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座談(四) 何謂「不在肉身上下功夫」?

天人合一座談(四) 何謂「不在肉身上下功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天人合一座談(四) 何謂「不在肉身上下功夫」?

台南市初院 謝靜端  1998-07-01 09:40

《天人之學列車(四)─天人合一座談》

時間:八十七年五月十七日上午九時半 地點:台南市初院
  本師一再強調昊天心法急頓法門「不在肉身上下功夫」,
  然而,既然不在肉身上下功夫,為何又強調性命雙修、命功鍛鍊?
  「不在肉身上下功夫」,那功夫到底下在哪裡?
  煉心?煉靈?五門功課?弘教渡人?

  天人之學列車在五月十七日終於駛進台南這個文化古都,承續前面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三個主題,本次所探討的是「天人合一」,主題為「何謂不在肉身上下功夫」。原先這場研討會打算在高雄市掌院舉辦,因與掌院靜心靜坐班上課時段衝突,故轉而在台南市初院舉行,但也因此讓本初院躬逢盛會,趁地利之便,使更多同奮能參與這樣一個意義非凡的研討會。

  這次研討會的舉辦,教務中心希望藉此廣邀同奮參與,作為一場別開生面的擴大親和集會。除了積極聯絡同奮前來之外,敏臣同奮特別請了賢五、敏瑛、靜葆、靜荐、靜剛、敏昊、敏瓏等幾位大廚來幫忙,希望能為大夥準備台南市初院的特色之一─大滷麵,讓大夥品嚐品嚐。

  五月十七日一早,廚房已經開始忙碌起來。原本預定八十人的會場,不一會兒的功夫,早已座無虛席,好不熱鬧,除了鐳力阿同奮的熱情到來外,台南縣、嘉義縣、高雄市掌院亦有同奮專程趕來參加,同奮求道心切由此可見一斑。

 ●座談會伊始,光際樞機(立者)首先介紹來賓維生首席及主講人(左起)光幽、光光掌教及光驚樞機等同奮。

使出渾身解數 暢談昊天心法

  有了先前短暫的暖身,九時三十分,研討會在活絡的氣氛下準時開始,除了原定的三位主講人及主持人外,維生首席亦蒞臨參與,在首席致詞當中,同奮可了解到「天人合一」是天人實學中最重要的一環,但同樣也是同奮疑惑最多的,藉著這次研討會,讓大家作個交流,釐清一些觀念,明白昊天心法的可貴之處。

  首席引言完後,第一位主講人詹光驚樞機先針對帝教的「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靜參修煉體系」作一說明,讓同奮完整地溫習了一遍昊天心法及性命雙修的要領,並反思自身的問題。第二位主講人高雄市掌院李光光掌教則匯整了七個問題,融合《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靜坐要義》、《師語》及《新境界》等書籍之精要自問自答,有了他重點式的提示後,同奮對於為何「不在肉身上下功夫」,功夫又該下在哪裡,有了全盤性的了解。最後一位主講人係自出本院─林光幽參教長提出他個人精心鑽研的心得,將昊天心法的概要分為目的、方法跟條件一一說明,最後還將昊天心法、性命雙修、原神、元神等觀念用圖示串聯在一起,讓同奮更能一目了然昊天心法的精髓與意義。

  因維生首席要趕往沙鹿參加第一0六場的家庭親和集會,針對上述三位主講人所提出的心得,首席也作了一些補充,他更強調修道要修的是如何安頓身、心、靈,如何提昇身、心、靈,如何圓滿身、心、靈,也補充了師尊對於不在肉身上下功夫的一些看法和記錄,讓同奮更明白身、心、靈三者的互動關係及要努力的方向,最後首席用英國一位歷史學家的一句話來勉勵同奮,他說:「天帝教有 上帝立教輝煌的過去,也許現在我們的發展比不上其他宗教,但只要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們一定有輝煌的將來。」聽了這席話,無疑為同奮注了一支強心劑,對天帝教、對昊天心法也愈發有信心。上半段的心得報告在大家歡送首席的掌聲中告一段落。

 ●座無虛席的大同堂,顯示出同奮求道心切。

你來我往討論 個個意猶未盡

  緊接著上場的是本次研討會的重頭戲─雙向溝通。以往對靜坐方面的疑問,同奮只能私下討論,但因修持功力未到一個境界,也無法有一個共通的標準或答案,也因此,縱使大家所學的靜坐同出一源,可是到後來也會出現多種版本,讓人有莫衷一是之感。從同奮臉上躍躍欲試的表情,可看出確實有不少問題想請教主講人,在光繪、緒蜀、緒緯、緒我等同奮一一提出他們心中的疑惑後,在場的郭光城開導師也適時提出他個人的心得與同奮分享。原本預定一個小時的研討和雙向溝通,在同奮欲罷不能的情緒下,順延了將近一個小時才結束。

  雙向溝通結束後,同奮邊用餐邊探討,讓人感受到研討會的餘溫亦漫延到樓下,濃濃的飯香夾雜著同奮此起彼落的討論聲,一場座談令物質、精神獲得充份滿足,真是不虛此行。

  本次四場研討會在天帝教而言是頭一遭,主辦單位用心良苦的美意激盪出不少同奮的求知慾和參與討論的風氣,過去,天帝教同奮只顧著在救劫的路上衝刺,在理論和體驗上較少有互相交流的機會,充其量,也只有私下議論而已,類似這樣在公開場合舉辦的研討會,把一些模棱兩可的疑問、理論澄清的活動並不多,相信參與過的同奮都感到意猶未盡,天帝教十七年的歷史,師尊老人家七十年的修道經歷,有太多太多的寶物等著同奮挖掘、共享,藉由這樣大型的研討會,能將彼此的觀念整合,相信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也希望傳道使者團與天人研究學會能再次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同奮在行入上有更豐富的理論作後盾,奮鬥得更有勁、更紮實。   ㊣

何謂「不在肉身上下功夫」

救劫急迫 天人須合一修煉

林光幽

  瞭解昊天心法的特色、目的、修煉方法及必要條件後,自然會明白師尊所強調的「不在肉身上下功夫」之深層意義。因為急於救劫,須速成就封靈,從肉身上下功夫已來不及。昊天心法是超越肉身的法門。

  昊天心法之概要及圖示整理如下:

一、特色

  強調原靈親和,亦即天(無形原靈),人(凡靈元神)相配合、相呼應。所謂的「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聖訓有說明「昊天心法的修持,無形仙佛的加持有七分」,所以要用尊重、感恩、莊嚴的態度與無形配合,因為無形幫助我們太多了。

  無形仙佛、原靈、鑑護童子等皆受「願力」的感召,來幫助原人修道、代天行道、宣化宇宙大道,不是來滿足人們的願望,沒有「願力」是無法感召仙佛來幫忙的,原人有成就、無形仙佛、鑑護童子也跟著有成就、有榮耀。此乃無形有形共同成長、共同努力的觀念,猶如清虛宮弘法院教師告示:「……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是原靈(天)加上原人(人)的組合,上天找回同奮的原靈,要同奮參與救劫的行列,急急造就救劫的天使,這就是急頓法門的妙處。」(第二集,一六0頁),所以同奮應時時作天人親和,即參與親和集會、誦誥、靜坐、並以天人炁功救世、救人。而發大願力更是不容忽視的,請同奮深思。

二、目的

  為了急於救劫,「昊天心法」是因為「三期末劫」才有的法門,劫由心生,救劫即救世人之心,故想救劫就要煉心。

三、方法

  「性功」、「命功」、「神功」並重,性功是煉心的功夫,命功是靜坐,即鍛煉精、氣、神,神功是煉靈的功夫,由傳統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階段,修到陽神出竅且能代天行道運化自如的方法,已不是現代人所能達成的,故天帝教由煉神還虛下手,即「煉靈」下功夫,但原人在「性功」、「命功」上就得自我奮鬥,尤其煉心的功夫更為重要。如此無形、有形一起修煉,此乃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四、條件

  須有天命的明師打開無形天門,引來 上帝靈陽真炁。

  當然上述只是簡略的整理介紹,真正要有所獲,仍須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去參悟了。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