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救世道人心 共向宗教大同突擊奮進

匡救世道人心 共向宗教大同突擊奮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匡救世道人心 共向宗教大同突擊奮進

詹敏悅  1998-07-01 09:25

三教聯誼中輟七年 宗教聯誼會繼志承傳 再擔萬教歸宗使命

籲速頒宗教團體法保障宗教 決發揚傳統文化迎接中國人世紀

  停辦了七年的「三教聯誼會」,本年度六月六日、七日終於在各教秘書處積極的推動下,在天帝教鐳力阿道場重新召開,並加入天德教而改稱「宗教聯誼會」。四個宗教共有近百人參加,內政部宗教科黃慶生科長及中央社工會林永瑞副主任都蒞臨指導,佛教、道教、天主教皆派代表參加,成為名副其實的宗教聯誼會。兩天一夜的聯誼,將前賢美意繼志承傳,增進教徒間情誼外,達成多項共識,並成立「聯合秘書處」代表四教溝通協調、推動決議事項等工作。

風雨故人來

  此次「宗教聯誼會」會期兩天一夜,會議分為首夜的「親和茶會」和次日正式議程的「宗教聯誼會」兩部分。

  為使正式會議更能達成共識,前一晚舉行的歡迎茶會,先讓大家互相認識親和交流。主席團為四教代表外,貴賓有天主教馬神父及稍晚趕到的內政部宗教科黃慶生科長和專員周惠卿,維生首席以「風雨故人來」熨貼地歡迎這些多年未見的老朋友及天德教的加入,並以藕、荷葉、蓮花、蓮蓬來形容同為本土宗教的四教緊密不可分的關係,贏得來賓熱烈的掌聲。首席繼續談到大家身處的「鐳力阿」三字的意義及組織架構,「鐳力」是代表來自 上帝的先天能源、能量;「阿」,是一個山阿,也是能量的集中點,所以它是天帝教的天曹道場,也是天帝教的研究中心。在致詞中,首席特別強調天帝教與天德教有不可分的淵源,在道統上是一脈的,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受天德教一炁宗主的帶領而進入修持的境界,七十年不輟,天帝教的組織架構最高為「極院」,最基礎為「初院」,而「極初」則是宗主賜給首席師尊的道名,在在顯示天命的傳承及賡續。

  最後,維生首席特別提出首任首席「宗教大同」的理念,希望以他老人家「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精神,作為未來聯誼的方向。他並誠懇地希望三教能指導年齡最輕,只有十八歲的天帝教一起奮鬥。

  軒轅教代表李秉融副宗伯,雖年已八十八歲,但語調鏗鏘,慷慨激昂,他說,過去連美國被奴役的黑人都要找「根」,中華民族當然更要找「根」,廿一世紀將是中國人的世紀,但我們要拿什麼給人家,他自認年紀太大跑不動了,希望天帝教當仁不讓站出來,擔任年輕的班長,並由維生首席繼承首任首席的天命,不要再分彼此,打破「教」的界限,共同發揚中華文化。這一番話天真流露,獲得全場認同的掌聲。

  接著因為到小溪頭查勘活動場地而遲來的內政部黃科長、周專員及道教總廟三清宮社教組長蔡惠州冒雨蒞臨,給茶會帶來另一波的高潮,黃科長對各方矚目的「宗教團體法」藉機宣導,希望能儘早訂出一個符合各宗教所需的法令,他更希望如此溫馨、凝聚的宗教聯誼更能擴大到國內十三個宗教。

  在結束感性的交流之前,維生首席以東道身分代表致贈與會來賓每位廿字真言手錶一只。茶會的後段安排是魚池地區知名的古箏名家黃惠琴老師率兩位得意門生楊惠霜、楊秀蘭小姐演奏九首具有鄉土氣息的樂曲,在琮琤音韻的流瀉中,大家心靈交融,在維生首席殷殷交代夜間氣溫低要多加衣服的叮嚀下,互道晚安。

以導正社會亂象為己任

  六月七日,又是一個細雨的清晨,四教教徒分列在黃庭四周迴廊,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依序向宗教聯誼會的始倡者之一─涵靜老人及德配過智忠夫人獻花,隨後舉著教名的四位工作人員引導來賓參觀鐳力阿道場的整體建設,及光殿上的祈禱課程,來賓們個個正顏斂容地觀看儀式進行,許多同道更隨著司儀的口令,雙手合十向著光幕鞠躬致敬。

  九點正,八十七年度第一次宗教聯誼會準時開始,首先將大會議程分四部份,分別由四教領袖主持。維生首席擔任第一部份主持人,他致詞時指陳目前宗教所面對的兩大重大問題:一是當前處於萬教齊發的宗教危機,尤以台灣地區的宗教界感受尤深,事實上,在宗教學上有客觀認定正統宗教之基本條件:一、有信仰之主神及構成天人關係的無形組織。二、有自成體系的教義經典。三、有合於宗教發展的教會組織及制度。四、有獨具特色的宗教規戒及禮儀。五、一貫傳承的完整教史。六、有匡救時代的特質與理想境界。七、有經驗傳承的教育制度與訓練。但有許多不符合這些要件的假宗教、假先知,以宗教之名而行歛財之實,這是正信宗教要面對的,也因此,我們迫切需要政府早日訂定「宗教團體法」,以保護正信的宗教。

  第二要面對的是廿一世紀來臨前,現今世界財富的分配懸殊,世界人口有十一億仍屬貧窮、飢餓,誰來照顧他們?另一種現象是放任式的富裕,「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愛拚才會贏」,是現在台灣亂象、社會病態的根源,不知感恩、不惜福,眼看著如此的現象,宗教豈無責任,首席剴切的剖析,這正是今天宗教聯誼會迫切要共同解決及討論的主要議題。

 ●親和茶會上,天德教總會胡福林副理事長(中)歡迎大家參加六月十二日總壇凌霄寶殿的開光大典。

  第二階段由軒轅教李秉融副宗伯主持,剛從大陸訪問各宗教歸來的副宗伯,說明中國大陸雖是無神論,但清明節仍是家家祭祖、慎終追遠,不能忘本仍是中國人的倫理傳統。他認為宗教應重視鰥寡問題,引導入宗教生活可以減少許多社會問題,這是政府與宗教團體須共同努力的課題,他語重心長的希望,這次的聯誼能確確實實地為社會貢獻力量,切莫流於有名無實。

  會議進行至此,由一貫道蕭家振總幹事帶動大家歡唱「笑笑」歌,給會議帶來一些輕鬆的笑聲,屋內的歌聲與戶外的雨聲相互呼應著。

  天德教呂兆宗副理事長以慢條斯理的語調說明,人因為有感情才有宗教,動物則無,宗教都是大同小異的,天帝教的教義與科學、哲學結合,迥異於以前宗教只教人單純信仰,相當具有前瞻性。

  在中間休息時間,中央社工會副主任林永瑞伉儷相偕前來,他在會議第二階段一開始,以「物質富裕,精神貧窮」來形容當今社會狀況,並強調「心靈改革」的必要性。據他研究:聯誼的四個宗教都是人本的宗教,「道」的文化的宗教應各以精髓注入社會,使其脫離精神貧窮,雖精神文化非立竿見影,效果立現,但今日不做,明天就太遲了,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他並代表執政黨社工會承諾願擔任橋樑角色,協調宗教團體與政府之間的溝通。

 ●維剛樞機(前排立者)提議下次宗教聯誼會,擴大邀請更多宗教加入行列。

宗教聯誼會之緣起

  接著的議程是宣讀「聯誼會緣起與籌備經過」。「宗教聯誼會」的前身「三教聯誼會」源自民國七十七年,當時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軒轅教教主大宗伯王寒生、一貫道理事長張培成等三宗教團體負責人應邀出席一項由中央社工會主辦的座談會,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緣於三教皆為本土宗教,且以中華傳統文化為中心思想,於是倡議三教應常聯誼,以達宗教大同之目標,立即獲得其他二教負責人及其教徒代表熱烈支持,當即決定三教定期聯誼,期現「道本一源」、「萬教歸宗」之境界。

  七十八年二月的籌備會中決定,今後每三個月聯誼一次,由三教輪流主辦,軒轅教承辦首次聯誼,正式定名為「三教聯誼座談會」,次由一貫道、天帝教依序舉行。七十九年九月卅日,輪到天帝教主辦的「三教聯誼會」中更進一步研議「現代社會新風氣運動」,擬定「現代社會新道德標準草案」,期能改善社會不良風氣,導正人心,提昇道德,造就新時代精神之國民,自此「三教聯誼會」由單純的餐敘進一步承擔起宗教對社會教育的責任。

  可惜自此之後,三教聯誼因故中輟,這其間老成凋零,當時發起人軒轅教教主及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相繼歸證,惟三教有識之士均以如何接續先賢之努力為使命,維生首席亦指示,再困難也要續辦下去,經天帝教總會多方連繫協調,由天帝教先行接辦,一貫道、軒轅教依次主辦。

  這其間尤令人欣喜的是,八十七年二月廿五日召開的第一次籌備會中,與本教同源的天德教表示樂意參加此一別具意義的聯誼,經各教代表同意,擴大交流範圍,議定改名為「宗教聯誼會」。

  而在「參與聯誼會各宗教簡介」方面,軒轅教、一貫道及天德教各有補充說明,談到各教淵源皆同一源頭,李副宗伯第三度呼籲天帝教首席使者應出線率領四教共同發揚中華文化,蕭總幹事也熱烈的附和,甚至要求全體起立鼓掌贊同。維生首席則是介紹了天帝教的三個輔翼單位─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及極忠文教基金會,這些單位的資源及原動力都來自天帝教,故特予介紹給與會道友。

  提案討論則是此次聯誼會的重點,首先大家追認在籌備會當中已同意天德教的加入,並正名為「宗教聯誼會」,另決議今後「宗教聯誼會」一年舉辦兩次,其輪序為天帝教、一貫道、軒轅教、天德教,下次舉辦為十二月,由一貫道主辦,並擴大邀請其他宗教加入。

  由於近年來台灣地區發生多次偽宗教事件,導致一般社會民眾對宗教或宗教團體產生疑懼,各正信宗教如何加強交流,增加正信宗教信仰的影響力,以端正社會風氣,引起熱烈的討論,有人建議應由政府出面,定期利用媒體介紹正信宗教,讓民眾免於受愚受騙,亦有建議聯合四教舉辦「宗教講座」教育民眾分辨什麼才是宗教,自然不易入歧途,這些均獲一致同意。最後並敦請政府主管機關儘速訂頒「宗教團體法」,以保障合法登記之正信宗教,使宗教成為真正安定人心、建設社會的組織與力量。

  維生首席的臨時動議,則把兩提案綜合結論並提出具體實施步驟,他建議由四教秘書長成立「聯合秘書處」,以便推動每半年一次的聯誼會並執行會中決議事項,另外,有關宗教教育乃至於四教的聯合佈道大會、祈禱大會,及經典的整理講譯等,均需一一落實,如此方能從坐而言到起而行,聯誼會至此圓滿結束,這時已過中午,屋外雨停曦露,大家搶得難得的一線陽光,到大同堂外拍照留念,記下值得紀念的一刻。

  此次「宗教聯誼會」能夠如此順利圓滿,鐳力阿所有的同奮功不可沒,在精簡到極少的人力下,承擔了印製手冊、飲食、住宿、場地、導覽、儀式及參與會議的錄音、司儀等等的工作,且為配合會議,阿中同奮多次開會協調,使得總會承辦此一活動能輕騎過關,也突顯出天帝教同奮不分彼此、合作無間,為完成共同的天命而並肩奮鬥之心願。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