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資源,面對未來挑戰

厚植資源,面對未來挑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厚植資源,面對未來挑戰

 1997-06-25 10:40

維生首席於八十六年度第三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致詞

  在六月一日起,包括極院、始院、中華民國主院和台灣地區各教區掌院都有人事調整案、組織精簡案公布實施,這是樞機使者會議經過長達十個月不斷的反覆討論而完成的「第二階段精簡機構、整合資源實施方案」。這個方案有幾個重點:

集中人力物力發揮最大效率

  一、基本精神是基於當前台灣發展的情況,必須面對內外環境做全方位檢討。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十四年,以赤手空拳建立天帝教今日的規模,除了師尊他老人家的智慧和氣魄之外,也要有內外大小環境的配合,才凝聚起今天天帝教的資源。但是現階段整體的環境又是如何?大家應該能夠了解,今天在這種內外環境的衝擊下,我們必需要採行一些因應的措施,因此,才會有整合資源與開源節流的方案,尤其要以開源節流共渡時艱。

  這一方面的重點,就是集中極院專職同奮的人力和物力在鐳力阿道場,宗教本身就是需要結合無形、有形的力量,有形是物質力量,無形是精神力量,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緊密結合在一起才能夠發揮最大的力量,但是現在我們的資源還是分散在各地,過去極院有一部分在台北、一部分在台中、一部分在天極行宮,還有其他地方,現在全部集中在一個地方,可以集中所有人力、物力資源,發揮更大、更有力的效率。

三年內是天帝教準備年

  二、三年之後就要進入公元二000年,可以預見的廿一世紀是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在二十世紀中對時空自然所形成的障礙已經有很大的突破,人類面對未來新的世紀,主要的問題不是物質上的挑戰,而是面對應該如何化無為有、無中生有?相信這是公元二000年到來的大方向,大自然給予人類所有的資源已經愈來愈缺乏,人類如何再創造出資源?必須要「無中生有」。另一方面,人類在科技大步發展中,所享受到的物質生活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人類在物質的境界已經到了最高峰,但精神境界相對地卻跌到谷底,人類「有」物質的享受,但「無」精神的享受。因此,「無中生有」的重點是在如何重建精神的層面,使得人類精神領域愈來愈豐富,這是本世紀末已經面對的問題,也是下一個新世紀未來發展的趨勢,也是各大正信宗教長程面對的問題。

  宗教如何調整人類的精神生活,這是中外古今宗教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在公元二000年到來的時候,如何從「無」到「有」的精神層面真正落實在人的心靈之中,滿足人類心靈的空虛,這是宗教應該努力的方向,未來的時代是充滿希望的時代,也是充滿變數的時代,我們一定可以發現在未來的時代裡宗教會具有重要的責任。師尊一再提到「行、清、平、春、康、同」,我認為「行清平」是二十世紀末發展重點,廿一世紀開始應該是「春康同」發展的階段,春劫時期的特點是萬教齊發,所以未來的時代是萬教齊發的時代,人類心靈的空虛發展出萬教齊發的需求,肩負「心靈改革」的宗教必須承擔這個責任。

  今年六月一日開始起,到公元二000年五月三十一日止,這三年是天帝教的準備年,這三年中在台灣復興基地落實基礎,落實師尊留下的大經|教義、大法|教綱、大寶|昊天心法,落實研究,落實訓練,落實組織,落實修持。到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起就是再出發,這一次極院的調整方案,不僅僅是開源節流、精簡機構,更重要的還要預見未來,具備面對未來挑戰的胸襟和氣魄,厚植我們的資源,充份發揮師尊留下來三寶的能量。

將力量集中在第一線

  三、弘教系統之組織結構調整,則落實在教區制,以教區為核心,教區內是以各掌院為核心。

  為了配合落實教區制,將力量集中在第一線,也有幾個重點:

  (一)重新修正組織結構,組織層級加以簡單化,根據現階段的需要調整,始院與中華民國主院簡政化,始院設置導師辦公室,主要處理與各宗教之間的會通和連繫,始院和帝教總會合而為一,對外是帝教總會,對內是始院導師辦公室。中華民國主院設置主教辦公室,仍然是負責對台灣地區以外的弘教工作。

  (二)教區責任交付掌院。北部教區以台北市掌院為中心,中部教區以台灣省掌院為中心,南部教區以高雄市掌院為中心,負責對上連繫、對下連繫的工作,掌院直接面對極院。

三種模式讓帝教生生不息

  最後,我們在師尊證道之後,一直強調「建立制度」,但是天帝教建立制度的理論基礎是什麼?我在此也作一簡單的說明:

  一、平等模式。發展成為決策合議系統。以樞機團、傳道使者團為基礎,經過合議體制完成決策。

  二、層級模式。是執行系統,在決策完成之後,交付執行單位以層級方式完成,也就是樞機使者會議,開導師會議、傳道使者大會決議。交付極院執行,極院交付掌院、初院執行,這個系統稱為層級模式。極院體制內各院都是執行單位,集中極院人力、物力執行事務。

  三、和諧模式。是協調系統,我稱為「一元二用」,是橫向的平等模式和縱向的層級模式的中心點,這個中心點就是首席使者,主要在做協調工作,讓整體組織生態平衡,自然形成發展。

  這三個系統所組成的形式,就是我們的「精神標幟」,亦就是天帝教之所以可以生生不息的動力,我們就是採用這三種模式,結合無形、有形,讓天帝教生生不息的發展。

  今天是人事交替的時候,是極院第二屆教職人事和第三屆教職人事交接的日子,我在會議之前先向各位同奮作一總說明。現在開始進行會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