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三月份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三月份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1期 » 〈維生首席三月份嘉言精選集〉

 1998-05-01 10:45

三月五日 八十七年第二次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致詞

兩岸開始對話 經濟走出低迷

  從今年開始,每兩個月舉行一次開導師會議,在開導師會議之前,有一個教區掌教、副掌教聯席會議,在開導師會議之後,有極院擴大業務會報,形成一個完整的會議流程。

  各位開導師不僅要侍天,還要應人,面對當前人間的事情。我就有形、無形兩方面對各位開導師作重點的說明,當前兩岸關係一定要有面對面的會談,一定要以整體來考量,共同來面對現實。我相信只要兩岸開始對話,形勢就會有很大的轉化,最重要的就是兩岸經濟的發展會走出低迷的狀態,三年來,兩岸經濟進入蕭條期,經濟的蕭條影響了政治,也影響了社會,台灣今天的政治、社會問題來自於這個關鍵,今年的四月至五月,可能是兩岸關係正式進入變化的期間,通過對話使得兩岸關係有所改變,在未來長程的發展會有重大的影響。

三月五日 八十七年第二次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結論

帝教應順應時代潮流調整腳步

  我歸納有七點,和各位開導師共同交換意見:

  第一、當前世界發展的潮流。有三個趨勢:

  一、民主化。民主化的基本精神就是人本精神,以人為本,人的價值受到尊重和肯定,在制度面就是合議體制,除了人本之外,更重要是汲取智慧。

  我想請北東教區作一檢討與試驗,我們現在有多少資深的同奮流失了,原因在那裡?有多少曾經擔任教職的同奮流失了,原因在那裡?各教院的組織中有兩個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和研究發展委員會。是不是可以請諮詢委員、研究發展委員定期回到教院來交換意見,建立成合議體制的管道,相信對天帝教、對教院都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如果北東教區試驗成功,各教區可以參考這個成果擴大舉辦,會對未來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二、地方分權。中央集權的體制要改變,原因很簡單,未來的發展是經濟掛帥,以經濟利益為中心,經濟的資源在地方,不在中央,因此,地方會要求分權,落實教區制的原因也是如此。

  三、服務。宗教是以服務為中心,我們要加強與同奮的親和,尤其是開導師神職人員,我最近也和光南樞機溝通這個觀念,我說:到同奮家中親和是我的責任,我要把師尊的愛和 上帝的光帶到同奮的家。但是我也會尊重教區,我到同奮家先通知當地教區,這是尊重。

  我們更應該為同奮服務,剛才聽到有很多位開導師報告到同奮家裡舉辦親和集會的成果,這種做法非常好,這是正確的方向,我們要落實教區制度、落實一鄉一堂、落實一家一匾。今後的開導師會議要以這兩項工作成果列為必要報告的事項。

  第二、當前制度發展的方向。

  首先我們要辦好道務講習,讓同奮了解什麼是應該注意的事項,應該注意的事項就是制度。其次是辦天人炁功講習,主要課程內容也是在制式化。

  我們一定要誠誠懇懇告訴同奮,做好盡人的本份,這才是天帝教真正應該走的方向,制度化與人本化是當前制度的方向。

  第三、帝教總會是代表極院對外的窗口,主要是負責對各宗教之間的連繫,對內就是始院,始院有一個導師辦公室,我兼任導師,另外有維剛樞機、光中樞機、光理樞機三位副導師與辦公室主任光聖同奮。

  帝教總會在今年要做三件事(請參看本期「總會視窗」專欄)。

宗教是道義的結合 而非利益結合

  第四、師資高教班正式訂名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參訓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首先由各位開導師推薦,這是基本的程序,只有當地開導師才能夠了解這位同奮的本質,有沒有真正在奮鬥,過去是由師尊他老人家自己挑選每一位受訓的學員,他老人家主要是從先天看,但是還有後天的問題也應該要注意。因此,參加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要先經由開導師推薦,推薦之後再甄試,第一期將在今年七月開班。傳道使者名額訂在三十位,傳教使者名額訂在一百二十位,一共是一百五十人,各位開導師有推薦舉賢的責任。

  第五、師尊留下一個傳統,從安悅奉獻數可以看出開導師奮鬥的成果,教院的赤字不可能再由極院來彌補,極院自從精簡之後,專職人員只有十八人,每月的費用限定在新台幣八十萬元以內,多出的奉獻收入用來補平過去暫借支的專款,收支完全平衡之後,目前渡小月辦法才算告一段落,所以我非常誠懇的向各位開導師提出,希望全力維持各教院對極院的安悅奉獻。

  我常常講,我是很小兒科的,我現在回來台北是坐台汽客運,從埔里到台北的票價要四百元,我已經可以買老人票,只要二百元,這樣可以省一點錢,我有一個原則,小錢一定要省,弘教才有大錢用,極院一定可以在未來這一年中渡過小月,我有信心,請各位開導師全力支持。

  第六、飾終方案。這件工作是要由天安太和道場負責,光鳴樞機是主任委員應該由他來主持、來規劃。至於我已經在光殿上授予有關同奮的無形手法技之事,一切的冤孽由我承擔。

  我還要向各位開導師說明:天帝教的飾終大典已經被多數人肯定,被同奮肯定,被社會肯定,這是天帝教在生死大事建立的制度與儀禮。

  最後,請各位開導師要真正的體會到師尊所講的一句話:宗教是道義的結合,不是利益的結合。宗教本身沒有利益,沒有權力,宗教的形成就是道義,各位開導師都關心光成樞機的事,光成樞機的財務問題應該算是解決了,當然是主要問題解決了,技術性的問題還很多,在這一段期間,光成樞機一直謹記著師尊在聖訓中的一句話,他說:我自問對天帝教的奉獻是對的,但是如果這件事情處理不好,對不起 上帝,也將會帶給天帝教很大的傷害,尤其是對同奮的傷害。我要特別向各位開導師強調,你們要告訴同奮一個觀念:人道上處理畢竟是自己的事,不是宗教的事,更不是宗教的責任。但是我們以一個宗教的神職人員身分能夠支持他、幫助他的部分,還是應該盡力支持、盡力幫助。就如同我會對大家說:「我能夠承擔的,一定承擔;能支持的,一定支持。」

  有同奮因為人事上的原因離開天帝教,我認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我們可以告訴他:天帝教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但是你可以依自由意願選擇。因為宗教本身沒有什麼特別的約束力,宗教是一種信仰,各位開導師基於道義之交應該這樣開導同奮。

三月十五日 八十七年第二次中部教區開導師會議結論

加強人道教化 把穩大道之舵

  如果以一家一匾的構想來建立起「家庭親和室」的觀念,也可以說,有多少同奮家庭恭置廿字真言匾,這個地區就有多少家庭親和室,就可以在這個地區發揮出多少的影響。各位開導師也能以這個統計了解同奮分布的情形,針對那些地區需要加強推動工作。這些統計數字、報表幫助我們充分了解同奮,可以在弘教上考慮應該如何去做?所以我希望在開導師會議時,都能有五項重點報告:誦誥數、皈師數、安悅奉獻數、天人炁功數以及安裝廿字真言匾數。

  在「天人親和所」以臨時光幕辦理皈師的方式,絕對可行,但是我知道有些新任的開導師並沒有申請使用臨時光幕,今後至少每一個教院應該有一座臨時光幕,所有的臨時光幕統一再送回鐳力阿道場重新加光,建立起臨時光幕的神聖性。

  進一步我要告訴各位開導師,當各位開導師拜受開導師天命的時候,至少會有兩個封靈原種。最近一次的天人會談中,我正式向無形提報:希望在證道之後,統一由無形公布封靈。同時我也正式請求:樞機使者、開導師證道之後,無形應該公布他們的封靈與天爵,以封靈、天爵入祀配祀堂。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證道之後,也可以公布封靈。這種方式的鼓勵作用比現在公布封靈天榜更大,在宗教上,無形考核是以功德為準,究竟有沒有功德才是重點,但是一落入後天就會產生比較心,就會產生各種問題。

  天帝教有些同奮太在意天道,追求神通,甚至誤以為天道就是神通,忽略了師尊一再強調:沒有一個上聖高真是不忠不孝、不仁不義而能成為上聖高真。宗教是天和人的結合,我們看到最近很多有關校園事件的報導,學生只追求學位,忽略了做人的道理;只看到物性的部分,忽略了人性的部分;只知道追求物質,忽略人性,造成今天的劫運,劫運不只從天道談劫運,也要從人道來談劫運,這才是我們要共同思考的關鍵,我們開導師應該多從人道上著眼,幫助同奮解決身、心、靈的問題,幫助同奮解決人道的問題,這才是開導師最重要的任務。

在實修上下功夫 在知識上下功夫

  我希望每一位開導師每隔一段日子安排一天到鐳力阿道場進修、調靈、調體,因為我們非常了解各位開導師的辛苦,也非常感謝各位開導師在第一線的努力,所以開導師養靈班一定要舉行,上半年、下半年各舉辦一期。開導師在養靈班還可以多讀一些書,像《管子》是中華文化很重要的文獻,像韓非的「解老」、「喻老」等篇,都和「道」有關係,也是「昊天心法」的源頭,師尊曾經指導我要去讀《管子》的「內業」,他老人家說:「你讀了『內業』篇之後,就會曉得我的修持心得從那裡來。」我曾經一再讀「內業」篇,我發現中國正宗靜坐就是從那裡而來,在養靈班中把這些思想精華深入理解,感受就會不一樣。

  我舉其中一段:「靈氣在心,一往一死。」「內業」篇把氣分成兩種氣:靈氣與精氣。一般修持的人都從精氣著手,從精氣的思想演變出中醫的思想,靈氣是我們人身上自然之氣,一般人忽略了靈氣,如果在靈氣多下功夫,修持的功夫就不一樣。開導師不僅要在實修下功夫,也應該在知識下功夫,不僅要補充體力,也應該重視靈力,才能夠以更寬廣的心靈空間面對社會大眾、面對同奮。

  我們對宗教的交流活動很積極,因為我們可以預見有關宗教性的問題在今年又要開始第二波,即使是正信宗教的內部也要重新調整,從無形來看,就是要進入到春劫的現象,所以我們要和各宗教正大光明的交流,邀請媒體參加,讓媒體也了解正信宗教的做法。師尊說,天帝教樣樣都可以公開,這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要擴大天帝教的活動空間,各位開導師都在第一線奮鬥,宗教交流擴大,發展的空間也擴大,我們不可以關起門來做,我們要做到師尊他老人家所講:「開大門,走大路。」走人間宗教的大路,這是時代的潮流,若走到神道設教的路,會發生偏差,只會造成天帝教不必要的負擔,人間宗教才是天帝教發展的正大光明的路,我們站得穩、立得正,可以面對各種危機,然後再考慮重新出發,我們一步一腳印的走,帝教才不會被時代淘汰,請各位開導師在教院把腳步站穩,走上大路。

三月二十日 在八十七年第二次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致詞

保台護國以台灣安定為主要關鍵

  根據二月份天人會談的聖訓,對照丁丑年巡天節的聖訓,再加入我所了解的有形資訊,可以幫助各位開導師看到當前面對的問題,與應如何面對的態度。

  我個人綜合研判,以為現階段兩岸關係的發展不應該由大陸單方面推動,我們應該主動出擊,因為,兩岸關係直接影響到台灣地區經濟的發展、社會的安定,如果兩岸關係的發展不能夠穩定下來,會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各位開導師可以看到丁丑年巡天節 上帝的行程,有一個特殊的行程是降臨在北京的天安門行轅,在二月份的天人會談裡,無形也特別指出,兩岸關係會有柳暗花明、春暖花開的時期,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是無形應元救劫組織非常迫切推動的一件大事,值得我們注意。在今年四月到十月之間,應該是兩岸關係重大轉變的時期,我相信對台灣內部的經濟成長、社會安定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師尊一貫有一個基本原則,是在經濟繁榮、社會安定、政治進步的原則下,達到保台護國的目標,保台護國是以經濟繁榮作為安定的主要關鍵,台灣社會的不安定、政治的不安定都來自於經濟的不安定,而經濟的不安定來自於兩岸關係的不安定,兩岸關係影響到台灣的安全,台灣的安全影響到台灣人民的安定與信心。

  第二部分,天人會談的資料指出:在清明節之前,第一波行劫才會告一段落。今年以來,一直不斷有天災人禍發生,可以說是非常的嚴重,尤其是瘟疫,去年有台灣的豬口蹄疫與香港的雞瘟,今年可能會直接侵襲人類,再加上天氣的異常變化也會影響到人類的健康,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

  魔氛真是愈來愈高,值得我們憂心,今年南部地區舉辦的教區法會定位在「消災解厄」,就是根據當前所面對的問題而有的行動。

  希望各位開導師把這些無形有形的資料多加了解,大的環境在變,天災人禍會直接影響到我們,大家要小心謹慎面對當前的妖氛劫氣。

三月二十日 八十七年第二次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結論

弘教方式要求新求變更要求「實」

  郭光城開導師、陳光靈開導師分別報告運用新的弘教方式,我非常同意,以天人炁功發表會與中西醫聯合義診為例,師尊一再強調:天人炁功只是弘教的方便法門。我們面對變遷的環境,弘教的方式應該求變,我在各種會議中一再提到有關春劫期萬教齊發的來臨,我認為正信的宗教還要面對第二波宗教性的危機,現在內政部已經提出「宗教法人法」的規劃,必須符合必要的標準才是一個合法的宗教法人,首先要先確定的是這個團體是不是屬於一個宗教?宗教應該有七個基本條件:

  一、有沒有信仰主神?

  二、有沒有教義經典?

  三、有沒有教會組織?

  四、有沒有宗教教育?

  五、有沒有宗教儀式?

  六、有沒有時代任務?

  七、有沒有教史傳承?

  這樣的宗教法人是一個公益法人,不是宗教法人不可以從事宗教活動,這也是師尊駐世時一貫努力的方向,我在師尊證道後,也一直大力推動,這是我們天帝教對這個問題的基本原則。在持續努力的過程,我們自己要能夠正大光明,才能夠有可久可遠的發展,所以在現階段仍然不能操之過急,以正宗靜坐班而言,各教區超過三十人就開班,但是也要考量必要的成本費用是否能夠平衡,我們的基本原則是每年舉辦兩期,教區可以合辦,各教區應該列為常態性的活動,形成為制式化的活動。

  因此,我們的弘教的方式是應該要變,我們不要怕錯,只怕不做,任何事情是在嘗試的過程中形成,當然也要先了解一些重要影響因素,今年的大環境在四月之後會有轉變,只是現在有些同奮感到自顧不暇,他們對 上帝、對師尊絕對信仰、絕對忠誠,但是同奮也必須面對人道。事實上各大正信宗教也都會面對這些問題,我們有開導師希望採用一些神通的方法去面對,這不是可久可遠的方向,我必須強調:一談神通,就落入局限了。當師尊證道之後,大多數對天帝教疏離、對天帝教懷疑、對天帝教缺乏信心的同奮,主要是因為對神通的要求而來,完全忽略了天帝教是一個人本的宗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這才是天帝教弘教的根本,我們弘教的方式要求新、求變,更重要的是求「實」。

  我也要請各位開導師能夠多在親和集會中講解聖訓,達到教化的功能,達到提高警惕的功能,師尊在無形真是苦口婆心,各位開導師應該把師尊的心願多向同奮說明,師尊一再強調保台護國,保護台灣才能保護中華民國,有中華民國才能夠有台灣,要請各位開導師多思考,做深一層的詮釋,推廣天帝教這種救國、救人、救世的理念。

三月廿九日 八十七年度第二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結論

為人施治炁功 絕不能貪天之功

  今年是一個重大的關鍵年,面對著內在與外在挑戰的重大轉型,我們一定要落實工作計劃和制度,已經訂好的方案一定要去做,即使有困難也要做,使得制度能夠經得起考驗,例如:下一期的靜坐班,一定要準時開班。我們回顧師尊當年辦靜坐班時,剛開始參加的人數並不多,但是師尊還是堅持辦下去,參加的人從個位數到十位數到百位數,這是師尊的原則─就是既定的原則不改變。我們已經訂好一年辦兩期,一定要執行,我以這個例子為例,已經做好的決定絕不改變。

  今年的天人炁功研習班昨天在台灣省掌院結業,我記得師尊在西安的時候,為了推廣天人炁功,安排有二個同奮扮和尚來義診,一個是馬和尚,一個是李和尚,先在西安孔廟前,後在蓮湖公園,進行天人炁功診病,前一個李和尚在出了名之後,貪天之功,師母規勸了他多少次,但是也沒有改變他自我貢高的心態,最後在抗戰前失蹤了。第二位馬和尚一直是兢兢業業,每一次為人看完病,一定回來上光殿稟告,第二次再去看病也是一樣,等到病人好了之後,他就告訴病人:「不是我的功勞,完全是無形的力量,因為我替你看完病之後就到光殿稟告,我只替你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代替你向無形請求。

  我舉這個例子說明,同奮為人施行天人炁炁功不能貪天之功,相信更有助於天人炁功的療效和發展,希望各教區在天人炁功研習班的同奮回去之後,在三個掌院內舉辦茶會,與同奮親和,希望可以提供這個例子為同奮補充說明,讓同奮多了解有形、無形配合的事實。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