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元月份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元月份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9期 » 維生首席元月份嘉言精選集

 1998-02-25 09:45

一月十一日於青年團成立大會講話

  你們站在承先啟後的歷史巨輪上

  今天正好是一月十一日,一月十一日結合在一起就是「王」,「王」就是王道精神,是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代表青年同奮是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承者,也是天帝教天人實學的傳承者,今天成立的青年團正是被賦予天帝教道統的精神,天帝教青年團最最重要傳承的就是天帝教的道統與天人實學。

  有人說:學鋼琴的小孩不會學壞。我們可以說:信仰天帝教的小孩不會學壞。因為:

  第一、天帝教同奮有昂揚向上的奮鬥精神。如果在校園生根,會帶給青年朋友新的面貌,帶給社會新的面貌,大家都知道嬉皮的風氣在七0年代的美國是一個非常流行的現象,但是到了七0年代的後期,就從校園內展開反省,重新思考人的生命與生活價值,肯定這個價值之後,慢慢地就把嬉皮頹廢的風氣從校園中淡化出去,天帝教奮發向上的精神一定會在校園中形成一股清流,對社會、國家將有非常大的影響,這是我們應該共同努力的地方。

  第二、天帝教同奮有捨我其誰的奮鬥精神。師尊一生是「知其不可為而為」,救劫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對抗威權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就是「捨我其誰」的精神,這種精神帶到校園,就會形成憂患的意識,就會產生突破困境的力量,在校園造成重要的影響。

  第三、天帝教同奮有親愛精誠的奮鬥精神。天帝教教義中有各種不同的「和」,活動稱為親和,廿字真言從忠字開始,最後落在和,「和」是天帝教重要的精神,和的精神就是親愛精誠的精神,親愛精誠的精神可以轉化亂象,如果把和的精神帶到校園,讓這親和精誠的精神在校園中生根發芽,一定能夠撥亂反和,影響社會、家庭。

一月一日在鐳力阿與內職同奮親和

  丁丑年歲底不足 國步維艱

  八十六年的陽曆年過了,馬上就要進入到陰曆的丁丑年年底,陰曆的丁丑年是「歲底不足」,十二月沒有三十日的除夕大年夜,只有廿九日的除夕小年夜。「歲底不足」這句話是岳飛特首相在風波亭遇害之前,一位老和尚告訴他的:「歲底不足,謹防天哭。」結果他遇害的那一天就是沒有卅日的除夕夜,外面是雪雨交加而下,岳飛特首相嘆口氣說:「天在哭了。」一般而言,歲底不足的年份代表是非常艱困的一年,我們看今年這一年,真是天道、人道兩相煎熬,不僅天帝教承受各種考驗,也是我們國家、社會艱難的一年,更是國際間許多國家動盪不安的一年,去年一年中,國步艱難,社會多事,教內也是多磨考。

  這一年也是天帝教天人合力奮鬥的一年,丁丑年年尾與戊寅年年初,極院內職同奮還要更加辛苦,還要更加奮鬥。

一月十七日在天極行宮87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致詞

  巡天節期間祈禱可以直達天聽

  中國的《尚書》中有一句話:齋戒沐浴,以侍 上帝。是來自於湯王的誓詞,湯王伐桀之後,連續旱災三個月,所以湯王就自己把頭髮剪短、指甲剪短,穿白色的衣服,齋戒沐浴之後,把自己綁起來做為犧牲,祭神的牛、羊就叫做犧牲,湯王是以自己做犧牲。在《論語》堯曰章中有:

  曰:「予小子履,敢用玄牡,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簡在帝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這四句話就是向 上帝懺悔,意思是:如果我有罪,應該懲罰我,不要影響到老百姓,如果老百姓犯了錯,應該由我承擔起來。湯王連續祈禱三天三夜,第三天開始下大雨,連下了十二天,解除了災情,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歷史記錄。

  我們從這一段記錄中就可以了解,「齋戒沐浴,以侍 上帝」的出發點是以老百姓為中心,所以師尊說:天命就是「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過去在帝王專制的時代,只有少數的人才有資格「齋戒沐浴,以侍 上帝」,當天下發生大的災難的時候,才由皇帝舉行祭天的大典,但是我們天帝教的同奮每一個人都可以「齋戒沐浴,以侍 上帝」,這是一種榮譽。在這個宇宙間誰有那麼大的能力可以影響整個人類?當師尊自己在鐳力阿道場養病的時候,同奮希望師尊能夠節勞,師尊講過一段話:「我可以接受,我一生沒有私心,假如有,那就是我請求在地球復興先天天帝教,誰能夠有這麼大的能力拯救世人?誰能夠有這麼大的能力可以轉變劫運?只有 上帝。」所以我在此非常誠懇的希望各位開導師能夠在巡天節之前做好心理教育,讓同奮曉得在巡天節期間是最接近教主 上帝的時候,在巡天節期間的祈禱會直接呈達到教主 上帝前,可以直接影響到行劫方案,希望各位開導師回到各教院,把巡天節的重要性與積極性意義對同奮宣導。

一月十七日在天極行宮87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結論

  承繼師尊志業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我要向各位開導師讀一段我在去年師尊證道二週年時的日記,這是我所努力的方向,也可以說是我的心聲:

  ※  ※  ※

  今天是父親證道第二週年,我今天靜靜的坐在後無為居,看著師尊的黃庭,瞻前顧後,不勝欷歔感喟!我切實地檢討代理首席的二年來,箇中辛酸又對誰來說。父親證道,在李氏家族中,我是長子,固然是責無旁貸,應該肩負起整個家庭的責任,但是天帝教是公器,何況又是宗教團體,是有制度的宗教團體,我豈可以以家天下的形式繼承父業,固然我是首席樞機,我們畢竟在體制上,教的傳承、繼承,有父親手訂的教綱、制度在,必需尊重體系,完成制度,兩年來,許多同奮一再地鼓勵我當仁不讓,但亦有同奮認為我應該退居幕後,為天帝教掌舵,事實上,我的確是進退維谷。

  站在近六十年追隨師尊的華山資深同奮,何況知父者莫若子,父親一心想要我繼承他的衣缽和志業,因為只有我的接手,才不會讓父親的心血和組織的精神偏離了方向走錯了路:

  第一、儘管父親畏天命、重天道,但是他老人家不迷信、不講神通,他一貫要以科學的方法去驗證宗教的行為,他始終以科學、哲學、宗教三結合來發展天帝教,否則父親不會在他的手上來創建天人研究學院,來手訂天帝教的教綱,在天人研究學院他指定了光膺來承擔教務長的工作,要使學術和宗教結合,使帝教走上學術化、國際化,他老人家最怕在他身後,有人把天帝教帶上神通、通神的牛鬼蛇神的迷信之路。

  第二、父親的一貫的立場是制度化,尤其是教財的制度,他老人家所堅持,我所體會到父親為帝教建立的組織文化與精神就是「正大光明」四個字,他一貫的說:天帝教事無不可對人言,天帝教是正大光明的宗教。尤其是教財的公開、人事公開、活動公開,所以他老人家曾以四年半以上的時間,為天帝教完成了財團法人的組織,據理力爭,據義力爭,直到完成。他最怕後代的繼承者藉道斂財,據教己有。

  第三、父親一貫看不起神道設教,假借神意,他對宗主一貫尊重,但他反對天德教一些同道把宗主神化,天帝教初期有一些同奮,他們把父親擁上了神祕的色彩,父親深不以為然,而罷黜了他們,貶抑了他們,就是期望同奮能夠了解他老人家之所「破」與所「立」。他老人家一貫是以救劫為號召,為建教的基礎,以愛心關懷人道為立教的精神,以反戰、和平為職志,又有幾個人懂得他老人家呢?

  第四、父親一貫主張統一,反共產主義,也反資本主義,他愛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但他認為兩岸一定要和平統一,他認為中國一定要統一在政治民主、經濟自由、民族團結、社會繁榮的制度下,他認為中華一家,中國人一定要在和平方式下統一,他認為台獨只會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台灣經濟的衰退,甚至於引狼入室。基於上述的四點,我怎麼能袖手旁觀呢?

  ※  ※  ※

  本來日記是自己留給自己看的,我為什麼要公開向開導師說明?主要是為了說明這三年來我們努力的方向,今天我們所努力的方向是要把天帝教化帶到什麼樣的路上?天帝教未來應該怎麼走?各位開導師可以為我做見證,這三年來我所講的話都是有所本,這個本就是師尊講過的話,我再加以補充,再加以說明而已。當我讀到《孔子家語》的時候,我的感觸非常深,如果孔子過世之後,沒有七十二弟子團結在孔子墳前,將孔子留下來的話整理出來,就不可能會有幾千年後的儒家思想,釋迦牟尼逝世之後,沒有大迦葉聚集五百羅漢,把釋迦牟尼說法四十九年留下來的道理紀錄下來,也不會有幾千年後的佛教,所以我們同奮共同要努力的事,是把師尊留下來的道傳下去,這才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在三年後的今天,我們已經走過了一段路,我常常講:不怕錯,只怕不做。制度是千秋萬世,師尊的道是千秋萬世,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只有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