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00年,天帝教一定會再出發!

二000年,天帝教一定會再出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二000年,天帝教一定會再出發!

 1997-06-25 10:35

維生首席於八十六年度第三次開導師會議講詞

  我希望同奮從小願、小志做起,三年內在台灣固本守成,做好一切準備後,擴大救劫弘教的行動再出發。

各位開導師!

  從這次會議開始,我不再擔任開導師會議的主席,是希望從我開始建立制度,在一步一步建立制度的過程中逐步落實制度。極院決策系統有三個組織運作:第一、樞機使者會議,第二、傳道使者大會,第三、開導師會議。本質上都是屬於合議體制,傳道使者大會與開導師會議屬於傳道使者團負責,今後由傳道使者團主任光中樞機主持,我則是以首席使者的身分列席參加,聽取會議中的討論和決議,在最後提出我個人的意見,供各位開導師參考。

  首先要向各位開導師說明天帝教建立制度的模式,主要有三個系統:

以平等基礎完成合議體制

  一、平等模式。指合議的體系,參與的人都是在平等的基礎上共同討論,以樞機使者會議為例,我本人在教內職稱的全銜應為「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樞機」,我的天職是樞機使者,在樞機使者會議中與其他樞機使者是平等的。各位開導師也是一樣,開導師是本職,不問兼任其他何種職務,這就是平等基礎。

  因為有平等的基礎才能完成合議體制,重大決策在樞機使者會議中以合議方式決定,其他主要教政在開導師會議和傳道使者大會中決定。我非常誠懇的請各位開導師把開導師會議創建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教內各教院、教堂共通的問題都在開導師會議中充分討論,成為天帝教決策的過程。

決策交付層級體制來執行

  二、層級模式。指執行系統,就是根據《教綱》規定的極院到初院、教堂各層級,分層負責,通過層級執行合議的決策,我稱為一條鞭的管理模式。

  我們可以在合議體制中廣泛的交換意見,以自由民主方式的交換意見,但是當完成決策之後,就交付層級體制執行,從極院首席使者到各初院、教堂都是在一條鞭管理體系中執行,這是根據《教綱》的原則執行。

  我舉一個例子:極院有一些單位認為大藏院管的事情太多,事實上,大藏院是依據樞機使者會議的決議執行,大藏院只是一個執行單位,它不是決策單位。剛才提出討論的「申請購置教產及興建教院監督管理辦法」,這一辦法的原則是來自於現在正有一些教產有待處理,比如面對變更土地地目的問題,現在有必要開始正式建立各教院、教堂的教產制度,希望今後不再有這一方面的問題。第二個例子,我們帝教的整體資源就是那麼多,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同奮的奉獻,完全分給其中一個教院,其他的教院就不夠支應了,必須作合理必要的資源分配,就是由傳道使者大會審查預算、決算,交付各單位執行。這兩個例子可以說明決策系統是以合議體制完成,然後交給一條鞭的層級單位執行,今天我承擔了首席使者的職務,是管理層級最高的負責人,我必須負起執行決策體制合議決策的成敗責任。

  大家也可以看到這一次極院的人事調整,完全是在體制中轉變,和過去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有一些做了必要的調整:精簡機構與整合資源。所有專職人員集中於鐳力阿道場辦公,集中人力、物力,相互支援,就是整合資源。目前極院財務有限,只有精簡人事、精簡費用,才能渡過最重要的時刻。這些都是決策系統以民主方式作出決議,然後由執行系統以層級方式、集權方式執行最直接的例證。

由首席使者協調兩個體系

  三、和諧模式。我稱為一元二用系統的和諧運作,因為合議體系、層級體系是二個不同的體系,二個體系之間如果發生問題,就是由首席使者協調,橫向是平等的合議模式,縱向是層級的執行模式,中間的樞紐就是由首席使者做出裁決與協調。

  各位開導師!你們是合議體制重要的樑柱,又是層級體制執行的基礎,各位開導師最能夠體會到那些需要加以確實執行,那些需要通過合議體制調整,開導師會議的重要性也在此,你們在理論與實際之間或理想與實踐之間最了解,在開導師會議中才能把思與行整合在一起。

  平等模式、層級模式與和諧模式同樣適用於各教院的體制,譬如現在各教院的研究發展委員、諮詢委員可以採用合議體制的方式,每一段期間邀請大家來開一次會議,由現任的教長、執事報告教院現況,然後聽取研究發展委員、諮詢委員的意見,相信很多的資深同奮必然會有參與感,只要有參與,就會有共識,而各位開導師就在核心作調和的工作。

弘教系統以教區為中心

  第二、從六月一日開始起,弘教系統以教區為中心,落實教區制。教區則以掌院為核心,台灣地區現有的三掌院做為三教區的核心,掌教成為現階段開導師中最高的層級,掌教根據建制由副掌教提升,一定是根據開導師的資歷、道歷完成神職人員的提升作業。

  我在此宣佈北東教區主任開導師由原台北市掌院副掌教劉光準開導師昇任,同時兼任台北市掌院掌教;中部教區主任開導師由原台灣省掌教副掌教蔡維武開導師昇任,同時兼任台灣省掌院掌教;南部教區主任開導師由原代主任開導師李光光開導師昇任,同時兼任高雄市掌院掌教。

  第三、我在師尊他老人家證道之後,前後訪問全島各教院、教堂五次,在這一次全台灣地區訪問時,特別分無形、有形兩方面進行:

  一、無形方面,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的原則,完成向無形慰問親和的工作,特別向各位開導師致謝,在各次無形勞軍中獲得各位開導師很大的支持,最成功的應該是在台南鹿耳門海邊,南部各教院都支持這次的勞軍活動,參與同奮人數超過一百人。北部完成的有基隆地區海邊,參與人數也超過八十五人,北部也有很多教院參與這次活動,基隆海邊勞軍當天正好是農曆四月十五日,不僅慰問了無形守備將士,也超拔了北部海邊的陰靈。

  二、有形方面,分別訪問資深同奮與現任教職同奮,現在已經完成了三十一所教院、教堂的親和訪問,收集了六十八件個案和意見,這是這半年的工作重點。

自發性活動應為常態發展

  通過第五次的全台灣地區親和訪問,我感受我們的教院、教堂都在「動」,而且是自動自發的在做,這一點是氣質上的改變。剛才各位開導師進行有關北東教區提出加強誦誥案的辯論,我覺到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可以表達每個教院的自發性與自主性,北東教區能夠提出一億聲皇誥的誦持,中部教區、南部教區當然也可以考慮引渡原人或其他的目標,也可以做自發性的決定,這種自發性的活動應該是天帝教常態發展的基礎,天帝教未來的發展應該是多元化,有人願意多誦誥,有人願意多打坐,有人願意多引渡原人,有人願意多做天人炁功,有人願意研究經典,這種多元發展在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就已經建立,我們朝這個方面走下去,師尊他老人家說:「天帝教同奮是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行。」救劫還要弘教,生活還要修行,讓我們同奮和鼓勵我們同奮都是各領天命,各了天命。

  我也非常同意要發展出天帝教自己的有特色的「經典」與天帝教自己的宗教「語言」,這是我們應該走的方向。例如:一位神父和牧師,他們穿著一般人的服飾,但祗要他們一開口講道,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天主教和基督徒,因為,他們會靈活、熟悉地運用他們的經典和語言。

渡一個原人消弭一場浩劫

  我這一次在訪問時就特別強調:天帝教是什麼宗教?師尊說: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救劫的宗教、科學的宗教、時代的宗教、有組織的宗教。一般認為搶救三期末劫就是救劫,但是劫從那裡來?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核子武器不會殺人,是人操作核子武器殺人,人為什麼要製造核子武器殺人?是因為人的欲望上昇、膨脹,所以我詮釋師尊他老人家所講「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就落在救人救心。世尊曾經說:「我們引渡一個原人就能夠化減一場浩劫。」在過去我並沒有完全認同,以為引渡原人祗是為了要發展天帝教的說法,現在我體會到師尊講這句話的真意,引渡一個原人信仰天帝教,自然而然就可以減少他的欲望,就可以消弭一場浩劫,我非常感謝光際樞機在百忙之中在教訊寫了一篇文章,把聖訓和時事結合在一起,更可以達到救人、救心的目標。今後如果有人問:什麼是天帝教?可以就這五點選擇告訴他,相信任何關心台灣的人都會主動地參與天帝教救劫的行列。

三年內是本教守成固本期

  從今(八十六‧一九九七)年六月一日起,到公元二000年五月三十一日,這三年是天帝教守成固本期,我們在這段期間內做好一切必要的準備,但是絕不會對各位開導師有過多的要求。以誦唸皇誥為例,去年一年最重要的就是「中心祈禱」,中心祈禱之後,一直到九皇勝會才有無形核定的緊急誦誥,年底有「天人合力奮鬥月」祈禱,都是各教院、教堂自動自發制定目標與迴向文。天極行宮在天人合力奮鬥月沒有如期完成自訂的目標,彰化縣初院願意支援,但是天極行宮的同奮表示希望自行完成,以一天十二場次的誦誥活動,一舉完成自訂的皇誥數,這是具體實踐師尊他老人家反省懺悔心法的表現,自訂目標,並且以自己的能力完成。天帝教就是要從這個地方出發,厚植我們的基礎,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師尊他老人家要我們發大願、立大志,我希望同奮發小願、立小志。從小願、小志做起,三年之間我們在台灣固本守成,做好一切準備,到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天帝教會再出發。

  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三年。建立制度,厚植教基。

  第二階段:三年。擴大救劫弘教的行動再出發。

  第三階段:三年。完成師尊未了天命。

  我在此非常誠懇請求各位開導師,在未來三年盡全力落實你們現任的教院、教堂的基礎,相信一定可以做出成果,我對各位開導師有信心,我一定支持各位開導師。

靜坐課程有必要重新檢討

  最後一點,極院這次精簡組織、整合資源的構想,有一部分是將天人研究總院研究系統與天人訓練團結合,形成研究、教育、訓練一元體系。對天人訓練團的定位,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曾經做過檢討,訂出三個方案,但一個月後,師尊說:「你們要了解,我有生之年的天命是要救劫,萬事莫如救劫急,辦正宗靜坐是手段,主要用來凝聚救劫的力量。你們看到的是每一期正宗靜坐班的學員人數,我看到的是每一期正宗靜坐班誦唸的皇誥數,這是我救劫的法寶。因此訓練的形式和計劃在我手上不改,將來你們去改吧!」師尊證道之後,我們唯一的法寶是師尊的昊天心法,是師尊以一甲子以上的時間一步一腳印所留下的最寶貴的財富和資源。我最近在聽師尊他老人家在第三期師資高教班講課的錄音帶,有很大的感觸。師尊他老人家的靜坐基礎建立在華山八年,但是從復興天帝教後,師尊是大步大步的進步,就如同師尊他老人家所講:「一坐有一坐的功夫,一坐有一坐的境界。」師尊他老人家在三年前所講的「心無所注」和三年後所講的「心無所注」就有不同的境界,因此同樣的一句話就會有不同的解釋和意境,因此我們對正宗靜坐有必要依據師尊當年的指示重新加以檢討。我個人有一個構想,靜坐班分成二階段,前一階段八週、後一階段九週,或前一階段六週、後一階段八週,前一階段是築基的基礎訓練,完成點道、訓練坐姿、賜道名等課程,第一階段結束之後,同奮各自回教院奮鬥,由教院輔導、考核,考核通過之後才參與第二階段訓練,完成傳授天人炁功、法技、原靈合體等課程,相信可以真正落實訓練的成果。

  今年六月還要辦正宗靜坐複訓班,師尊的《清虛集》中有二偈:「臨危免難真言」與「延壽消災偈」。現在無形已經核定同意:「解厄免難偈」(即原有之臨危免難真言)在正宗靜坐複訓班時傳授;「延壽消災偈」在高教班複訓時傳授。在這一次開導師養靈班中,我會把這二偈一齊傳給各位開導師,使得各位開導師了解這二偈的本質,知道如何運用。然後在六月間第七期靜坐複訓班傳授「解厄免難偈」。

宗教會通須平等公開和諧

  剛才光謗開導師提到與各宗教的聯繫,這個意見非常好,這一次我在高雄市掌院訪問的時候,就分別訪問了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單國璽主教、及一貫道新任理事長,我到宜蘭訪問的時候,也要到三清宮訪問現任的道教會理事長,我也去訪問了天德教。但是我們和其他宗教交流有三個基本原則:

  一、必須是平等基礎。

  二、必須是公開活動。

  三、必須是和諧對話。

  我和各宗教會通都是根據這三個原則去做,各位開導師在各教區也會和地區內的其他宗教團體與人物交流,希望也根據這三個原則進行。

  從下一次開導師會議起,採用分區舉行的方式,我一定列席參與,我將自己奉獻給 上帝,我願意像師尊一樣,願意竭盡最後的生命與智慧,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這是我的責任,我非常感謝各位開導師在第一線的奮鬥,在此向各位開導師致謝,謝謝各位開導師!
  (五月廿四日講於鐳力阿道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