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班面面觀(三)實務篇:

兒童讀經班面面觀(三)實務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2期 » 兒童讀經班面面觀(三)實務篇:

顏靜貫口述 劉敏馥整理  1997-07-25 12:05

宣揚帝教其實並不難—兒童讀經班的企劃與理念

藉由有計畫的推動,帝教四門功課可以輕鬆的融入課程中潛移默化,真是一舉數得。

  壹、對內

  一、軟體部份

 (一)招生對象:以國小學童為主。首先以本教記名童子為初步對象,進而推廣及於社會大眾。(幼稚園學童須家長陪讀,增加興趣,避免影響上課秩序)

 (二)課程內容:全省各教院統一編訂課程。

  1、讀經:以華山講堂讀經中心王財貴主任編訂之「經典誦讀本」為主。

無形中推廣了廿字真言

  2、說故事時間:以「廿字真言」相關的故事為主。

  美國「麥當勞式」的宣傳非常成功,它運用各種傳播媒體,不斷地打出生動有趣的廣告,讓每個美國小孩皆能接受,在它登陸台灣之後,那種夢幻似的餐廳氣氛同樣的讓台灣的小朋友喜愛。

  說故事之潛在動機,即是藉此道理而感化人心,只要學童一報名上課就必須接受「廿字真言」,一面藉著唱誦「廿字真言歌」;一面闡揚廿字真諦,使其因了解字義,而將其中內涵表現融入生活當中。

  台南市初院曾於八十五年元月運用此理念試辦過,同時設計一本「學期課程進度表」,整個課程約一小時卅分,其中有卅分鐘是「說故事時間」,在故事中首先介紹「廿字真言」的意義,再搭配親子活動,課堂上以「老師的話」作為討論目標,要求父母回家時親自教學指導,再由小朋友把心得寫出來,則無形中將廿字的精神潛移默化,由子女而父母而整個家庭,進而推及整個社會。

  3、廿字煉心步:排成圓形,大約五分鐘的時間,配合本教五門功課之一即默祝心願及省懺功夫,反省今天在學校、家裡有沒有做錯事,有的話要改過,同時要感謝父母及家人對我們的照顧。另外,要加強感恩心,鼓勵孩子們回家後與家人親和,並擁抱感謝他家人們每日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4、靜心靜坐的配合與教學:大約十五分鐘,在上課之前實行可使學童平心靜氣,進一步增長智慧。

收費有多種好處績效佳

  (三)收費:每三個月一期,每週一次,收費五百元,過去曾採取不收費方式,但績效不佳,收費目的在使父母有責任負擔,本活動是以小學兒童為對象,必須接送與陪讀或課後指導,因為學童參加的意願與父母配合意願高低息息相關。

  經費分配方式:三分之一可回餽教院,補貼教院的場地及水電費,另外三分之二可設計獎勵制度,作為獎品點心的經費,如:

  1、全勤獎。

  2、課堂表現優異獎。

  3、結業成績發表會:以正式發表會或茶會的方式發出邀請函邀請父母參與,同時由宏教、開導師或教長頒獎,會中更可藉此發表舉辦讀經班之用心及目標,同時藉機與家長親和雙向溝通,宣揚出本教宗旨,無形中弘教工作又跨出一步,相信每位家長能接受,等於是天帝教舉行了一次教內、教外的親和集會。

  4、鼓勵義務奉獻講師費的講師:目前教院的講師費暫定一個半小時六百元,通常外聘的老師我們會宣導本教濟世渡人的目標,並鼓勵講師將所得義務奉獻給教院,並且會在適當時機公開感謝他們的發心。

  (四)師資:

  1、希望能邀請到王財貴教授擇期於北、中、南區各舉辦一場「兒童讀經師資研習班」及「兒童讀經教育演講說明會」,可以讓有心參與之同奮及教外人士發心帶動,形成風氣。

  2、請有心參與人士聆聽王財貴教授主講的「如何指導兒童讀經」演講錄音帶,以為配合。

故事集可作為弘教書刊

  二、硬體部份

  (一)經書:以華山講堂讀經推廣中心王財貴主任編訂之「經典誦讀本」為主,計十種。

  (二)唱誦錄音帶:兒童讀經教學及閩南語古音經典讀誦等。

  (三)廿字真言故事集:成立編輯小組。

  1、近程計劃:目前可採用《太上感應篇》及教訊曾刊登過湯賢萱同奮所撰寫的《廿字真言故事集》為模式。

  2、中程計劃:編製讀經教材。

  目標:一年內出書,由各方面收集資料或有心人士之提供,或聘請專業人士負責。

  3、遠程計劃:以弘教為主,讓故事集於市面上廣為流傳,使社會大眾人人耳熟能詳,接受天帝教,成為同奮。

  目標:故事集出版後,若能在市場上的廣為流傳,當可使小朋友在幼小時即對「廿字真言」有所認知,期能潛移默化,消弭社會暴戾之氣。以此為「藍本」訂定「廿字真言故事集」為本教弘教書刊,天帝教亦能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願意主動了解本教,進而成為同奮。

  貳、對外

  一、擬定讀經班招生辦法。

  二、訂定活動內容日期:確定內容,決定邀請對象。寒暑假為最好時段。

  三、選對地點:例如各大活動中心。

  四、發文:商請「華山講堂」以王財貴主任名義發文到全省各小學,請校長、老師與家長配合舉辦。

  五、文宣:在活動前後,發動同奮於現場發送文宣,把各地教院舉辦讀經活動的資訊散播。

  六、傳播媒體:邀請記者或第四台搭配報導,最好是由同奮發心承擔費用,以免教院負擔過重。

  七、人員搭配: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推動。

  (一)近期目標:從意願最高的教院開始辦起。

  (二)中期目標:建議可由極院弘化院弘教組輔導舉辦。

  (三)遠程目標:由已辦過之教院,來輔導舉辦。

帝教根基得以生根深耕

  參、目標與期許

  一、天帝教與兒童讀經班的關係:藉由舉辦「兒童讀經班」,可把天帝教的五門功課(誦誥除外)輕鬆的宣揚並融入在課程中,可說是「一舉數得」。

  (一)靜心靜坐─上課前十五分鐘。

  (二)廿字煉心步─反省懺悔,默祝心願。

  (三)廿字真言故事─懂得人生守則,當能身體力行。

  (四)填記奮鬥卡─亦即類似一般學校所發「學期課程進度表」上之「小朋友心得」。

  二、教化人心,淨化社會,期能廣渡原人,參與弘教救劫。天帝教的根基自然隨著生根深耕。

  三、希望未來能統一訂定整體的「讀經班弘教計劃」,包括成人讀經與兒童讀經。

  在教材編訂、師資訓練、授課內容上要有統一的規劃,最重要的是如何配合帝教心法的落實及實踐。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動,救劫弘教一定有希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