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班面面觀(二)實務篇:讓天帝教化遍佈我們的家鄉

兒童讀經班面面觀(二)實務篇:讓天帝教化遍佈我們的家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1期 » 兒童讀經班面面觀(二)實務篇:讓天帝教化遍佈我們的家鄉

楊敏繽  1997-06-25 11:30

把聖賢請到家中教小孩

  只要同奮發願又有心想辦,相信必能得無形的助力,台中縣初院的成果,即為見證之一。

  三年前,在台灣省掌院聽完兒童讀經班創辦人王財貴老師的一場演講後,就想在台中縣初院籌辦「兒童讀經班」。自己畫了一張海報,張貼在教院招生,等著學生來報名,天天詢問專職人員,報名狀況如何,結果答案幾乎都是一樣,直到海報換下來時,人數還是零。我已忘記當時的心情,只是好久都提不起勇氣再談兒童讀經班的事。然而日後每次看到各地有兒童讀經班開班的消息,心中就湧起無限的羨慕,同時也慶幸著,中華文化的傳承又多一些希望。

閉關中重燃開班念頭

  第六期高教班閉關,梁光筆開導師介紹天帝教的輔翼機構時,提到許多創舉,其中之一就是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的中和分社─「華山講堂」所推廣的「兒童讀經班」,全省已有數萬名學童開始讀經;高光際樞機在介紹世尊的課程中,提到世尊曾說他老人家是中華文化的繼承者與發揚者;小組研討時,更進一步地在教綱中看到「教旨」中明白指出天帝教的中心思想是以仁為本的中華文化思想;出關前,首席使者致詞時又表達了期盼學員們回到各地教院能開辦兒童讀經班的想法。

  接觸這許許多多與「兒童讀經班」相關觀念後,心中又燃起開辦讀經班的念頭,將它列在關計劃中的第二項,且規劃出如何準備與理想的開課日期。由於有了一次失敗的經驗,使我不敢再貿然行事,草草開班。首先我私下親和了一些有小孩的同奮,徵求家長的支持。又擬了一份說明書及計劃書,希望得到教院的支持。大家都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應該辦。但是計劃中我忽略了八十五年度正值教職總辭,新舊任教職交接,人事會有些變動。當我得知「兒童讀經班」需等到八十六年度新任教職就任後再說時,頗為難過,心想既然無法如期進行,一切只好等新年度再說了。

整件事像是一個奇蹟

  可是事情並沒有因此讓我失望,而且結果比想像中好太多了。八十六年一月八日教院正式開課時,學生多達五、六十人。真的好感謝 上帝、世尊及上聖高真的慈悲,在大家分工合作、同心協力下將兒童讀經班辦得如此令人滿意,我自己覺得這件事像是一件奇蹟。

  去年十一月初,有一天晚上,新任督教長劉緒潔打電話來,說要拿東西到我家給光帷,不巧光帷到台灣省掌院上大學部的課沒回來,原本我們都以為只需一會兒時間,就可以把事情交代妥當,沒想到一談到開辦「兒童讀經班」的話題時,督教長即表示在家教導自己的孩子讀大學、易經、唐詩已有一段時間。當我提到高教班的出關計劃,他更是二話不說的建議及支持我先在外面開班,並決定將他的辦公室挪出來讓讀經班使用。

  八十五年十月十二日─中華文化復興節,我們召開了兒童讀經班說明會,會後並成立了一個小組,公推緒潔為班主任,靜師、靜惕、靜傲、靜芝、素志、靜祐、靜樓、靜模、靜望分別為行政組、教學組、推廣組的成員。我們到石岡、潭子觀摩讀經班教學狀況,也到台北中和的華山講堂聆聽王財貴教授講解師資訓練說明課程。我們絞盡腦汁,儘量為兒童讀經班的誕生,做最好的準備。八十五年十一月二十日,開始試教,當天報名的人數近三十位,決定分成二班上課,每一次上完課都讓我覺得好充實、好感動,希望每位小朋友與家長都能持續下去,讓我們一起走過一年、二年、三年……,共同為延續中華文化的命脈、改善社會風氣、敦厚人心而努力。

對教院來說利多於弊

  八十六年一月十三日,熱心的靜禮同奮帶著幾位讀經班的工作人員,到石岡寶光建德道場參加一貫道舉辦的兒童讀經班說明會,課程內容包含開班簡介、開班意義、理念與發展、班務經營、成長發展、示範帶動、設班後經營等;會中還取得一份讀經班班務經營手冊,正可以供我們參考學習。當天下午創辦人王財貴博士在林光文同奮的陪同下,由台北趕到會場和大家親和,其中他讚許一貫道開辦兒童讀經班的成果,感謝全國電子專賣店林董事長(光鳴樞機)與華山講堂的長期支持與贊助。期望著「讓十萬學童讀經的聲音,早日來到人間」,並表示若這十萬琅琅讀經聲,上聞於天,天上的仙佛必定不忍讓這塊土地,遭受毀滅。

  看到從各地而來的一千三百多位一貫道道親,共同重視著這從根救起的兒童讀經班,心中感到十分欣慰外,不免有些遺憾,遺憾讀經班還未在本教形成一股全面性的潮流。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教職份內的工作已讓許多教長、專兼職同奮都犧牲不少誦誥、靜坐時間,開辦靜心靜坐、天人炁功……等,各項現有的活動已讓許多同奮忙得不可開交,那兒還有精力再去忙那「與救劫無關」的兒童讀經班呢?但在這兒請大家細想一下,「讓 天帝的教化,遍佈全球、全宇宙」是我們弘教的目標,而何謂 天帝的教化呢?教綱附錄世尊所親撰的「為什麼在地球復興先天天帝教」中明白告訴我們,天帝的教化就是中華文化思想的教化,而推廣兒童讀經班,讓兒童從小就接觸古聖先賢的思想,接受古人智慧結晶的薰陶,讓他們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遠、更廣。讓這批未來的主人翁人心更樸實、更敦厚,那不也是渡化人心、從根救起的方式之一嗎?這是推廣兒童讀經班的宗旨,而其所附帶的好處更是不少,如提昇學童的記憶力、理解力、作文能力、功課進步、品性脾氣改善……等,對教院來說亦是利多於弊,當家長誦誥時,孩童讀經,家長不必擔心孩子沒人照顧;孩子來教院讀經,家長沒事就會上光殿誦誥,同時又可增進小同奮之間的情誼。雖然有些小朋友偶爾會較沒規矩、較吵鬧,若大人們能以容忍的心加以勸導,或加以機會教育,或藉讀經班加強禮儀的觀念,遇到問題時,想些辦法,終究可以解決的。

  最近得知開辦讀經班的教院正陸續增加中,一定也有一些教院想辦卻不知從何辦起。華山講堂及教訊上一期所刊載已開辦的各地教院經驗都可供參考的。

  只要同奮發願而且有心想辦,相信必能得到無形中的助力,台中縣初院的成果,即為見證之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