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生活」系列座談 教你如何勇敢去愛

「宗教生活」系列座談 教你如何勇敢去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宗教生活」系列座談 教你如何勇敢去愛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8-06-01 11:25

  台灣是一個物資有限的小島,無法自給自足之下就必須靠蓬勃的經濟活動,鞏固國本。幾十年來,主政者的用心擘劃,國人的一體認知與克勤克儉,確實使台灣脫離開發中國家的貧窮烙印而躋身於已開發國家之列,但如此的「一體遵行」與「唯利是圖」,固然使各方面物質充裕,國民平均所得普遍提高,但生活文化卻未見相對提升,內心的精神生活反而相當貧乏。加上近年來社會型態急遽變遷,價值體系日趨混亂,以致人心無所適從,社會問題叢生,天帝教總會站在宗教的立場,深感對現今社會有必要以宗教與哲學,從觀念指導正確思想之建立,落實到實際活動之執行,藉以提升國民生活文化水準,故而與中國哲學會共同舉辦「宗教生活」─愛與生活系列座談會。

  「宗教生活」─愛與生活系列座談會原承襲兩年前李總統「心靈改革」的倡導,經過不斷修正,使適合於每一階層與面向,但應如何使它契入宗教人的生活確是有些棘手的。一般宗教的教義與規戒陳意皆高,若要談修止、規戒守住教規即可,卻無法解決現實生活的困頓、疑迷,所以,兩承辦單位的工作人員經多次協商而訂下「愛與生活」的標題,一邊是天主教系列,一邊是天帝教系列,雖說座談會是沒有宗教色彩的,但無疑的,它一定是引言思想的源頭,吾人相信對於世人的大愛與小愛應該是出自內心的關懷與對 上帝的敬畏,這是兩教並行不悖的原則。

  「宗教生活」─「愛與生活」系列座談會是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天帝教總會與中國哲學會承辦,於五月廿日及廿七日假台北市耕莘文教院六樓視聽室各舉辦一場座談會,均由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亦是中國哲學會理事長沈清松教授主持,四位引言人有鄔昆如教授、黎建球教授,本教邀請李豐楙教授及梁光筆開導師主講。

  本系列座談會是採取開放、漸進的方式,針對「宗教生活」的議題而舉辦座談會,期能推動提升國民生活文化之品質。鄔教授將從生命與生活的關係來肯定活著真好,再從生命來自愛來探討愛情三級,最後歸納出「愛得多、愛得深,人的價值就越高」。

  梁光筆開導師的演講則從「同樣都是為了愛,生活風貌百百款」抽絲剝繭的來談愛,談生活,及如何永續經營愛的生活,這是第一次以天帝教觀點來看愛欲問題,相信能給同奮另一觀愛的角度。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