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年全國弘教會議 以實踐熱力共謀良策

86年全國弘教會議 以實踐熱力共謀良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86年全國弘教會議 以實踐熱力共謀良策

 1998-01-25 09:50

八十七年度弘教主題——教院行動年

如何使帝教中心思想根植於每個家庭?
落實教區制以本次會議為起點 極院將採務實方針協助各地教院

  (本刊訊)八十六年全國弘教會議於八十六年十二月廿七、廿八日兩天在鐳力阿道場舉行,來自全省各教院、教堂的同奮,共計有一百五十人左右參與盛會。八十六年「正信團結年」全教整合資源、凝聚力量已有初步成果,所以今年以鞏固基層、實際行動的「教院行動年」作為全教持續努力的方向,用實踐的熱力點燃公元兩千年帝教再出發的神聖火炬。

  極院行政系統在八十六年十二月廿一日天帝教復興節宣佈回歸《教綱》內職侍居執儀十五級職制後,原本一向由極院弘化院主辦的全國弘教會議,改由極院行政系統統籌辦理,並由翊教光傑樞機、道通光中樞機主導會議進行。另外,由於本次日期訂於本師世尊證道三年追思週內,第二天下午的弘教會議與追思大會合併舉行,同時因為系列活動的舉辦,使得平日靜謐的阿中,因同奮陸續湧入,四處人聲沸騰,而顯得熱鬧非常。

  〈十二月廿七日〉

開場主題:回顧與展望

  廿七日晚間七點,首先由大會主席翊教光傑樞機以「回顧與展望」主題開場,他提到,一年一度的弘教會議,其性質應可視為《天帝教教綱》第七章「會議」第二十四條「教期」中「最高會議」的實驗性會議之一,因為本教仍在復興初期,一切典章制度均無中生有,逐步摸索、逐步落實,最後的目標仍是回歸教綱為準則。

  依據十七年來的經驗累積,目前對於全教性的救劫弘教任務,針對不同的主題,以年度為範圍,辦有各種專門性會議:如道務、教務、教財、督教及天人炁功等,專門性會議有專精功能,弘教會議又具統合效果,兩者為相輔相成,再者,「多元化」、「教區制」是維生首席為現階段弘教工作定出的兩大方向,所以分教區舉辦各種會議是落實教區、結合基層的最好方法,在沒有完全形成制式工作以前,還是應該各方嘗試的來努力。

  光傑樞機表示,今天來此地參加會議的同奮,都是各教院推舉的代表,大家共同以「正信團結」的理念為主,「教院行動」的理念為題,齊心一致,虛心檢討、共謀良策。另外,光傑樞機也向大家說明,由於十月、十一月間正是極院第三階段精簡組織、整合資源的作業期,極院行政系統五院在回歸教綱內職侍居執儀十五級職後,原弘化院之工作,現在一部份歸屬為弘化室的業務之一,另一部份將以本次弘教會議為起點,具體並有計劃的落實到各教區、教院及教堂。

  在主席將本次會議的重點與方向予以說明之後,接著,五中心以分組的方式開始進行研討,加強溝通效率,主辦單位以五中心現階段所面臨的問題及未來的計劃,訂下「分組研討題綱」,讓各組據此來做研討,並安排光照、光中、光籌、光空樞機、光猛開導師及光舒同奮等人主持。經過兩個小時熱烈的討論後,於晚間十點綜合結論。

  五中心提報分組研討結論

  道務組由大會副秘書長光籌樞機上台報告,為避免影響左鄰右舍的安寧,未來巡天節儀式中的鳴炮可省,鐘鼓齊鳴以小型法器代替,持續誦誥的活動自晚間十點後改為個人誦。另外,每月初一、十五連續三天的超薦法會,要向同奮加強宣導誦唸廿字真經的重要性,並登記誦經次數,每月核計,鼓勵同奮發心多多參加。道務中心並希望每年能舉辦全教性的侍天禮儀講習,以求道務規儀確實統一。

  教務組由苗栗縣初院教務中心執事緒賡同奮報告教籍普查的成效,從今年八月底進行至今,各教院分別以電話、郵寄問卷、親和集會或家庭親和訪問等方式進行,但遭遇的困難包括普查人員不足、人道太忙,受訪者電話地址變更、不願接受普查等,經過研討後,所提出因應的對策如:由引進人向其所引渡皈宗的同奮進行普查、各教院再積極加強宣導,另外,將普查範圍分區,由普查小組成員自由認領親和的區域,也不失為一個良策。

  其次在宗教修持的教育進修議題中,決議各教院須有計劃性的定期舉辦經典系列講座、讀書會、兒童讀經班等課程,並製作各種講座的錄音帶,以充實同奮內修基礎。

  天人炁功組由大會秘書長光中樞機代表發言,大家咸認施診炁功時,須先將炁功基本理論和廿字真言向受診者說明,才能加強診療效果,並且要注意不可誇大療效,其次,同奮平日要力行五門功課,對外義診時心存播種觀念,最重要的是不可疏忽後續親和工作,除此之外,提升宗教素養,對其他宗教也應具備一些基本概念,才是入世行道的基本要務。

  教財組在如何開源上提出的方案分為四點,一、積極推展輔營事業及成立教營事業。二、儘量開立郵政劃撥帳戶以方便同奮奉獻。三、鼓勵同奮量力奉獻,但在事業經營有盈餘時能發心按月奉獻。四、極院發布成立的「極院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辦理對極院圓滿功德奉獻同奮護持與獎勵作業準則」、「天帝教同奮恭奉財神關聖匾設置要點」等,皆是一種開源的方式。但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在無形獎勵辦法上,務必要讓同奮有「自助者,天必助之」的正確觀念,切勿全數依賴無形,自己仍須努力。

  教財組也就如何穩定及成長安悅奉獻,提出數點務實作法,首先要多與同奮親和,專職同奮更需發揮服務精神,並加強宣導,如文宣的製作,可利用聖訓等資料,培養感恩回饋的奉獻精神。另外,建議可採行一項溫馨體貼的作法,就是每當歲末年終向同奮寄上親和卡片,或對有奉獻的同奮用感謝卡的方式來答謝。

  會議進行到此時,夜色已深,有不少同奮已不太能集中精神,但當代表管理中心出席的台南市初院緒凝同奮一上台,便用他那嘹亮的聲音「嚇醒」不少昏昏欲睡的同奮,並幽默的說:「時間不早了,有不少同奮一直在用嘴巴排濁氣(打哈欠),可見大家都累了,我就簡短的報告……。」頓時引來會場一陣爆笑,趕走不少睡意。在輕鬆氣氛下,緒凝報告幾項管理中心對節約能源、物盡其用的方法,並提出支援弘教事宜的具體事項,俾使活動事半功倍。

  最後,在主席做一簡單結論後,同奮們各自回房休息,有人則把握在阿中的寶貴時光,上光殿好好打上一坐,為明天一早的會議養精蓄銳。

  〈十二月廿八日〉

開幕式展望87年弘教方針

  全國弘教會議開幕式在廿八日上午八點舉行,由大會最高指導維生首席主持,並為同奮做番精神講話,首席說明之所以訂定明年為「教院行動年」的實質內涵,就是要將 上帝教化普照全省各地,期望能實現一鄉一堂(所)的理想,並且把宗教情操落實到家庭中,使每個同奮的家都能有天人親和室,有「家庭即光殿」的認同感,在家中就能將我們救劫的宏願上達天聽。首席更期勉同奮,「教院行動年」就是要樹立各教院自發性的精神,明年以兩億聲皇誥及引渡一千位原人為目標,全體同奮攜手連心,為這動盪的社會,打開一線曙光。

  宣導八十七年度弘教主題則由光中樞機主講,他首先解釋「教院行動年」中「教院」二字的意義,回想世尊駐世時曾一再強調「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組織」是本教救劫的原動力,而「教院」便是承上啟下的機制,主要在凸顯天帝教救劫弘教活動的特色─團隊精神、組織運作、相互支援,一有擴大弘教活動,立刻凝聚力量。

 ●道通光中樞機(中)主持天人炁功中心分組研討,與會者認真思索各項題綱。

  其次光中樞機談到明年極院將以幾項作法落實「教院行動年」:一、組織親和小組,不定期巡迴親和各教院、教堂。二、大量提供弘教書刊,也就是天人訓練團目前規劃的「天帝教天人藏」。三、督導各教院填寫弘教月報表,養成計劃執行及檢討的習慣。光中樞機希望,以廿字真言走入家庭生活中,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向自己宣傳,身為救劫使者要將五門功課溶入日常生活,每天自我檢視、洗心滌慮,這樣才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才能走進社會大眾生活。

  三項專題報告傳承良好經驗

  接著,由台北市與高雄市兩掌院專題報告,台北市掌院報告題目為「如何加強同奮誦誥」,光昊副掌教表示,要加強同奮誦誥先要從反面找原因,然後才能針對問題改進,建議要鼓勵同奮來教院誦誥,神職、教職人員應先以身作則,經常誦誥,並且在教院內發揮親和力,讓同奮感到溫馨,很喜歡到教院。另外緊急誦誥時,深夜應安排同奮休息的地方並供應飲食及點心,同奮身心能充分被照料,緊急誦誥就會不覺辛苦。

  高雄市掌院光劫開導師報告有關掌院配合高雄地檢署,辦理「受保護管束人」輔導活動的情況,他說到,「受保護管束人」在受保護管束期間來掌院學習靜心靜坐,指導同奮也慢慢試著用廿字真言引導他們反省懺悔,在一段時日後,他們不但有所體悟,開始喜歡打坐,心性也有改變,陸續已有五人自動皈師,觀護人也準備參加今年春節特訓班,成效卓著。這種方式一定可減少他們再度犯罪的機率,更達到本教「救劫首重救心」的實質內涵,所以光劫開導師建議各教院跟進,可先與各地的地檢署聯絡,使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推展開來。

  繼之,由光文同奮將「華山講堂」在全省各地推廣兒童讀經多年下來,所得社會各界熱烈回響的成果,一一以投影片非常詳盡的說明,現在全省已有台北縣、台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等縣市政府配合推廣,還有一些社會教育機構也在招生開班中,如: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甚至一所獨立少年矯正機關及附設少年觀護所也闢有多堂讀經時段,這些成果都在在顯示:全國兒童都讀經的前景將指日可待。

  下午二點三十分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追思大會後,於大同堂前的大馬路進行本師世尊裕隆三千CC座車義賣活動,三點整舉行閉幕典禮,首席在致詞中期勉並鼓勵同奮,回到各地教院積極為「教院行動年」展開行動,由於同奮對師尊的感恩化為力量,將使天帝教邁向二千年的腳步走得更穩健、更美好。另外也感謝同奮的參與及弘化室光舒同奮等極院工作人員事前籌備的辛勞。接著,首席頒獎給中元、下元龍華會誦誥第一名的同奮,贈送獎狀及羽毛球拍一付,八十六年全國弘教會議於此畫下句點。

  三年來全教同奮思念世尊的心情依然如故,不同的是已學會如何將悲傷化為力量,今年追思大會與弘教會議同日舉行,各地教院的精英齊聚一堂,共商弘教大計,並矢志以「世尊囑咐全教同奮書」最後一段:「積極弘揚 天帝真道,天帝教早日普化全球,郅人類和平幸福之境界」為弘教渡人最高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