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雄人物報導(三)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幕後英雄人物報導(三)

 1997-06-25 10:30

耿直率真特立獨行的—光持樞機

  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初期,第三期高教班恰好於鐳力阿閉關期間,林主任委員光鳴樞機為求將來創設一個高水準並具多功能的道場,亟欲尋找一位得力的奮鬥伙伴,在世尊和維生首席的推薦下認識了當時擔任台灣省掌院的參教長—林光持。

  光持樞機的確不負所託,多年來肩負副主任委員之重責,為開創出帝教第三大道場,與許多工作同奮們開疆闢地的打出一條寬敞大道,為了讓同奮對這位擁有德國醫學院博士頭銜的副主委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特別藉此報導他對帝教、天安太和道場的滿腔熱忱和期望。

出身寒微—尊重勤懇的人

  光持樞機本名林助雄,乾先修七期結業,台灣省彰化縣人,出生地正與光鳴樞機故鄕王功為鄰—溪湖鎮,生於小康之家,父母勤於做小生意,但相當注重兒女們的教育,當時台灣剛剛光復,民生艱困,他的父母雖然手頭並不寬裕,自年輕時代仍常施棺於貧,樂善好施,更全心投入慈惠堂講道行善、勸化世人的宗教行列,他的父親回歸自然前,在全國慈惠堂中已是主持堂務的第二把交椅。

  光持自小時候即在幫忙家務時賣過枝仔冰、糖葫蘆,甚至愛國獎券……,對於物品包裝,包裹打包的絕活也是從小就已練就。孔子所言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對光持來說,應是最好的寫照。也因此他常常強調,他一生絕不會看不起人,只因自己出身寒微,更因而對白手起家、勤奮成功的人倍加尊敬。

 ●敏皈、光持樞機與光鳴樞機合攝。

以勤補拙—自稱絕非天才

  當年他於彰化最高學府,彰化高中畢業後,於台北醫學院就讀,之後考上西德政府公費獎學金進入烏茲堡大學攻讀博士,在當時對國內醫學院學生可說是沙裡淘金,難能可貴的機會,也因此在德國認識了印尼華僑蘇先生的掌上明珠—敏皈同奮而結為連理,共同奮鬥。

  雖然擁有德國醫學博士頭銜,光持卻常戲稱他絕非天才型人物,因自國小一年級起從未拿過第一名,當年醫學院也是考到第三次才考上,他的求學過程中全靠自己勤讀過關,德國的外骨科專科醫師比博士更難拿,他完全是憑著毅力和勤勞才得到執照,因此他常說「勤勞可補愚拙」,累積成功條件比成功更重要。

耿直敢言—教內的民進黨

  由個性使然以及歐洲氣息的陶冶,他的行醫生涯如行雲流水,他崇尚自然療法,不用脅迫性的強制醫療,專門擅長診治慢性病如肝炎、痛風、關節炎、腦中風、尿毒……等。自從皈宗天帝教後,他更特別從身心靈健康的整體觀來剖析病患病因,還引進了催眠、氣能照相等方式,實際切入心理諮商,並以科學儀器了解人體磁場的變化,對症下藥。

  世尊曾於生前賜予光持一幅墨寶:「言行忠信,有容乃大;性體淳厚,無欲則剛。」是期勉也是鼓勵,事實上耿直、率真及無欲則剛可說是他的個性寫照,即使在天帝教裏,在本師世尊面前、在樞機團裏,他一向敢於直言,他自嘲是教內的「民進黨」,就算想要改也改不了,因為一來,是個性使然,再則是「有話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也因為他「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個性,行醫多年絕不敗德取巧,濫用速效之抗生素和美國仙丹,在醫界有「硬漢」之稱,一些大企業的老板都信其正派作風而與他成為莫逆之交,並請他擔任全家族的家庭醫生。

實事求事—六年後才皈宗

  在帝教中曾擔任過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理事、台灣省掌院贊教長、參教長、天人研究學院天人炁功研究所所長,現在又擔任了天安太和道場執行副主委、天人研究總院天人炁功研究小組召集人以及樞機使者的光持,事實上在天帝教中經歷了很長的奮鬥歷程,正宗靜坐第五期他即曾隨班上過一次課,對本師世尊的人格有無限的敬意,但因其實事求事的科學態度,也因而對世尊所言玄妙之事抱持懷疑態度。事隔六年,因欲探討生命究竟,最後還是皈宗了天帝教,正式參加先修七期正宗靜坐班前,光持隨天帝教前往中國大陸參與雲南大地震賑災活動,亦曾以深研的心得發表有關醫學與健康的文章,於教訊中刊登。

  後來世尊證道前,他以醫療團顧問身份,與世尊作過長時間的接觸,使他對世尊老人家的人格及教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及欽佩,也誓言要好好一門深入,為教奮鬥下去。

冷靜縝密—主導千人活動

  光持樞機在教內注重親和,講求效率,曾協助天安太和道場規劃籌建道場及各型活動,並籌劃天人炁功的科學研究。其中他著力最多並相當成功的事蹟就是在天帝教的十週年慶中策劃了一場空前熱鬧的園遊會,陸續又籌辦了世尊九二歲祝壽活動、丙子年大法會,並推動宜蘭首次大法會等,其領導能力和冷靜的頭腦,使得他在運籌帷幄時相當縝密,其間親自奔走於會場,汗如雨下,手持無線通訊設備調度指揮若定,使得幾次數千人的大型活動,都能井然有序地運作推動。

  光持樞機對道場的投入,除配合主委光鳴的理念,相互並肩精進外,在整體的規劃作業上他特有的作風是廣採眾人意見,尊重專家的建議並配合週遭的條件,儘量符合人性,遵循法規,遵崇帝教精神,朝心、身、靈境界的目標—逐項的將天安太和道場藍圖的構想一一定案,可謂舉步留神,步步皆辛苦。

  他個人未來對自我的期許,為協助完成天安太和道場之興建並規劃長青學苑事宜,持續地支持規劃天帝教之建制及永續發展,另外並以其長才積極參與天人實學研究,尤其在生命及天人炁功方面,帝教及社會上推展身心靈健康運動。相信光持樞機必然會秉著世尊對他的期許,為帝教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期稿擠,柳光赦「天帝教的靈魂觀」一文暫停一期,謹此致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