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可以給他一個暖冬!

大愛,可以給他一個暖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大愛,可以給他一個暖冬!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8-07-01 10:40

八年間坎坷行來,我們無怨無悔,只盼望居家照顧能開花結果,
不要再出現獨居老人過世後屍體遭狗啃食,卻無人知曉的人間悲劇!

  或許我們正是青春煥發的少年或正值潛力無限的壯年,但是,我們都會老,你是否想過,當你老的時候,會過著怎樣的生活,你也會希望,當你老的時候,有兒孫環繞,有子女關懷,而那就是家,也是紅心字會一直想給予你的,一個家的生活,歡迎你一起來和我們分享,創立這個家的過程中,每一分每一秒的喜怒哀樂。

  「我絕對不住養老院」。民國七十九年,馮先生八十三歲,孤身一人的他,因榮民身份住在公家宿舍,沒有太多經濟上的問題,但隨著年紀一天天增加,身體逐漸發生各種問題,脊椎的舊傷復發,眼睛因青光眼慢慢變盲,因此影響生活自理能力,沒有親朋好友的支持,馮先生在心理上也變得非常缺乏安全感,對鄰居過份依賴,常常需要有人陪他講話,否則精神就會陷入極度的悲傷及憂鬱之中,認識他的鄰居都勸他去住養老院,但是他只要一聽到這種話就大發脾氣,說的人多了,他甚至當著人的面哭,他非常排斥去住養老院,怕去了之後,親朋好友漸漸失去聯絡,到時候完全沒有人來看他,這樣的觀念根深柢固,別人再怎樣說都沒有辦法改變。但一個老人獨居,身體又有病,視力又不好,沒有人照顧,實在不是長久之計,怎麼辦呢?這樣的問題就一直壓在馮先生的心裡頭,沉澱澱的,很大的壓力,卻又沒辦法解決,生活的日子從他眼裡看出去,蒼白一片,沒有任何希望,這樣痛苦的心情,除非身歷其境,難以形容,而馮先生也認為,或許自己的餘生,都將在這棟破舊的宿舍中,孤孤單單的老去、死去,生命對他再沒有任何的意義。

要做別人不做的事

義無反顧,成為第一家推動 居家服務的民間機構

  民國七十幾年,整體社會福利觀念還未成熟,在老人晚年,除了兒孫的照顧,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把老人送到安養院,但當時安養院良莠不齊,仍有多數老人不希望自己晚年在安養院渡過,所以,隨著高齡老人的數量逐年增加,台北市政府在民國七十二年便開始試辦居家照顧,居家照顧主要的理念,是希望藉由服務員把服務輸送到每個家庭裡面,讓老人能安心待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環境裏,不用被強迫送到安養院中,也讓長期照顧臥病老人的家屬能獲得喘息,而不至成為下一個需要被照顧的人。

  但這樣的理念,是需要有大量的經費與人力來支撐,所以雖然台北市政府已經試辦居家照顧服務六年,但宣導的成效,服務員的人數,承接的個案數,服務的品質,都由於經費及人手的短缺及限制,無法開展,因此在民國七十八年,政府決定結合民間的力量,一起來推展居家照顧,雖然有鑑於居家照顧業務推動的困難性,但紅心字會一直秉持著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的囑咐:「不做錦上添花的事,要做雪中送炭的事,不做別人做過的事,要做別人不做的事。」所以當時的副秘書長王玠小姐,經過審慎評估後,覺得老人的社會福利是有必要去推動的,不管多困難,都應該去落實,所以仍然義無反顧的接下社會局的委託,成為第一家接受社會局委託居家照顧的民間機構。

  民國七十九年,馮先生在求助無門後,終於找上市政府的社福機構,政府幫他轉介到紅心字會的居家照顧。這是馮先生的第一次接觸,他不了解什麼是居家照顧,實在也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沒想到,紅心字會的督導康淑華接到轉介後,很快就來探訪馮先生,在幾次的訪視,瞭解馮先生的情況後,康淑華擬定一套協助馮先生的方案,一個星期三天四小時的在宅照顧,幫助馮先生煮飯、打掃及處理一些生活上的雜務,把物品依固定的地方放置,讓他可以清楚知道,而能對生活上的瑣事,能自行打理,並定期幫馮先生點眼藥水,復健,陪同就醫,除了這些簡單的清潔工作外,督導也希望服務員盡量陪馮先生聊天,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幫助馮先生拓展人際關係,多跟朋友接觸,慢慢走出因身體老化,無親朋好友在旁而缺乏的安全感,所以幫他安排榮工處及大安服務中心的志工定期來訪。康淑華希望藉由一整套的方案,除了讓馮先生衣食無憂,精神愉快,更希望讓他有某種程度的自立能力,不要太過依賴他人。

  服務剛開始馮先生因為缺乏安全感,而一再要求服務員配合他,所以幾次發生不愉快的事,督導在每個月不定期的訪視中,向馮先生溝通彼此的觀念與立場,並協助服務員和案主溝通。服務員和馮先生逐漸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但熟悉之後,服務員因同情馮先生的孤苦無依,利用服務之外的時間,陪馮先生聊天,久而久之,馮先生對服務員依賴日深,督導瞭解了這樣的情況後,趕快介入,一方面跟案主進一步溝通,居家照顧的意義與限制;另一方面也希望服務員能堅持原則,瞭解居家照顧的意義,但因為馮先生是堅持己見的人,所以溝通並無太大的效果,不過,督導仍不放棄每次溝通的機會,一年後,馮先生雖然仍會依賴服務員,但已經較能接受服務員將來可能離開的現實。

建立完整工作模式

從申請、接件、評估、個案管理到服務員,都有一套清楚流程。

  紅心字會秉持專業的方式,對需要幫助的人,希望能提昇他整體的生命,所以在居家照顧上,我們結合專業社工員與服務員的力量,針對每個老人的情況,提出不同的處理方式。

  這樣的理念,在落實上,是有相當的困難度存在的,因為我們需要大量的服務員,需要督導,需要有後勤的行政人員,所以每一分每一秒的服務,都是高成本人力、資源的付出,所以需要龐大經費。另一方面,由於服務方式的特殊,牽涉到機構、服務員、案主與家屬各自不同的立場,更牽涉到工作倫理與私人情感的問題。

  面對想做專業個案照顧的種種問題,紅心字會慢慢建立一套完整的督導與教育模式。對案主與家屬種種的問題,服務員都需要回報給督導,督導再針對情況,做最妥善的處理,另外,我們鑑於人才培養的重要,所以安排服務員職前訓練,並有定期的服務員在職訓練,服務員除了可隨時與督導討論案主的情況,督導每個月也會定期和顧問開個案研討會與讀書會,因為對再教育的看重,所以十年下來,紅心字會才能在專業的領域上,不斷堅持下去。

  民國八十二年,鑑於老人健康問題會隨著年齡變化,紅心字會引進護理師,建立護理師和社工員合作的工作模式,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居家照顧工作模式,從申請的管道、接案、評估、開案、個案管理、服務員都有清楚的流程。

  至民國八十七年為止,紅心字會服務了馮先生七年,七年中,換了四個督導,他的眼睛也由半盲變成全盲,照顧過他的義工來來去去也不知道換了多少單位,八十七年四月的一個晚上,他被救護車送到醫院,隔天,紅心字會的常靜蓉督導,接到消息馬上到醫院看他,臨終的時候,他已經說不出話了,只用顫抖的手在督導的手上寫了個字,督導眼睛馬上紅了,雖然筆劃不完全,她知道他寫的是個「愛」字,「至少他是帶著愛離去的」常靜蓉護理師心想,不管如何,在他生命最後幾年,有人接納他,有人關心他。

 ●「關懷老人送慈愛到家」園遊會,台北市衛生局局長涂醒哲(中)、慢性病防治中心院長陳武雄特前來探視,並與社工員合影。

設立信義老人服務中心

87年,開始朝社區照顧方向發展,專業人員已於全省各地落地生根。

  建立了完整的工作模式後,我們更將實際的服務經驗與理論相結合,舉辦各種研討會,「老人居家照護政策研討會」「老人長期照顧社區化研討會」「老人工作坊」「社會福利民營化研討會」「老人福利體檢報告說明會」,並出版「居家服務實務與技術」,希望藉著這些宣傳方法,以推廣老人居家照顧的服務。

  民國八十七年,紅心字會申請到「信義老人服務中心」的設立,開始朝社區照顧的方向發展,希望規劃一套完整的工作模式,利用社區居民的力量,讓老人的照顧能真正落實。

  八年來,在居家照顧的路上,紅心字會篳路藍褸的走過來,走過初創時一切摸索的茫然;走過堅持專業,沒有人瞭解的艱辛,到今天,居家照顧在我們辛苦的栽種下,已小有基礎,我們輔導的許多機構,和許多專業的居家照顧從業人員,已經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我們希望不久的未來,居家照顧能開花結果,不要再出現獨居老人死後,屍體遭狗啃食卻無人知曉的悲劇,回顧這幾年的艱辛成長,基於對老人、對家屬的使命感,我們無怨無悔。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