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闡述天人之學」一文所給予同奮之啟示

「世尊闡述天人之學」一文所給予同奮之啟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7期 » 「世尊闡述天人之學」一文所給予同奮之啟示

呂光證  1997-12-25 09:40

  展望新世紀之初,人類到底需要什麼?如果我們還未忘記師尊的教誨,還未忘記教義主張「宗教的功能在於激發人心,創造文明」的話,我們不妨細細恭讀世尊這篇文稿,或能有所領悟。

世紀末科學震撼 共同指向一個議題

  時序越接近廿一世紀,有幾件劃時代的科學事件陸續震撼人心,首先是一九九五年九月科學家檢測出距地球四十五光年的「飛馬座51號星」周圍有行星的存在,最近科學家又以「視向速度」的可信方法紛紛確認「大角星」、「畢宿五星」、「北河三星」這些恆星擁有行星的證據;接著一九九六年八月七日美國太空總署四人小組正式對全世界公佈,從一顆火星飛來的隕石(編號ALH84001)上發現疑似火星生命的痕跡;一九九七年二月廿三日英國愛丁堡洛斯林研究所宣布,他們已製造出世界上第一個成年動物的無性繁殖,一頭名叫「桃莉」的複製羊,震驚全球;一九九七年五月十一日雄霸世界西洋棋壇十餘年來未嘗敗績的棋王卡斯帕洛夫,面對IBM製造的超級電腦「深藍」,以一勝、三和、兩敗的戰績第一次俯首稱臣,世界媒體譁然,紛紛以顯著版面報導。

  這四項科學事件中,前兩件是天上的、宇宙的事,後兩件是地上的、人間的事。有人說複製羊的焦點在於新生命的創造(當然是迥異尋常的創造),而疑似存在的火星生命不過是極其原始的生命痕跡罷了,何須大驚小怪?至於行星的確認又算什麼?「深藍」事件更是滑稽,只不過是機器贏了一場西洋棋嘛!許多人或許不解上述這四件事有何重要性,值得報章媒體、網路雜誌如野火燎原般瘋狂討論,但我們以為這並非偶然的現象,這四件事看似無甚關聯,其實共同指向一個嚴肅深刻的議題:「人的生命認知」。

  確認其他恆星有行星的存在,意味著生命的誕生、演化也有可能存在無量數的其他太陽周圍,一如本太陽系一般;而火星原始生命痕跡的確認,更進一步支持地球上的生命並非宇宙唯一的生命,我們可能並不孤獨,我們可能有鄰居;複製羊的成功更直接挑戰生命的尊嚴與價值,逼得哲學家、宗教家、社會學家、政治、法律等等學者,不得不面對科學家在實驗室的「傑作」,慌亂討論「複製人」造成社會秩序、倫理價值崩潰的可能性;「深藍」電腦的贏棋則直截了當地挫敗人類生命的最高象徵——智慧,逼得西洋棋后立刻向「深藍」下挑戰書,宣稱要「以女人的直覺對抗電腦的計算能力」。如果剝離層層術語及細節,我們可以發現「生命」是這四場世紀末風波的核心,它顯示出人類的文明已發展到對自我生命的焦躁、茫然、又充滿期待的矛盾心態,這已非傳統的哲學或宗教所能解決,更無法苛責科學家們單獨去面對挑戰,何以如此說呢?因為人類囿於心物二分的成見已深,物質科學與精神科學不得交流已久,因之展望新世紀的開始,人類到底需要什麼?如果我們還未忘記世尊的教誨,還未忘記教義主張「宗教的功能在於激發人心、創造文明」的話,我們不妨找出世尊講述「天人之學」的文稿,細細恭讀,或能有所領悟。

 ●天人研究學院第一屆開學典禮上,本師含意深長地闡釋何謂「天人之學」。

  這是世尊於民國八十年十月一日在鐳力阿道場,天人研究學院成立暨第一屆開學典禮的講詞,全文分八段恭錄如下:

世尊闡述天人之學全文

  第一段:

  今天是本教天人研究總院附設之天人研究學院成立開學。天人研究總院是依據本教教綱第六章「精神教育」第二十三條「教本」而成立,下分「天人文化院」、「天人合一院」、「天人親和院」三大部門為研究單位,為了重視精神教育,因此附設「天人研究學院」配合三大單位,其下設「天人文化研究所」、「天人合一研究所」、「天人親和研究所」,至於「天人炁功研究所」在無形中本來已併入天人親和所,在人間為了弘教需要,特別設立「天人炁功研究所」。這些組織或單位都必須符合教綱規定的精神,這是本教最基本的措施原則。

揭開宇宙秘奧 要有專門機構

  第二段:

  天人研究總院,天人研究學院的構想,是早在五十年前華山時代,完成了《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一書時即已存在,由於《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的內容適合時代需要的理想,我有信心如果透過天人交通的方法,可以提供人類深入探討宇宙究竟,在學術方面可以有很多有價值、有意義的新發現,但是這一想法必須要有計劃、有組織,所以當時就有成立專門研究天人學問機構的靈感。

  第三段:

  中國人早在漢朝即有先賢董仲舒提出「天人之學」的說明,所謂「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人」即指地球上人類而言。大宇宙中每一旋和系均有地球,都是稱為「地球人」,在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中,以地球的人類智慧最高,可以運用人類的智慧探討宇宙的秘密,所以「天人之學」即是在揭發宇宙的秘奧。由於宇宙的真理無窮無盡,因此人類探討宇宙秘奧的天人之學也是永久沒有止境,何況三度空間的人類智慧仍然有限,想要了解多度空間以上的宇宙真理,全憑後天的學識與能力是不可能的,只有運用我們人類的靈覺,使得形而上、形而下交互組合,才有可能突破,才能深入探討、研究。

研究天人之學 學理實踐並進

  第四段:

  帝教將「天人之學」分為四大部份,而以「天人文化」為首要,以後天科學、哲學理論為基礎,進而探討宇宙形而上之學,建立宇宙人生觀。「天人親和」部分是要人的有形軀體與大宇宙、大空間多度空間以上的超人、真人直接親和。中國人幾千年來在思想上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人合一」,但是人類有物理上的束縛,如何將此一障礙排除,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先知、先覺前輩不斷努力,最後發現一個道理,須從「靜」中得到,只有在「靜」中,才能達到人類思想上最高境界——「天人合一」。至於由靜而定,或由定而靜,全靠個人去體會,所以天人合一的研究,是人類貫通天人、啟發智慧的根源。至於「天人炁功」,從天德教、天人教以至天帝教,名稱為了配合人間需要,由「精神治療」、「精神療理」、以迄「天人炁功」,其以正氣袪除疾病為手段,而以診心為目的則始終不變。

  第五段:

  自帝教復興以來,天上旋即成立天人研究總院,由太虛子聖師祖擔任院長,天人文化院院長為先天一炁玄靈子老前輩,天人合一院院長為先天一炁玄福子老前輩,天人親和院院長為先天一炁流意子老前輩,天人炁功院院長為先天一炁玄道子老前輩。在今天天人研究學院成立的開學典禮上,我特將先天、後天的關係以及組織來源為大家做一簡單說明,可使大家在心理上有了基本概念,得能一門深入,真正為研究而研究,沒有其他的意圖與條件。研究的方法可分學理與實踐兩方面,同時並進,真正去下苦功。

  第六段:

  事實上,帝教今天設立天人研究學院四個研究所,是從正宗靜坐班逐步發展,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提昇上來。首從民國六十八年,為了搶救三期末劫,廣渡原人,秉持「有教無類」,先天一律平等,使得人人都有機會參與帝教奮鬥行列的原則,因此靜坐訓練班遷就社會大眾,只傳授帝教各項先天、後天基礎知識,引人入勝,得能進入帝門奮鬥,所以靜坐班結業同奮可以說是本教「弘教基層幹部」。今天帝教之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已能達成初步「化延」的目標,美國布希總統在前天(九月二十九日)鄭重宣佈:美國將大量裁減核子武器,蘇聯也有善意的回應,在最短時間內跟進,這都應歸功於十年來各期靜坐班百日訓練培養成功之基層(基本)幹部,共同發揮「不為自己打算」祈禱誦誥的正氣力量。

  第七段:

  到了民國七十五年,為了落實教綱的規定,才開辦師資班以及高級教職幹部訓練班,培養帝教「中堅幹部」。今天開辦的天人研究學院研究所是培養弘教全才傑出幹部。十多年來,以靜坐班、高教班訓練為基礎的在座各位學員,多年來大都參與本教各項活動,對帝教已有相當的認識,在天上也有相當的地位,所以先天與後天可以配合,換句話說,已經有了「天人合一」的相當基礎,所以我在開學表文上特別列出三大誓願,最重要就是第三願——「願在二年結業之後,接受首席使者的調派」,這樣在兩年之間,才可以縮短天人之間的距離,也就是縮短與 上帝之間的距離,最後全部可以負起重大救劫、弘教的天命。

  第八段:

  各位同學能夠發大願參加天人研究學院研究所第一屆,真是福緣不淺,我除了希望大家回憶過去的歷史,主要的目的是在希望培養道心堅定,永久奮鬥、犧牲奉獻的忠貞幹部,總結來說就要「謹遵天命」、「服從師命」。在今天開學的第一天開宗明義地告訴大家,提醒大家,「天命可畏不可違」,無形天律賞罰分明!希望各位定下心來,在今後兩年當中努力研究、學習,將來準備做帝教傑出的忠貞幹部,前途無量!恭禧!恭禧!

恭讀後的心得與體認

  恭讀完世尊這篇講詞後,我們逐段整理出讀後的心得與體認。

  第一段中最重要的地方,在於世尊強調天人研究總院是天帝教的「教本」,而天人研究總院是為研究、發揚天人之學而存在的,因此可以說整個天帝教的生命活力,是從天人之學這口井中源源不絕的湧現出來,因此如何深化與充實天人之學的內涵,如何根深柢固以期本教能枝葉繁茂,遍開法華,就在於我們對天人之學所下的功夫有多少。

  第二段中除了世尊略述成立研究總院的心路歷程外,我們發現世尊也明白指出整個總院的研究方法,核心關鍵在於「透過天人交通,提供人類在學術方面有價值、有意義的新發現」。惟世尊強調這一構想必須要有計劃、有組織才行。如果以現在眼光來看,所謂「有計劃、有組織」應該包涵兩方面,一方面是人間學術要有計劃的整理,提出適當的主題、方向與天上交流溝通,才能持續拉近天人之間的距離,因為天絕非全能全知,天上對人間的學術並不是完全了解,如果人間的學術熱準不能提高,很難期望會有高品質的交流成果出現;另一方面則必須要有計劃地培訓天人交通人才,因為每位侍生的靈質皆有定向,並不是每位侍生都有能力從事學術方面的天人交通。甚至再進一步細分,人間學術各有專科,因此侍生接靈的定向也應分科,比如有專門負責科學方面的侍生,有負責哲學方面的侍生等等。事實上,天上傳訊的神媒(包括指導靈師)也應分科,當然我們相信人間熱準到了,天上的問題無須人間擔心。

運用靈覺發願立志 縮短天人距離

  第三段世尊解釋何謂天人之學的「天」與「人」,世尊的氣勢非常大,指出「人」是指地球人,但非僅僅我們這個地球而已,因為大宇宙中每個旋和系都有地球,天上都將之稱為「地球人」,是三度空間中智慧最高的生靈(按《天堂新認識》七十六頁記載,本銀河系中外星「地球人」占整個外星生靈的比例為七萬分之一。)所謂「天」指的是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即是多度空間以上無窮盡的世界。尤須我們注意的是,此段末尾,世尊一筆帶出每位有志窮究天人之學的人,應該走的不二法門:「運用靈覺,使得形而上、形而下交相組合,才有可能突破,才能深入探討、研究。」換言之,只憑後天的學識、能力是沒辦法觸及天人之學核心的。

  第四段世尊分別對天人之學的四大部分「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天人炁功」扼要闡明。簡單說世尊認為「天人文化」是最首要,也是最容易、最能優先進行的,由形而下學術出發,運用靈覺,探討宇宙形而上學,建立交相組合的宇宙人生觀;「天人親和」是最直接,最迅速,是一種經過協定後的管道能直接與多度空間的「天」、「超人」溝通、討論的;「天人合一」是最高層、最高境界,是圓滿天人之學的根本之道,其中關鍵在於「靜」;「天人炁功」是最方便、最有效率發揚天人之學的方法,講究的是正氣顯化,診心救人。總而言之,世尊對天人之學四大部門分別提綱挈領,點出最首要、最直接、最高境界與最方便法門的要點,足供我們深思體會,涵泳再三。

  第五段世尊公佈了天上的天人研究總院的組織及負責仙佛,告訴我們天人之學的研究是天上人間都要配合進行,並非人間單打獨鬥,也非仰賴天上教化而已,凡有心之人,對天上人間有基本正確的認識,真正痛下苦功,深體天上人間同時並進之道,才可望有成。

  第六、七、八三段世尊簡述本教從靜坐班逐步發展到高教師資班,直到現在最高的研究學院、總院的歷史,特別指出能來參加學院的同奮,都有靜坐班、高教班的道歷,多年來出心出力出錢,在天上有一定的地位,這是天人合一的重要基礎,但是就研究天人之學而言,實力還不夠,因此世尊要有心之人發願立志,忠誠弘揚天帝大道,要有以身許道的決心,才能在短期內縮短天人之間的距離,在天人之學上真正有所成就。

歸納出弘揚天人之學的兩個結論

  世尊的這篇講詞,我們反覆恭讀,對於研究與弘揚天人之學,我們歸納出兩個看法:

  一、就整體制度而言:如何有計劃的組織人間各科學術,選擇最適當的題目與方向,提高團隊熱準,是總院發展的首要工作。但當務之急,要多方培養學術方面的天人交通人才,否則學術溝通上一旦有斷層,人間學術研究再多,仍是無法契入天人之學的核心。再者研究團體與負責侍生之間如何合作、如何規範,彼此間的親和默契良好與否,都關係成敗之效,應有週延規劃。

  二、就個人研究而言:必須明白天人之學的研究,是天上與人間一起進行,方為真傳,因此研究者在天上若有一定的地位,也就是天人合一若有一定的基礎,才有無形的配合。這個地位當然不同於人間可以用金錢、權術得來,完全要憑自己的道功爭取,其中最要緊的就是「願力」,唯有「願力」可立即引來先天一炁。而世尊在前文講的「真正為研究而研究」、「沒有其他意圖與條件」、「發大願」、「道心堅定」、「天命可畏不可違」等等,都是拉近天人距離、紮實天人合一基礎、堅固天上地位的不二法門。研究者如能進一步勤參昊天心法,晉修急頓法門,立地成就封靈,則更能符合世尊強調的「唯有運用靈覺來研究」,這正是人間的假我(研究者)與天上的真我(封靈),分別研究人間之學與天上之學,交相組合,心物兩忘,自自然然真理乍現,真正在天人之學上有所突破。願以世尊這篇講詞,與我有心窮究真理之同奮共勉,作為世尊證道三週年紀念,並重申感沐他老人家教誨之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