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炁功座談(三) 從現代社會的眼光反省天人炁功之定位

天人炁功座談(三) 從現代社會的眼光反省天人炁功之定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天人炁功座談(三) 從現代社會的眼光反省天人炁功之定位

鐳力阿道場 劉緒資  1998-07-01 09:35

《天人之學列車(三)─天人炁功座談》

時間:八十七年五月十日上午九時半 地點:台灣省掌院
  ˙面對現代工商業高度發達的多元化社會,我們應反省本教天人炁功該以什麼樣的面貌來面對社會大眾?
  ˙一種醫療治病的技術嗎?
  ˙一種傳統的民俗療法嗎?
  ˙一種宗教祈禱的神蹟顯化嗎?
  ˙從社會觀察的角度再回歸教旨、教義、教史……,能否為天人炁功尋得最適當之定位?

  天人文化列車五月十日開至台灣省掌院,雖然這天是母親節,仍然吸引了將近六、七十位同奮熱烈參與,使得省掌院的大同堂頓時熱鬧非凡。

盲目求道 賠了夫人又折兵

  首先由掌院的大家長維武掌教揭開序幕,並一一詳盡的介紹今日的主持人及主講者。接著由光持樞機主持整個座談會,光持樞機簡單介紹座談會的流程與進行方式,並對這次主題─天人炁功的定位提出幾點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如先天炁從仙佛至施治者,再至求治者,這中間的傳遞物是什麼?祂的療效憑藉是什麼?過去宗教上多有類似炁療的神蹟顯化,憑藉的又是什麼?天人炁功為什麼可以自己治療自己?求治者為何須默念廿字真言?天人炁功與靈體醫學的關聯在那裡?接著,由追隨師尊、坤元輔教長達十七年之久的台灣省掌院敏堅副掌教,發表對天人炁功的看法。

  敏堅副掌教從本身實際的經驗談起,當初在她還沒做過天人炁功之前曾感到相當惶恐,但在一次緊急的狀況下,不得不出手,結果療效奇佳,使得信心大增,也因此了解施治天人炁功時「信心」的重要性。在她帶動之下,同奮們也紛紛鼓起勇氣替人施治,都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一方面她發現到部份同奮,因為感到療效不是那麼立即有效,想藉著煉外氣的方式來增強本身的能力,紛紛向外尋求各種功法,更甚者接受所謂鸞堂的靈療,這些往往在開始時有效果,但是隔了一段時間患者舊病復發,更加嚴重,這些人再度失去信心,然後又開始盲目的追尋,即使最後倦鳥歸巢(帝教),但已是千瘡百孔,面目全非了。

  根據副掌教的實際經驗,求治者如心存觀望、存疑,甚至持有「看看你們在搞什麼鬼」的心態,診療時東張西望,療效都不佳,如果是誠心的求診,效果一般都很好。最後她提到,我們的天人炁功,是藉廿字真言來平和安定求治者的心,並將仙佛的高級炁能貫注求診者,達到診心調靈的目的,重點是使求治者有被關懷的感受,使其內心溫暖,而鼓舞起奮鬥向上向善之意志。

兩誠相感兩心一氣 療效立現

  清大動力機械研究所緒旋教授首先把天人炁功的屬性做一介紹,他認為炁功是屬於先天無為的炁療功法,是屬於口授心傳,以心傳心的法門。這種法門不一定要面對面傳授,它可以在無形與有形透過意識能量的交換達到傳承,所以帝教急頓法門、昊天心法、法技等等都可透過相同方式,不必擔心失傳。

  接著緒旋介紹天人炁功的原理,所謂兩誠相感、兩心一氣:誠心、信心、勇氣達熱準之親和力。親力─是「有心而為之思想」、陰電之放射;和力─「有和善慈悲之心力」、陽電之放射,熱準─善之誠心。天人炁功是一種多元的關係,施治者與求治者的關係,求治者與仙佛的關係,施治者與仙佛的關係。求治者須發出親力,有心來做這診療,施治者除了發出親力,請求無形仙佛的幫助,並且要發出和力─和善慈悲幫助求治者之心。而求治者與施治者須兩心一氣(誠心、信心、勇氣),如此才能達到熱準,兩誠相感,才有療效。

  在《天人文化新探討》第一集書中的聖訓提到親和力的引合動力公式:

 

引合動力=【(甲和子內聚電荷量*乙和子內聚電荷量)/(甲、乙和子間投射距離)】*甲、乙和子意識總值*|次元天界差|*轉化效率

 

  這公式可以運用在任何天人親和的範圍,當然包括天人炁功,其中甲、乙和子內聚電荷量,是指和子本身靈質的高低。甲、乙和子意識總值,有如施治者與求治者在做炁功時的心念。例如,求治者心存要讓我們出洋相,看你們能把我怎麼樣,此時意識總值成負值,當然沒有引合力,也不會有療效。次元天界差是指仙佛所在的天界,與我們所在次元的差距。轉化效率與能量的傳遞和我們接受的能力有關。甲、乙和子間投射距離,是指甲、乙間的幻化距離,例如我誠心的為你治療,把你放到我的心上,此時我們的距離是零。

  天人炁功的動作,本身就是全面性的調理,至於要放多久時間,施治者本身應可覺知,如果尚無法覺知,則按照標準動作施治即可。事實上求治者的病情,我們可以稱之為「能障」,施治者要想達到療效,必須突破這能障。這就是有些人做有效,有些人做無效的原因,這並不是師尊偏心,特別傳授某些人特殊的功法,而是經常做五門功課的人,身、心、靈提昇至相當能階,自然容易突破這能障。一般病情相當嚴重的病患,其能障都相當的高,要想突破相當困難,所以也不易達到療效。

全面工程 調靈調體調心

  第三位主講人緒照同奮為景新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他把天人炁功看做是靈體醫學的一部分,靈體也就是和子,是我們帝教性命雙修非常重要的一環。天人炁功的原理,是以先天之炁配合祖炁管道,進入天門,與和子之X原素,產生炁氣轉化功能,再轉運成人體所能吸收之氣能,通過經絡運輸至五臟六腑,排除陰濁之氣。這個過程有如打坐時氣機運化的過程,先由氣化系統運作之後轉入生化系統。在生理上的氣化系統大致是大腦松果體→丘腦→大腦皮層→中樞神經,再轉入生化系統主掌的五臟六腑。所以天人炁功的動作是金針打性竅、金光照天門,激發先天的能場,然後沿著任、督二脈照金光,將訊息能量帶至五臟六腑後天的能場,再照四肢,經過十二經絡運行全身,所以天人炁功是集調靈、調心、調體於一身的全面性調理工程。

傳播廿字 使人人從根本自救

  目前仍為輔大宗教學所研究生的緒藍同奮是以社會學的角度來探討天人炁功,他認為天人炁功是一種身、心、靈整體的調理,也是一種法技,但是與外界的氣功療法完全不同。靈療與神醫在社會的流行,是因為人心的不安所造成,也因此,特別顯示出天人炁功的重要性。我們不僅要發揚天人炁功,更要彰顯天人炁功的實質內涵,是與一般的靈療、民俗療法不同的。最後回到主題天人炁功的定位上,緒藍提出,若要確定好天人炁功的定位,應該好好揣摩宗主當初為什麼要傳示天人炁功的用意。

  就讀於天人研究學院天人炁功所的緒資同奮,認為天人炁功的定位以及同奮對外的說詞必須統一,並且要注意到天人炁功的每一個步驟才能兩誠相感,因為兩誠相感是天人炁功必要的條件。天人炁功是以廿字真言為媒介,引來無形高級能量,它是一種精神的能量。天人炁功最終的目的在於傳播廿字真言,以培養正氣,使人人從根本上自救,進而參與正大光明的救人救世行列。

  天人炁功的運作,完全是無形仙佛的顯化,師尊曾言人心的敗壞是由於無神論與唯物主義所致,無神即不懼因果報應,唯物則追逐物質慾望,慾望不斷擴張又不懼惡報,人心就更加險惡。有神論才是真理,我們應該藉天人炁功矯正錯誤的觀念,所以天人炁功的重點,是在做診心的工作,而非治病。

 ●主持人與五位主講人悉心聆聽同奮提出質疑。(左起緒藍、緒旋、光持樞機、敏堅副掌教、緒照、緒資等同奮。)

助人脫苦 正確心態最重要

  休息十分鐘後回到現場,主持人光持樞機打趣的說,現在是廣告時間,天人研究學會準備了這麼豐盛的菜餚,大家都品嚐過了,如果有興趣加入學會,後面有服務人員,果不其然,會後有十餘人報名參加學會,光持樞機的廣告效果真不賴。

  在雙向溝通討論中,同奮提出施診時,對方昏倒了要如何處理?緒照同奮回答這類似針灸的暈針,靈肉間一時的不協調所導致,不必驚慌,只要讓求治者休息即可。有同奮問,幫求治者炁療完了之後,求治者歸空了怎麼辦?緒旋教授回答,替病危者施治時要特別注意,必須告訴病患及家屬,天人炁功是在救靈而非治病,病患的靈體可因此得救,也許施治後因為幫助患者解脫業力糾纏,提早回歸自然也說不定,因此施治者盡心即可,不必在意後果,如此才不會有患得患失之心。有人問施診時對方不唸廿字真言該怎麼辦?敏堅副掌教回答,唸廿字真言是讓求治者達到類似靜心靜坐的狀態,效果較好,如果一時記不起來,可唸「天地正氣」或對方能接受的仙佛名號,都可以。

  最後,每位主講者提出結論,在光持樞機簡短的總結之下圓滿結束座談會。   ㊣

從現代社會的眼光反省天人炁功之定位(一)

渡人利物醫心治病的神技

蕭敏堅

  天人炁功三度因應社會環境更名,從「精神治療」到「精神療理」,最後定為「天人炁功」,初期由本師世尊、坤元輔教親自施為,並傳授給正宗靜坐班同奮全體參與,使天人炁功擴大義診之範圍,十七年來同一套標準的療理方法,在不同的環境區域,顯現不同層次的顯化。

  但隨著近年來社會結構的急遽變化,人心需求速食的精神能量,以致各種氣功、炁能、靈療等等五花八門的宗派如雨後春筍般的爭相出現,在面對到處充斥並且垂手可得的環境中,一般人不知珍惜更無力分辨,同奮們對於天人炁功的基本精神更不免產生動搖,觀念趨於模糊。

  天人炁功傳承中,開宗明義就說明了主旨是精神靈魂的拯救,即以「鍼心」為上,並同時具有療身、療心、療靈的功效,是以拯救求治者之「靈魂」為優先,以調養肉體之生理為次要。所以施療的基本前提是求治者要完全接受廿字的精神教化,解除心結,當同奮以誠正的心,慈悲的願力,引合神光發出祥和之氣,求治者若能虔誠求診,心靈也會充分感受到金光、金針的施為、靈丹妙藥的運化及愛心的滋潤,身心自然安定,生理處於最佳平衡狀態,可進入等於靜坐的入靜境界,而達到身心調和的療效。

  天人炁功的整體施療過程,蘊涵「心物一元二用」的交相組合作用,亦即經「以心役物」、「以物助心」的充分實踐與運化。藉由療效,使求治者產生信心,接受教化,去除心執,願意參加救劫天使的行列,透過積極奮鬥自救,業障自然遠離,身心靈獲得拯救。

  所以天人炁功不但具有靈療、心理治療的功效,更是陰超陽薦、化戾徵祥、渡人利物、醫心治病的神技。   ㊣

從現代社會的眼光反省天人炁功之定位(二)

從現代科學觀點剖析天人炁功之特質

洪緒旋

一、天人炁功之傳承

  ˙雲龍至聖、蕭始(號昌明,道統第五十四代天德教教主、宗主):創「精神治療」法。

  ˙李玉階(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本師世尊)、過純華(智忠夫人、坤元輔教):「精神治療」法→「精神療理」法→「天人炁功」。

二、天人炁功之屬性:

  ˙無為功法 ˙先天氣功 ˙頓法氣功 ˙口授心傳功法 ˙醫學氣功

三、天人炁功調制之共振原理(見下圖,圖略)

四、天人炁功調節人體機能原理與機制(Mechanism)

  透過具有高能量的治療者發外氣給被治療者,經由被治療者的神經系統傳至人體內所有的水分子與細胞組織,使所有水分子與細胞組織的活性,隨著外來高能量的信息引合共振與雙向調制;進而讓人體內所有的水分子與細胞組織擁有健康的活性與生命信息。

五、天人炁功標準範式注意事項

  ˙調制(Modulation)次序:整體、局部、再整體調制。

  ˙治療者要「五正」:意正、心正、視正、言正、行正。

  ˙兩心一氣:誠心、信心、勇氣。

  ˙治療病人病症輕者二十分鐘為限,重者三十分鐘,最重者四十分鐘。時間不在長短,而關鍵在有形與無形親和力之熱準,治療者平日應力行五門功課,加強身心靈之提升。

  ˙治療過程全程中,治療者與被治療者身心皆應保持在「鬆、靜、自然」狀態。

  ˙整體調制時,左手對準天門頂照金光,右手對準性竅施金針之時間,以三至五分鐘為原則。

  ˙局部調制時,心本精誠、莊嚴肅敬、聚氣凝神,一心不亂、口勿言、耳勿聽、眼勿他視、心目手注在疾患之處醫治、光明正大、天人合一、逐邪輔正、神效奇靈。

六、病氣之排除適當原則

  當病氣侵入體內,感覺的病氣絕對背後不過大椎,前不下天突、缺盆,上不入風府、風池。

七、病氣排除之基本方法

  立即收功,進行活腕、搓手、搓臉、甩手、聳肩、或用意念導引病氣經由特定穴位排出體外。

八、天人炁功施治者應有之心態

  To reach out with love, to do your best, and not be so concerned with results or outcomes. 《Brian L Weiss; Only Love is Real》 Warner Books,Inc.,New York March 1997.

 ●座談會別開生面,台上台下討論熱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