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8-07-01 10:50

〔中國宗教徒協會〕

宗教領袖訪大陸 裨益兩岸交流

  由中國宗教徒協會主辦的國內十一大宗教領袖「台灣地區宗教代表訪問團」,於五月十一日至廿二日計十三天,分訪北京、瀋陽、西安、南京、上海五地之宗教團體,並拜會宗教主管機關,進行實質友好訪問,訪問其間有人大副主席張克輝、國務院宗教事務局、道教協會、社科院等單位設宴款待,此行對兩岸宗教交流有實質上的助益。

〔台灣世界展望會〕

飢餓三十 懇請付出愛心救濟貧困

  從事國際人道救援事業,提昇我國形象助益良多的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第八屆「飢餓三十」活動,不僅關懷非洲嚴重的飢餓問題,更廣泛關心全球因不同原因而處於飢餓的人們,尤其是兒童。展望會七年來,已幫助全球五十三個國家,解決了他們所面臨的緊急糧荒、醫療缺乏、災後重建、戰火孤雛等困境,飢餓三十救援活動,請付出您的愛心,只要一點小零錢就能讓他們活命,「是救命,不是救濟」。劃撥帳號:一五七五二四六七,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

大專宗教社團幹部會談八月登場

  建言會於五月廿八日召開第二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會中通過將於八月十八日假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行「大專校園宗教社團領導幹部心靈會談活動」,亦將邀請各大宗教知識青年及各大專院校所設置宗教、人哲社等社團推薦適當人員出席。

〔佛教〕

慈濟將深耕文化志業 點燃大愛

  慈濟功德會於四月廿日歡度三十二歲生日,遍布全台及全球廿二個國家的千餘位慈濟人,兼程趕回慈濟發祥地花蓮,共同發願用「大愛」讓世界亮起來。

  規畫第四個十年,慈濟除了持續以慈善國際化、醫療普遍化、教育完全化、文化深度化四大志業為主軸發揚光大外,「一步八腳印」是去年底開始發下的宏願,今年慈濟鎖定以文化志業為發展的新方向,希望藉由文化深耕,點燃人人心中大愛。

〔天主教〕

梵蒂岡呼籲印度核試全面裁軍

  梵蒂岡新聞處就印度最近的核試發出裁減軍備呼籲,同時,印度教會領袖亦譴責印度教徒建議在核試地點興建廟宇,他們表示:「作為次大陸最大的國家,我們應當捍衛和平共存,而非被視為一個霸權勢力。」

  外間就教廷對核試立場多次提問,為此梵蒂岡發表簡短聲明呼籲國際上「全面徹底裁軍」,並重申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九六年發表的立場,表示停止核試及發展武器、裁軍和防止核擴散是「息息相關」,而且「應在國際監管下儘快實行」。

  梵蒂岡的聲明在五月廿八日巴基斯坦進行五次核試前數天發出。

〔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

總壇凌雄寶殿開光 舉行49天法會

  天德教位於彰化八卦山附近總壇凌雄寶殿,於六月十二日上午十一時,舉行開光落成大典,並舉行四十九天誦經法會,當天邀請各大宗教代表蒞臨,香港青山天德聖教總壇亦派人前來參加,盛極一時。

〔宗教音樂〕

多場天籟演出 推薦給愛樂的你

  (一)「天府之國的藝苑奇葩」─國家戲劇院八月十三日至十六日,於成都市川劇院演出「目蓮救母」與川劇折子戲選粹,目蓮救母起源於印度宗教故事,它融合佛、道、儒思想,兼容百家技藝與民風民俗的藝術生活。

  (二)國家音樂廳於七月五日由青韵合唱團演出佛瑞的安魂曲。

  (三)演奏廳於七月一日由國立政大合唱團演出黑人靈歌及宗教歌曲、牧歌、各國民謠等。

  (四)演奏廳於七月三日由東吳大學合唱團演出宗教歌曲韋瓦第的榮耀頌及中外民謠等。

〔宗教法令〕

正信宗教教義將納入教育學術系統

  教育部已初擬完成「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草案」,正式解除長期限制私立大學校院不得設置特定宗教學院或系所的禁令,只要不以培養特定神職人員為教育目標,大學將可設立神學院或佛學研究所等特定宗教學院、系所,從事學術研究。

  國內近來宗教亂象層出不窮,假藉宗教之名歛財、宗教狂熱行為或教徒輕生事件時有所聞,社會要求學校加強宗教教育的呼聲再起,教育部於此時修法,無疑宣示將「正信宗教教義」納入教育學術系統的決心,對建立青少年正確的信仰價值觀,應有所幫助。

  另外,為加強青少年對宗教的認知,教育部在最近一次的課程標準修正審查會議已做成決定,將在高中及國中、小課程教材中納入宗教教育內容,新教材可望於八十八學年度實施。   ㊣

You may also like...