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教活點子—改變新型態 以真善美敦親睦鄰

弘教活點子—改變新型態 以真善美敦親睦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3期 » 弘教活點子—改變新型態 以真善美敦親睦鄰

高雄市掌院特派員 劉敏馥  1997-08-25 11:40

高雄巿掌院推出「文化教室」 藝文氣息吸引近悅遠來

  高雄市掌院為提供鄰里間一個陶冶性情、發揮所長的場所,特推出一系列藝文活動,一方面服務社區;一方面將此一「文教中心」塑造成溫馨熱閙的大家庭,藉此弘揚 上帝教化,有心的教院,不妨比照模式一試!

  緣起

  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女兒某日回家時,興奮的展示一張「讚美卡」,而且念念有詞的背著「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讓我大吃一驚,追問之下,才知道女兒的學校在推廣「兒童讀經」,每個小朋友獲贈一本《經典誦讀本》,平日誦讀之餘,再利用朝會時間,由小朋友自由上台背誦,績優者即可獲得讚美卡一張收集滿五張後,還可以兌換獎品。我不禁心想,這麼有益的事,掌院是否可以推行?因此將此一構想向光劫開導師提出,獲得回應,有意將其擴大範圍舉辦,隨即由光劫開導師與光効參教司策劃,將掌院八六年度工作藍圖訂出,規劃成整體的弘教計畫,並經教務會議討論通過,「文化教室」應運而生。

  「文化教室」的特點:

  一、策劃與執行小組負責人:為「敦親睦鄰小組」組長王光効參教司。

  二、改變弘教方式:高雄巿掌院以往均以天人炁功與靜心靜坐來弘教渡人,但由於前陣子內外環境衝擊的影響,效果不彰。經過幾度商議,決定結合文化與藝術,嘗試著改變另一種弘教方式,以觀其效。

  三、同步推出七班次:兒童讀經班、兒童美術班、書法班、篆刻班、插花班、西點製作班、POP班;外加定期舉辦的靜心靜坐班及炁功服務以及第二期推岀的電腦班,整個教院動了起來。

  四、講師:邀請熱心又有才藝的同奮擔任,節省不少講師費。

  五、定位:掌院在當地屬元老居民,由於鄰近新社區的逐漸成立,人口慢慢增加,我們希望將掌院發展為地區性的「文化社教中心」,帶動整個鄰近地區的文化氣息。

  六、資訊交換:由平時常做敦親睦鄰的工作,因此鄰近地區對掌院的風評很好,彼此的融合度夠,相信藉此可時常交換資訊與交流文化。

  七、溝通管道:上課地點皆在掌院,學員的光臨,可增加對掌院的了解及對帝教的認知,進而渡進帝教,成為同奮。

  各班授課內容別具特色

  整個活動在詳細規劃之後,分配上課時段及地點(大同堂或天賜樓)、安排講師、設計內容,接著製作精美海報,分發鄰近數個社區,開始招生,並於五月一日開班,學員除了同奮外,社區中亦有多人報名。下面逐一介紹「文化教室」的內容

兒童讀經班—培養明禮義的謙謙君子

  由敏馥與靜要同奮負責,內容由《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唐詩三百首》開始,外加《廿字真言故事》。共有十六位小朋友參與。每週上課一次,每次約一小時半至二小時,聽著小朋友以清亮的童音讀誦經典,外帶天真無邪的表情及言語,真叫人覺得內心清淨與世無爭,感受無可言喻。期盼我們的付出,能建立孩子們對惡劣環境的免疫力,提昇心靈修養,讓孩子們不受社會污染,並奠定國學基礎,成為一個明禮義、有教養的謙謙君子。

  獎勵品是採貼紙及讚美卡方式,以少換多,以小換大。讚美卡不但可換禮物,更可作為書籤使用。同時,每個小朋友一本手冊,將老師上課所說的故事記錄下來,另外寫上自己的心得,再請家長過目留言,如此家長不但可了解老師的上課內容,又可增進親子間的溝通與親和,老師也能了解家長的配合程度。

  點心由靜要親手製作西點及熱心家長提供,讀經本則是由「高雄淨宗學會」贈送,在此謹致謝意。

 ●兒童讀經班。

兒童美術班—課程最活潑有趣的一班

  由師大美研所畢業,現任樹德家商美術老師的敏術同奮負責。美術班是開班歷史最久(二年多)、學員人數最多、最活潑有趣的一班:因小學童專注力無法持久,故課程的教學方式多樣化,以遊戲的活潑方式來帶動孩子們的創造力,有時也利用投影片教學。課程範圍廣闊,在素描、水彩、水墨等實物描繪中,培養孩子們敏銳的觀察力,甚至還利用假日帶學生到戶外寫生。

  由學習的年齡層不同,雖然同時上課,敏術還特地分組教學,可見老師教學的用心及經驗的豐富。此外,在大同堂的美術專欄內,更時時可見學生的新畫作,展露出學生在美術上的才華,實在難得。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必可為掌院培養一批生力軍,或許亦有機會讓他們為教內的美化發揮一下呢!更希望藉此機會,孩子們能在家長陪同下前來教院,各司其職(孩子學畫,家長奮鬥),豈非一舉兩得?

 ●兒童美術班。

插花班—發揮審美觀調劑居家生活

  由中華民國花藝協會會長敏斌同奮負貢,學員大部分為鄰近社區的女士,內容主要以西洋插花、池坊流為主,學習後可發揮個人審美觀及展現內心真、善、美的世界,面對著自己的傑作,心中充滿喜悅,從此居家環境,不再單調無味。

 ●插花班。

西點製作班—從此拴住全家大小的胃

  由三民國小教師、並於多處「媽媽教室」教授西點製作的靜回同奮負責,學員大部分為鄰近社區的女士。上課時的氣氛有如大家庭開廚一般,大家分工合作,非常融洽。內容包含各式各樣的甜點、小餅乾、蛋糕、西式點心……等等。為了適應大眾需要,更一口氣開了兩班,一班為早班,方便家庭主婦學習,另一班則為晩班,方便職業婦女或晩上有空的人士學習。此班的特色是—上課時間內,只要一踏入掌院就可聞到四溢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而且人人有份,大小通吃。同時,參加學員更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藉此拴住全家大的胃口,更可促進家庭的融洽。很多親友吃過這些料足餡豐的西點後,都忍不住打聽:「你們可不可以再多做一點讓我們拿回家吃?」

 ●西點製作班。

POP教室—充實製作文宣的人力資源

  由敏術同奮負責,培養教內POP人才,充實弘教文宣及製作海報人力資源。課程內容有中文基本字形與結構、阿拉伯數字及標題字書寫、插圖、變形字體及海報習作。參加的學員有多位是住在鄰近社區的老師,反應踴躍,學習興致高昻,正代表著敦親睦鄰已跨出第一步。

 ●POP班。

書法、篆刻班—訓練心正氣和的心靈書道

  教授的張靜岸老師,任職中華藝術學校,曾多次獲得各項美展優等奬,她表示:「書道以點畫的形質,通性情之妙趣。」「書也,散逸懷抱也。」書寫的過程除了訓練長短合度,粗細折中的字體外,更進一步訓練凝神靜慮,心正氣和的工夫。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漸能體悟到放鬆身心,無雜念的意識狀態,望未來能走入以心運筆,筆觸傳心,融入渾然忘我的境界。

  篆刻班教師與書法班相同,篆刻與傳統書畫藝術有許多原理相通之處,靜岸同奮希望學習者可以從篆刻的刀法、線條、章法等藝術形象中,體會其內涵雋永的精與旨趣。

 ●書法班。 ●篆刻班。

參加學員 心得收穫多

  上課迄今,一切都已進入狀況,為使「文化教室」更持久、更進步、更有前瞻性,分別訪問了數位學員,特將其心得、收穫略述於後:

兒童讀經班

  靜循.三個小寶貝都參加,原本內向的女兒,似乎進步了,不但愛讀經書,也比較大方了。

  光襄:女兒剛上課時比較害羞,漸漸的較活潑了。

  靜舞:感覺到小朋友在讀經書時,都顯得很快樂,很投入。

  敏馥:由老師先帶小朋友誦讀後,再讓小朋友當小老師,參與感與榮譽心能讓小朋友更認真,感覺真好。

  楊宗達:學得還不錯,會自動自發的想背書。(五年級)

  蔡益宗:要背很多,真麻煩。但是,參加讀經班後,字認識很多,一看就知道。(幼稚園中班)

  王武進:很好,對考試有幫助,此次期末考,進步了六名。(二年級)

  林慧菁:參加讀經班,看書、背書更容易了。(五年級)

兒童美術班

  綜合心得:

  一、小學員經過訓練後,較能敏捷觀察美的事物,而不是像以往只看在某一點上,能更細心的觀察事事物物。

  二、在素描的運筆上,有明顯進步,對物體的立體感,能多方面掌握其間的方向距離以及明暗的分別。

西點班

  敏陽:教師授課清楚。學員食品材料如有欠缺,更是義不容辭的幫忙添購,而且因為貨比三家之故,實用又便宜,也節省不少時間。

  黃顯惠(敏孕之女):暑假時跟著媽媽上西點班,發覺媽媽的手藝更進步了,我們要媽媽天天做給我們吃,同時還建議媽媽做西點去賣,可以賺錢耶!

  靜要:西點班比喻為「媽媽教室」,實在恰當。上課中,不但能動口,亦能動手,每當作品出爐,色香味的誘惑,讓大家的食指大動,而學員更是擺足了姿勢,像是個中老手。當然,製好以後見者有份,充分發揮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之精神。私下的求救情形倒是常見,一會兒烤焦了,一會兒變形了,一會兒……,各種糗事層出不窮,增添不少樂趣,雖然辛苦,但也增加了親子間的歡樂。試想:媽媽愛心烘焙的作品,唯我獨享,個中滋味難以形容,羨慕嗎?

POP班

  綜合心得:對於海報設計能夠較有概念去掌握編排的方式與造型運用,在過程中像是在創造一件藝術品,完成後頗有成就感。

  靜瞻:老師教得好,無保留,盡心盡力。讓自己在實務上或生活應用上受益無窮,能夠自己動手完成一件作品,實有無限的滿足與樂趣。

書法班

  靜要:以自然放鬆的心情運筆,從心上下工夫時,感覺如同靜坐的心境一般,先學鬆,而能定,不執著於外在之形物,心無所住,心筆合一,是一種心靈藝術的提昇,也是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光効:一種心靈與藝術的結合,不同一般層次,感到可追求一種心、物合一的境界。

  靜交:若能用以心帶筆的方式運筆,則相當合乎自然之道。

三個理想目標 指日可待

  由掌院附近是新興社區,目前尚無任何文化藝術中心的成立,為提供鄰居朋友有一個陶冶性情、舒暢胸懷、發揮所長的場所,故而成立「文化教室」,同時,規劃出三個目標:

  一、近程目標:將藝術文化融入生活中,帶動喜悅的氣息,以「文化教室」為出發點,傳播美的訊息,鼓勵大家前來參與。此外由於上課地點皆在掌院,更能展現出教院光明的一面,未來希望使教院成為左鄰右舍的「大家庭」。這幾個月來,看著教院總是人來人往,熱熱鬧鬧,看起來充滿了生氣、充滿了溫馨,讓人感覺出它的可愛與美好,相信這個目標已經完成。

  二、中程目標:以成立「區域性的文教中心」為目標。由於掌院建築美輪美奐、古色古香,空間寬敞,地理位置佳,在近程目標的帶動下,這個理想指日可待。

  三、遠程目標:首任首席使者曾指示,高雄巿是未來台灣南部的經濟中心,亦是天帝教向海外傳播的中心點之一,高雄市的安全、安定,關係著整個南台灣的安全安定。由中程目標的達成,更可擴大宣揚帝教,引渡原人,加入奮鬥行列,由點、線、面,而擴及整個大高雄地區,通過掌院同奮的同心協力,對整個國家社會的安定將更有貢獻,更能造福社會人群。

  「文化教室」的開辦,讓我們更溫馨、更團結、更奮鬥!有心的教院不妨一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