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活力來自民間 民間動力源自宗教

台灣活力來自民間 民間動力源自宗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台灣活力來自民間 民間動力源自宗教

涵靜老人紀念書坊─蓉廬 翁緒藍  1997-06-25 10:55

參加宗教團體幹部研習班心得

  願在 上帝真道下,正信宗教彼此團結扶持,為混沌不安的社會再造一股清流吧!

  這是一個由執政黨舉辦的活動,召集了國內各大宗教與慈善團體的幹部及神職人員,期能透過研討會促進宗教人士的相知、交流,達成宗教間和諧共融,進而發揮力量推動心靈改革。

  四月廿八日早上九點不到,前往中興山莊參加革命實踐研究院所舉辦的「宗教團體幹部研討會」的報到人數已逾九成,懷著期待已久的心情,換上清一色的制服(中山裝),彷彿回到民國訓政時期,看到黨國大老們英挺而樸實的穿著,有一種沉重卻新鮮的感覺。

  這次代表本教參加的同奮有緒禧、靜懂賢伉儷,是令人稱羨的夫婦雙修,他們於百忙中撥空從台中趕來,真是有心人,呂光證同奮的父親─顯門同奮,樂觀、風趣,在研討會期間也是很受歡迎的人物,至於光仗、靜描兩人,則因報到途中遺失了皮包,延後到第二天上午才來,據他們說,當時趕快祈禱並請無形幫忙,居然在下午接到電話通知,錢財、物品無失的歸還。

心靈應從個人改革開始

  五天的研討會,剛好和我在宗研所的課完全衝堂,為了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只好請同學幫我「全程錄音」。五天課程雖然密集,但沒有讓我們失望,一方面對執政黨的宗教政策、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政策、兩岸交流的現況有了初步認識,同時也學到了一些社會團體本身如何管理與行銷,如何溝通與協調,如何參與監獄弘法,進而協助社會治安。請到的講師有國民黨祕書長吳伯雄、立委蕭萬長及沈清松教授等知名人士,另外在分組討論中,大家從彼此的差異中互相學習,從相異的觀點中尋求共識,尤其是「心靈改革」的主題,更可看到許多人對「呼口號」式的作法無法認同,而比較肯定從自己本身、從宗教內部做起,進而落實到社區當中,透過社區整體營造,加入文化、藝術氣息的薰陶,並且關懷老人、幼童,維護社區及婦女安全,大家的結論是唯有具體的改善,用心的貫徹執行,才能拯救社會亂象的沉痾。

 ●親和尖兵:左起靜描、光仗、緒禧及靜懂。

  研討會期間,適逢《教訊》第一五八期出爐,刊登維生首席與達賴喇嘛會餐的相片,其中正好報導了首席強調宗教交流應對等、和諧、公開,以及力促成立心靈改革小組推動簡樸生活運動的內容,表達了本教的立場。同時總會會訊製作精美、照片彩色生動,其中詳述一年來宗教交流的成果,還有世尊治癒光昇腦瘤的感應錄,人手一本,成為其他宗教人士進一步與本教交流的「利器」。

 ●顯門同奮專起中山裝,英姿煥發。

滿懷宗教會通的喜悅

  五天期間,充實而短暫的結束了,認識不少朋友,像是大家共同推舉的研究員長莊丁金牧師,是基督教循理會的牧師,自稱年少輕狂,遇主後皈依基督,努力苦學而拿到了哲學博士,風範令人欽佩。蘇金玉女士則是天主教高雄傳教區傳協會副主席,身兼幼稚園園長及企業董事長,待人謙和,實屬難得。天道的道親紀耿悅先生,是隆鳳實業董事長,為人誠懇,笑容誠摯,有如兄長一般。連惠毓小姐是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祕書,根據和她同寢室的靜描說,在休息時刻她也是聽著佛教梵唱音樂,真是信仰和生活合而為一。黝黑健康的林清治先生,一問之下才知是苗栗縣頭份鎮「太陽神宮」的主任委員。還有穿著「本土」,動作「搞笑」,自然無偽本性流露的吳瑞唐先生,一看名片,竟然是高雄市晨曦慈善會常務理事,還有很多,只能略述一二,真是臥虎藏龍,人才薈萃啊!

  另有幾位有緣人,兩個月前輔大宗教週文物展中認識的天道祕書長洪禎甫先生,這次竟是我第三小組的組長;而曾來參觀,和光輔同奮相談甚歡的王麗俠女士,原來是信仰軒轅教的,這次活動中和她最常交流親和,尤其是她對於中國文化、文字精闢的見解,高雅的談吐,及強烈的使命感,令我們後生晚輩甚為折服。最後再介紹一位伊斯蘭教信仰的倪安國先生,屢次的對談中,讓我對伊蘭教有更正確的認識,澄清了不少的誤會和疑慮,我相信,不久以後,我們還會再相聚,再次享受宗教交流會通的喜悅。

我們樂於成為聽眾

  光仗、靜描與我,和這些朋友已約好,再過一陣子會開一部光仗擁有的「親和小車」,再度前往親和聯誼。弘教是每個宗教的目標,親和則是我們所愛的,每個人都想說,都要表達自己急於讓全世界知道,誰來當聽眾呢?我們樂於成為聽眾,主動的親和訪問,帶著天帝教的真誠和友誼,願在 上帝的真道下,正信宗教彼此團結扶持,為混沌不安的社會再造一股清流吧!

  台灣的活力來自民間,民間的動力源自宗教,這一直是我所相信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