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2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1998-06-01 11:30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

邀請清寒家庭 歡渡端午佳節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為關懷清寒家庭,轉達社會之溫情,將於五月廿三日端午節前夕,假台北市仁愛路三段中廣公司一樓音樂廳舉行「八十七年粽葉飄香與芳鄰有約端節社區情」活動,慰問大安區一百戶清寒家庭。當天除邀請執政黨重要官員出席參加,並有宗教婦女舞蹈表演與清寒家庭一起歡渡端午佳節。

〔中國宗教徒協會〕

台灣宗教領袖專訪大陸各寺廟教會

  由國內十一大宗教領袖組成的「台灣地區宗教領袖訪問團」將於五月十日啟程,訪問大陸北京、瀋陽、西安、南京、上海等五個地區之宗教團體、寺廟、教會、教堂及中央宗教事務局、政協宗教委員會等相關單位,除舉行座談,並參觀當地文物古蹟等,預計將於五月二十二日返國,共計十三天。

  此一訪問活動共有二十二人參與,乃是要透過兩岸文化交流,促進兩岸良性互動關係,增加雙方了解,尋求宗教合作,進而產生正面實質影響。

〔天主教〕

國際聖召會亞太大會首次在台召開

  天主教國際聖召會第八屆亞太大會,於五月廿二日至廿五日在台北召開,這是首次在台舉辦的重要國際會議,教廷聖職部部長已由單國璽樞機出面邀請中。

  國際聖召會是一個由教友自發性為神職人員聖召而努力的團體,會員大多為各地教會菁英教友。本屆亞太大會,在眾多國家中,經熱烈競取,由台灣取得主辦權,會議地點預定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佛教〕

中台禪會隆慶三0二五佛陀聖誕法會

  國曆五月二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八時(農曆四月七日,星期六),中台禪會所屬北區各精舍聯合浴佛法會,假北市國軍英雄館(長沙街一段二十號)舉行釋迦牟尼佛三0二五年聖誕浴佛大典。

  浴佛儀式源自印度,佛陀降生時,天人散花、九龍吐水為之沐浴慶祝,故印度寺廟常於每年此日正午行浴佛禮,至後世漸成一年一度之浴佛儀式。中土諸宗則於四月初八佛誕日舉行,常取銅鑄或石雕之佛像,置於盤中,煮以香湯,舀湯灌沐佛身,謂之吉祥水,飲之消除業障、增長福慧。浴佛的真正意義在於「淨佛淨自心」,藉由浴佛金身的事相,洗滌自己心內之垢染,使身心獲得潔淨與清涼,契悟本具之佛性,功德十分殊勝。

  法會期間將依序舉行浴佛、上大供並恭請惟覺法師開示法要、傳授皈依並有捻香供佛、佛教名曲及影片欣賞、慶祝壁報等法事,以此功德迴向,祈求國泰民安,護法善信增福延壽,進趣菩提。

〔基督教〕

大陸事工委員會決推動兩岸教會交流

  基督教大陸事工委員會四月十三日假浸信會嶺頭山莊舉行「大陸福音事工研討會」,這是聯會自一九九一年成立大陸福音事工委員會以來,首次舉辦的研討會,出席同工有三十七位。當日上午九時開始至下午四時結束,由現任大陸福音事工委員會召集人晏子年牧師主持。上午內容有聯會大陸福音事工起始、聯會未來大陸事工的異象和策略,下午則分組討論,內容包括如何強化培訓人才,籌措經費,如何藉助聯會組織推展大陸福音事工等。經過充分的意見溝通後,達成共識,會中建議應提昇現在的大陸福音事工委員會為「大陸福音事工部」,並加強培訓人才之建立,亦應促進推動與大陸公開教會方面的接觸與交通,而且讓更多執事信徒參與。

〔天德教〕

凌雄寶殿六月十二日舉行開光安位大典

  天德教凌雄寶殿擇定於六月十二日(農曆五月十八日)卯時,舉行開光迎神安位大典,落成典禮亦訂於該日上午十時卅分舉行,隔日起啟建開光慶祝感恩祈福大法會,為期四十九天。

〔宗教藝術〕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舞劇即將登場

  國家戲劇院將於六月四日至七日演出舞蹈家劉鳳學作品一一二號舞劇〈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該劇創作動機因受地藏菩薩:「眾生渡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言語所感動、所激勵,整齣舞劇經過歷史事件,以嚴肅的態度檢視與反思,二十世紀人為的因素所造成的災難,帶給人類重大的挫傷。以寬廣的視野與胸懷,觀照二十一世紀人類的命運,人類預備如何書寫二十一世紀的歷史?人類仍陷於血腥的輪迴?抑或有意義的掌控人的價值、人的尊嚴,人類正面臨挑戰和抉擇的考驗中。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