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萬方─永劫身《本師世尊三大天命研習班報導》

協和萬方─永劫身《本師世尊三大天命研習班報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1期 » 協和萬方─永劫身《本師世尊三大天命研習班報導》

洪靜雯  1998-05-01 10:40

  每當行經天極行宮師尊銅像前,除了先行三鞠躬禮外,常常流連不捨離去。仰起頭,我注視師尊的神情,隨著勾起的思緒,想起第四期高教班卯坐下坐後,常在這兒遇見他老人家清晨的例行散步。就像這尊銅像一般,師尊也曾佇足眺望遠方。當時,我總覺得在師尊無限深邃的凝視中,他所眺望的不僅是遼遠的天清地闊,也看著海峽彼岸的大陸,更看著未來的新中國、新境界……。
  「中華一家」─那是師尊證道後未竟的第三天命。
  也是天帝教弟子亟待戮力以赴的時代使命。

 前言

  對一般同奮來說,也許已相當熟知師尊的三大天命,然而在三大天命背後更深一層的意涵,究竟是什麼呢?為了讓同奮進一步探索,台北縣初院去年特邀請了廖光胞同奮前來主講其親自規劃的「師尊三大天命研習班」。

  本研習班在北東教區部份,已於新竹市初院、台北市掌院、台北縣初院陸續授課完畢,每期開課五至八週不等。在每一堂課中,光胞同奮均印發相當詳盡的文字資料作為教材,內容集結了幾年來他在天人研究學院就讀時,對本師世尊三大天命的深刻體悟,再佐以史實、文獻印證,讓同奮在配合幻燈片的說明中,更加了解他老人家三大天命的不凡意義。

  課程均分從天命的緣起、時代背景、驗證、關鍵史實及師尊奉行天命之主客觀作為與奮鬥成果,一一解析。因教訊版面有限,僅就三大天命的「驗證」資料概略簡介,讓同奮在深一層的了解中,亦對天帝教的時代使命更加信、願、行。

  一、對「天命」的認識

  「天命」向來是天帝教同奮信仰、修持、奮鬥的憑藉和目標,也是人的生命最後安頓的依據。在中國文化思想中,自最早出現「天命」一辭的西周時代開始,直到宋元明清,「天命」的降顯,有以下不同的演變過程:

  周朝─僅限於天子

  春秋─擴及諸侯貴族

  戰國時代至宋元明清─仍限於知識份子、士之階層(但天命意涵已有突破)

  師尊─將「天命」的藩籬徹底解放,下貫落實到每一個人的主體生命。主張「人生而有天命,人人皆有天命」。

  在「天命」的觀念上,師尊的貢獻乃在對中華文化思想的完成,完成在肯定每一主體生命的不凡意義和價值,亦即「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的人本思想;而在體證上,從而生發出「敬天命、尚實踐、達圓滿」的生命動力。

  「天命可畏不可違」,師尊一生的修持奮鬥全是以天命為核心,而其天命又以救劫為核心。他老人家視天命為人生自覺的責任與承擔,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於焉開展。若問師尊對「天命」的詮釋究竟為何?簡而言之即「天意、人願」。

  二、本師世尊第一天命的驗證─由對日八年抗戰之戰略形勢分析

  師尊第一天命:「看守西北門戶,保留關中一方淨土」,吻合八年抗戰戰略及史實之部分,分從以下角度分析:

1、與西北建設開發之戰略結合:

 (1)民國廿七年蔣公「告全國國民書」:「我國抗戰根據乃在廣大深長之內地,而西部諸省尤為我抗戰之策源地,此為長期抗戰根本之方略。」

 (2)民國三十一年「興隆山軍事會報」:「大西北開發的意義可增加生產,培養民力,開發疆土,鞏固國防。」

 (3)民國三十一年「西北軍事會議」:「西安真正是中華民族發祥的中心地……中國真正的歷史重心全在西北了。」

2、由抗戰史料與危急之作戰形勢旁證:

  八年抗戰期間的軍情史料甚多,茲舉其一:民國二十七年「空軍作戰經過概要紀錄」:「我空軍轟炸黃河以北據點,……攻擊敵軍南渡黃河之部隊,以切斷其後援。」此紀錄印證了抗戰初期,日軍由華北南下,佔領風陵渡,和潼關守軍對峙,也說明了師尊的天命於此已開始發揮影響。

3、由精神力量優於有形武器之史論,印證本師世尊精神祈禱無形應化抗戰勝利之功:天帝教現存史料最能證實師尊以精神祈禱誠格感天,無形應化有形協助國軍抗戰之貢獻者有二:

 (1)民國廿七年潼關鐵橋遭日軍炸毀,師尊降濃霧以助,協助國軍搶修竣工。

 (2)師尊於「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一文自述:「山居期間, 天帝垂慈,關顧吾國抗戰前途,經常示以日軍犯我軍情及戰略部署,命我隨時供胡宗南將軍參考。」這些史實,同奮可從胡將軍親筆謝函中了解。

  三、本師世尊第二天命的驗證─由歷史客觀史實分析

  師尊第二天命:「中華文化道脈東渡蓬萊;確保天道與人世之台灣復興基地。」

  師尊全家自民國三十八年渡海來台踏上蓬萊土地當天,他老人家就發願祈禱,其奮鬥之願力除可由祈禱詞了解之外,「時勢預測」當為研究師尊第二天命最重要的文獻史料。

(一)局勢險惡,發表時勢預測,安定人心。

1、世運的轉變

 ※時勢預測要點:

 (1)國際對中華民國之關係日見好轉。

 (2)美國恢復對我政府之援助,以軍事協防台灣。

 ※史實結果驗證

 (1)韓戰爆發,導致國際對中共實施制裁和圍堵。

 (2)美國派遣海軍協防台灣海峽,第十三航空隊進駐   清泉崗。

2、據點的轉變

 ※時勢預測要點:

 (1)以台灣為中心。

 (2)定海及海南島始終可穩固。

 (3)舟山群島須堅守。

  ※史實結果驗證

 (1)台灣成為保台護國復興基地。

 (2)中共屢次攻打海南島不下。

 (3)舟山群島駐防十餘萬精銳國軍,構成中共沿岸極大威脅。

3、台灣的前途

  直至第三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始終可確保為中國自由樂土,世界之桃源。

4、天命仍在蔣公

  為順應民情,蔣公於民國卅九年復行視事,眾望所歸,並連任二、三、四、五屆總統。

(二)再發表「百日國際的觀察」,應驗了世界局勢變遷。

  師尊為了保台之天命,發表時勢預測,不惜洩露天機,甘犯天譴,導致三十年來經營許多事業,均遭受重大磨難,而師尊仍無怨無悔,堅守天命,無怪乎弟子稱譽為「台灣的守護神」!

  四、本師世尊第三天命的驗證─由核戰危機與兩岸對立分析

  師尊第三天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確保台灣復興基地,促進早日實現以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

  此為三大天命之高潮期,其實質內涵亦有三大要點,實則緊密聯繫,互為因果。

(一)阿富汗危機

  民國六十八年蘇俄入侵阿富汗及伊朗,欲切斷西方工業國家石油之供應,美國基於整體利益,不惜以核子武器保護波斯灣油田,世界核子大戰隨時可能爆發。

  師尊親率正宗靜坐班第一、二期同奮日夜祈禱誦誥,哀求 上帝拯救天下蒼生,果蒙天從人願,壓制魔氛,一場核戰暫得倖免。

(二)哀求先天天帝教復興,重來人間,致力化延核戰毀滅 浩劫。

  近幾年來,台灣人民不能惜福,耽溺享樂,政治鬥爭日益嚴重,帶來社會秩序動盪,犯罪率節節上升,企業紛紛出走,國際已視台灣為貪婪之島。造惡作孽之結果,引發台灣之劫運。

  而對岸之中共為打壓台灣的發展,不僅在台灣內部滲透潛伏俟機製造動亂,更於八十二年至八十四年期間,實施多次模擬侵台演習和導彈演習,形成兩岸瀕於武力衝突之危機。

(三)本師世尊之證道

  師尊一心為 上帝、為天命、為蒼生,犧牲一生修持道功和生命,化解台灣劫運,承擔台灣兩千一百萬同胞之共業,竭盡靈肉無畏佈施之大願,直至油盡燈枯,鞠躬盡瘁。在彌留期間仍以顫抖的雙手寫下「中華一家」的遺願,奉詔證道回天。

  師尊老人家何以用心良苦?他老人家最主要的用意,當在於中華文化老根的確保。惟有台灣確保,天帝教才能順利弘揚宇宙大道,兩岸和平統一,從而化解核戰危機,重建和平世界。因之,兩岸的統一,是關係著世界之和平,是達致大同世界之進階,非僅僅對中國一國之關懷。在世界大同的基礎上,再進一步弘揚天人大同的教義思想,「三同」的遠大遼闊,正說明了師尊的悲願何其不凡。

  五、師尊一生天命奮鬥對人類所作之貢獻

  以時代意義而論─「希望」

  以宗教地位而論─「典範」

  以學術思想而論─「通達」

  結語─永劫身

  維生首席在講授「皇誥的故事」時,常追憶師尊當年在華山時代風雨無阻的每日誦誥靜坐。因之,他老人家的誦誥聲,永遠深深烙印在首席腦海中。思及往昔,維生首席總把華山上的皇誥原文--吟誦:「志心哀求,……」,聲未完,全場一片肅穆中,即傳來學員的啜泣聲。靜默良久後,維生首席告訴同奮,師尊誦誥的每一字、每一句,只可用三個字形容─「聲聲哀」。

  是的,「聲、聲、哀」!

  道盡了本師世尊悲憫天下蒼生的襟懷。這雖是歷來很多聖賢哲人共有的宗教情操,然而誠如光胞同奮在課中所言,師尊不同於他人者,乃在不住涅槃、不往極樂,誓作宇宙先鋒,誓為「永劫身」的終極關懷。而其奮鬥的動力根源,就是絕對信賴 上帝的「天命意識」。因之欲了解本師世尊的修持精神,三大天命的探索,是極重要而不可忽視的。

  「參贊化育」、「協和萬方」─探索之餘,莫忘了我們同奮皆銜天命而來,從而奮起效法本師世尊不為自己設想的出世精神,入世承擔苦行。

  後記:謹以此文感謝「本師世尊三大天命研習班」的講師光胞同奮,參與研習的十多位同奮亦藉此和講師作雙向的意見交流,討論相當熱烈,激發同奮研究三大天命的興趣,使大家獲益良多。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