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武開天繼人,啟道佑德的薪傳

踵武開天繼人,啟道佑德的薪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1期 » 踵武開天繼人,啟道佑德的薪傳

李維生  1998-05-01 09:05

【民國八十七年本師節、慈恩節感言】

兩位老人家的雙眼是明燈,照亮人間;
雙手是慈航,渡濟末劫,
他一盞盞傳遞著心燈,
使我們永不迷失,永不退轉;
她站在彼岸張開雙手,
接引永不迷失,永不退轉的同奮。

  今年四月三十日‧農曆四月初五日「本師節」,是本師世尊九十八歲聖誕。前一天,四月初四日,是六十餘年來襄輔本師收圓了道、濟幽渡冥的坤元輔教九十六歲的華誕。樞機會議在坤元輔教證道後,追議定名為「慈恩節」。藉此提醒後世同奮,永誌莫忘兩位老人家一生毀家救世、備嘗顛沛險巇,仍堅持天命、信心、奮鬥的歷程,以及為眾生承負共業,茹蘗含辛,最終不惜耗盡靈肉、犧牲相繼的大無畏志節。更期許同奮們以兩位老人家的懿行為修持典範,踵武兩位老人家「開天繼人,啟道佑德」的薪傳,循著兩位老人家所為我們指引的天人梯階,積極、樂觀、奮鬥,重還清白之身,他日得能在天上與兩位老人家逍遙天台,進而至其他星球去共挽末劫,永持普濟眾靈的奮鬥之路。

黽勉弟子昕夕惕勵保台護國

  本師世尊是一位反對戰爭厭棄暴力愛好和平的人道主義者,天帝教對於核戰浩劫以祈禱化延進而化解,所持態度與所採取之行動與西方社會一般反核戰、恐核戰完全不同。師尊確信:核戰關係人類及萬物之存亡至大,能否化延及化解,不全決定於天,不全決定於人,而決定於天人貫通,以仰體天心導正人心。故須虔誠祈禱於天,又須重建精神道德於人,尤須培養發揚浩然之正氣於社會人間,天帝教之弘教活動著重於人文性與心靈之昇華,即在展現宗教徒無私無我積極奉獻,尤重實踐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宇宙為家的基本理念,乃天帝真道的神髓。

  本師世尊駐世時一貫憂國悲時,尤其深愛台灣本土,而台灣歷經四十餘年艱辛締造,由貧窮落後創造全球矚目之政、經奇蹟,得來確非容易。而台灣同胞竟是不知感天恩、惜天福,聲色犬馬,紙醉金迷,奪權攘利,腐化墮落,陷復興基地為貪婪之島,繼而淪為犯罪淵藪。如此沉淪,如此執迷,中華子孫流血悲劇迫在眉睫,本師以己身承擔中華民族之共業,贖取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自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兩位老人家相繼證道以來,兩位老人家「中華一家」的遺願仍在未定之天,禍亂凶戰甚且循環不已。世道愈漸顛危,人類私慾益厲,汩沒天性,罔顧社會、國家和世界之群體利益,肇致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天理消沉不彰,天人不能貫通,暴戾之氣瀰天蓋地依附人類而行,造成反常凶殘現象,行劫氣燄更招引無數精靈、陰靈藉機擾道、亂道,末世崩離之勢猶如奔車朽索,人心惶惶不可終日,人類自招毀滅危機較之天帝教復興之初尤烈。

  本師雖位居無形仍一貫以一雙充滿憂患的眼睛、凝視觀照人間的苦難和憂患,以一雙衝決網羅的手,力挽狂瀾,拯救末劫。今年春節本師世尊尤殷殷特黽勉提挈弟子們:值此雷厲風行的行劫波濤中,未來個人命運端視自己的奮鬥而定前途,唯有「毀譽不動心,順逆皆精進」,昕夕惕勵於保台護國一念,以先知覺後知,以先覺覺後覺,精誠奮勉,共創救劫契機,共維復興基地台灣於千鈞一髮之際,方可自助助人,自救救人。

規勉同奮居安思危困知勉行

  記得本師駐世時,經常引用《易經》:「作易者其有憂患乎?」告訴我們說:「因為《易經》在武王伐紂時代,亟需振奮人心,與今日我們所處時代非常相近。」他老人家又引《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于安樂。」亦即惕勵同奮要居安思危,方能開啟含悲奮發、動心忍性、困知勉行的奮鬥精神的原動力。他總期勉同奮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襟懷與志節。

  本師一貫所秉持天命、信心、奮鬥所見之正面效應,實不過大旱望雲霓中一滴瓊漿甘露。事實上,千萬年歷史文化沉澱引發及潛藏之人間危機,五大洲各色人種橫積之沉重罪孽,重重業障,橫亙天人之間的眾生共業,絕非師尊與同奮短短十四年竭盡心力所能消解。此等共業,形式上來自種族、地域、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宗教、制度、習俗、思想觀念各層面之一面或多面,實質上來自先天或後天或先後天俱有的一念之私,包括權力的、利益的、欲望的、生理的、心態的,以及本身環境的種種負面人性人心。此等共業的消解,必賴多數世人修持的正氣力量,貫通天心人心,從廿字真言的篤行實踐,到天命貫徹的矢志不渝,普化全球,同德同心。本師悲願慈心半生奔走,訇然大聲一如雷霆,為救劫、救世、救人而呼籲:匯合人類多元的精博智慧,謀求人類的精神重建、道德重整,方可化除災禍。更自現實生活的自愛愛人、自助助人、互助合作的愛心,昇華到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宇宙為家的真、善、美境界,則共業可消,太平可期。

本師心教言教身教心嚮往之

  際茲本師九十八歲聖誕的本師節,我們瞻仰追思:本師住世九十五年,自三十歲那年得天德教主豁然震破迷障,剎那黃粱夢覺。六十五年來,存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始終保持清明高潔之身心,秉承守正不阿之真性,堅持「我命由我不由天」,人定勝天,操之在我,入世苦行,匡時濟世。

  本師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就記錄下他們倆位老人家六十五年自本自根、自修自證的奮鬥心路與身路歷程:

  一、「發大願、立大志,就能充滿正氣,使得心胸開朗,容天、容地、容萬物。」、「只要真正立大志、發大願,一定可以了斷生死,永不輪迴。」

  二、「信心不惑,即是絕對信仰 上帝,沒有一絲一毫的疑惑,才能經得起打擊磨考,千磨萬考,始終不斷奮鬥,不萌退志。」

  三、「須有恆心、誠心、耐心、勇猛心、精進心,凡事能持之以恆,不怕磨考與道考,積極奮發,昂揚向上,發揮正氣的力量,在人道以不變的道心應萬變的世情,自然可以完成天命。」

  這三節記錄本師樸樸實實、矻矻孜孜、以心傳心、實踐自證的薪傳,實在字字珠磯,句句鞭辟,據此可以深層地了解本師一生以:一、信賴 上帝、敬畏天命的「信心」。二、以身許道、以教為家的「決心」。三、無私無我、擇善固執的「誠心」。四、實事求是、奮鬥不懈的「恆心」。五、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進不屈之心」。由此而凝聚為堅定不移、磨考不變、生死不渝的道心。是本師最佳的身教、言教、心教圓熟的教化。以此,作為同奮弟子們心嚮往之奉持「師寶」,同德比義之師表,與「本師節」、「慈恩節」之薪傳精神。

天人合力同心奮鬥由剝而復

  本師世尊於證道後曾多次昭示我們:「本席現在與各位同奮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因為「每個同奮體內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

  本師並警惕我們:「起差別心,或自我膨脹、我慢之見,皆是違背天帝教規戒的行為,尤其部分同奮好神通、炫異端,親近所謂通靈之人,肇致修持上的偏誤。」本席「一貫要同奮發大願,做人間的救劫天使,凡自棄靈格,自損天命,則必天厭之、天棄之」。

  值此黎明前一刻,尤須師徒們天人合力同心奮鬥。誠如本師生前一再的攘臂奮呼:「我命由我不由天」, 上帝已將自救救人的神聖權柄交付在我們每一位救劫使者的身上,同奮只要力行 上帝的宇宙大道,發大願、立大志,有決心與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共存亡,一面日省夕惕,靜心潔意,刮垢磨光,提昇修持熱準;一面信心不惑、無私無我地「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地哀求 上帝運用自然律化減人類自造罪孽。以精進不屈之堅定不移、不變之道心,絕不被任何考驗橫逆所沮喪;更不為任何變局衝擊所搖撼,相信個人身家前途、國家命運乃至世界安危,將會由剝而復,行劫魔氛必定土崩冰消。

明燈照亮人間慈航渡濟末劫

  眾生的沉淪、痴愚、迷惑是無限的,本師世尊和坤元輔教兩位老人家的大慈悲願、守護拯濟的沉重負荷亦是無限的。兩位老人家的慈心一如母親的慈心,片刻不捨地觀照著眾生和弟子同奮,與關懷著眾生和弟子同奮。兩位老人家的雙眼是明燈,照亮人間,雙手是慈航,渡濟末劫。他一盞盞傳遞著心燈,使我們永不迷失、永不退轉,她站在彼岸張開雙手,等待接引著永不迷失、永不退轉的同奮。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