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師中華一家倡議 中國文聯心有戚戚焉

本師中華一家倡議 中國文聯心有戚戚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本師中華一家倡議 中國文聯心有戚戚焉

極忠文教基金會  1998-07-01 10:45

極忠文教基金會邀請大陸藝文界知名人士訪阿
訪台十日見識台灣民間厚植文化潛力 決公元二千年推動兩岸京劇團演出

  五月十一日至廿日,極忠文教基金會邀請大陸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訪問團到台灣做為期十天的訪問,除遊覽特別的景點、名勝,並與此間藝文界人士舉行一場名為「傳統藝術的繼承與發揚」文藝交流座談會外,另外還特地安排參觀天帝教鐳力阿道場,一行人對於本師涵靜老人強調「中華一家」的偉大胸襟心有同感,感觸尤深。

  發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藝文交流,一向是極忠文教基金會全力推動的業務,此次由大陸國務院文化部副部長高占祥領隊前來訪問,可說是歷次來訪中層級最高的一次,由於特殊的身份,大陸方面也頗費一些時日才批准,台灣方面更是審慎,故此案從八十六年初即著手邀請,直到今(八十七)年五月才成行,頗費周折,但交流成果卻讓我們深感成果豐碩。

  來訪的十八名成員中除高占祥副部長外,還有曾在柏林影展中得到金熊獎的知名導演謝飛,極忠文教基金會安排此次的參觀訪問迥異於以前的模式,不以大家熟悉的風景區和官方拜會為主軸,而以見識台灣民間企業家為藝術貢獻心力、財力的努力為主。在擘畫者維光樞機的全程陪同下,訪問團除了不能錯過的故宮博物院及中部名勝日月潭外,在台十天參觀了張大千故居摩耶精舍、鄧麗君墓園、台南藝術學院、台南奇美博物館、鍾理和圖書館、三義木雕博物館、順益原住民博物館、鴻禧美術館,此外,還觀賞復興劇校在國家劇院演出的新編國劇「羅生門」,對於民間企業回饋社會、保存藝術、發揚文化的精神,深感讚佩,而在觀賞「羅生門」之後,咸認改編非常成功之外,團長高占祥即與中正文化中心主任李炎研議於公元二000年推動兩岸京劇團互訪演出,共賀千禧年盛事,此亦為本次藝文交流一大收穫。

  在抵台的第三天,文聯訪問團來到天帝教鐳力阿道場參觀,由維生首席使者親自接待,並說明天帝教是承繼中華文化道統的宗教,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一生以「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思想,愛國家、愛世界,鞠躬盡瘁,佈施全部靈肉,直到證道前還念念不忘「兩岸和平統一」。訪問團員神情肅穆,頻頻點頭,似乎對師尊的精神深表贊同,高占祥副部長接著表示,師尊的偉大在於他老人家所留給後世中國人最寶貴的四個字「中華一家」,這個精神令他相當感動。

 ●高占祥副部長以親題之「壽」字軸致贈維生首席。

 ●部分團員與維生首席等人攝於惜別晚宴上。

  隨後,訪問團參觀清虛妙境,並至黃庭行禮,團員們對本師世尊的墨寶讚不絕口,紛紛掏出筆記下,相互討論箇中的意涵。

  大陸文聯此次來訪,行程雖然只有十天,但足跡遍布全省,自北而南,從都市到鄉村,台灣風土人情、藝術文化,均使他們留下深刻印象,行程中所安排各項民間美術館、博物館、劇場等,在在顯示出台灣民間厚植文化資產的潛力,對兩岸人民間的了解與交流有很大的助益。尤其是鐳力阿一行,本師世尊的呼籲及天帝教的內涵,更像投下一塊巨石一樣,令他們深深動容,相信未來這些激盪的漣漪,會發揮潛移默化的功效,使得同文同種的中華民族早臻和平大同的境地。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