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行動年 將救劫心願上達天聽

教院行動年 將救劫心願上達天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8期 » 教院行動年 將救劫心願上達天聽

 1998-01-25 09:55

維生首席於八十六年度全國弘教會議開幕致詞

  87年四個行動綱領:(1)一鄉一堂(所)(2)一家一匾(3)持誦二億聲皇誥(4)引渡一千位原人

  維生現在宣布八十六年度全國弘教會議開始,同時宣布八十七年度為本教「教院行動年」。

  維生在今年陽曆二月廿一日拜命就任首席使者,在當時即向全教同奮指出:從今年六月一日起至公元二000年五月三十一日之前的三年期間是天帝教的準備期。也是在準備的階段中回歸《天帝教教綱》、落實教綱,依據教綱所規劃的藍圖建立天帝教的制度,此時此地,維生有必要首先就制度的建立和發展做一說明,同時也說明落實教綱建制的工作,在今年本師世尊證道三年宣布完成初步目標,因此才有明年是「教院行動年」的開始。

  天帝教的建教憲章是師尊駐世人間時所完成的長期規劃,現在清虛妙境參機閣正在展出本師世尊的文物,我們看了,感覺到師尊他老人家幾乎無時無地、全心貫注在建教的工作上,大家祇知道師尊在十四年的領導中建立一百四十年的教基,但是有誰能夠真正了解到創業維艱,很多同奮說,師尊是事無鉅細,事必躬親。我們看到師尊留下的手札,讓我們感受到應該如何追隨他老人家的腳步,一步一腳印的走下去,這是全體天帝教教職同奮共同勉勵、共同奮鬥的基本精神。

  本師世尊在人間的時候,已經制定完成極院的組織規程,當時師尊有迫切感,想及時建立教基,所以成立極院作為各教院的龍頭教院,集中全教的精英在極院,集中人力、物力資源到極院,形成倒金字塔形的組織系統,也由於師尊他老人家的道德、道功、道心、道行能夠成為全體同奮的典範,也由於他老人家全神貫注投入建教的過程,所以他老人家可以用這種組織方式領導整體運作,全教的教政都出自於師尊他老人家,因此在師尊他老人家帶領下,以十四年建立了一百四十年的教基,天帝教才有今天的規模。當師尊三年前證道,在我代理首席使者之後,即確定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回歸《教綱》,根據師尊建教憲章的精神回歸《教綱》制度,天帝教想要可久可遠,一定要以制度化來運作,當時進行的第一件事就是精簡極院的組織、人事與費用,在三年中通過三個階段精簡機構、整合資源,在今年十二月廿一日復興節慶祝大會上,我正式宣布極院回歸《教綱》制度。

 ●參加全國弘教會議的同奮們,準備進入黃庭向本師行追思感恩禮。

  極院組織區分為三大系統

  在此我要正式說明有關極院的組織結構:

  一、極院決策系統:以合議方式完成,通過合議體制作出決策,這個合議體制又分為二級三階:

  第一級:樞機使者會議,現階段有廿五位樞機使者,希望再經過推薦、遴選程序達到廿八位以上,正式成立樞機院。三年來,以集體會議討論教政,合議做成決策。

  第二級:傳道使者會議,現有傳道使者九十八位,在傳道使者會議中審查全教年度的弘教工作執行計劃與預算,以及全教年度的弘教工作執行成果與決算。

  介於樞機團會議與傳道使者大會之中的是開導師會議,作為決策系統中心運作組織,並用來結合教區制,教區制是以各教區的掌院做為核心,執行工作落實在教區,以開導師推動實質弘教工作。

  在樞機團三年六十四次的樞機使者會議中,所有的樞機使者都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奉獻心力、智慧,我們向所有參與的樞機使者致最高的敬意。

  二、極院研究、教育、訓練系統:亦即是天人研究總院,訂在《天帝教教綱》的「教本」這一章,師尊他老人家認為天帝教是時代的宗教,天帝教是科學的宗教,因此,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的時候就先成立「天人研究總院」,下設立四個研究院:

  (一)天人文化院。

  (二)天人親和院。

  (三)天人合一院。

  (四)天人炁功院。

  目前四個研究院是以四個研究小組來推動。

  在天人研究總院另有三個主要機構:

  (一)天人研究學院。

  (二)天人修道學院。

  (三)天人訓練團。

  研究、教育、訓練三結合,全面發展天人實學。

  三、行政系統:《天帝教教綱》中把教職分為內職和外職,在各級教院的教職是外職系統,內職系統稱為侍居執儀十五級職,是首席使者的幕僚工作群,這個組織的最高一級是輔教,根據教綱的精神,當首席使者證道之後,第一個代理人就是輔教,所以輔教應該是天帝教的副首席。

  第二級是翊教,等於首席使者幕僚群的領導,就是秘書長。

  第三級是道通,等於是副秘書長。

  以次還有十二級。行政工作完全納入內職系統,根據樞機使者會議的決議,內職系統可以聘派十一位兼職、廿二位專職,總計三十三人。現在極院內職同奮一共有專職同奮十八位,兼職同奮八位,包涵整個鐳力阿道場管理工作也是由內職系統負責。

  極院輔教是童光照樞機、翊教是何光傑樞機;三位道通分別是光中樞機、光昌樞機、光籌樞機。光照樞機、光傑樞機、光中樞機、光昌樞機、光籌樞機五位代表極院內職對外,今後各教區的教院必須與極院或我本人連繫,就請直接與他們五位連繫,至於其他的內職同奮完全是「內」職,不對外,因此,連人事通報都不發表。

  另外,樞機團首席樞機使者是江光節樞機,傳道使者團主任由陸光中樞機兼任。整個極院各系統都是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起,正式展開活動。

  要有家庭即教壇的認同感

  我在此也要非常肯定的宣布:所有救劫弘教活動都要依據本師世尊他老人家留下的身教、言教、心教,我們救劫弘教的根本是立足在師尊老人家的精神與原則推動。今後我們救劫弘教的工作要先了解師尊他老人家所指出的: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我歸納師尊他老人家的身教、言教、心教,說明天帝教有五個基本精神(下略,請參照一六四期教訊「天帝教是個什麼樣的宗教」一文)。

  最後,我在此宣讀一段師尊在《師語》留給我們的文字:

  自我教育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

  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使有人跡的地方,就有 上帝宇宙大道的存在,讓他們知道、瞭解,進而接納、參與奮鬥的行列。

  弘教工作是百年大計,要恆久而持續的推行下去,亦即天帝教存在一日,弘教工作就不能一日間斷。

  基督教、天主教有一千九百餘年之歷史,教徒遍及全地球,但為什麼基督的「博愛」精神卻不能隨著其教徒而普及,溶化於日常生活之中,其原因何在?就是在社會越進步,人類物質生活欲望的引誘越強大,大家只有在教堂中信仰,不能在心中生根,在今天核戰危機瀕臨爆發的時候,如我帝教也與其他宗教一樣,那我們就沒有復興存在的必要與價值。

  因此,我們帝教要防止這種現象產生,就要使帝教的教義內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在人生守則中所認定的兩個字都瞭解其意義,能溶化於日常生活,使自己舉手投足、言談舉止、思想行為,都能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共同為己身之生存而奉獻;如此才能產生正氣,只有正氣才能化解暴戾之氣,也可以說正氣是消除戾氣的唯一利器。

  —錄自師尊在七十五年三月廿九日教務推展會議講話《師語》第一五四頁

 

  各位同奮!我們今天讀師尊他老人家於民國七十五年所講的話,真是十分感慨,他老人家真是先知先覺,他老人家的對天帝教弘教工作已有原則性的指導:

  第一、要在家庭生根,「家為教本」,家是天帝教的根本,也只有以家為根本,才能夠落實「先盡人道,再修天道」。

  第二、要作自我教育,師尊說:「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

  如何才能把天帝教化落實在每個人的心裡,在每個人的心中生根,就如師尊講的:「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這一段話應該可以作為我們「教院行動年」最高的指標。師尊說:「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使有人跡的地方,就有 上帝宇宙大道的存在,讓他們知道、瞭解,進而接納、參與奮鬥的行列。」「知道」、「了解」、「接納」、「參與」是我們「教院行動年」弘教的四個過程。

  三個原則做為行動年目標

  我提出三點,做為「教院行動年」的目標:

  第一、把 上帝的光普照到台灣每個角落,這是教院行動年第一個目標,要做到:一鄉一堂、一所。要做到全台灣三百零九個鄉鎮都有天帝教的教堂或是天人親和所,把 上帝的光帶到台灣每個角落去,這是我們愛台灣的最好行動,這是我們愛台灣的奮鬥行動。

  第二、把師尊的愛迎送到同奮每個家庭,希望每個家庭中都有廿字真言匾,透過師尊親書的廿字墨寶,師尊的愛與加持進入到每位同奮的家庭,使得同奮的家庭平安、事業順利。

  第三、把同奮救劫救世的誠心和願心上達到 上帝身邊,同奮都是救劫使者,一方面救劫,一方面弘教;一方面修持,一方面生活,救劫是天帝教同奮的天命,所以我們如何把救劫弘教的誠心、願心直接上達 上帝身邊?我認為在「教院行動年」要做到兩件事:

  (一)在明年一年中完成二億聲皇誥。

  (二)在明年一年中引渡一千位原人。

  通過這樣的努力,落實「教院行動年」的工作,通過「持誦二億聲皇誥、引渡一千位原人」,將我們的救劫心願上達到 上帝身邊。

  綜合我的建議,「教院行動年」有三個共同原則、四個行動綱領。三個共同原則就是:一、把 上帝的光普照到台灣每個角落;二、把師尊的愛心送到同奮每個家庭;三、把同奮救劫救世的誠心、願心上達到 上帝身邊。四個行動綱領就是:一鄉一堂(所)、一家一匾以及全年持誦二億聲皇誥、引渡一千位原人。師尊一貫要求同奮「發大願、立大志」,我個人希望同奮先發小願、立小志,先從自己身邊的事情做起,先從做得到的事情去做,相信這些目標都是很具體、很務實的做法。同時,我還是要特別的強調,這些工作應該要通過教院與同奮自動自發的完成。從極院到教區,由極院規劃,由教區執行,換句話說,我們全教一起動員,就以明年一年完成「教院行動年」。

  我們救劫弘教必須以師尊老人家在人間留下的記錄中的身教、言教、心教做為根本,絕對「不可變」,我在這三年來對同奮所的話,都是根據師尊講過的話,都是有所本。我們這一代必須要端正這種做法與想法,不可變!師尊在人間時告訴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為什麼儒家在二、三千年後還是中華文化的傳統思想?就是因為當孔子死了之後,他的弟子們堅持孔子所有的理想、堅持孔子的言行,幾千年之後,孔子的言行仍然成為儒家思想的中心,只要是接受中華文化的地方與人民,都會以孔子的言行作為生活、生命的指導,今天我們開始「教院行動年」,所以也應該是從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作為起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