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世紀傳說—輔大第二屆宗教學週側記

宗世紀傳說—輔大第二屆宗教學週側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宗世紀傳說—輔大第二屆宗教學週側記

輔大宗教研究所 翁緒藍  1997-04-25 09:50

參訪師生對本教突出的生命力及親和力尤為印象深刻

時間:歲次丁丑年三月初一至初六(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七日至十二日)

地點:新莊市輔仁大學

内容:書展、影展、文物展、座談會、專題演講、才藝晚會、論文發表會

主辦:宗教學系∕所

《前言》

  經過一年的沉寂,宗教學週輔大校園中再度復出。

  回想兩年前,緒藍仍是宗教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在當年會長的雄心壯志下,首辦「宗教文物展」,身為系上唯一的同奮,文物的接洽工作自然就落在我的身上,幸蒙台北縣初院全體同奮的熱情支持,主動排班輪值為參觀者服務解說,使得宗教學系和天帝教有了「第一類接觸」。

  今年的會長由三年級的學妹陳玫妏擔任,決定再次舉辦宗教學週,經過一學期的籌備,他們直接向台北巿掌院尋求贊助,三月中旬陸光中掌教得知此消息,基於對於學生活動的支持,且參與有助帝教的弘揚與知名度的提升,遂召開籌備會研討如何因應,並委由光輔、緒慎同奮帶領幾位美術班培育出來的高材生全程策劃,全力以赴。

  兩年前的文物展,緒藍以光殿的擺設來呈現帝教莊嚴肅穆的氣氛、以經典來說明帝教的基本精神,多數的文宣看板皆由掌院提供,這次北市掌院為免展覽上的重複,於是改以廿字真言匾之陳設為主題,輔以世尊精神、生平介紹及帝教修持法門,著實令人耳目一新。

《參展宗教文物簡介》

  這次文物展的地點在「淨心堂」內,二樓是天主教友平日做彌撒的地方,一樓則做為展覽及演講活動用地,進了大門,依序以逆時針方向簡介八個參展的宗教。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伊斯蘭教,牆上掛著幾件服飾,桌上展示的是典籍及部份文物,卻無法看到清真寺內擺設場景的重現,較為可惜。

  接著是佛教的展示,可能和達賴喇嘛來台弘法有關,壇上多置藏密佛教的文物,呈現華麗、神祕的色彩,吸引不少人駐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個頭蓋骨和一個節骨所製成的法器,應是高僧所遺留的,另外還有「唐卡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再來是軒轅教的設壇,以前雖知國內有此宗教,和他們有所接觸卻是第一遭,除了供奉軒轅黃帝外,三個大壇分別掛著老子、孔子和墨子的圖像,果然有著深刻的「本土」味道,真的很特別。

  天主教則擺出祭台和祭器,另有神職人員衣飾的展示。

  天道最初只有幾本雜誌的贈閱,因為他們認為道本無形無相,無法以具體文物來展現,後來又帶了道祖之相片,道旗及衍流圖,才使人多一些明瞭。

  原住民宗教也是今年新增的,主要展示原住民和宗教儀式相關的器物。

  道教的特色則是法器繁多,為了驅神役鬼,法器、圖像、朝服……等一應俱全。

  好戲總在最後頭,入口兩側豎立兩支教旗,正中央置著真言匾和「雷火光照」「向天奮鬥」,在投射燈下自有一股莊嚴、光明和親和所交織成的威儀。左側一幅世尊憂憫而悲切的法相,右側是在台教院分佈圖,讓人一眼即可看出世尊救劫之急切與在台「弘教」之成果。左面以世尊生平、相片來介紹「世尊之精神」,右面以正宗靜坐、祈禱誦誥來凸顯「帝教之精神」,在文宣方面,除了教義、教訊等書刊外,還精心準備了教內好幾位教授如光際、光灝樞機、緒宇、緒旋、緒炁等同奮「我為什麼信仰天帝教」等書面資料。

《一週大事記要》

四月七日星期一

  清晨六點多醒來,窗外下著大雨,心情和天色一樣—灰濛濛的;心跳如雨滴一般—叮叮咚咚。

  早上三堂課,明著聽講,暗地祈禱。

  果然,中午的大地,如水洗過的一樣,清爽怡人,大放親和光,宗教學週就此揭幕。

  第一位遇到的同奮是穿著體面的光輔同奮,同是第五期高教班的同學,數月不見卻能在校園中相遇,格外興奮,倍感親切。這天下午光輔、敏瞭和他們可愛好動的小兒子時緯,陪我渡過第一天的值班,小緯緯好奇又愛笑,帶給大夥兒不少歡樂。

四月八日星期二

  上午十點準時到會場「報到」,不到光富開導師已早我一步來此「坐鎮」了。

  今天總計有六位教授來參觀,包括宗教系、哲學系、心復系及社會系的教授,由我們為其解說。其中莊宏誼老師和石朝穎老師皆表示他們曾有緣和世尊見過面,莊老師說早在民國六十九年左右,他因對打坐有興趣所以曾到新店(今始院處)見過世尊;而石老師除了曾參與宗哲社在大陸舉辦的學術座談會外,也因在文化大學擔任明軒客棧的讀書會指導老師,透過光仗及多位同奮的安排,得以與世尊有一席談話,看來也是深具緣份!

  令光富開導師感到興奮的是彭竹嬌老師的到訪,她主動留下電話及住址,希望下個學期開設有關「宗教與人生」方面的課程時,能邀請帝教同奮擔任講師,為其學生具體闡述天帝教對人生的看法。光富開導師認為這是難得的機緣,可以讓更多學生認識帝教的精神,要好好把握。

四月九日星期三

  今天的重頭戲是以天人炁功為輔大師生義診。

  中午一下課,直奔淨心堂,只見一大群學生圍在光筆開導師面前,聽他做天人炁功簡介,再仔細一看,發現光中掌教及光仗、靜描、緒督、緒楚、緒撥、緒曾、緒邁等同奮,早已穿上背心,準備大顯身手,為民服務了。

  短短的一小時內,來了十多位求診者,所以每位同奮都有服務的機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羅媽媽,在炁功加持時她已有很大的感應,結束後她即答應要參加靜心靜坐班,過了許久她仍對做炁功時的強烈炁感震撼不已。

四月十日星期四

  上午沒課,十點多到了會場,過了不久我弟弟嗣憲帶了淡江和輔大二位同社團的朋友來參觀。同學和學弟妹知道我沒課就「窩」在此地,所以跑來聊天,正好使出渾身解數引領他們「看圖說故事」——認識天帝教。

  下午課程結束,回來看到光思開導師及緒公、光冊同奮的簽名,才知他們在百忙中抽空來參觀、幫忙,在此致謝。

  利用空檔時間,也看看其他宗教,拍了一些照片及幻燈片,以為存檔觀摩用。

四月十一日星期五

  宗教文物展的最後一天了,陳敏齡老師第二次來訪,不過這次她帶的是班上廿多位學生來參觀,讓各個科系的同學能仔細的看看宗教文物。

  另外有一位法文系的老師紀海音也是第二次來訪,她本身是法國人這次又多帶一位朋友來參觀,表現出對帝教極大的好奇心,我想她一定對我們的時代使命有很深刻的印象吧!

  光中掌教和光好同奮上午就到了,原來是為了二點鐘撤站的凖備。這次展覽的文宣資料簡潔大方,讓人看來清爽而有內容,希望透過這次展出,能有更多人和帝教結緣,進而加入我們奮鬥的行列。不管如何,我們必須先對自己負責,對自己有所交代。最後由宗教學系頒贈給帝教一張感謝狀,由光中掌教代領,相信這不僅是對台北巿掌院的肯定,更是對帝教、對世尊精神的肯定。

《綜合反省檢討》

  一個活動的完成需要眾人的參與,對事後的檢討更需有不同立場的人提供寶貴的意見,以做為日後改進的重要參考資料,因此,緒藍採訪了同奮、教授及學生的建言,可做為評估之依據。

  陸光中樞機使者(台北市掌院掌教):宗教學週文物展的基本構想很好,我們可以從宗教界給予的支持中得到肯定,策劃過程不錯,學生能辦得如此,可看出他們盡心力,相信除了知識上的收穫外,已更具體的接觸宗教和社會層面,這是很好的事情。

  謝光富開導師(台北縣初院、基隆市初院):透過宗教學週讓更多知識份子能了解天帝教,但整體而言人氣不夠旺,攤位中只有一帝教安排講解人員,較能帶動氣氛,每個宗教若有駐守的服務人員,當可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

  梁光筆開導師(台北市掌院):天人炁功義診時,以規模和求診人數而言已很滿意,原本炁功發表場地在人潮往來處,後因雨天而內移,若在發表之前能有一個講解的時段,闡述炁功原理的話會更好。下次宗教學週時,可以給學生一個學以致用的機會,由學生參與主動講解各宗教的文物和精神,如此結合理論與實際,提供教學相長的良機。

  蔡光思開導師(桃園縣初院):天帝教攤位佈置得很好,場地也不錯,整體而言我們看起來很和諧。宣導贈閱的文宣可以更集中,若可行的話可以規劃有聲資料及動態的影像展覽。世尊的巨幅相片有很強的吸引力,希望將來能安排了解帝教的學生值班解說,其他宗教部份亦然,基本而言蠻能凸顯帝教的特色,能和學系合作是很好的契機。

  莊宏誼老師(宗教學系道教組副教授):在參展宗教中只有天帝教與佛教有人員留守,這是較有特色的地方,其他宗教部份資料不夠,內容應更豐富,不過透過人員解說可補其不足。

  陳德光老師(宗教學系基督宗教組副教授):天帝教有人說明,有照片有文宣,和其他宗教比起來較特別,不過可以多些禮儀上的介紹文字說明得更清楚,贈送的文宣也很多,只可惜缺少法器、文物的展示。

  石朝穎老師(輔大哲學系副教授):宗教學系辦得很豐富,天帝教和藏傳密教的部份讓人有生命力的感覺,較有新鮮感,易吸引人去了解,有人在現場可以詢問、可交談、可呼應、可以傳達理念,使人感覺到宗教的熱心創新,其他宗教相對之下較保守、傳統。因為新興宗教本身就容易讓人好奇,可達到很好的弘教效果。重新編輯(包括新版教訊、新境界)的書籍很精緻,整體而言很成功,尤其照片的展示讓人可以很快的切入主題、精神,若能放映新興宗教的短片(每個宗教約十分鐘)則效果更佳。

  李韻儀同學(輔大哲學系系學會會長):宗教學週整體佈置可以更活潑、更吸引別人的注意,文宣訴求可以再感性、親切一點。天帝教部份有關涵靜老人生平、精神的簡介很吸引人。

  陳玫妏同學(輔大宗教學系系學會長):天帝教的人熱情、有禮貌,文宣能把概況介紹出來,以簡潔的方式呈現,很親切使人容易去接近,反映出天帝教的親和力。和其他宗教比較起來很突岀,可以看出天帝教有制度,珍惜每次可介紹自己宗教的機會。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佈置會場的當天(星期日),全體在會場恭誦廿字真言,更可看出同奮們時刻不忘修養自己,讓我更佩服世尊的精神,對世尊更有一份敬愛之心。

《後記》

  宗教學週在一週內很快的結束了,可是在緒藍的心中卻有很深刻的感觸,不管教外人士的看法如何,不論參觀人數的多寡,在世尊精神的感召下,在時代使命的帶領中,同奮展現一股強烈的企圖心和責任感,或許在教院內並非如此明顯,但在對外活動中即可躍然呈現,同奮間的凝聚力展露無遺。

  宗教精神的展現,不需要太多言語,只要在生命中力行,相信這股熱力是難以抗拒的。對於這次宗教學週的圓滿結束,緒藍對所有幕前幕後用心參與的同奮,謹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最後,歡迎所有有志於宗教學術的同奮,能踴躍報考宗教學系所,參與我們研究的行列。

 ●本文作者緒藍同奮五天的「坐鎮」功不可沒。

 ●(左起)吳光輔同奮與天道總會祕書長洪禎甫及劉瑞卿道長有初步的宗教交流。

 ●藏密佛教的文物華麗神祕,吸引不少人駐足。(翁緒藍∕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