨師、觀護人、社工人員一百二十餘人參與。十二日下午於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圓滿結束。

  課程內容包含「家庭生活心理教育」、「犯罪者的特性」、「如何在服刑期間維持良好的家庭關係」、「出獄後如何重返家園與社會」,最後一天由國內犯罪心理學知名學者周震歐教授主講「受刑人家庭重建工作」,監所司李太順專門委員報告「犯罪矯治工作現況」,及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林方皓顧問,以「受刑人家庭重建工作現況與展望」為主題進行演講及會後總座談,所有參加研習之專業人士若請假未超過四小時,將獲頒證書。

 ●(左起)翻譯林方皓講師、丹尼爾、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馬鎮華及紅心字會常務理事光啓樞機專心聆聽法務部部長廖正豪(立者)致詞

  這次「受刑人家庭教育工作研習營」,是國內首次以受刑人相關的主題,專門為專業社會工作人員所舉辦的進修研習。法務、內政相關單位首長亦能與會硏討;對以實際從事犯罪輔導工作者和專業社會工作者而言,相互交流並吸收了更多、更廣的實際經驗。

與他們攜手共渡鐵窗外的春天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此次專業的活動,以各個層面的研討課程出發來了解犯罪心理,以實踐案例加強輔導的專業性,結合一般關懷受刑人的志工、社會人士與專業輔導員、教誨師、觀護人凝聚專業共識,提升輔導防止再犯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意義是協助受刑人建立正確的家庭觀念,突破心理及環境的困境,我們願意在這裏伸出雙手,與他們共同面對困難,迎向「鐵窗外的春天」。

 ●「更生人家庭重建典社會適應研討會」吸引了近百人參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