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靜坐幹部培訓班首由中部教區起跑

靜心靜坐幹部培訓班首由中部教區起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9期 » 靜心靜坐幹部培訓班首由中部教區起跑

台灣省掌院 周靜艾  1997-04-25 10:00

廿一世紀的人類需要那種靜坐法門?

專題演講傳承經驗 分組討論凝聚共識 決彙編答客問統一訓練教材

  為統合中部教區各教院、教堂靜心靜坐訓練教材以傳承經驗,藉此增進學員學習興趣與提高皈師率,由極院弘化院主辦,台灣省掌院、中部教區各教院及教堂協辦的「八十六年度天帝教中部教區第一梯次靜心靜坐幹部培訓班」,三月廿九日星期六於台灣省掌院二樓大同堂實施,當日參訓人員之成果驗收將彙編成「靜心靜坐答客問」一百題做為天帝教同奮及教外人士參考。

  當天早上九點訓練課程正式開始,掌院蔡維武副掌教首先致歡迎詞。

宣揚奮鬥特質跨越人生障礙

  接著由督教長緒訊同奮親和,給參訓人員一個基本概念,他認為,帝教是否該把一些心力紮根往下走,將培訓正宗靜坐班同奮的觀念移轉到靜心靜坐,只要上完靜心靜坐皈師後,就視為一個基層的救劫幹部,就可以進一步加強他們認同天帝教的理念,並要求以廿字真言做為人生守則開始修行,而非一定要等到上完正宗靜坐後才強調所謂的修行之路,這樣一來反而將大量的基礎群眾越推越遠,帝教也會越來越難被社會認同,值得我們深思。

  固然本教有許多大顯化、大神通,但是經過前陣子的宗教掃黑之後,在弘教渡人方面,我們必須更弦易轍。以緒訊同奮的觀點來看,他認為天帝教有其深厚的文化內涵,現在多數人進入宗教,是要找一份安寧與自在,一種調整自己來適應整個社會快速變遷的內心力量,任何人如果在宗教找不到一份成就感,即內心成長及跨越人生障礙的法喜,則無法持續不斷在宗教裡往前走。如果我們能將天帝教真正的內涵——對所有宗教的包容、簡而易行的廿字真言,及向自己奮鬥,不向命運屈服的艱忍等特質發揚出來,透過靜心靜坐,讓來學習的人達到一種祥和、寧靜、喜悅的境界,則這個人一定會願意留下來,開發更多潛能,這就是我們辦這個研習班的主要目的,也就是靜心靜坐的中心思想。

應該從本教宗旨找出交集點

  接著由梁光筆開導師講解靜心靜坐中心思想及原理,他首先說明靜心靜坐從民國七十三年由清虛宮弘法院教師傳示,到民國七十六年正式推廣,至今已有十年了,前九年成果輝煌,但是最近一、兩年卻大不如前,這是由於時代的變遷,同樣一種事物只要推行十年就會彈性疲乏,於是我們必須要做反省。

  此外,由每個人專精不同,所以體悟各異,每個人對自己心得特別重視且深信不疑,所以在講解靜心靜坐時造成只強調自己重點,而且方法不一,彼此間找不到交集點。面對這樣的問題,光筆開導師認為應該要回到天帝教最原始的基本原件來看,在弘教工作上,他比較強調「原點主義」,即天帝教教綱,也就是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宗旨)——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若從天帝教的中思想來看靜心靜坐的中心思想,則可以歸納出幾個重點:

  一、體悟天心之仁,即宇宙大道。

  二、從日常生活當中開始實踐,依循廿字真言做靜參的工夫及做人處事。

  三、對宇宙大道做一個基礎運用,對身體做進一步的協調,讓心靜下來。

  四、在人際關係上能夠慢慢良性互動。

  五、個人達到身心調和。

兩種法門定位需求各有不同

  此外,光筆開導師又從《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第二集第五十九講「靜心靜坐法」、《天語傳真》第一七九頁、及《靜坐要義》第六講「人人可學的靜坐」等這三篇劃分出靜心靜坐與正宗靜坐在法門的定位及需求各有不同:

  靜心靜坐

  —可以強身、治病。

  —針對個人身心失衡狀態做調整。

  —為應劫期的普渡法門。

  —運作能源:後天正氣。

  —護法系統:廿字真言。

  —目的:靜心(診心)、治病。

  —方法:從有為法過渡到無為法(意引後天正氣),無一般有為法之弊端。

 

  正宗靜坐

  —對強身、治病並無很大功效,但可配合皇誥消弭無形的業障。

  —針對整體的失衡狀態(大環境的危機)來做調整。

  —為昊天無上的正法。

  —運作能源:靈陽真炁。

  —護法系統:護身神咒。

  —目的:開闢新的精神生命,靈肉合體。

  —方法:自然無為法。

 

經典融入課程區隔一般靜坐

  最後光筆開導師提出天帝教未來的展望,即廿一世紀的人需要何種的靜心靜坐。他認為診心部份需要加強,藉由讀經的風氣將天帝教比較白話的經典,如《明心哲學精華》或《廿字真經》等融入靜心靜坐課程裏,與一般靜坐區隔,不失為加強靜心靜坐的可信度及其理論基礎的一種方法。

  接著由劉緒潔講師講解輔導要領—「靜心靜坐工作人員訓練」。特別以圖表表示。

  他一一指陳時下所出現的弊病,並提出改進方法,對班主任、引導長及引導員間的互動及凝聚力也有不少建議,發人深省。

  接著進行靜心靜坐實務演練,由陳光貿同奮解說,謝緒重同奮帶著大家做動作。

班主任引導員角色如何扮演

  下午的課程進行到分組討論,一組討論主題為「應該如何扮演好班主任的角色」;另一組重點是「應該如何扮演好引導長及輔導員的角色」。兩組討論及發言情形均很熱烈,之後進行綜合報告:

班主任一組重點歸納如下:

  一、班主任在靜心靜坐班上課時應注意事項:

  (一)介紹班主任及引導長的經歷與道歷,讓學員在認識天帝教修持的過程中,增加其本身之信心。

  (二)班主任及引導長在與學員親和時,應把天帝教介紹出去,如此皈師時學員才不會覺得唐突。

  (三)班主任於上課前應介紹整個課程大綱,讓學員了解課程的連貫性。

  (四)除上課時間外,宜增加學員會坐的次數,以加強靜坐效果,藉此亦可介紹廿字真言禮拜法、甩手等。

  (五)在靜坐之前帶領學員作反省懺悔,增加對人生守則的認識。

  (六)班主任需自我要求,充實自己的內涵。

  (七)培養同奮引渡學員之功德觀。

  (八)定期舉辦聚會避免學員流失,可在各期靜坐班選出班長、副班長,讓學員有參與感。

  (九)慎選輔導員,並與之互相配合。

  二、如何擴大原人的來源,如何讓對方願意來參加靜心靜坐。

  (一)加強天帝教的社會形象及社會親和力。

  1、推行天人炁功:對廣渡一部份原人效果非常好。

  2、推行宗教大同理念:可派親和小組與其他宗教交流,進行社會慈善服務工作。

  (二)在社會上加開發表會。

  (三)加強兒童讀經班:藉由兒童帶動整個家庭對天帝教的認識。

  總之,時代在變,社會在變,帝教一定要在組織體制下求新、求變、求通,對其他宗教則敬其所異,愛其所同。

  引導長、輔導員一組重點歸納如下:

  一、引導長、輔導員在靜心靜坐上課時應注意事項:

  (一)輔導員解答學員問題時答案最好能統一。

  (二)輔導員宜注意本身之儀態與談吐,儘量表現出莊重涵養,並以堅定的語氣回答問題,以增加對方的信心與信賴。

  (三)輔導員服裝需整齊並配戴名牌以便識別。

  (四)班主任在分解動作講解時應留點時間讓輔導員調整學員的姿勢,才進行下一個講解。

  二、靜心靜坐課程宜如何安排:

  (一)課程內容應由淺至深。

  (二)上課時間不超過一小時為宜。

  (三)加強雙向溝通及時間。

  (四)下課後可安排免費天人炁功服務。

  (五)加入介紹「皈師的意義」課程。

  (六)製作一本「靜心靜坐答客問」以解答學員之疑問。

  (七)每週上課前集體誦一本廿字真經或廿字真言,請求仙佛加持,使學員免於無形業力之干擾。

  (八)開訓時,開導師能親自主持開訓儀式,引導炁氣的傳承。

  (九)舉辦司講人員訓練班培養師資。

籲撰寫談靜坐與我充實教材

  最後,由督教長緒訊同奮做成果驗收,他指出大部份答案比較接近,可以看出相似處,較不具個人色彩。但有些答案仍是各持不同的觀點,這都是一個過程,天帝教最讓人感覺到有力量的就是「和」這個字,就好像最初大家各持己見,到最後變成一條心,透過這樣的訓練,今日的培訓目的乃是凝聚大家共識,並統一執行。由於靜心靜坐教材有限,緒訊同奮請同奮發心撰寫「談靜坐與我的生活」以充實內容,以一千字短文為主,並請註明姓名、地址、職業等,以增加可信度。

兩年守成期將對內培訓幹部

  最後由弘化院弘教組組長蔡光舒同奮致感謝詞,並頒發結業證書給參訓人員。他說明弘化院是負責策劃整個年度的弘教工作計劃、推動,及落實各教區的分工,像今日之靜心靜坐幹部培訓,第一場在台灣省掌院,第二場在高雄市掌院,第三場在台北巿掌院,之後會再辦靜心靜坐實務研討。

  他又提到今年為「正信團結年」,弘教組今年度工作計劃在靜心靜坐部份,是先辦靜心靜坐培訓,收集各教院同奮寶貴意見,製作成「答客問」;再收錄各教院講師資料和講義,匯整教材、訓練司講人員、製作錄影帶……等。

  光舒組長最後又提到去年巡天節聖訓指示在弘教引渡原人方面,今年和明年度維持小幅度的成長,所以這兩年是「守成期」,因此,重點將放在對內教化及培訓幹部,以加強天帝教的精神內涵,並將 上帝的光普照到各鄕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