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會決編著天帝教生死觀叢書

天人研究學會決編著天帝教生死觀叢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天人研究學會決編著天帝教生死觀叢書

天人研究總院助理祕書 梁靜換  1997-04-25 09:55

厚植天人實學 開啓學術研究新思潮 弘揚宇宙真道

  為提供更完整的天人奮鬥學理,安頓同奮身心靈,建立正信,厚植帝教於新世紀來臨時要面對挑戰的實力,並開闢學術研究新的思考方向。天人研究學會編著「天帝教生死書」第一次會議,由維生首席使者召集,三月廿九日晩上八時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室召開,出席者有:蔡光僊、呂緒麟、黃緒施、巨光膺、高光際、洪緒旋、林光持、張緒炁、劉緒潔、王光髓、彭靜數、蔡光猛、呂光證、柳光赦等同奮,對此事進行廣泛性的意見交換。

探討生死觀是當務之急

  此書之編著原始提案人為林光持樞機,此提案先三月八日之總院院務會議上通過,首席交代將此案由天人研究學會來執行。

  林光持樞機鑑於現在社會上生死書的出版已蔚為風潮,且各大學亦相繼開設了各類相關課程,而帝教在生死學方面的資料也相當豐富,同奮們更是關心此一切身相關的生命課題,如能出版必能引起社會人士對本教天人實學的探討興趣,因此,現在出版帝教生死書應是極適合的時機。於是,在一股熱忱動力的推動下,他說做就做地寫下了此一提案,希望透過此書能將帝教的宇宙觀、生命觀、人生觀介紹給社會大眾知道,以弘揚教化,廣渡原人。

  當天會議首由維生首席致詞,他表示任何宗教都在解決人的身、心、靈問題,即是要來安頓、提昇、圓滿人的身、心、靈。而身、心、靈的組合與分散涉及到生死觀,世尊也常常說「生死是大事」。所以了斷生死幾乎是天帝教的一個最重要的觀念,但以往因為救劫而忽略了對生死觀念的探討及它給我們的啓示,故帝教很多同奮很怕面對死亡,甚至不知如何安頓身、心、靈,進而也關係到同奮們的正信觀念,因此生死的探討是帝教的當務之急。

  首席認為,以往解釋生命的事是落在宗教、哲學,但今日生命科學的發展,例如換器官、複製等技術的出現,不僅更加深了人們對生命意義的迷思,也顯示出將來對生命的解釋恐要決定在科學家,這將是二000年到來時宗教要面臨的挑戰,故天帝教應走在前面,將生死問題好好作一個探討,希望二000年到來時,帝教在這方面能給學術界建立新方向時提供一個領導與參考。

學理完整更能踏實奮鬥

  林光持樞機接著發言,他以為帝教的修持法門既入世又出世,但同奮都只知如何去做,卻不知為何如此做,假使能提供完整的天人之間奮鬥的學理,將促使同奮更踏實地去奮鬥,他覺得,如果本教能彙編出全套的宇宙觀、生命觀、人生觀的叢書,將使世人對無形、有形宇宙及人生的走向會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認知。

  對於整本書的內容方面,他認為可以圍繞在兩個主軸上,一個是天人之間永遠保持恆動的狀態,另一個是和子跟電子的理念。以宇宙的恆動及二種終極粒子,這兩個帝教主張的真理來闡釋帝教既入世又出世的修持法門,比起一直強調自我修持的傳統宗教,他認為更有說服力。

  關書籍的寫作風格、目標、讀者群及銷路上,光持樞機以學術、宗教、通俗三個方向分別分析優劣,提供與會人員參考。

  此次會議於編著目的、寫作風格、寫作方式及進行程序上,充分地交換了意見,並達成初步的共識。會議結論大致如下:

彙編答客間融入本教觀念

  一、編著目的為弘揚教化,廣渡原人。

  二、以通俗普及化的書籍先問世(參考楊緒貫同奮《大破譯》一書的寫法)。

  三、寫作方式為QandA問答方式。

  四、進行程序為:先收集教內外人士對生死方面的觀念,設計問卷,請教內教外人士作答,統計出前十名大家最想知道的生死問題,請教內專家學者就其專業知識用語來回答,最後再收回交由編著群,就這些問答中,將帝教的觀念融入,出版專書。

  五、透過各種管道,了解教內外人士的生死觀,編著群針對此一問題舉行數次非正式學術研討會,對帝教生死觀進行研討以建立普遍概念與共識,之後,並各就所長詮釋之。

請踴躍提出對生死的看法

  在此特請同奮踴躍將自己對生死的觀念(教內外說法,各學術領域說法,各自體悟說法皆不拘),以兩百字左右寫下(並請註明姓名、道名、所屬教院、通訊住址、電話等資料),寄至鐳力阿道場:南投縣魚池鄕大雁村山楂腳巷一~十三號「天人研究學會」收。協助之情,感激不盡。在此感謝諸位編著群不辭辛勞地趕到鐳力阿開會研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