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是個什麼樣的宗教

天帝教是個什麼樣的宗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4期 » 天帝教是個什麼樣的宗教

 1997-09-25 09:15

—維生首席七月十二日在正宗靜坐美國第三期師資高教特訓班開訓致詞

五大特色:1.人本、2.救劫、3.科學、4.時代、5.有組織的宗教內涵

各位同奮!

  天帝教美國洛杉磯教院是在十年前成立,在十年間,天帝教在美國洛杉磯與洛杉磯地區的華人結了十年的緣,在這十年中,師尊他老人家曾經親自主持過二期正宗靜坐特訓班,在一九九四年七月時,他老人家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帶著弟子在這個地方為一百三十位同奮講授天人合一的宇宙大道,三年後,我以最沉痛的心情又來到洛杉磯,因為師尊證道還未滿三年,我們帝教同奮都還在三年心喪的期間,坤元輔教師母又在今年六月八日證道,但是因為我早已經答應洛杉磯教院的同奮,要來舉辦正宗靜坐特訓班,所以我還是來了,還是盡我的能力來完成本師世尊的心願,完成洛杉磯教院正宗靜坐三期的特訓班。

  在此之後,今後未來的三年,到公元二000年六月一日以前,天帝教在台灣是重新築基固本的階段,我們現在在台灣地區一共有四十八個道場,海內外同奮接近三十萬人,有很多地方隨著組織人數的增加,還有待落實研究、發展與訓練,以制度為例,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就親訂有「建教憲章」—《天帝教教綱》,但是復興初期的十多年,一切以救劫為先,並沒有能夠完全落實下來,以致有些同奮對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還不是很了解。因此,在各位同奮參與天帝教正宗靜坐班的開訓典禮上,我首先要向各位同奮說明:「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讓各位同奮了解你們參與了一個什麼樣的宗教,這個宗教將帶給你們什麼實質內涵,我所講的都是根據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來的身教、言教記錄,加以整理而來。

  天帝教有五大特色,亦即是:

  第一、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

  第二、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

  第三、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

  第四、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

  第五、天帝教是有組織的宗教。

  天帝教早已經在中華民國是登記有案的第十個合法宗教,但是還是有必要稍加說明「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讓各位同奮了解,幫助各位同奮選擇:

第一、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

  今年五月間,達賴喇嘛訪台,在與各宗教的對話中,我首先代表天帝教歡迎他,告訴他:「您主張和平,反對暴力,和我們天帝教的基本理念是一致的,尤其是我們的師尊首任首席使者,在九0年代曾經寫了二封信給中共鄧小平先生,他老人家在第一封信中特別提出: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是因為只有恨,沒有愛。您們的精神是一致的,我們歡迎您。」然後我又請教他:「古今的宗教都是要解決人的身、心、靈,但不知道您是如何安頓身、心、靈?如何提昇身、心、靈?如何圓滿身、心、靈?」達賴喇嘛私下告訴我:「到現在為止,我的身、心、靈還沒有能夠安頓好呢!怎麼能夠答覆您。」我就說:「我認為您的做法與我們完全符合,您曾經說過:『我每天早上早課的時候,一直在祈禱如何能夠承擔西藏人的苦難。」這種承擔已經就是超越身、心、靈的境界。我們天帝教同奮日常四門基本功課,第一就是要早晩祈禱反省懺悔,認錯改過。』

斯天不生人 萬古長如夜

  達賴喇嘛還有另一段話,他說:「宗教分為二種:一、有主宰者的宗教。二、沒有主宰者的宗教。」我回答說:「儘管有些宗教人在信仰上有主宰神,但是個人的發展還是可以超越,我個人是把宗教歸類成:一、自力的宗教;二、他力的宗教。他力的宗教是依靠神的力量做為信仰的中心,自力的宗教仍然可以信仰有神,但是是靠自己的力量進入超越的境界。天帝教就是屬於自力的宗教。而自力的宗教的本質就是人本的宗教。」

  公元一九四三年時,師尊他老人家在蘭州寫了一首詩「真理行健」:

  宇宙大無涯 時空相假借

  生化原自然 新陳來代謝

  唯有性心真 靈明常放射

  斯天不生人 萬古長如夜

 

  意思是:從客觀的角度觀察宇宙,可以發現宇宙是無邊無際,原本也就沒有時間、空間的觀念。一切的生滅都是自然現象,一切的生滅都是新陳代謝的過程。在宇宙的變化中,只有人性與「性、天心」相應,能夠產生靈覺,產生力量。如果宇宙不生人,宇宙就像萬古長夜一樣。

  從這一首詩的最後二句話,可以明白天帝教正是以人為本的宗教,肯定人存在宇宙中的地位和價値,也有人進一步問:天帝教既然是人本的宗教,那天帝教對神的定位如何?

  神可分為:先天之神、後天之神。所謂先天之神是在宇宙起源之前就存在,後天之神則是由人修證,天帝教義中對神的看法有第三神論:

  第一神論。人把神看成暴君,凡是自然的動態與變化,如:地震、暴風等都認為是神發怒的結果,所以人不可以得罪神。

  第二神論。人把神當成是救贖者,人要靠神的力量來救贖,需要求神的力量保護。

  第三神論。認為神是一個中介者,在大自然的力量中,神只是一個中介者,人可以靠自己力量修證成神,到達神的境界。

如何成聖成真的兩種途徑

  從第三神論開始,天帝教有個基本的觀念:「聖凡平等」,主張上聖高真和凡夫俗子都在平等的基礎上,人可以成聖成真。但是人如何成聖成真呢?又可以分為二個途徑:

  一、立德、立言、立功,這就是中國儒家觀念的三不朽,我們看中國人崇敬的神,香火最旺的首推關聖帝君,為什麼關公能夠成聖成真?能夠接受四海中國人對他的崇拜?因為他做到了「忠」、「義」二個字,所以成聖成真。在台灣、海外、大陸臨海地區,香火最旺的是媽祖,媽祖為什麼會得到那麼多人的崇拜?她做到了二個字—「慈」、「孝」。

  師尊講過:我們所崇拜的上聖高真中沒有一位是不忠不孝、不仁不義,凡是可以成聖成真,一定是:立德—有美好的德行讓人崇拜;立功—對人類有貢獻;立言—留下珍貴的言論。天帝教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成神,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真,每一個人都可以受到別人崇拜,只要每個人做好事、存善心,只要每個人對社會、國家有貢獻,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

  二、養生、長生、永生。什麼是養生、長生、永生呢?就是通過個人的修持,每個人依肉體—假我修到真我,中國道家講「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也就可以成聖成真。

  這二個途徑都可使人成聖成真,只要自己奮鬥都可以達到成聖成真的目的,帝教提出了三種奮鬥的途徑:

  一、向自己奮鬥。從自己做起。

  二、向自然奮鬥。肉體是一個自然體,通過修持可以改變體質。

  三、向天奮鬥。人和天合而為一,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與其求人 不如先求自己

  這三種過程也是天帝教的人本發展過程,因此,師尊告訴我們:「先盡人道,再返天道。」人本的精神落實在「先盡人道」,什麼是先盡人道?就是先做好是一個人,盡到自己的責任,做父母的就盡好做父母的責任,做孩子的就盡好做孩子的責任,做丈夫的就盡好做丈夫的責任,這就是人道,各位同奮在皈師時即選定廿字真言的二個字作為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是各大宗教的精華,也是中華歷史文化的精華,只要做好其中的一個字,其他十九個字都可以貫穿。如果選了「孝」,就要以它做行準則,《孝經》說:「尊親為大,其次不辱,其下能養。」意思是:孝順父母以尊親為大,其次是不要讓父母因你感到恥辱,中國人講「不辱門庭」,就是孝的一種方式,最下等是能養。奉養父母親只是物質的層面,最主要還是要尊敬父母親,不要讓他以你為恥辱,人道就是要先盡到做人的責任,天帝教是一個人本的宗教,天帝教認為與其求人,不如求自己,從自己做起,師尊提出「我命由我不由天」,認為每個人的命運操之在自己的手上,這就是人本的精神、人本的宗教。認識天帝教就首先要知道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開始。

第二、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

  劫有各種的解釋:

  佛教:一個時空的「成」與「毁」稱為一劫,梵天一天就是一劫,梵天一天等於人間一億六千萬年。

  一貫道:有「青陽劫」、「紅陽劫」、「白陽劫」之分。

救人救心是救劫基本方向

  人類面對一場苦難就稱為一劫,例如:黃巢殺人八百萬,就是一劫。中國人對劫的看法就是戰爭、暴力的苦難。三期末劫是一場最後、最嚴重的劫難,師尊說什麼是三期末劫?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使用毀滅性的核子武器,同歸於盡,是最後一次的浩劫。

  為什麼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如何才能完成天帝教的救劫使命?師尊他老人家講:「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劫是由人造成的,殺人的武器都是人自己造的,殺人的武器不會殺人,同樣一把刀,放在壞人的手上,就變成殺人的工具,所以是「劫由人造」。為什麼人要殺人?原因是人心的欲望不能滿足,人心的欲望不斷膨脹、不斷上升,因此,劫由心造。天帝教救劫的目標就落在:救人、救心。天帝教救劫就是要如何救人、救心?宇宙沒有人就如長夜,但是有人之後,反而會因為人發生很多問題,人所以發生問題的根源來自人心,天帝教救劫就是救人、救心,自己先做好應盡的責任、存好心,然後擴大到你的家人、朋友、鄰居、社區、社會,因為一念之善就可以化解一場災難,救一個人就可以化解一場浩劫,引渡一個人相信宗教,能夠做好人,就可以減少一場苦難,只要在一念之間有所選擇,會消弭一場浩劫,救心與救人是救劫的基本方向,天帝教就是這樣的一個救劫的宗教。

用科學方法驗證宗教行為

第三、天帝教是一個科學的宗教:

  師尊他老人家是五四運動時代的人,我們稱五四運動的那一代為中國科學啓蒙的時代,追求科學知識,師尊他老人家也不例外,但是有人以科學論斷宗教就等於「迷信」,師尊他老人家不認為是如此,所以他老人家以一生的時間累積宗教的經驗,以科學的方式來驗證宗教,他老人家認為事物都可以用科學的方式驗證,宗教也不例外,凡是可以用科學的方式驗證的就不是迷信,所以定位天帝教為科學的宗教,以科學的方法來驗證宗教的行為。

需有新宗教面對時代問題

第四、天帝教是一個時代的宗教:

  各宗教教主都是依時代環境的需要來到人間,事實上,一個新思想的產生一定會與外環境產生互動影響,宗教也不例外,宗教的產生也有時代的背景、地緣和環境,以佛教而言,當時印度地區主要的宗教是婆羅門教,婆羅門教有階級制度,主張只有貴族才能進入天堂。因此,釋迦牟尼提出最重要的一句話:「眾生皆具佛性。」這就是來自於對當時環境所形成的思想。

  這個時代因為人類科技不斷的發展,人類已經登陸月球,最近太空船已經登陸火星,人類二、三百年之後對整個宇宙的看法會大大不同於今天對宇宙的看法,很多科學上的突破都是人類從思維中想像而來,這個發展是跟著時代所產生,在未來的發展中,舊有的宗教已經有了局限性,必須要有適應這個時代的宗教來面對這個時代的問題。

正大光明是本教文化特色

第五、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的宗教:

  什麼是有組織的宗教?最能代表天帝教精神的是「天地正氣」與「正大光明」,只要一走入天帝教的教壇,都會看到這八個字,正大光明是天帝教組織文化的精神,天帝教是事無不可對人言,一切正大光明,一切公開,人事、經費公開,教義、文物也可以公開,去年九月,在台灣地區發生了所謂的「宗教危機」,天帝教可以經得起考驗的原因就是「正大光明」,這是天帝教有組織文化的特色,天帝教是一個透明的宗教。

  各位同奮應該已經可以了解,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擴大來看,天帝教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宗教,天帝教是一個反對暴力的宗教,師尊給鄧小平的二封信中有一段話:「人類的苦難根源來自只有恨,沒有愛。」說明了人本的特質是以愛心為核心,我們認為愛是 上帝種在每個人心中最好的種子,只有這個種子生根發芽,世界人類才能存在下去,所以天帝教提岀了三種終極關懷:

  第一、宗教大同,如何達到宗教大同?師尊說:「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各宗教都有其不同之處,主神、儀式、教義都有不同,但是各宗教也有共同的地方,就是勸人為善,天帝教以「敬其所異,愛其所同」達到宗教會通。我們在台灣地區和各宗教之間有各種不同的會通,和各宗教間進行學術討論,首先要尊敬別的宗教和我們不同的地方,去愛別的宗教和我們相同的地方,這樣才可以達到宗教大同的境界,這是天帝教首先的終極關懷。

  第二、世界大同,因為能夠「敬其所異,愛其所同」,人和人才能夠和平相處,世界之間才能夠和平。

  第三、天人大同,這是天帝教最後的終極關懷,把天國建立在人間。

  在此向各位同奮說明天帝教的特性和基本教義精神,這是要向各位同奮說明的第一部分(下略)。

  根據師尊他老人家在靜坐班的傳統,首先會替每位參與靜坐班的學員點道,點道分二階段:一、打開天門,二、接引祖炁。我代本師世尊為各位同奮打開天門、接引祖炁,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也是各位同奮來學習正宗靜坐的重點,然後再向各位同奮說明如何靜坐,各位同奮就可以進入了學習的第一個階段,現在請各位同奮上光殿,準備點道,再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