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聲之二〉請原諒我的無知

〈感恩心聲之二〉請原諒我的無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感恩心聲之二〉請原諒我的無知

趙敏柔  1998-07-01 09:20

我在師尊、師母的垂憐中,找到絕對信仰 上帝,繼續奮鬥的原動力。

  慈恩節前夕,希望能把昔日受之於坤元輔教的點滴披露,聊表對她老人家的無限追思。這對不善文筆的我是一大考驗,最重要的是與師母之間,越到後期越不常接觸,似乎存著一種若有若無的疏離感。

  說來慚愧,深受師母的厚愛,卻一直跨越不過自己心結的門檻,直到第四期高教班結業典禮,師母坐著輪椅由侍從推進天人大會堂,只見師母在全體同奮的掌聲中,捨棄輪椅,靠著自己的意志力舉步艱難的步上階梯,一步一步的上了講台,不讓侍從抬上去,當時心中不解的是師母為何不肯坐在輪椅,也因而再度看到師母凡事能自己做絕不假手於他人的堅毅個性。當時突然回想起,師母首度來彰化那天,我欲攙扶師母上樓梯,卻被師母將手撥掉,那種被拒絕的難堪與突兀,再加上師母濃重的鄉音無法溝通,種下日後對師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緒。在結業典禮當中,我滿懷悔恨自己的無知與幼稚,淚水奪眶而出,我看到的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家,即使喜歡熱鬧、喜歡與同奮親和,卻因大多數同奮與她老人家難以溝通而有所誤解與疏離。這位獨立堅強的老人是背負著多少不為人知的寂寞與無奈啊!

  早期因同奮較少,與師尊、師母接觸的機會相當多,每逢靜坐班隔週在台中美村路上課時,師母時常陪師尊一道來,有一次我在準備學員的午餐,師母在一旁慈祥的說了一些話,大概是說那些食物可以如何烹調等等,至於如何料理,我是有聽沒有懂,只好傻笑地愣著無言以對。另一次是在洗蔬菜時,我的習慣是撥開一片片的洗,因怕殘留泥土必沖三次清水,師母慣常的靠著樓梯扶手站著,微笑著說道:「妳洗菜好講究!」這句我可聽懂了,不免有點陶陶然的下了定論,其實師母好親切!

  七十年正宗六期靜坐班時,我剖腹產下一名男孩,當時猶沈醉在生了男嬰足以對婆家交代的喜悅中,不料院方卻無情的告知孩子進了加護病房,因為醫藥費昂貴,我斷然提早出院,只嘆業力深重,無語問蒼天,聖訓指示:「累世種的因,今日受者是」,我雖默然承受卻無法釋懷,光始師兄時時捎來師尊、師母的關愛,還有師母親自加光的黃表紙,師母也曾與吾兒溝通要他留下,然吾兒卻執意回天,她老人家透過光始安慰我,小孩即使留下肉體卻未必健康,且要送予他人撫養,迫於事實我只好一切隨緣。此段刻骨銘心的痛,感謝師尊、師母有形、無形的幫忙,撫慰受創的心,陪同走過那一段陰霾!

  七十二年自然生產產下一名女嬰(胎位不正、頭上腳下),懷此胎時經常打坐,以至醫師告知女嬰腳掌內反足(雙腳腳掌內翻如盤坐),雙腳需上石膏矯正時,我背負著家人怪罪是因為打坐才造成如此後果的誤解,心中滿是痛苦不安,幸有師母幫此嬰取名「平平」,取其平平安安之意!當師尊東瀛歸來,我與外子抱著平兒與師尊、師母於會客室閒聊時,知我者師母,她老人家問光樂:「媽媽高不高興啊?」光樂回答:「媽媽比較喜歡男孩!」始料未及的,師母竟允諾:「好!好!明年再送你們一個兒子!」當時平兒才二、三個月大,果然隔年(七十三年)蒙師母賜福再得一名兒子,師尊取名「安安」,讓我在人道上對婆家有了交代,在這之前我已有兩個孩子夭折,家人要我安排認養不要再生了,當初若不是師母的這番話,以當年的環境,我可能會屈於家人的安排。

  早期家人深信民間信仰,在他們心中,不能接受外省人士帶來的聽都沒聽過的宗教,更不能理解光樂每週赴新店上課,爾後中部辦事處又因同奮人少事繁,我夫婦常跑台中,為人媳婦者得不到婆家、娘家的諒解,這種天道、人道煎熬,惟有在師尊頻頻叮嚀光樂:「你要好好的照顧敏柔!」師母的心疼憐惜:「你是婆家、娘家兩邊磨啊!」我在兩位老人家的垂憐中,找到擇善固執,絕對相信 上帝,繼續奮鬥下去的原動力!直到今天,媽媽、婆婆都進了天帝教,也支持我參加高教班,走過十數年辛酸路,不禁感慨渺小的我何德何能,若非當初師尊、師母的遠見,且在我屢次瀕臨生死邊緣拉我一把,那有今日的我!

  隨著後期同奮增多,接觸師母的機會少了,而我也許因心寬體胖多了十幾公斤,連師尊在高教班時都說:「你變胖了,快不認識了!」何況師母可能更是不記得了,於是每次看見師母總不敢靠近,潛意識裡怕被拒絕的心理作祟,在第四期高教班結業典禮上看見師母的毅力、勇敢,頓時一切的自卑、心結全瓦解了。這些點滴的心路歷程,從那天起一直在心中醞釀著要為文記載,卻遲遲不知該如何下筆,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即使與師母不常於有形親和,在無形中對師母的感恩、孺慕之情卻深植心中。

  在師母證道後,於阿中守靈,憶起當初師尊證道時,我亦曾在此守靈,只是帝教外在與內在的環境人事皆非,不禁百感交集,兩位大家長所承載的是何等的沉重!尤其靜坐班課程大都是由師尊親授,同奮接觸師尊的機會也相對頻繁,對師尊的敬仰總勝於師母,為著帝教的發展,靜坐班不斷的開班,師尊帶著同奮大步往前衝,而後續的這些陰超的重擔落在師母肩上,師母默默承擔著,除了少數同奮了解,我想大多數同奮未必知曉,尤其礙於師母的鄉音,有多少同奮如我只能與師母保持一定的距離,每每思及不禁心痛師母是何等的寂寞。我想今天師尊帶領同奮遵行天命,由無到有,創建了今日的規模,背後是師母在天道、人道上做為師尊的後盾、支柱,才能讓師尊無後顧之憂,這是斑斑血汗的史實。今日為文記載不僅緬懷師尊、師母,更希望曾受過師母恩惠的同奮,能把你受之於師母的點滴分享於同奮。

  走筆至此,多年心中的重擔已然放下,對於師母我要說─師母!感謝您!請您原諒我的無知!   ㊣

 ●慈恩居一隅,顯露出坤元輔教一生愛同奮、愛家人,以教為家的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