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首席十五日記行—日本那須高原上的奮鬥足跡

隨首席十五日記行—日本那須高原上的奮鬥足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隨首席十五日記行—日本那須高原上的奮鬥足跡

參機院  1997-09-25 09:05

一九九七年八月九日~八月二十三日

八月九日(六) 此行活動重點:舉辦十日閉關、到各據點親和

  維生首席及光證、光赦、緒我三位同奮在光中樞機、光功掌教等同奮的送行下,搭乘西北航空NW00一班機於美國時間八月八日下午一時二十分從洛杉磯飛前往日本,飛了近十一個小時,於日本時間八月九日下午四時左右抵達日本成田機場,緒堅、靜寬夫婦及二位小孩與緒恕同奮等已在機場等候,隨即轉到機場另一出囗與從台灣來的賢德樞機、光傑樞機、敏堅開導師、維開、敏懷、敏增、靜雯同奮會合,在此出口接機的日本同奮有光潔、緒回等同奮,大家一起直赴那須道場。

 ●綠蔭環繞的日本國主院肩負了本次閉關訓練重任。

  到達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已經是晩上十一時了,分配好宿舍之後,最好的事情就是—睡覺,養精蓄銳,準備明天活動的展開。

  這一次來日本的主要活動,除了舉辦首次在海外舉行的日本國第一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外,維生首席還將到日本教區各初院、臨時光殿親和訪問。短短十五天的行程安排得非常充實。

八月十日(日) 廿四人報名閉關 十六位特准隨班參訓

  上午,由賢德樞機主持本次特訓班的籌備會議,針對本次訓練的工作、作息時間等事項進行分配、協調。

  渡邊緒堅同奮(日本國主院籌備處主任)的哥哥為了盡地主之誼,邀請來自台灣的同奮與已經在那須道場內的日本同奮一起吃中餐,為了顧及「於閉關前十天須茹素的規定」,特地安排吃素食,據日本同奮表示,素食在日本並不普遍,價格可不便宜哦!

  午餐後,維生首席到緒堅公司訪問,除為公司內天人親和室加光外,又到其興建的小木屋別墅區參觀。

  下午四時三十分,參與閉關的學員開始報到。本次訓練共有廿四人報名,但其中有十一位學員無法全程參與,另有五位同奮已參加過師資高教班,日本國教區公署請求能讓他們均有機會參訓,經維生首席請求無形特准後,同意分別列為隨班旁聽及隨班閉關。

 ●閉關參訓的部分日本同奮及台灣工作人員。

  由於閉關期間正逢農曆七月十五日,俗稱中元節,主辦單位準備八月十六日下午七時三十分在日本國主院舉辦中元法會,為了慎重起見,經維生首席指示「以超薦日本國地區為範圍,並超薦本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同奮之直系三代及當方土地關係者」後轉呈無形核備。

  晩上十一時準時封關。

 ●維生首席聚精會神地闡述靜坐要義,由當年曾任世尊翻譯的森本先生(右)轉譯。

八月十一日(一) 那須道場環境幽美 三棟建築各有任務

  那須道場地處日光國家公園內,環境非常的幽美,群樹環山,雖然這些樹彎彎曲曲,並不名貴,但「數大就是美」,整個道場的建築都被綠蔭圍繞,人在其中,內心寧靜,非常的舒爽。

  那須道場內共有三棟建築,在本次訓練中扮演不同任務:

  一、緒堅同奮在本師世尊駐世時曾發心,將在那須道場內建築一棟小木屋讓他老人家來到日本時居住,但小木屋還沒蓋好,一代宗師就證道了。這一次維生首席到日本,緒堅同奮特別整修、裝潢,供首席居住。因工作需要,光傑樞機、緒我同奮也住在這棟房子內。

  二、日本國主院,是兩層木造房屋,一樓除了一間可容納十幾人的上課教室外,另有一辦公室、小廚房,及賢德樞機、敏堅開導師的寢室,二樓則是可容納三十人的教壇—玉和殿。

  三、野武士道館,也是兩層木造房屋,除了充當學員、台灣其他工作同奮的寢室外,還有餐廳、廚房。

  每天上課要走一小段路到日本國主院,用餐也要走一小段路到野武士道館,在樹蔭下散步,也是另一種享受。

八月十二日(二) 課程比照台灣濃縮 靜坐時間要求嚴格

  舉辦第一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的課程完全比照台灣所舉辦的五十五天閉關,只是配合日數做必要的縮減而已。閉關過的同奮都了解,剛開始每天要打四坐,大多數人都需要調適,但是卻有日本同奮主動提出希望能夠更嚴格。主辦單位決定要求每一次打坐至少要四十分鐘才准下坐,希望藉嚴格的宗教訓練讓日本同奮能夠有所收穫,不虛此行。

  無形也比照台灣所舉辦的閉關,每天降示一篇以上的聖訓,天人共同參贊教化,期望能讓參與同奮更了解天帝教,讓 上帝的教化普化日本每一個角落。

  維生首席開始於課餘和學員面談,一方面了解學員的情況,一方面也聽聽學員心得。

八月十三日(三) 文武首席共參作業 世尊始終關懷同奮

  無形頒佈本次日本國第一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無形組織:

  總主持—首席督統鐳力前鋒

  監教師—先天一炁流意子

  調教師—首席正法文略導師

  輔教師—太覺威靈大天尊

  總護法—天照大神

  副總護法—日蓮上人

  下設輔協單位:由不動明王、大日如來、神武天王等負責。

  天上兩位文武首席共同參贊本期無形作業,讓我們體會到雖然師尊已位居無形,但還是一直很關心同奮,不分海內、海外。

  無形核定中元法會的活動,除了規定與會同奮應潔淨身、心、意,一律著道袍之外,還指示其中尚未完成靜坐班時應持誦皇誥數者,於十日閉關必須主動多持誦皇誥,以利無形幫助同奮請求超薦的作業。

  天氣變壞了!下起了毛毛雨,偶而還會起霧。

八月十四日(四) 溽暑中天氣竟轉寒 火灶升起熊熊炭火

  八月份會有麼低的氣溫,連日本同奮都沒想到!

  原本八月份的天氣應該是很熱,雖然在山中,但也不至於穿了幾件衣服還感覺到冷,所以有些日本同奮連長袖衣服都沒攜帶。但這兩天的天氣卻像是冬天的氣溫,讓人捉摸不定,真是無常!

  有些日本同奮感覺到棉被不夠溫暖,特別從維生首席居住的小木屋借了幾條毛毯。

  野武士道館的火灶開始點火了,熊熊的炭火,讓道館添了點溫暖。

八月十五日(五) 兩代首席翻譯同一人 講題竟然與上回相同

  有鑑於天氣還是很寒冷,維生首席指示:購買一些長袖衣服,送給同奮禦寒。

  維生首席於今天上課,特別說明「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主題,在上課中才知道當年師尊在日本東京虎門霞山會館演講「我命由我不由天」講題時的翻譯也是這次擔任翻譯的森本先生,真是緣份!

  前幾天發生一則趣事,大家早上散步前往餐廳用早餐時,看到小木屋旁邊新長出三朵紅色的菇,才剛講完:「一般色澤鮮艷的菇不能吃,有毒!」一走進餐廳的廚房,就看到桌上有同樣的草菇,同奮說明這種草菇很好吃,而且是特殊地區才有。

  定則之外總有例外,但是在還沒有確定之前,還是保守的好,以免發生意外。

八月十六日(六) 首席帶領懺悔悲願感人 中元法會祈求陰安陽泰

  午刻,維生首席傳授「天人解厄免難偈」及「化身蓮花偈」前,先帶領受訓學員及工作人員誦唸皇誥五十聲後,即引領同奮反省懺悔,懺悔詞如下:

本師世尊:

  今天是丁丑年七月十四日,中元前夕。維生率領日本國第一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全體同奮,暨賢德樞機、光傑樞機、敏堅開導師、教職人員等在日本主國主院玉和殿,以至誠至敬之心,向您老人家頂禮,同時懇求您老人家在無形聽取和接受我們的反省懺悔。

  師尊!您老人家一貫地鼓勵天帝教同奮,應該先修人道,再返天道。惟同奮在滾滾紅塵中,自然不免因七情六欲污染到向道的天性,因私而造下了許多心業,因妄而造下了許多口業,因暴而造下了許多身業。師尊!這些都因為維生未能盡到教化的責任,因此,懇求本師世尊轉請 上帝,對日本教區同奮因有意、無意所造成的身業、口業、心業、一切業力,統統由維生一身承擔,予以赦免,讓日本同奮們能從今日開始,徹底反省,悔改他們的身業、口業、心業,日新又新,止於至善。

  同時懇求師尊您老人家以一貫的大慈悲願,大放 上帝的聖光,加持給今天所有的同奮親和光、奮鬥光、智慧光、財帛光,使所有的同奮因此而沐浴在 上帝的慈光下,天道、人道兩相圓滿。

  同時祈求師尊加持给日本國教區主院、掌院、初院,道氣旺盛,道場和諧,道心堅定,道基穩固,使 上帝的真道普化日本。

  更懇求師尊加持給今天在場為教奮鬥犧牲奉獻的所有日本同奮,家業平安、健康,事業興旺、如意,道業奮發、精進。

  維生敬率全體同奮向師尊您老人家感恩、謝恩!

  下午七時三十分於主院門口舉行「日本國中元超薦法會」,法會中維生首席向無形親和迴向:

  天運丁丑年七月十四日中元節前夕,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在日本國教區主院玉和殿率領全體同奮,敬以香、花、金光和誠敬的親和儀禮。

  第一、敬以天帝教首席使者職權,向玉和殿所在的那須道場地區,以及各地教院的當方土地神祇和地脈龍神,敬致感謝之禮。感謝長期拱衛護持天帝教在日本國地區的教基穩固丶道場平安、和諧。

  第二、敬以 上帝之名,對凡在本教日本國地區的玉和殿以及各地教院、道場範圍内的一切等待和請求超拔的陰靈、精靈,請法源首席率領龍虎門執事同奮童子,以及隨侍本席的普渡組全體同奮童子,循例將這些求超及請求普渡的陰靈,分送地曹主宰一炁宗主、南屏濟祖、地藏王菩薩、清涼聖母座前,凡是肢體殘缺者,一律先用蓮花予以補齊成形,凡是業力深重者,一律發送八卦爐予以煉靈,並懇求一炁宗主、南屏濟祖、地藏王菩薩、清涼聖母循例普渡,慈悲發落。或請容許在廿字講堂懺悔、或請轉送蓮花聖境修持,更要懇求一炁宗主慈悲允許,罪孽深重者,一律從輕寬恕地帶罪修行往生輪迴。

  第三、維生謹以首席使者法權,請法源首席指導龍虎門當值同奮童子,將本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全體同奮准予循例追薦超拔的三代祖先、前世冤孽,以及陽薦福澤的親友,分送各有關宮、府,或超拔、或註銷、或陽薦,一律依例辦理。

  最後,請法源首席將待命處置所有精靈,分送精和府,依功德與心願予以錄用、訓練、調教,待命分發,為教奮鬥,培功立德。

  維生特致謝意,此令!

  天氣還是下著綿綿的細雨,彷彿有敘說不完的話一般。

八月十七日(日) 無形作業十分繁瑣 人間續誦真經配合

  無形今日降示,維生首席親自主持之法會已大量超拔許多有緣陰靈、精靈,和解了許多尋找冤親債主的怨靈、鬼魅、游靈,但由於無形超拔工作十分繁瑣,實不易在法會既定之時間內淨化完畢,所以轉知人間應在三日內,分早、午、晩三刻各集體誦唸廿字真經一本,配合無形辦理陰安普渡工作。同奮們立即依聖訓指示誦唸真經,祈求能夠陰安陽泰。

  緒盱同奮因進關前沒有遵照規定於十天前茹素、齋戒,維生首席接獲報告後特准他入關,但要求他入關時要徹底淨身。但他從閉關前幾天就開始腹瀉,訓練開始後更是嚴重,到了今天(第三天)還沒有改善,他一直不願意放棄,到維生首席在和他談話後,才接受首席指示決定先出關,並決定要好好力行五門功課,以徹底改善體質。

八月十八日(一) 光中樞機三人赴那須 難得天晴又下毛毛雨

  赴美弘教結束後即轉至美、加各地遨遊的光中樞機、光筆開導師、緒薦同奮於下午三時左右,由緒恕同奮開車帶領下進入那須道場。先來探望維生首席,聽了他們在美國、加拿大的趣事,大家笑開了。幾天不見,突見從遠方而來的熟悉面孔,有說不出的親切感。

  幾天來寒冷的天氣終放晴了,但是在光中樞機等同奮進入那須道場前不久,天氣又開始下起毛毛雨,同奮們開玩笑說:這雨是光中樞機、光筆開導師、緒薦同奮三位帶來的?

八月十九日(二) 首席自謙是個勤務兵 同奮感恩表示收穫多

  晩上,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在會餐後親和,然後所有同奮圍個圈席地而坐,相互聽聽彼此的心得。維生首席首先說明:師尊在人間的時候強調他老人家自己只是 上帝的傳令兵,在人間傳佈 上帝的真道,師尊他老人家都只是一個傳令兵,我個人更只能說是一個「勤務兵」—為 上帝執行勤務。維生首席也同時說明,將來還會繼續舉辦日本國第二、三期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及師資高教複訓班。接著日本同奮紛紛表達這次閉關是他們的新收穫,對天帝教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時間過得真快,今天晩上將是閉關的最後一夜了。

八月二十日(三) 知足惜福感恩贈學員 首席展開親和之行

  最後一節課維生首席特地說明了本師三寶—知足、惜福、感恩,希望學員能夠永遠記住這三寶而受用無窮。

  剛下完課,緒窮同奮來見維生首席,由於緒窮同奮目前經濟情況非常不好,首席期勉他在人事上多奮鬥,早日突破經濟困境。

  午刻,正式啓關前的最後一坐,維生首席和學員一起會坐。

 ●首席宴客慰勉中日同奮辛勞,左為光忠,右為賢德樞機及緒回一家人。

  下午三時左右從那須道場出發,除賢德樞機、緒回同奮直接回到東京都掌院外,其餘同奮隨維生首席先到設在光潔同奮公司內的大宮巿臨時光殿親和訪問,首席除了為臨時光殿加光、為同奮祈福外,並接受光潔同奮盛情的接待,在公司辦公室內享用精美的便當。

八月廿一日(四) 體會東京人生活情況 大家同逛書店坐地鐵

  上午,兵分二路,一部分同奮到東京逛書店,另外一部分逛電器用品店。維生首席為了體會一下東京人的生活,和大家一同逛書店,一起坐地鐵。東京的地鐵又快又準時,班次也非常的多,緒恕同奮表示,到東京和客戶談事情,一定要坐地鐵,才能夠掌握約談時間,如果自己開車,除了會碰到塞車之外,停車也是一大問題。地鐵對東京人可說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晩餐,維生首席慰勞來自台灣的十位同奮,謝謝大家這幾天來的辛苦,同時也招待日本的光忠、緒回同奮和他的家人。

八月廿二日(五) 至九州宮埼縣緒朽家 為臨時光殿加光

  維生首席、光傑樞機、敏堅開導師、光赦及緒恕、敏專、靜文等同奮搭乘十一時起飛的日亞航班機,前往九州宮埼縣,除了為設於緒朽同奮家中的宮埼縣臨時光殿加光外,還為同奮祈福。

  宮埼縣同奮安排首席等一行人沿海岸線到日本神武天王出生地參觀,當天下午八時再搭乘日亞航班機,經過近二小時的飛行才回到東京。

八月廿三日(六) 結束四十五天訓練親和 同奮分兩批先後返台

  賢德樞機、光傑樞機、敏堅開導師、維開、敏增、敏懷同奮於上午九時離開東京都掌院,搭乘日亞航下午一時起飛的飛機,於台灣時間下午三時二十分回到台灣。

  維生首席、光中樞機、光筆開導師、光證、光赦、緒薦、緒我同奮在光潔、緒恕、緒清等日本同奮陪同下,到千葉縣初院親和訪問。原本只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卻因為高速公路發生事故塞車,花了三四個鐘頭才到達。

  維生首席等在千葉縣初院朝禮、親和迴向,並接受靜根、靜修同奮的接待,隨後即到成田機場,在日本同奮的送行下,搭乘西北航空NW0一一班機,該班飛機延誤至七時三十分才起飛,在機場登機門和從美國回來的敏膺、靜存同奮會合,連同維生首席、光中樞機、光筆開導師、光證、光赦、緒薦、緒我,共有九位同奮,除了光籌樞機、光劫開導師已經提前先回台、敏堪同奮還留在美國外,隨維生首席七月八日到美國弘教的同奮,因緣巧合都搭同一班機返台。回到台灣已經是下午十時左右。

  日本十五天的活動終告結束,同時也是為維生首席從七月八日至八月廿三日,共四十五天的美日訓練、親和活動劃上句點。

  後記

  本次到日本舉辦師資高教先修班,閉關十天,對日本同奮來講是新的嘗試,日本同奮也因此真正體會到什麼是閉關,幫助他們收穫很大。維生首席表示,未來如果以同樣模式再辦一期師資高教班先修特訓班,即可合併二期特訓班學員辦理一期複訓班,等到明年第七期師資高教班期間,就可以三十五天或廿五天的時間在鐳力阿道場為日本同奮特別開辦第二階段的日本師資高教先修特訓班,用這種方式讓日本同奮能真正了解天帝教。

  首席更強調,未來將以「服務到家」的精神,考慮日本當地的特殊性,繼續舉辦訓練,在教院組織方面,應該由下而上,只要某一區超過十位同奮以上就准予設光殿,如此方可幫助日本的弘教工作永續發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