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超載的渡筏

一艘超載的渡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一艘超載的渡筏

蕭敏堅  1997-06-25 09:35

  凌晨三點往鐳力阿的路上,眼前是疾速移動的山影,迷濛的薄霧,雙手緊握方向盤,一心盼著快點兒到達,望著前方救護車上閃動的紅燈,默唸著─師母,鐳力阿就快到了,請您再撐一會兒吧!

  為您換上您自己幾年前就預備好了的證道服飾,您安詳的面容如昔,聽見了維生首席請您放心的承諾,您終於卸下一身的牽掛,溘然長逝。

  師母!

  若您的身軀是渡筏,那便是一艘超載的巨艇,縱然遍體斑剝,週身搖晃,仍不歇不息,源源釋出蓮花小艇,接引十方渡眾,航向聖境彼端。

大道慈航何須遠求

  這幾日整理您的櫥櫃,翻出幾包糖菓、甜點,不覺浮起您的音容笑貌,每次有同奮帶著小兒女來見您,稚嫩的嗓音喊著:「師奶奶好!」您總是樂得笑瞇了眼,招呼著:「小人兒啊!吃糖呀!」還得小手和口袋都塞滿了才讓離開。

  師母!

  他日「小人兒」們再來,小心靈中糖菓屋裡的師奶奶還常在嗎?

  清涼精舍三樓的貯物櫃打開來是一箱箱標示清楚的雜物與舊衣,裝的盡是些年代久遠的被單、被套,多已洗滌得翻白了,卻仍折疊得整整齊齊,清清潔潔的,記憶中您從不捨得丟棄任何衣物,貼身衣更是已穿到透薄,還要縫縫補補。您房裡的梳妝台下仍擺著一把籐椅和一隻籐籃,記不起有多久了,打從我頭一次發現它們,就已經是殘腿斷耳,幾次看著您接結著一段段收撿來的尼龍繩,並不嫌麻煩的編編繞繞,不禁嘆息─「大道慈航」何須高望遠求,眼前即是啊!

師尊最堅強的後盾

  師尊老人家證道後的這兩年,您潛藏傷痛,不忍眾弟子驟然承接這無邊救劫重擔,毅然捨身赴難,強熬撐持,終於盼到磐基漸穩。

  每當思念世尊的心緒翻湧,您會忍不住傾訴他老人家和您的約定—當使命完成時,他要先護送您回天覆命。只是在面臨兩岸眾生福祉時,師尊那不顧一切的急先鋒特質,便先縱身投入慈悲願力中,而這未能實現的盟約,就留予後世弟子們感懷唏吁了。

 ●七十八年七月,坤元輔教於洛杉磯初院傳授表丹、布丹煉製方式,敏堅開導師一旁協助示範。

  細數您和師尊相依互持的七十年歲月中,師尊永遠是一言九鼎的強者,而您卻是支撐他海闊天空,實現理想的最堅強後盾。從上海到西安,登華山再赴蓬萊,協助辦道立教,若不是您超乎常人的堅忍耐力,如何能抵得住殘酷的現實壓力,可是有誰知道那耀眼光環的背後,是一位走過近一個世紀的女性,艱苦辛酸的一生啊!

看似無情實為至情

  師母!

  我們去中信局開了您的神祕寶盒,裡面沒有預期中的古玩珍寶,全是這些年節慶壽辰同奮送您的禮物,還有那兩張用紅繩繫著師尊和您的照片,原是您貼身的安慰,不知幾時您也鎖入盒裡了,盒底無意間露出一截泛黃的紙頭,抽出來看是一張典當字據,顯然是您心愛卻再也無緣贖回的飾物憑證,看著不覺眼熱鼻酸,您竭盡己能,點滴奉獻,早就已一無所有了。

  師母!

  原來您珍藏的是弟子們對您的愛和心意!

  珍藏的是您對師尊無盡的思念!

  珍藏的是您刻苦持家,捐輸行道的一生見證啊!

  您尊奉濟佛祖為渡師,想必當年祂老人家為您揭開通往三界十方的帷幕後,您就已瞭然生命的真義和己身所背負的使命,去西北前承接了蕭師公傾傳的無量金光,從此挑起超薦的重責大任,持志終身。

 ●八十五年一月廿八日坤院全省幹部會議後,攝於民俗公園。

  同奮們都敬愛您,視您為聞聲救苦的活神仙,不論生、老、病、苦、凡情宿業,都企望您的幫助,欣喜於問題在您的手中獲得化解,卻看不見您上窮碧落下黃泉,奔命於三界靈肉俱疲的一面。

  少有人能體會您隨緣了緣的行事風格,看似無情,實為至情。當年助道結緣的隨從、至友,風雨中四散凋零,您一一呼召立位,每年三節上供超祭,誠心盡意,從無稍怠。

  您常說:「領人一簞食,須還三斗糧。」受情還情,有恩必報。以前常不能理解年節總為了收禮、還禮要忙碌好幾天,終于明白隨時了緣啊!

守職待命大孝至忠

  這幾年眼看您挺過了一關又一關的劫難,在首次髖骨換植手術後的第三天,當時已九十歲,醫師們全不看好,可是咬著牙忍受澈骨疼痛撐著腳架堅強的站起來,屏息注視著您一步一移顫抖的身軀,短短的門口來回,竟覺得有一世紀那麼的長,雖然劇痛令您連連汗溼了三套衣褲,殊不知您已創造了一次醫界的奇蹟呢!

  而後生日那天再一次的重創,折磨得您形容消瘦,欲振乏力,若依照您珍惜尊嚴、堅毅果斷的個性,早應自請回天,只因您洞悉天命道運的傳承,責任未了,更深明服膺天命,大孝大忠的至理,持願以病體殘軀,守職待命,直到 上帝降詔之日了願回天。

  師母!

  您的坤德典型將永遠活在世人的心中!

  您無私的愛,必將化解執妄的心牆,燃起同奮的奮鬥信心,將之匯聚成流,灌溉世間的善種荒田,滋潤世人乾涸的善良心床,深植帝教萬世教基,重建帝德,流芳千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